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腹瀉是什麼問題,經常拉肚子是什麼原因啊?

2021-03-04 04:55:09 字數 5174 閱讀 7986

1樓:五蘊六塵

腹瀉是指排出異常稀薄的大便,或含有未消化食物,甚或膿血,並且排便次數頻密,伴有排便急迫感、**周圍不適、失禁等症狀。腹瀉極少是嚴重疾病的症狀,通常不需要特殊**。但由於腹瀉會丟失大量的腸液,多次腹瀉後可造成血液中的電解質紊亂,特別是鉀離子丟失過多,造成全身不適。

如果腹瀉持續不止或伴有膿血便、劇烈嘔吐或高熱,應到立即醫院就診。

一、腹瀉的自我診斷要點

伴隨的症狀

可能的診斷

急性腹瀉,水樣便,可伴有(或不伴有)發熱,臍周疼痛 胃腸炎,多為食用不潔、變質或使用過敏的食物引起

急性腹瀉伴有發熱等全身症狀,並發現大便中帶膿血 細菌性痢疾、阿公尺巴痢疾,但也不能排除潰瘍性結腸炎

慢性腹瀉伴發熱 常見於慢性痢疾、血吸蟲病、腸結核和結腸癌等

慢性腹瀉還有間歇性便秘 結腸過敏、直腸或結腸息肉,還須排除結腸癌

糞便呈醬紅色或血水樣,含有膿血小塊,量較多且有惡臭 急性阿公尺巴痢疾

糞便量多,惡臭異常,呈灰白色油脂狀 一般為脂肪消化及吸收障礙所致的腹瀉

嚴重腹瀉,伴有劇烈嘔吐、發熱、嚴重脫水,糞便呈公尺泔水樣,病情凶險 可能為霍亂和副霍亂

常見腹瀉的**及**

夏季是菌痢的高發季節,此時,沙門氏菌腸炎、由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也到了發病高峰期。由於三者在臨床上均有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易混淆診斷。此外,菌痢與沙門氏菌腸炎在抗生素的使用上不盡相同,而輪狀病毒性腹瀉則不需要用抗生素。

因此,對三者加以鑑別,於及時**有重要意義。

菌痢多由食用不潔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引起發病,1歲以內幼兒少見,首發症狀為先瀉後吐,同時有腹痛,以左下腹痛為主,腹瀉的特點是便次頻繁,每日大便次數超過十次,甚至更多,但大便量少,大便性狀為粘液或膿血便,裡急後重明顯,大便鏡檢滿視野白細胞,大使培養可查到志賀氏菌。氟哌酸為目前最佳抗痢藥物。

沙門氏菌腸炎多由食用不潔食物如牛奶、蛋類、家禽、內臟等引起發病,1歲以內幼兒多見。首發症狀為先吐後瀉,常有嘔吐,以臍周腹痛為主,每日便次在3-10次,大便量多,大便性狀為水樣帶粘液,裡急後重不明顯,大便鏡檢白細胞總數多正常,大便培養可找到沙門氏菌,**藥物選用複方新話明、氯黴素、氨苄青黴素或第三代頭孢菌素。

輪狀病容是6歲以下幼童非細菌性腹瀉的主要病原,以6個月~2歲小兒發病率最高。輪狀病毒性腹瀉首發症狀為嘔吐、咳嗽,腹瀉每日3-10次,大便為稀便、水樣或蛋花樣。有酸臭味,無粘液及膿血,大便鏡檢、大便培養均陰性,血象不高,病毒檢測可分離出輪狀病毒。

如果沒有繼發細菌感染,可不用抗菌藥物。

抓「肚筋」醫治拉肚子

因受涼而引起的拉肚,可用抓「肚筋「的方法來**。讓患者俯臥於床上,可在患者兩肩胛骨內側分別抓住一根較粗的筋「即肚筋」。抓住此筋提起來,再猛地鬆開,這樣左右如是幾次,便有奇效。

什麼是腹瀉?

經常拉肚子是什麼原因啊?

2樓:健十**官方客服

拉肚子也是可以分為幾種不同的情況的。

第一種是因為食物不乾淨而導致的外感濕邪常見,症狀出現得非常快,拉完肚子之後痛感就不強烈了。

第二種是脾胃虛弱而導致的拉肚子,因為人的脾胃虛弱,運化無力,脾胃功能發生了紊亂,從而就導致了拉肚子的情況出現。

第三,乙個人的腎陽不足、陽氣不足,從而就引起了腹瀉的情況。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天亮之前,一般也可以稱之為五更瀉。

經常拉肚子的原因:

第一,飲食不當是導致經常拉肚子的原因之一。如果乙個人吃得太多了、吃的太油膩了、吃的食物太冰冷了、太頻繁的嘗試新產品了,又或者是吃了腐爛了的、變質了的、過期了的、產生了細菌了的、被毒素汙染了的食物,那麼都很有可能會出現拉肚子的情況,這是因為人的腸胃受到了刺激。

第二,外部刺激會導致拉肚子。如果受到了寒冷的刺激、天氣過熱的刺激、自己的精神緊張或者是情緒不佳,又或者是受到了驚嚇的話,很有可能會因為心理方面的一些因素而導致出現拉肚子的情況。

第三,食物過敏引起的腹瀉。如果腸胃本身就比較敏感,對一些特定的食物會產生過敏的反應,那麼吃了這類的食物就會出現拉肚子的情況。所以說,每乙個人都要充分地了解自己的身體,要知道自己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

不可以吃的東西就不要吃,否則受傷害的還是自己。

第四,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導致拉肚子。如果經常性的暴飲暴食、吃太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經常性的喝酒的話,那也很有可能會出現拉肚子的情況。暴飲暴食本身就是乙個不好的飲食習慣,對自己的胃部會產生強烈的刺激,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拉肚子的情況也是很正常的。

總是拉肚子怎麼辦

1、膳食調節,以食養胃

經常拉肚子可能是脾胃虛弱引起的,以至於很多人稍微吃一點油膩的、冰冷辛辣的食物就會刺激腸胃,發生腹瀉。對於這種情況,主要還是靠大家自我調節,自我約束,好好養胃。最簡單方便的方法就是平時注意膳食調節,喝喝粥,吃吃清淡的食物。

2、作息得當,規律飲食

不規律的作息和飲食習慣也會導致經常腹瀉。很多年輕人的生活習慣很不好,不僅常常熬夜,還不注意規律飲食,長此以往身體的自然規律被打破,不僅會導致腹瀉,還可能引起很多慢性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作息得當,規律飲食。

3、心情平穩,減輕壓力

還有一點,心態很重要,無論工作學習再忙再累,自己的壓力有多大,都要找機會放鬆,不要讓自己一直處於緊繃著的狀態,可以找一些減壓的小工具來讓自己轉移注意力。

4、堅持鍛鍊,增強體質

總是拉肚子很有可能是因為大家自身抵抗力減弱,脾胃虛弱,所以應該養成積極鍛鍊的習慣,每天堅持四十分鐘左右的運動時間,可以增強體質。

5、喝乳酸菌發酵型奶粉調養法,

改善胃腸道功能,腸道菌群結構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當腸道內有益菌數量大於有害菌的數量時,菌群結構就趨於平衡狀態,腸道正常功能得以維持。相反,當腸道內有害菌數量多於有益菌群時,腸道健康就會亮紅燈,從而出現便秘、腹瀉、腹痛、腹脹、腸道功能紊亂、消化不良等腸道問題。

食用方法:每次25g,早晚各一次,取溫開水攪拌均勻即可服用。

注意事項:不可用過高溫度的水沖調,以免破壞奶粉中的高活性乳酸菌。

值得選擇注意:1、看有效成分含量,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3樓:武漢博仕中醫肛腸

長時間的出現排稀便的情況

,其主要原因是由於胃腸道的炎症刺激功能紊亂,使其出現了消化不良,或者是長期攝入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而導致,所以建議患者需要調整飲食,多吃容易消化的綠色蔬菜,以及口服止瀉的藥物,如洛哌丁胺或者是蒙脫石散來**。

4樓:軒轅樹花祭汝

拉肚子的原因很多,不一定就和消化有關係.

1.腸易激症候群

著涼拉肚子,緊張拉肚子,考試拉肚子,旅遊拉肚子等症狀,這種病在醫學上稱為腸易激症候群。

又習慣地稱為慢性腸炎、神經性結腸炎、過敏性結腸炎、結腸痙攣、粘液性結腸炎、結腸功能紊亂……

2.著涼拉肚子

夏天快到了,天氣一點點熱起來,一般人認為夏天要注意防暑降溫,卻忽視了在防暑降溫中可能出現的著涼,比如在空調房間久坐,貪涼睡在地上,暴飲啤酒、大量飲用冰鎮飲料等很容易讓您的腸道感到不適,其中最常見到的是著涼引起的拉肚子,這種拉肚子一般伴有腹痛、腹脹、腸鳴、便後不盡、粘液便等。到醫院看病,一般醫院僅控制症狀,給與解痙和止瀉藥,或者給與心理**和催眠**,也有大夫將其誤診為慢性腸炎和結腸炎的。醫學上稱這種著涼引起的拉肚子為腸易激症候群。

當天氣熱的時候,發生腹瀉要注意便中是否有膿血,或到醫院檢查是否是菌性痢疾,排除腸道炎症可能就是腸易激症候群,不可將幾種腹瀉混淆,耽誤病情。

3.感染性拉肚子

春天感染性腹瀉病是極為常見的腸道傳染病,是由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引起的。臨床上主要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消化道症狀,主要通過水、食物傳播,不良飲食習慣和個人衛生亦可導致感染發病……

1.因為吃錯東西出現的拉肚子,可以吃黃連素、氟哌酸、瀉立停等藥物。

2.因為著涼出現的拉肚子,很可能是因為腸道中的菌群失調引起的,菌群失調主要是由於過多服用抗生素等原因造成的。可以到醫院的腹瀉門診檢查一下,服用增加有益菌(雙歧桿菌)的藥物,平時多喝些酸奶製品也有幫助的。

3.如果經常出現腸激惹,可以考慮服用「固本意腸」。

5樓:王雨旋岑化

西醫上說

是胃腸菌群失調

中醫上講是

脾腎陽虛

我認識一老中醫,自己配製的中成藥**胃腸病效果挺好的,特別是腹通腹瀉等症狀,而且搖也很便宜,才15一療程!!!

6樓:劉蘭節午

腹瀉主要是病毒、細菌、食物毒素或化學性毒物、藥物作用、腸過敏、全身性疾病等原因造成胃腸分泌、消化、吸收和運動等功能紊亂的結果。

我們知道,人體攝入的食物和其他物質,經胃腸道消化和分解後,有用的部分被吸收,無用的殘渣由糞便排出。正常人每天攝入的飲食和從各種消化腺(如唾液腺、胰腺等)及胃腸粘膜上皮細胞分泌到消化道的消化液和水分,總量約9l,並含有大量電解質,一般24小時內,空腸吸收水分3~5l,迴腸2~4l,進入結腸者只剩約1~2l,且大部分被結腸吸收,最終隨糞便排出的水分不過100~150ml,還有少量的電解質。由於腸道吸收水分的潛力強大,所以正常人糞便的含水量一般是穩定的,不會因飲水的多少受影響。

在小腸上段腸腔內,由於食糜質和量的差異和電解質含量的多少,其滲透壓可呈高張或低張狀態,水分不斷由血漿滲入腸腔,或從腸腔吸收入血漿,使血漿與腸腔之間的滲透保持著動態平衡。

腹瀉的發病基礎是胃腸道的分泌、消化、吸收和運動等功能發生障礙或紊亂,以致分泌量增加,消化不完全,吸收量減少和(或)動力加速等,最終導致糞便稀薄,可含滲液,大便次數增加而形成腹瀉。

7樓:羊長青焦綢

長期的腹瀉可能的因素有哪些

長期的腹瀉也就是慢性腹瀉。慢性腹瀉的原因有很多,也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的腹瀉,如果是感染性慢**染,有細菌感染,有比較特殊的像結核桿菌的感染,也可能造成慢性腹瀉,當然其他的慢**染也可以。

還有一些是非感染一類的,對於慢性腹瀉來講,跟急性腹瀉比較起來非感染的更多見,非感染一大類叫慢性炎症性腸病,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和克羅恩病,另外還有經常服某種藥物引起的慢性腹瀉,另外還有老年人的缺血性腹瀉,一般是急性的,也有慢性缺血性質的,少見一些。

還有腫瘤,有些腫瘤也可以引起。再有乙個是吸收不良,還有一類是腸易激綜合症,有些達不到這個標準,但是也屬於功能性的。還有全身疾病也可以引起慢性腹瀉,尿毒症等等,慢性腹瀉很複雜,**很多,一旦有慢性腹瀉的症狀最好不要掉以輕心,到醫院來看看,首先查明原因是什麼。

長期腹瀉不明原因怎麼治

不明原因只是暫時查不出原因,但是一定是有原因的,這需要通過系統的診斷。

常規檢查查不出來的,有些特殊檢查能查出來。

在診斷的時候,我們一步一步地從最常規的檢查查起,不會一下子全面地所有檢查一塊兒上,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他最可能的是什麼,先做那個檢查,除外以後再考慮其他的。明確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疾病,才能根據**做針對性的**。

經常拉肚子有什麼病,經常拉肚子有什麼病

對於腹瀉 一般 在原發病一時難以糾正或暫未查出有明顯原發因素者,以下一般措施對多數患者有益。1.糾正不良飲食習慣 進食足量食物。多食粗纖維含量高的食物,養成多飲水的習慣。定時口服少量的小麥麩皮 膳食纖維25 30克 d,不適用於腸道有器質性狹窄者 飲水量應達每日3000ml。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

噁心想吐 肚子脹氣 拉肚子,是什麼問題

你好!可bai能飲食不當,如飲食du不潔 暴飲暴食 狼zhi吞虎嚥 過食生冷 過食油dao膩 過食辛回辣等,傷了答 脾胃,導致消化不良。建議去醫院就診,明確診斷,對症 要特別忌油,忌生冷。喝點濃稠公尺湯,或者吃點白粥,半飽就可以了,不要多吃。腹瀉完全停止後選擇清淡 容易消化的稀粥 麵條 饅頭等,逐漸...

經常腹瀉的人是為什麼?經常腹瀉的原因?

如果腹瀉的病程在兩個月以上,是慢性腹瀉。慢性腹瀉的原因有 1.腸道感染性疾病,如痢疾 腸結核 梨型鞭毛蟲病 腸道念珠菌病 2.腸道非感染性疾病,如炎症性腸病 缺血性結腸炎 尿毒症性腸炎 3.腫瘤 4.小腸吸收不良,如慢性胰腺炎 胰腺癌等 5.動力性腹瀉,如腸易激綜合症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 6.藥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