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風很大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風很大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4:47:14 字數 5926 閱讀 5650

1樓:關關關爺

斜風細雨

狂風大作

北風呼呼

暴風疾雨

微風拂面

狂風暴雨

祝大家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形容風很大的四字成語

2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風很大的四字成語 :狂風怒號、狂風暴雨、暴風驟雨、風捲殘雲、飛沙走石。

一、狂風怒號

【解釋】:怒:憤怒,發怒;號:號叫。大風刮得像發怒一樣號叫。

【出自】: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八月裡秋深,狂風怒號,狂風卷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

【示例】:天氣變化無常,一會兒是晴空萬里,一會兒是狂風怒號。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指大風刮得像發怒一樣號叫

【近義詞】狂風暴雨、狂風驟雨

【反義詞】風平浪靜

二、狂風暴雨

【解釋】: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出自】:卻遇了一陣狂風暴雨。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形容天氣、處境等

【近義詞】風狂雨驟、雨霾風障、劈頭蓋臉、狂風怒號、狂風驟雨、大雨傾盆、狂風惡浪、暴風驟雨、暴雨傾盆、風雨如磐

【反義詞】風調雨順、和風細雨、斜風細雨

三、暴風驟雨

【解釋】: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出自】:有雌雄二鳥,原在一處同飛,忽被暴風驟雨驚散。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九回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形容迅疾而猛烈的風雨或群眾運動

【近義詞】風狂雨驟、驟風暴雨、暴風疾雨、狂風暴雨、急風驟雨、急風暴雨、風雨如磐

【反義詞】雨順風調、和風細雨、斜風細雨、一帆順風、東風化雨、一帆風順

四、風捲殘雲

【解釋】:大風把殘雲捲走。比喻一下子把殘存的東西一掃而光。

【出自】:叫一聲「請!」一齊舉箸,卻如風捲殘雲一般,早去了一半。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回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狀語;比喻將殘存的東西掃蕩乾淨

【近義詞】橫掃千軍、狼吞虎嚥

五、飛沙走石

【解釋】: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出自】:擅長用飛沙走石傷人。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八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形容風勢迅猛

【近義詞】飛砂走石、飛砂轉石、落土飛岩、天昏地暗

【反義詞】風和日麗、春光明媚

3樓:愛芳姍

冷風嗖嗖 冷風割面 寒風凜冽 寒風刺骨 北風怒號北風怒吼 北風勁吹 北風卷地 北風呼嘯 朔風凜冽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風暴雨狂 雨暴風狂 風狂雨猛風雨大作 風吹雲散 風捲殘雲 風起雲湧 風雨飄搖風狂浪湧 風急浪高 風吹雨打 風調雨順 掀屋倒樹冷風颼颼 風吹草低 風和日麗 惠風和暢 風平浪靜狂風惡浪 狂風大作 飛沙走石 風狂雨驟 風雨大作風雨同舟 風吹草動 風吹雲散 風雲變幻 風雲突變風雨交加 急風暴雨 風聲鶴唳 風清月朗 月白風清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北風怒號 北風怒吼 北風勁吹 北風卷地 北風呼嘯 朔風凜冽 狂風暴雨

5樓:宰曉曼光浦

1、夏天吹的是涼風--涼風習習

2、夏天經常刮暴風--暴風驟雨

秋天的:

秋風蕭瑟

秋風瑟瑟

秋風習習

金風送爽

一葉知秋

6樓:我是一位美公主

風雨交加、狂風暴雨、白浪掀天、寒風刺骨

形容風特別大的成語

7樓:暴走少女

形容風特別大的成語有很多,比如狂風暴雨、風

起雲湧、狂風怒號、暴風驟雨、風捲殘雲、飛沙走石、風瀟雨晦、風雨交加、白浪掀天、馬毛蝟磔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狂風暴雨

1、拼音:kuáng fēng bào yǔ

2、釋義: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3、出處: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我沉吟罷仔細聽來。原來是喚醒人狂風暴雨。」

二、風起雲湧

1、拼音:fēng qǐ yún yǒng

2、釋義:形容雄渾磅礴之勢;也比喻事物迅速發展,聲勢浩大。

3、出處:宋·蘇軾《後赤壁賦》:「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涌。」

三、狂風怒號

1、拼音:kuáng fēng nù háo

2、釋義:狂:氣勢猛烈,越出常度;怒:氣勢旺盛的樣子;號:號叫。大風刮得像發怒一樣號叫。

3、出處: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四、暴風驟雨

1、拼音:bào fēng zhòu yǔ

2、釋義:比喻聲勢浩大,發展迅速的運動。

3、出處:《老子》第二十三章:「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明·吳承恩《西遊記》第69回:「有雌雄二鳥,原在一處同飛,忽被暴風驟雨驚散。」

五、風捲殘雲

1、拼音:fēng juǎn cán yún

2、釋義:大風將殘存的雲朵卷走,比喻把殘存的東西一掃而光,也比喻一下子消滅得乾乾淨淨。也可用來形容貪吃,一下子把食物吃完。

3、出處:唐·戎昱《霽雪》:「風捲寒雲暮雪晴;江煙洗盡柳條輕。」

8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冷風嗖嗖 冷風割面 寒風凜冽 寒風刺骨 北風怒號北風怒吼 北風勁吹 北風卷地 北風呼嘯 朔風凜冽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風暴雨狂 雨暴風狂 風狂雨猛風雨大作 風吹雲散 風捲殘雲 風起雲湧 風雨飄搖風狂浪湧 風急浪高 風吹雨打 風調雨順 掀屋倒樹冷風颼颼 風吹草低 風和日麗 惠風和暢 風平浪靜狂風惡浪 狂風大作 飛沙走石 風狂雨驟 風雨大作風雨同舟 風吹草動 風吹雲散 風雲變幻 風雲突變

9樓:匿名使用者

狂風暴雨、

風起雲湧、

狂風怒號、

暴風驟雨、

風捲殘雲、

飛沙走石、

風瀟雨晦、

風雨交加、

白浪掀天、

馬毛蝟磔

10樓:匿名使用者

寒風凜冽 1.寒風凜冽形容寒風刺骨,非常寒冷。2.

形容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近義詞是冰天雪地、 雪上加霜。 中文名 寒風凜冽 外文名 a piercing wind 拼 音 hán fēng lǐn liè 釋 義 寒風刺骨,非常寒冷 形 容 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 近義詞 寒氣襲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風馳電掣東倒西歪狂風惡浪

形容風的成語有

關於描寫大風的詞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1、狂風大作

解釋:刮大風,形容風很大。

造句:四面呼呼亂響,頃刻狂風大作,波浪滔天。

2、呼嘯而過

解釋:誇張的手法,形容速度極快。

造句:大西北最神奇的地方!兩大天路,呼嘯而過!絕美風光,驚艷世人!

3、狂風驟雨

解釋: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造句:我沉吟罷仔細聽來,原來是喚醒人狂風驟雨。

4、飛沙走石

解釋: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造句:沙漠裡的天氣是變化無常的,剛才是風和日麗,現在就變得天昏地暗,飛沙走石。

5、 狂風怒號

解釋:大風刮得像發怒一樣號叫。

造句:這裡的天氣變化無常,一會兒晴空萬里,一會兒狂風怒號 。

6、黃沙漫天

解釋:風大將地面上的沙土吹起,現在多指是由氣候、環境惡劣導致。

造句:南京一洗砂場施工黃沙漫天擾民六年之久終被拆除。

7、摧枯拉朽

解釋: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造句:我軍以摧枯拉朽之勢攻下了敵人陣地。

8、風吹樹斷

解釋:風把樹吹斷了,形容風大。

造句:風吹樹斷埋隱患民警出擊保安全。

9、狂風肆虐

解釋:猛烈的風對周圍環境起到極大的破壞作用。

造句:狂風肆虐不眠夜,靜水搖映有情人。

10、狂風怒號

解釋:大風刮得像發怒一樣號叫。

造句:大海有時狂風怒號,給航行造成一定風險。

13樓:沉沉

1、飛沙走石

【讀音】:fēi shā zǒu shí

【解釋】: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勢狂暴。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於是大風從西北而起;折木發屋;揚沙石;窈冥冥晝晦。

」三國·宋均《春秋緯》:「風從箕星;揚砂走石。」晉·干寶《搜神記》:

「王言此樹神何須損我百姓;乃以兵圍;正欲誅伐之;乃有神飛砂走石;雷電霹靂;無令得近。」

2、狂風暴雨

【讀音】: kuáng fēng bào yǔ

【解釋】: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出處】:宋·梅堯臣《惜春三月》之二:「前日看花心未足;狂風暴雨忽無憑。」

3、風雨如磐

【拼音】:fēng yǔ rú pán

【解釋】: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出處】:宋·孫光憲《兆北瑣言·逸文·丁秀才奇術致物》:「詩僧貫休《俠客》詩云:『黃昏風雨黑如磐,別我不知何處去?』」

4、風急浪高

【讀音】: fēng jí làng gāo

【解釋】:形容風浪很大。

5、飛沙走礫

【讀音】:fēi shā zǒu lì

【解釋】:沙:沙土;礫:小石塊。 沙土飛揚,小石塊滾動。形容風勢很猛。

【出處】:北魏·楊炫之《洛陽伽藍記·禪虛寺》:「路中甚寒,多饒風雪,飛沙走鑠,舉止皆滿,唯土谷渾城左右曖於餘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櫛風沐雨、風起雲湧、狂風暴雨、風平浪靜、踔厲風發、風和日麗

15樓:匿名使用者

狂風怒號

狂風暴雨

飛時走沙

風吹樹斷

16樓:匿名使用者

狂風暴雨、北風呼嘯、風雨交加

形容「風大」的成語有哪些?

17樓:樹的淚

暴風驟雨 [bào fēng zhòu yǔ]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例句:空中烏雲翻滾,地上飛沙走石,一場暴風驟雨就要來臨了。

疾風勁吹[ jí fēng jìn chuī]風很大,吹的很猛。

例句:疾風勁吹蕩塵埃,風清氣正掛帆行。

狂風驟雨[kuáng fēng zhòu yǔ]形容大風大雨。

例句:突然一陣狂風驟雨,天頓時灰暗下來。

大風大浪[dà fēng dà làng]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例句:他一生經歷了許多大風大浪。

風起雲湧[ fēng qǐ yún yǒng]大風颳起,烏雲湧現。比喻新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盛。

例句:近幾年來戲說風潮風起雲湧,成為文學表達的一股新勢力。

風雨交加[fēng yǔ jiāo jiā]釋義: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例句:這是風雨交加、電閃雷鳴的夜晚。

狂風暴雨[kuáng fēng bào yǔ]釋義:比喻聲勢浩大或處境險惡。

例句:狂風暴雨造成了幾處停電。

疾風驟雨[ jí fēng zhòu yǔ]疾:又快又猛;驟: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狂風大作[kuáng fēng dà zuò]釋義:刮大風,形容風很大。

例句:四面呼呼亂響,頃刻~, 波浪滔天。

狂風怒號[kuáng fēng nù háo]釋義:怒:憤怒,發怒;號:號叫。大風刮得像發怒一樣號叫。

例句:這裡的天氣變化無常,一會兒晴空萬里,一會兒狂風怒號。

形容風很柔和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風的成語有

1 和風細雨 拼音 h f ng x y 解釋 和風 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出自 南朝 陳 張正見 陪衡陽遊耆闍詩 清風吹麥壟 細雨濯梅林。2 惠風和暢 拼音 hu f ng h ch ng 解釋 惠 柔和 和 溫和 暢 舒暢。柔和的風,使人感到溫暖 舒適。出自 晉 ...

形容冬日的風成語有哪些形容冬天的風的詞語

寒風侵肌 形容天氣寒冷 朔風凜冽 朔風 北方吹來的寒風。凜冽 寒冷刺骨雪虐風饕 虐 暴虐。饕 貪殘。又颳風,又下雪寒風凜冽 凜冽,刺骨的寒冷。形容十分寒冷 寒風刺骨 寒冷的風凍得骨頭疼。形容天氣風寒 湯風冒雪 讀音 t ng f ng m o xu 解釋 湯 頂 當。頂著風,冒著雪。形容冬天旅途的艱...

形容風很柔和的成語,形容夜晚風的柔和的成語有哪些?

春風夏雨 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風和日美 微風和暢,陽光明麗。同 風和日麗 風和日暄 微風和暢,陽光溫暖。見 風和日暖 和風細雨 h f ng x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h f ng x y 和風 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