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的易這個字普通話怎麼讀

2021-03-04 04:56:42 字數 2607 閱讀 7805

1樓:匿名使用者

易 易,yi,日月為易,陰陽(交替)也。值得注意的是,日月為易;日一月為昜。易是指易經裡「易」的含義有三個,「變易」,「簡易」,「不易」。

易也是百家姓之一,始祖為齊桓公寵臣巫雍,字易牙。河北有易縣,易水河。一說,日月為易(日月亦為「明」,艮卦為光明象,此義從連山易之階段即有之)。

古有《列子·湯問》:「寒暑易節。」李斯《諫逐客書》:

「移風易俗」等。

周易可以自學嗎

2樓:路人

自學的話可能還是有點費勁吧,畢竟裡面有一些術語,瀋陽有個瀋陽市周易研究會,挺正規的,可以去那學學。

3樓:子龍論道

用三句話表達吧: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易經包括了中華幾千年的深厚文化,涉及到國學、醫學、天文學、地理學、環境學、**學……

好學又不好學,市面上真真假假是非難辨。假傳萬卷書,真傳一句話。

4樓:牆外風光好

周易講的是銀河系事物變化的規律!

解懸疑,破黑幕,站在牆外觀天下:rr.rpz.su

5樓:牧銘人

想要學習《易經》,首先你要問自己為什麼要去學它,如果是為了占卜算命的話,那麼接下來的內容你就沒必要再往下看了。

很簡單。《易經》每個卦都是由六個爻辭組成,從下至上對應著:開始、尋常、不尋常、**、君主、最後。

就拿乾卦為例,首先你要搞清楚「幹」指的是什麼。(「幹」所指的是掌握著權力的主宰者)

第一爻」潛龍勿用「。當你開始成為一名主宰者的時候,是不可以去任用那些受大多數人擁戴的人。因為他們都是潛在的主宰者,只有放著不用,才不會對你造成威脅【潛龍勿用】

第二爻」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尋常可見主宰者出現在百姓們賴以生存的田地之上,這是關心民間生活的表現【見龍在田】如此有利於見到能夠幫助自己打理天下的能臣【利見大人】(在《易經》裡所有出現的「大人」指的都是對自己有幫助的人)

第三爻「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就算你是一名有德行的君主,終有一日也會遇到另一名主宰者和你爭奪這個天下,「乾乾」所指的就是主宰者和另一名主宰者的相遇【君子終日乾乾】就算夕陽西下也不可懈怠,要無時無刻保持對其的警惕之心,因為危險隨時都會降臨【夕惕若厲】若不如此則為之有咎【無咎】

第四爻「或躍在淵,無咎」。或者你可以一躍而成為一名主宰者,如若不然就以待在深淵為喻,為的是讓世人看不到自己所擁有的才華【或躍在淵】若不如此則為之有咎【無咎】(這裡講的是主宰者的臣兒們)

第五爻「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一條能夠在天上呼風喚雨的飛龍,所代表的你已經是一名俯視天下的主宰者了【飛龍在天】如此一來就會有許許多多的人前來幫你出謀劃策,同時也利於你見到有助於你打理好天下的能臣【利見大人】

第六爻「亢龍有悔」。當你越飛越高、越飛越高,從而看不到民間疾苦的主宰者,就會被他人所蒙蔽,到最後會有讓你後悔的事情發生【亢龍有悔】

(我的這個理解方式打破傳統,而《易經》之所以淪為占卜算命的書,就是被傳統所害。為了能讓我的這個理解方式推廣出去,我在起點中文網裡寫了一部8萬字的**叫《牧銘記易錄》,裡面有寫到易經是如何誕生、如何面世、又如何演變成算命的工具,而且還有關於其它卦的詳細解說,希望我這近十年的辛苦沒有白費。)

6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可以自學,反正怎麼學都是不能做到精準的**未來。中國傳統文化之母是河圖洛書與伏羲八卦,而並非是《周易》,更不是《易經》,周易、易經是在解釋伏羲八卦的同時主要是根據國情制定的一種思想學,很多地方是偏離自然法則的,因為它們的主線不是自然規律,而是一種思想,所以,周易易經道德經等不是真正的**學,也不是哲學,而是一種國有化思想學。

因此,學周易易經的人重形式、重崇拜跟風、重人前顯高深,**方面沒有準確度與精確度,而獨研河圖洛書與伏羲八卦的人重實質、重自然規律、重客觀事實,**方面既準確又肯定。

八卦基礎知識直接從河圖洛書或伏羲八卦中找規律,也可以沿用古時的陰陽五行字樣,因為從古到今的時間名稱都是用古時的陰陽五行字代表的,萬年曆查詢方便很多,我從事八卦**行業幾十年了,據我了解,我國所有大師都是用它,包括排斥周易易經道德經的最高端的氣數學都不例外。

學習周易有什麼用嗎

7樓:易學圖書館

研易,是一種境界,類似於傳說中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只不過現在人不太可能達到這樣的境界了。但這並不是我們放棄易學的原因。很高興能夠回答你的這個問題。

我只能說一句話,研易,是為了趨吉避凶的,這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試想一下你對生活當中的磕磕絆絆都能夠未卜先知! 這是一種怎樣的神奇能力? 而這種能力,就在易經當中等著你去發掘和獲取,南懷瑾先生研易的後來,抬頭看看天就知道今天有什麼客人來訪,你說厲害不厲害?

8樓:肖遙居士

我的體會,學習周易的最大用處,不在於算命,而在於周易是一部人生哲學,它能在你面臨選擇的時候,提示你應該如何作出選擇,怎樣才能趨利避害、趨吉避凶。

同時,周易也會告訴你,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不同境地,應該注意的一些問題,應該如何做人、做事,盡量少犯錯誤。正如孔子所言,「假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周易中充滿了人生哲理,學習周易的用處就在於此。

9樓:考涵煦貊珺

以前易經是一種基本知識,不學的話,很多術語都不懂,就看不懂別的書,也沒辦法和有學問的人交流

現在讀易經,是用來算命,搞迷信

奶茶普通話怎麼讀,過的普通話怎麼讀

奶茶普通話 n i ch 三二聲。奶茶三二聲 滿意給個採納 17326667013普通話怎麼讀 yao qi san er liu liu liu qi ling yao san 過的 普通話怎麼讀 普通話測試內容 1.讀單音節字詞100個 佔10分。要求每個音節的聲韻調需須飽滿,讀題時音節中只要回...

「劬」這個字普通話和廣州話分別怎麼讀

劬 普通話讀 q 形聲。從力,句聲。本義 勞累,勞苦 同本義。劬 廣東專話讀 渠 劬字屬屬於句字族。在句字族裡,句字都是聲符兼義符。句字族漢字都與形體彎曲之義有關。劬的本義是 彎腰用力 劬學有成 過分勞苦,勤勞 勞 指父母養育子女的勞苦 劬學 指的是勤奮學習。非常刻苦的苦讀,取得了一些成就。基本字義...

昕煜用普通話怎麼讀,晉字用普通話怎麼讀?

昕x n 太陽將要出來的時候。煜y 1.照耀 日以 乎晝,月以 乎夜 2.明亮的樣子,如 嶺上疏星明 3.火焰 飛烽戢 而泱漭 熠。晉 字用普通話怎麼讀?晉 字用普通話讀音 j n 基本釋義 1.周朝國名 前11世紀中葉 前4世紀中葉 在今山西 河北南部一帶。被韓 趙 魏三家所滅。2.朝代名。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