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植物病理學的簡史是怎樣的,現代植物病理學的研究內容有哪些?

2021-03-04 04:56:42 字數 3215 閱讀 151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人類認識、研究和防治植物病害遠在人、畜病害之後。人類注意害蟲對農作物的為害也比病害早。因為在顯微鏡發明之前,人們用肉眼看不見為害農作物的微生物。

在古代,由於生產水平低下,人類對自然的認識和改造能力極其有限。往往幻想是超自然的神靈在主宰自然現象的變化。認為植物病害是人們的罪孽使上帝發怒或日月星辰移位所致。

這種神學觀念統治長達2023年之久。

自18世紀後期,許多科學家衝破宗教信念的束縛,對植物病害的本質進行了廣泛的研究,並做出了有價值的貢獻。法國的marthieutillet經過實驗證明小麥腥黑穗病是由一種「黑粉」傳染所致,其後法國的m.prevost確證這種病原物是一種真菌,成為第乙個用事實證明植物病害直接原因的人,這也是病原學說的開端之一。

2023年和2023年,一種嚴重的馬鈴薯病害幾乎毀滅了愛爾蘭所有的馬鈴薯而造成了大飢荒,這一悲劇性事件把許多科學家的注意力集中到植物病害上來,給予植物病理研究以極大激勵。當時對馬鈴薯的這種病害原因眾說紛紜。德國醫生兼真菌學家anton de ba-ry花了5年時間研究,到2023年完全證實是由一種疫病菌所致的馬鈴薯晚疫病,說明真菌是植物病害的原因。

由此建立了植物病原說。他還提出黑粉病和霜黴病是真菌侵染的結果,鏽菌有轉主寄生現象,他被視為植物病理學之父是當之無愧的。

繼luispasteur和robertkoch(1876)發現動物炭疽病的病原是細菌,並由robertkoch提出了著名的柯赫氏法則之後,thomasj.burrill(1877)在美國證明了梨和蘋果的火疫病為細菌所致。美國erwmf.

**ith從2023年起在植物細菌性病害的研究方面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在植物細菌病害方面寫了100多篇**,特別是在葫蘆科、茄科、十字花科細菌性萎蔫病方面消除了人們對其病原的疑問。他首次研究了果樹根癌病的解剖學及其發展,認為該病類似於人類和動物的腫瘤,被譽為植物細菌病害的奠基人。

植物病毒病害很早就受到人們的注意,但對病毒的認識是從19世紀末才開始的。德國人adolfmayer(1886)發現菸草花葉病可由病葉的汁液傳染,證明這種病害是一種傳染性病害。**人(1892)進一步證明菸草花葉病病株汁液通過細菌過濾器後仍具有致病力。

荷蘭科學martinusw.beijerinck(1898)重複了試驗,得到同樣的結果,並且發現這種致病物質能在瓊脂中擴散,認為這是一種「傳染性活液」,後來稱之為病毒。這才首次把植物病毒病同其他侵染性植物病害區別開。

此後類似的病害不斷發現,並且還發現了病害同媒介昆蟲的關係。2023年美國的w.m.

standey用硫酸銨沉澱法和醋酸鉛脫色法提純菸草花葉病毒,得到純結晶,並證明它是一種蛋白質。2023年英國的f.c.

bawden和n.w.pirie發現菸草花葉病毒中含有核酸(rna)。

2023年h.fraenkel-conrat發現菸草花葉病毒除去蛋白質後,僅用核酸接種,也有侵染力,並表現出原有症狀。r.

shepherd等人(1968)證明花椰菜花葉病毒是dna病毒,2023年t.o.diener發現了類病毒。

英國t.needham(1743)第乙個報道小麥籽粒(蟲癭)內的植物寄生線蟲。植物寄生線蟲奠基人n.

a.cobb(1907)在美國農業部內建立第乙個線蟲學研究機構,並於1913—2023年系統地研究了植物寄生線蟲,對線蟲的分類學、形態學和方法學做出了很大的貢獻。2023年,章祖純發表了關於北京附近的小麥粒線蟲和粟線蟲的報告,我國其他學者對其他植物線蟲病害也做了調查研究,其中朱風美2023年研製的小麥粒線蟲蟲癭汰除機,汰除蟲癭率達99%以上。

2023年,日本科學家土居養二發現幾種由葉蟬傳播、引起植物黃化病的植原體。可認真考慮,總結經驗。隨後有人提出了病害三角關係、病害四面體關係,認為任何一種因素的變動都將對植物病害產生一定的影響。

20世紀70年代後,由於生態學的發展,植物病理學界也隨之提出了植物病害系統的概念以及較為科學的病害綜合防治策略,使植物病理學邁入成熟發展的階段。20世紀80年代末以來,更多的是用生化技術、遺傳工程和分子生物學的理論和方法研究植物病害發生的機制,闡明植物病害過程中寄主與病原物相互識別的分子基礎,寄主、病原物與病程有關的基因結構、表達和調控機制。近年來以dna重組技術為基礎開展植物抗病基因工程,以及對植物病原物進行分子標記用於病原物的群體遺傳學研究和病害流行學研究取得了驚人的進展。

我國植物病理學起步較晚,大約在2023年前後才開始有人從事植病工作。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植病工作者大部分的注意力都傾注於主要經濟作物病害。如小麥銹病、稻瘟病、棉花枯黃萎病、大白菜三大病害和蘋果樹腐爛病等。

目前國際上已經開展的有關植物病理學的領域,在我國已經沒有空白,經過廣大植病工作者的努力,有些領域已經達到或超過世界先進水平。需要指出的是,植物病理學今後的發展任重而道遠,需要多個學科的科學家協作和不斷努力,才能為保障人類的食物**、環境的優化和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現代植物病理學的研究內容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植物病理學是闡述植物病害的發生發展規律及其防治的科學,是農業科學或生物科學的乙個分支學科。它的研究範疇包括引致植物病害的生物因素及環境條件;植物病害發生的機理及影響病害發生發展的因子;病原物與感病植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以及經濟有效地預防或控制病害、減輕損失等方面。

植物病理學既是一門理論科學,又是一門充滿藝術性的應用科學。它的科學性在於從理論上去研究植物如何防禦外來入侵,保護自己;病原物如何侵襲植物,患病植物表現的症狀是怎樣引起的,為什麼不是所有罹病植物都會死亡等。另外,植物病理學也涉及病害的診斷、病害的防治以及在該領域開展科學研究。

植物病理學的最終目的在於通過經濟有效的防治措施,減輕因病害所造成的損失,維持良好的生態環境,以滿足人們生活的需要。

有關植物科學、物理科學以及農學、環境科學和社會科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術是植物病理學賴以發展的堅強基石。例如要認識和很好地控制病害,人們必須了解眾多植物病原物的生物學、生理學、繁殖、傳播、存活及其生態特性以及當植物的耐受性超過極限時環境因子是如何誘發病害的。

植物病理學得益於許多相關學科的發展,其成果可用來解決植物病理學領域的問題,相關學科的基本知識對於每乙個病理學工作者進行有效的工作都是必不可少的。

如何從生態學觀點看待現代植物病理學

3樓:奔波兒灞芭

從生態學觀點看植物病理學就是微生物、植物、環境、人四者間的相互作用。植物病理主要是研究植物與微生物(及病毒)間的相互作用,加入生態學的觀點,就是要聯絡環境條件,如氣候變化等生態因子(光溫水土氣等)以及人類行為的影響(如品系的純化)對病理的過程進行分析。

比如:在某些地區的穀物原來並沒有某種病,然而由於人類的干擾,破壞了原來的生態系統,導致某種病原體的溫床出現,天敵消失,得以成為流行病。

關於《植物病理學》有關的雜誌與期刊

這是一本核心的農業期刊。期刊之家有該期刊的基本資訊統計,可以了解。植物病理學方面的sci期刊有哪些?10 plant disease phytopathology plant pathology european journal of plant pathology plos pathogens m...

一般學校的植物病理學專業研究生畢業後怎麼樣?都是幹什麼類的工作?待遇如何

本人正好植病即將畢業,目前在乙個研究所實習!說實話,植病屬於服務類,感覺在實際操作中還不能發揮所學知識,像各位所說,可以去科研單位,行政單位或國家公務員,比如海關之類,那可是要下功夫的,現在是逢進必考,所以你要複習事業單位考試和公 盡量把六級過了,黨入了,不然後面很吃虧!一般招聘公告寫明 植物病理 ...

有學基礎醫學的碩士嗎,最好是病理學與病理生理學方向的,很急

我是病理中級,碩bai士 不du知道你要幹什麼?zhi現在病理比較缺,長dao三角和珠三角都缺 專,很多人 屬轉行,博士,碩士,本科都有轉行,如果年薪能提供15 20w可以招到,沿海發達地區提供這麼多,都難以招到合適的研究生 有科研背景 一定的臨床能力 年齡輕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 病理學與病理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