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複合詞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複合詞

2021-03-04 04:58:15 字數 1329 閱讀 5693

1樓:琛chen琛

由於目前學術界還未形成統一的結論,所以許多術語容易搞混淆,但一定要記住複音詞不是複合詞,複合詞又稱為合成詞,是詞根與詞根的結合。分為複合式,附加式,和重疊式。其中複合式又分為並列式(威嚴)、偏正式(慈母)、支配式(告急)、主謂式(家居)和動補式(變通)五種型別。

附加式分為前附加(相遇)和後附加(浩然)。重疊式,由兩個語素重疊構成(悠悠)

什麼是複合詞?

2樓:暖暖炊煙裊裊

複合詞 [fù hé cí]

在漢語中,詞可以分為單純詞和合成詞兩大類。單純詞是由乙個詞根語素組成,例如「人、手、車、坦克、枇杷」等;合成詞是由兩個以上的語素構成,根據語素的特點,合成詞又分為派生詞和複合詞,派生詞的意義是在詞根語素意義的基礎上派生出來,例如「阿媽、讀者、石頭」等;複合詞完全由幾個詞根語素按一定的規則構成,詞義由兩個語素的意義復合構成,例如「美人、飯香、山川」等。

什麼是漢語合成詞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語素(也有稱作詞素)組成的詞叫合成詞。現代漢語詞彙中,合成詞佔了絕大多數。合成詞中,多數由兩個語素構成,兩個以上的語素構成的是少數。

-子 瓶子 胖子 孩子 刀子

-頭 石頭 個頭 木頭 山頭 活頭

-兒 鳥兒 花兒 個兒 歌兒

-性 彈性 硬性 創造性

-的 好的 對的 紅通通的 真誠的

在現代漢語中,合成詞又有以下三種型別:

1、複合式,由兩個意義相同、相近、相反或相關的詞根並列組合而成,又叫並列式。

(1)聯合型:途徑、骨肉、國家

(2)偏正型:火紅、冰箱、**

(3)補充型:提高、壓縮、馬匹

(4)動賓型:司機、動員、達標

(5)主謂型:**、月亮、眼熱

2、附加式,由乙個表示具體詞彙意義的詞根和乙個表示某種附加意義的詞綴構成。

(1)字首+詞根:老虎、小王、第

一、阿姨

(2)詞根+字尾:刀子、石頭、鳥兒、黨性、作者、綠化3、重疊式,由兩個相同的詞根相疊而構成。

姐姐、哥哥、僅僅、偏偏、剛剛

4樓:匿名使用者

合成詞是由兩個單詞連在一起合成乙個新詞,前乙個詞修飾或限制後乙個詞。現代漢語詞彙中,合成詞佔了絕大多數。合成詞中,多數由兩個語素構成,兩個以上的語素構成的是少數。

組合的基本形式可分為兩類:1 由兩個或兩個以上詞根合成的,如「朋友、慶祝、火車、立正、照相機、行人路」。2 由詞根加詞綴構成的,如「桌子、瘦子、花兒、木頭、甜頭、阿姨」。

前一類也叫複合詞,後一類也叫派生詞。

英語這樣的複合詞怎麼用,英語什麼是複合詞?

4 year old是正確的,表示 4歲,只能作定語。例如 he is a 4 year old boy.4 years old 是正確的,表示 4歲。例如 he is 4 years old.20 minutes ride 表示複數名詞的所有格,意思是 騎車20分鐘的路程。不以s 結尾的名詞所有格...

「動員」屬於複合詞的什麼型別

動員 屬來於複合詞的源聯合型別 複合詞裡面的五種形式 聯合,動賓,主謂,偏正,補充 1 聯合 2個詞素的關係是平行的,如 跑跳 哭鬧 編導 場所 持續 聯合片語 編排導演 機智勇敢。2 動賓 2個詞素乙個是動詞,乙個是動詞的接受物件 打人 吃飯 喝水 拆房 動賓片語 拿起書包 發動汽車 收割麥子 踢...

管家是什麼型別的複合詞,請指出下列詞是什麼型別的複合式合成詞?

管,動詞 家,名詞 管家是動賓關係 動賓式複合詞 請指出下列詞是什麼型別的複合式合成詞?10 動賓,狀動這些嗎?多看幾個例子就會了。還是要去體會,像 筆直 你一看以為是主謂,其實意思是 像筆一樣直 所以不是主謂。看書看例子結合題目,常考的也就那幾個。合成詞的型別有複合式 重疊式和附加式。偏正 痛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