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五大文明搖籃有哪些,古代五大文明搖籃的名稱和特徵

2021-03-04 04:56:42 字數 2801 閱讀 210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五大文明搖籃」,按照年代先後的順序是:(1)尼羅河流域文明(西元前35世紀以來)(2)兩河流域文明(西元前35世紀以來)(3)印度河文明(西元前25世紀以來)(4)愛琴海文明(西元前20世紀以來)(5)華夏文明(西元前20世紀以來)以前說的是「四大文明古國」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中國、古埃及、古希臘、古印度、古巴比倫

特徵:都是大河文明,都有大的河流,河流附近土地肥沃,這是成為人類適宜居住生活的前提;都有自己的神話傳說,都有自己的文字、曆法、建築。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埃及、古中國、古兩河、古

希臘、古古巴比倫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埃及,古巴比倫,希臘

古代五大文明搖籃的名稱和特徵 30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埃及、古希臘、古印度、古巴比倫

特徵:都是大河文明,都有大的河流,河流附近土地肥沃,這是成為人類適宜居住生活的前提;都有自己的神話傳說,都有自己的文字、曆法、建築。

5大文明古國?

6樓:樂觀小山

學術界普遍認同的說法:

一、5大文明發源地:

分別是美索不達公尺亞(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之間)、古埃及(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500年之間),古印度(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之間)、中國(西元前2023年開始)、古希臘(西元前800年-公元146年)是世界上的五大文明發源地」。

二、只有「四大文明古國」:

古埃及與古中國、古印度、古巴比倫一併稱為「四大文明古國」。

內容介紹:

一、古巴比倫

古巴比倫——發源地:西亞的兩河流域,孕育整個阿拉伯文明。巴比倫意即「神之門」。

古代兩河流域國家。由阿摩利人建立,西元前16世紀初為西臺人所滅。古巴比倫王國時期,大奴隸制經濟形式瓦解,青銅工具普遍使用,生產有較大發展;在此基礎上,各城邦均制定法典;神廟地位下降;兩河流域普遍閃公尺特化,蘇美爾人已融合於閃公尺特人。

二、古埃及

古埃及——發源地:北非的尼羅河流域,孕育整個非洲文明。古埃及(阿拉伯文:

مصر القديمة‎)位於非洲東北部尼羅河中下游地區的一段時間跨度近2023年的古代文明,開始於西元前32世紀左右時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終止於西元前525年波斯滅亡埃及。古埃及與古中國、古印度、古巴比倫一併稱為「四大文明古國」。

三、古印度

古印度——發源地:南亞的印度河流域,孕育整個南亞文明。印度是我國的近鄰,但由於連綿高聳的喜馬拉雅雪山的阻隔,我們對於這位鄰居的情況又知之甚少,"去西天取經"在中國人的耳朵里成了艱難的代名詞。

和古代埃及的尼羅河、兩河流域以及中國的黃河、長江一樣,印度河、恆河同樣醞釀了光耀人寰、彪炳史籍的古代文化。古埃及、巴比倫、古中國、古印度同被稱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

四、古希臘

古希臘——受兩河流域及古埃及文明影響,發源於南歐的愛琴海諸島,孕育整個歐洲文明。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和色雷斯、亞平寧半島和小亞細亞等地。

西元前5、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哲學思想、歷史、建築、文學、戲劇、雕塑 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

五、中國

中國——發源地:東亞的黃河流域,孕育整個東亞文明。偉大的中華民族已經走過了2023年的文明歷程。

在古老的中華大地上,勤勞、勇敢、智慧型的各族人民共同開拓了幅員遼闊的國土,共同締造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共同發展了悠久燦爛的中華文化。一部厚重的中國史,就是一部中國各民族誕生、發展、交融並共同締造統一國家的歷史。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文明古國是中國人的說法(古中國、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倫),西方並沒有四大的說法。

西方五大文明古國有以下幾種說法:

古中國,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倫,古墨西哥(瑪雅)。

古中國,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倫,古希臘。

古中國,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倫,古印加。

但曆法是人類文明史最重要的標誌之一。

在古代,曆法則是文明的主要標誌。

世界五大文明古國:古中國,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倫,古墨西哥都各以其曆法著稱於世。

古埃及《太陽曆》大約起源於西元前2023年前;古巴比倫《太陽曆》大約起源於西元前2023年中期;古墨西哥《瑪雅太陽曆》起源於西元前3100多年;古印度《太陰曆》大約起源於西元前2500多年;古中國《陰陽曆》大約起源於西元前2023年。

所以五大古國應該是包含古墨西哥的一組。

而古希臘是五大文明發源地:

古中國——發源地:中國的黃河流域,孕育整個東亞文明古希臘——發源地:歐洲的愛琴海諸島,孕育整個歐洲文明古巴比倫——發源地:

西亞的兩河流域,孕育整個阿拉伯文明古埃及——發源地:北非尼羅河流域,孕育整個非洲文明古印度——發源地:南亞的印度河流域,孕育整個南亞文明書倒是沒找到。

讀讀世界歷史

8樓:嘿嘿又有小童鞋

就算有第五個古國,那也是古希臘

9樓:天外飛冰箱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專題的~但和在一起的沒看到過~並且一次也講不完~有本《世界文明古國述略》上海教育出版社的

11樓:終結王兔

應該是七個,古墨西哥(瑪雅),古埃及,古希臘,古印度,古巴比倫,古印加,中國

古代五大神獸有哪些,中國五大神獸是什麼?

青龍 白虎 朱雀 玄武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461 麒麟 在中國古代最令妖邪膽戰心驚並且法力無邊的四大神獸就是青龍 白虎 朱雀 玄武四獸了。青龍為東方之神 白虎為西方之神 朱雀為南方之神 玄武為北方之神,龜蛇合體。故有 青龍 白虎 朱雀 玄武,...

古代五大瑞獸的介紹,古代五大瑞獸的成語

瑞即好來 吉祥的意思 瑞獸就是源吉祥bai 的神獸。對瑞獸的崇拜表du現了古代 zhi漢族勞動人民想平安幸dao福的樸素願望 對瑞獸的圖騰崇拜是原始人群體的親屬 祖先 保護神的一種追崇與敬畏,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一種文化現象。它們從遠古時代一直沿存至今。古代漢族傳說中的五大瑞獸分別是貔貅 龍 鳳 麒麟...

歐洲五大聯賽有哪些?歐洲五大聯賽排名

西甲 英超 德甲 意甲 法甲。英格蘭 義大利。西班牙 德國法國。歐洲五大聯賽排名 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複雜並沒有那麼難都是隨便進的,有當然是網上就有啊目前還是要用手機去玩的。歐洲五大聯賽是哪些?五大聯賽是指歐洲足球聯賽影響力及競技水平排名前五的聯賽,即英超the premier league 西甲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