如何理解《浮士德》的辯證精神,詳細分析什麼是浮士德精神

2021-03-04 05:02:58 字數 4038 閱讀 5899

1樓:匿名使用者

歌德的《浮士德》充滿了深刻的辯證法思想。這一辯證法思想不僅僅是傳統思維模式的產物,同時還是歌德在現代科學主要思維方式之一的兩面神思維方式的運作下寫成的。具體說來,《浮士德》中的辯證法思想,並不僅僅體現為成與毀、善與惡和愛與恨等兩個不同質事物(或方面)之間的對立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它還承認成與成、毀與毀、善與善、惡與惡同質事物(或方面)之間的對立與統一的合理性。

歌德的《浮士德》正是在不同質事物間矛盾對立統一的揭示中,看到了同質事物間也存在著矛盾的對立統一,因而將兩種思維模式有機地聯絡在一起,創作了具有現代思維特色和藝術風格的藝術精品。可以說,正是兩面神思維模式的運用,帶來了《浮士德》辯證法思想的深

詳細分析什麼是浮士德精神 5

2樓:匿名使用者

浮士德精神源自於德國著名作家的歌劇《浮士德》。由於與魔鬼的約定,浮士德不可以對事物有所滿足,一旦他說出「停留一會吧」這樣的話,他就會墮入地獄。正是由於這樣一種精神,浮士德才能不斷地突破自我,去追求愛、美、禮、實踐,浮士德才因此在精神探求的範圍內成長。

於是人們將這樣一種對事物永不滿足的精神視為浮士德精神。這種精神是一種對自我永不滿足,不斷進取的精神,正如同中國《易經》所說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種精神反映了人們不斷要求突破自我,力爭上游的願望。

從形象學來說,他概括了西歐資產階級從文藝復興到19世紀,300年來間的精神探索。也是德意志民族一直保持的民族氣節。整個一部浮士德給我們的啟示是歌德已經把藝術的浮士德上公升到了一種精神的浮士德,一種內在的自主驅動力。

從小我到大我進取,超越自己的能力和極限,去完成偉大的歷史使命。

《浮士德》精神的內涵,強烈地體現在浮士德的形象之上。而浮士德的形象是通過他尋求真理的五個階段的生活歷程而進行展示的。第一階段主要通過描寫浮士德的新生,展示了乙個新的資產階級人道主義者形象。

他擺脫了中世紀經院哲學的束縛,有強烈的入世思想,他不滿現實社會,要為「人類」創造乙個「真美」的世界。第二階段主要描寫浮士德的愛情生活,開始了對人生和理想的探求。但悲劇的衝突是新興資產階級個性自由的要求和封建勢力之間的矛盾。

第三階段描寫浮士德在政治生活上的探求,不是起而反抗,而是遷就退避。他在封建宮廷中看到了王朝的腐敗。仍然盡心竭力為這個腐朽的王朝服務,實際上說明,為封建王朝服務不可能有所建樹,於是他又開始了新的探索,即第四階段,描寫浮士德對古典美的追求,但古典美也消逝了,不能復活於現代。

浮士德對古典美的追求,就這樣宣告破滅了。最後階段描寫浮士德改造大自然的努力

歌德《浮士德》中浮士德精神是什麼?

3樓:i吃棗的貓

這種精神是一種對自我永不滿足,不斷進取的精神,反映了人們不斷要求突破自我,力爭上游的願望。

浮士德精神源自於德國著名作家的歌劇《浮士德》。

由於與魔鬼的約定,浮士德不可以對事物有所滿足,一旦他說出「停留一會吧」這樣的話,他就會墮入地獄。

正是由於這樣一種精神,浮士德才能不斷地突破自我,去追求愛、美、禮、實踐,浮士德才因此在精神探求的範圍內成長。於是人們將這樣一種對事物永不滿足的精神視為浮士德精神。

4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浮士德精神是一種對自我永不滿足,不斷進取的精神,正如同中國《易經》所說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種精神反映了人們不斷要求突破自我,力爭上游的願望。

從形象學來說,他概括了西歐資產階級從文藝復興到19世紀,300年來間的精神探索。也是德意志民族一直保持的民族氣節。整個一部浮士德給我們的啟示是歌德已經把藝術的浮士德上公升到了一種精神的浮士德,一種內在的自主驅動力。

從小我到大我進取,超越自己的能力和極限,去完成偉大的歷史使命。

浮士德畢竟是中世紀的書齋裡走出來的,他身上仍有明顯的舊的痕跡。他的性格充滿矛盾,正如他自我解剖道:「有兩種精神寓於我的心胸」,乙個「執著塵世」,「沉溺於愛慾之中」;乙個則要「超離凡塵」,「向那崇高的精神境界飛昇」。

向崇高的境界飛昇無疑是他主導的方面,但他那「沉溺於愛慾」,亦即貪圖眼前的享受,以至不惜與宮廷同流合汙,去幹鎮壓起義的勾當。這充分反映了他身上那渺小的、庸人習氣的一面。正是存在著這一面,那善良、純潔的葛麗卿及其一家成了他的犧牲品。

浮士德身上的這些陰暗面,反映了資產階級的固有缺點,預示著這個階級必然走向反面,而與勞動人民尖銳對立。

浮士德自強不息、追求真理,經歷了書齋生活、愛情生活、政治生活、追求古典美和建功立業五個階段。這五個階段都有現實的依據,它們高度濃縮了從文藝復興到19世紀初期幾百年間德國乃至歐洲資產階級探索和奮鬥的精神歷程。在這裡,浮士德可說是乙個象徵性的藝術形象,歌德是將他作為全人類命運的乙個化身來加以塑造的。

擴充套件資料

《浮士德》是歌德的畢生力作,前後經過了60年。它屬於世界文學史上最傑出的巨著之一,奠定了歌德在文學上的崇高地位。

《浮士德》反映了歐洲自文藝復興以來三百年的思想和文化的發展,概括了這一階段的人類科學技術的主要成就。主人公一生不懈追求,體現了新興資產階級的進取精神和巨集偉氣魄。它訴諸形象闡明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矛盾發展的辯證關係,具有深刻的哲學內容。

《浮士德》全書有個主題音響:追求。這是啟蒙運動的乙個很重要的思想。

萊辛就說過:人的可貴不在於擁有真理,而在於追求真理。浮士德博士就是乙個永遠追求的人物典型,是一種新的時代精神即資產階級的進取精神的體現者。

他不侷限於從書本裡去了解世界,而渴望在實踐中,在行動中去改造世界,這是一種為腐朽的封建社會裡所沒有的新型的人的精神氣質。

他一生的精神發展經受一番脫胎換骨的歷程。他追求過知識,追求過愛情和情慾,追求過美,他為了有所作為不惜與封建統治者妥協,造成了悲劇的結局。但每一次失敗和迷途,都使他向真理靠近了一步,因為他沒有放棄追求。

最後終於在改造大自然中找到了真理。因此在每乙個區域性世界中浮士德都是個失敗者,但在整體世界中他卻是個勝利者。書中告訴人們:

前進的東西總是要勝利的,不過它是以無數悲劇為代價的。

什麼是浮士德精神

5樓:子非大魚

浮士德精神源自於德國著名作家的歌劇《浮士德》。浮士德精神首先是一種篤於實踐的入世精神。浮士德在將希伯來文的《聖經》譯成德文時,決定將「泰出有道」轉譯成「泰出有行」,體現了他實踐意識的覺醒。

於是他充滿自信,敢於與魔鬼訂賭,走出象牙塔,最終找到滿足與幸福。另外,「浮士德精神」還是一種不甘墮落、永不滿足的追求精神。

正像浮士德所言,「有兩個靈魂在我胸中, 它們總想分道揚鑣;乙個懷著一種強烈的情慾,以它的卷鬚緊緊攀附著現世;另乙個卻拼命要脫離塵俗,高飛到崇高的先輩居地」。任憑魔鬼百般以惡誘惡,浮士德雖有暫時的踟躇,但絕不棲息止步。他的瑰偉之處在於那不竭的活力總是攜著人性的善審判內心的惡,這種審判橫亙人類的文明程序,也使浮士德的形象葆有難以言盡的魅力。

由於與魔鬼的約定,浮士德不可以對事物有所滿足,一旦他說出「停留一會吧」這樣的話,他就會墮入地獄。正是由於這樣一種精神,浮士德才能不斷地突破自我,去追求愛、美、禮、實踐,浮士德才因此在精神探求的範圍內成長。於是人們將這樣一種對事物永不滿足的精神視為浮士德精神。

這種精神是一種對自我永不滿足,不斷進取的精神,正如同中國《易經》所說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種精神反映了人們不斷要求突破自我,力爭上游的願望。從形象學來說,他概括了西歐資產階級從文藝復興到19世紀,300年來間的精神探索。

也是德意志民族一直保持的民族氣節。整個一部浮士德給我們的啟示是歌德已經把藝術的浮士德上公升到了一種精神的浮士德,一種內在的自主驅動力。從小我到大我進取,超越自己的能力和極限,去完成偉大的歷史使命。

6樓:匿名使用者

浮士德精神源自於德國

著名作家歌德的歌劇《浮士德》。浮士德精神首先是一種篤於實踐的入世精神。浮士德在將希伯來文的《聖經》譯成德文時,決定將"太初有道"轉譯成"太初有為",體現了他實踐意識的覺醒。

於是他充滿自信,敢於與魔鬼訂賭,走出象牙塔,最終找到滿足與幸福。另外,"浮士德精神"還是一種不甘墮落、永不滿足的追求精神。也傳說浮士德是德國的傳奇人物,為了知識而將靈魂出賣給了魔鬼。

7樓:匿名使用者

浮士德精神源自德國名著《浮士德》:永不自滿,自強不息,知行合一,不斷進取。

在中國傳統主流文化中,浮士德精神很好地融合了佛家和儒家思想,具體體現為「浮生永珍,以善為本;士有百行,以德為先」。

如何理解真理和價值,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辯證統一關係

一 真理和價值的辯證統一1 概念定義 真理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主體對客體的正確反映。價值是主體認定的客體對主體的積極作用。2 辯證關係 真理具有價值 價值體現真理。真理和價值辯證統一的基礎是實踐。3 兩個尺度和兩大原則 兩個尺度 馬克思主義認為,考察人類活動有兩大尺度 一是客體尺度,人類活動受客觀條件和...

如何理解教書和育人的辯證關係,如何理解教書與育人在教學中的關係

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對 教書育人 我們應該理解為教書的目的是為了育人,而不能理解為教書和育人,更不能理解為教師的主業就是教書。我的這一觀點,作為成年人應該是很容易接受的。作為成年人,我們都當過學生,在學生時期也都學了很多知識,但是,我們走向社會,走向工作崗位後,又有多少書本知識能長留在我們大腦中並...

如何理解和平與發展的辯證關係,怎樣理解相對真理和絕對真理的辯證關係原

1 和平是基礎 2 發展是為了和平,只有發展了才能更好的和平。怎樣理解相對真理和絕對真理的辯證關係原 相對真理和絕對真理的辯證關係 真理的絕對性是指任何真理都有不依賴 於人和人類的客觀內容,這是無條件的絕對的。人類的認識按其本性來說,是能夠正確認識無限發展的物質世界的。每個真理的獲得,都是對無限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