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陽石雕的發展歷史,曲陽雕刻之鄉的起源與發展

2021-03-04 04:53:33 字數 5019 閱讀 4591

1樓:蘭璃若水

歷史《曲陽縣志》記載:「黃山自古出白石,可為碑誌諸物,故環山諸村多石工」。據現有史料考證,早在西元前二百多年的漢代,曲陽石雕已用於建築業了。

曲陽縣城南 有座「狗塔」,據說是東漢光武帝劉秀(公元25~55年),為紀念乙隻曾保護他逃出大火的義犬而徵召當地石匠修建的。北魏時期(公元382023年),曲陽石雕藝術已 達到相當高的水平。當時,全國各地崇尚佛教 曲陽石雕,大興土木,修建寺廟,從而也促進了曲陽石雕中各種佛像作品的發展。

曲陽石雕佛像造型莊重優美,面貌嚴肅威武, 或慈藹端莊,線條流暢,至今仍是傳統的主要石雕品種。2023年,從古剎修德寺出 土文物中,發掘出佛像、金剛像等石雕作品200多件。在這些雕像的底座上,均刻有北魏正光(公元520~524年),東魏天平(公元534~537年)等年號和作者姓名。

經查明,上述這些作者都是曲陽縣人。唐、宋兩代,曲陽石雕藝術更加繁榮,作品流傳全國許多地方,除石雕佛像外,歷年發掘出土的還有曲陽石雕動物、瓜果等。 在曲陽縣西郊村的一座寺廟裡,至今還儲存有一尊唐代雕塑的漢白玉站佛。

佛像身 高八公尺,容貌莊嚴,氣宇軒昂,服飾摺痕,線條清楚柔和,極為生動傳神。

編輯本段

溯源曲陽是怎麼興起雕刻的?對此有許多說法,其中最為盛行的是一種帶有傳奇色彩的傳說。相傳,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流派之一的黃石公,可與鬼谷子齊名,為曲陽縣人。

他嬰兒時被棄於曲陽的黃山,後人謂之為黃石公。他隱居黃山著書立說,留下《太公兵法》和《雕刻天書》。他把前部書傳給張良,把《雕刻天書》傳給同鄉曲陽的宋天昊、楊藝源兩位**,從此曲陽人學會了雕刻。

有史料記載的是,曲陽雕刻藝術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自西漢始,曲陽石工即用大理石雕刻碑碣等物,曲陽縣城南有座"狗塔",據說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為紀念乙隻曾保護他逃出大火的義犬而徵召當地石匠修建的。北魏時曲陽石雕中的佛像、石獅已獨具風格。

當時,全國各地崇尚佛教,大興土木,修建寺廟,從而也促進了曲陽石雕中各種佛像作品的發展。曲陽石雕佛像造型莊重優美,面貌嚴肅威武, 或慈藹端莊,線條流暢,至今仍是傳統的主要石雕品種。2023年,從古剎修德寺出 土文物中 曲陽石雕,發掘出佛像、金剛像等石雕作品200多件。

在這些雕像的底座上,均刻有北魏正光(公元520-524年),東魏天平等年號和作者姓名。經查明,上述這些作者都是曲陽縣人。

唐時曲陽成為中國北方漢白玉雕像的發源地及雕造中心。至元代,曲陽石雕已享有盛名,湧現出楊瓊、王道、王浩等一批傑出的民間雕刻藝人。元世祖忽必烈興建大都(北京),召集各地能工巧匠。

曲陽石雕藝人楊瓊因雕技精湛,被任命為總管。據記載,天安門前的金水橋,就是由楊瓊設計監造的。

明清時期,曲陽石雕工藝更加精巧,清末曲陽人雕刻的《仙鶴》、《乾枝梅》等作品在巴拿馬國際藝術博覽會上榮獲第二名,以致"天下咸稱曲陽石雕"。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派慰問團到革命老區慰問,曲陽石雕藝人把他們精心雕製的各種石雕,贈送給慰問團。後來,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歷史博物館的興建,天安門的修復,***紀念堂的建造,趙州大石橋的重修等重大工程,都有曲陽石雕藝人參加。他們多次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

現在,首都人民大會堂河北廳中的歷史名人浮雕,也是由他們完成的。2023年曲陽縣被***正式命名為"中國雕刻之鄉"。

在曲陽,說到石雕必提起三個人。元代楊瓊的"一獅一鼎"作為貢品得到元世祖高度讚賞,稱"此絕藝也";清末劉普治的"仙鶴"、"乾枝梅"在巴拿馬國際藝術博覽會上榮獲第二名,自此"天下咸稱曲陽石雕";現代劉東元,古老的石雕藝術在他手裡煥發了新的活力,其**盧進橋、甄彥蒼、安榮傑繼承了傳統技法,並用錘子釺子譜寫了石雕藝術的新篇章。

盧進橋、甄彥蒼、安榮傑三人雖同出一門,卻走著不同的藝術道路。盧進橋將石雕、牙雕、玉雕、木雕技法融為一體,獨創出剝荒、定型、雕琢、磨光、打亮相結合的鏤雕技法;甄彥蒼在繼承傳統雕刻技藝的基礎上,充分借鑑西洋雕刻技法,開創了曲陽石雕的西洋流派;安榮傑發明並運用"安氏放**",將"哼哈二將"、廣東三水臥佛、山東蒙山老壽星像等巨鵰工程載入世界吉尼斯紀錄。

簡介河北省曲陽縣境內有一座黃山,橫臥東西,狀若銀龍。滿山漢白玉石潔白晶瑩,宜精雕細刻。這種得天獨厚的條件,加上世代相傳的雕刻工藝,使曲陽成為我國有名的石雕之鄉。

曲陽石雕  曲陽石雕的歷史可追溯到漢朝。相傳在西漢時期,劉秀被王莽追殺到曲陽縣王台北村南的山上,躲藏在草叢裡。王莽放火燒山,想把劉秀燒死。

劉秀的狗把周圍的草弄濕了,制止了烈火的蔓延,從而使劉秀得救,但狗卻累死了。後來劉秀打敗了王莽,找了當地石雕藝人,為狗建塔,以表昔日救命之恩。到了唐、宋時期,曲陽石雕逐漸發展,及至清朝,就有了「天下咸稱曲陽石雕」的盛名。

在清朝末年巴拿馬舉行的世界石雕藝術賽會上,曲陽石雕曾獲得世界第二名。曲陽石雕有秀美雅緻的水果,栩栩如生的飛禽走獸,以及神話故事,歷史故事,名勝古蹟,古今人物等上百種傳統作品。河北省曲陽縣是漢白玉雕刻藝術的故鄉。

曲陽大理石儲量大,質地潔白晶瑩、經久耐磨,是石雕的優質原料。

編輯本段

題材曲陽石雕除以水果、動物為題材的上百種傳統產品外,還有以車馬、走獸、人物和神話故事、歷史故事為題材而雕刻的石雕精品。除用漢白玉外,曲陽石雕還有用雪花石、桃紅、墨玉等石料刻製的精品,暢銷日本、新加坡、比利時、奧地利、澳大利亞、美國等10多個國家。

編輯本段

優越條件

曲陽是雕刻之鄉,城南山石質地純淨、堅韌潤滑,其多彩的資源給其藝匠施展技藝創造了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曲陽石雕既不失魏代神秘朦朧的粗獷氣魄,又承啟唐宋自然豐滿莊重優美的造型。當代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盧進橋用牙雕、木雕的手法豐富了石雕技藝,開創了小件精品的製作,拓展了石雕創意的廣闊天地,使曲陽石雕成為現代民間石雕的重要代表。

工藝特色

曲陽雕刻工藝歷經千年而不中斷,譽滿海內外。隨著曲陽雕刻材質從大理石、玉石到木質、象牙、青銅、不鏽鋼等的擴充套件,其雕刻技藝也發生了變化,出現了圓雕、透雕、鏤雕、浮雕等造型門類,技法不一而足。

現在雕刻的題材相當廣泛,既有傳統的仿古建築飾品,又有現代人物雕像;既有園林雕塑,又有家庭裝飾;既有飛禽走獸,又有游魚花卉;既有上百公尺的巨作,又有長不盈寸的精品。曲陽縣以"雕刻之鄉"的美稱享譽海內外。曲陽石雕的傳統工藝是利用開臉特技法,在石料上畫出大概輪廓,先雕鼻子,再從頭到腳依次雕刻,做到"內外有度,比例協調"。

而現代工藝則是在傳統工藝基礎上,依靠科技力量(電動工具),運用圓雕、浮雕、線雕技法,將解剖學、美學融為一體,所雕作品既有高貴華美的傳統特點,又有新穎明快的時代精神。

其雕刻工藝既善於利用刨荒、刨光、開臉等特技,又善於目測定型,採用"上細"工藝,達到了"線要直、面要平、彎要活"的標準。曲陽石雕現在的主要傳承人為盧進橋、甄彥蒼、安榮傑,劉巨集立等。

曲陽石雕所用材料天然漢白玉儲量豐富,產於該縣城南黃山之下,石質具有潔白晶瑩、純淨細膩、脂潤堅韌、經久耐磨等特點。既易受刀,又耐風化,色澤不敗。曲陽石雕藝術作品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其構思精巧,造型美觀;紋飾清晰剔透,生動逼真;刀工精湛細膩,圓潤光滑。

料質有漢白玉、花崗石、玉石等。顏色有白、黑、黃、綠、紅、灰等。還有形形色色的木雕。

編輯本段

雕刻品種

曲陽石雕的花色品種600多個,其中有人物、佛像、瓜果、動物等傳統題材作品;也有 以民間故事、神話傳說以及現代生活為題材的作品;還可承製人物、雕像、碑刻、 建築裝飾等圓雕、浮雕品。不論何種石雕作品,都富於民間傳統的魅力和生活氣息。

編輯本段

傳承意義

曲陽是雕刻之鄉,城南山石質純淨、堅韌潤滑、品位絕奇,其多 曲陽石雕彩的資源給其藝匠施展技藝創造了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曲陽石雕既不失魏代神秘朦朧的粗框氣魄,又承啟唐宋自然豐滿莊重優美的造型,菩薩觀音、力士天女、龍鳳獅獸為其藝術典型。當代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盧進橋用牙、木雕精巧易透的手法豐富了石雕造型技藝,開創了小件精品的製作,拓展了石雕創意的廣闊天地,使曲陽石雕成為現代民間石雕的重要代表。

隨著社會的發展與科技的進步,傳統的曲陽手工雕刻技藝不斷受到衝擊,開料、手工刨荒、工具製作、手工錘釺等技法已近失傳,模型也不再製作。此外,為了適應市場的需求,雕刻材質和雕刻型別受到影響,佛像製作越來越少,這對傳統曲陽石雕技藝的保留與傳承也造成了不少損害。必須盡快制訂措施拯救曲陽石雕這一古老的手工技藝。

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23年5月20日,該遺產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6月5日,經國家文化部確定,河北省曲陽縣的盧進橋和甄彥蒼為該文化遺產專案代表性傳承人,並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226名代表性傳承人名單。

編輯本段

發展情況

曲陽現有雕刻集團3家,雕刻企業、攤點2600多個,雕刻從業人員3萬多人,雕刻年產值7億多元。根據市場需求,投資5億元興建東方雕刻城,被省列為重點工程專案。現在入駐企業達到400多家,投資4000多萬元的雕刻廣場正在建設中,年底可望竣工。

經過多年經營,截止現在,曲陽雕刻業已形成「一城一線三小區」(一城:東方石雕城;一線:曲新公路沿線; 三小區:

羊平、文德、黨城)的發展格局。現有雕刻集團2家,雕刻企業、攤點1200多個,雕刻藝人數以萬計,年產值4億元。最近,在縣城至羊平公路兩側規劃了占地1000多畝的「雕刻走廊」,並經省批准立項,現正抓緊建設,可容納雕刻、板材企業50多家。

投資500 多萬元的「雕刻藝術宮」已經投入使用

曲陽雕刻之鄉的起源與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曲陽歷史悠久,雕刻藝術源遠流長,其始於漢,興於唐,盛於元,現已有兩千多年的發展歷史。千百年來,雕刻技藝在曲陽大地衍延相傳,一代代石雕藝人們用手中的鐵鎚和鋼釺打造出無數的雕刻精品,用精美的石頭譜寫著雕刻文化的絢麗樂章。

據《曲陽縣志》記載:「黃山自古出白石,可為碑誌諸物,故環山諸村多石工」。位於曲陽城南的黃山,盛產漢白玉大理石,潔白無瑕,經久耐磨,是雕刻的上等石料。

黃山是秦末漢初五大隱士之一黃石公的隱居之處。相傳黃石公隱居黃山,著書立說,寫有《太公兵法》和《雕刻天書》。他把前者傳與張良,使張良幫劉邦奪得了天下;把《雕刻天書》傳與宋天昊、楊藝源二位**,從此曲陽人學會了雕刻。

黃石公被尊為曲陽雕刻始祖。

據考證,滿城劉勝墓出土的漢白玉男女俑就由曲陽黃山漢白玉雕刻而成,是迄今為止發現年代最為久遠的曲陽石雕作品。現存藏於曲陽北嶽廟內的西漢石虎,體現了大漢意象:因石就勢,因勢象形,因形造意,因意施雕,不求形似,追求神似。

曲陽王台北村的狗塔,相傳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為一條義犬而修建的。狗塔共13層,高約50公尺,由黃山漢白玉和磚瓦精築而成。塔內一至四層的石壁上刻有浮雕壁畫,構圖嚴謹,布局勻稱,藝術性較高,代表著當時曲陽石雕藝人的藝術水平。

曲陽「狗塔」是中國最早的紀念碑式大型石雕建築物之一,也是東漢時期石雕藝術成就較高的建築物~

曲陽漢白玉石雕哪家賣的好價格是多少

術業有專攻,可能每個產品不同,雕刻手法略有區別,但也是見仁見智,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所以 也就各有優勢,不過石雕都是工藝品,過分強調 頗有點買珠還櫝的味道,不值當 那家都有銷售,主要是你需要些什麼雕塑才能 給你 古石雕收藏價 古石雕的收藏價值,主要是在工藝方面,正如石雕的價值就是本身就是雕刻手法在石材...

河北曲陽修德寺石雕像達到怎樣的規模

河北曲陽修德寺石雕像也是在50年代前期出土,曾經過先後兩次發掘出土,數量很多,僅有造像題記年代的雕像,就有二百三十多件,屬於隋唐時期的,以隋代為多,共77件,唐代只有十件,其他則為北魏 東魏和北齊的作品。只是由於曲陽石雕像出土後即收集到北京故宮博物院雕塑館,以後未見有整理介紹的文字發表,更未見有圖錄...

NBA的成長歷程,NBA歷史發展及起源

請看這裡 麥可喬丹的nba成長歷程 越詳細越好 nba歷史發展及起源 一 1896年,美國第乙個籃球組織 全國籃球聯盟 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簡稱nbl 成立,但當時籃球規則還不完善,組織機構也不健全,經過幾個賽季後,該組織就名存實亡了。二 1946年6月6日,由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