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浩宇的名字的含義和來歷,我的名字意義和來歷作文

2021-03-04 04:45:41 字數 4300 閱讀 4816

1樓:高培淇取名公司

浩:本義為水勢浩大。在人名中引申為廣遠、盛大、豐富、眾多等含義。

宇:本義為屋簷,後也指房屋、住處、空間,以及形容人的風度等。在人名中引申義為胸懷寬廣,目標遠大等含義。

2樓:祖硯齋主人

浩茫連廣宇,出自魯迅詩。

我的名字意義和來歷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叫陳曉宇,今年12歲,希望和大家交個朋友。

「陳」是姓氏之一,是隨了爸爸的姓;我在凌晨出生,所以取了個「曉」字;爸媽希望我長大後能在各個星球遨遊,所以名字的末尾以「宇」字收尾。這三個字合起來寄予我長大後要有大作為、做乙個對祖國有貢獻的人。

既然爸媽為我取了這個涵義深刻的名字,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不能辜負長輩對我的重望。就像這學期,劉老師布置了五篇作文,而我卻沒能按時上交,好長一段時間也沒去上課……無視劉老師對我的重視,我感到很愧疚,我一定要改正,並且更加努力上進。

我是乙個大氣的男孩兒。一次,班裡新轉來的一位同學把我的筆碰到地上,摔壞了筆頭。他十分害怕,擔心我會告老師,而恰恰相反,我是不會因為這點小事告老師的。

我撿起筆,安慰他說:「沒事兒,只是有點小損傷,修修就好了。」我順便把這根筆遞給了他,拍拍他的肩膀說:

「這根筆送給你了。」其實,我之所以這樣做,並不是怕筆摔壞不能用了,而是因為他是新轉來的同學,比較怯生,作為班幹部的我應給予友好和鼓勵。

這就是我,乙個大氣、有愛心的男孩——陳曉宇。

滿意請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潶!我是王朝蔚。講起我的名字,孩有一段來歷,你想不想聽一聽呢?

下面就是我名字的來歷。 媽就忙著給我起名字。媽媽給我起名叫王銘蔚,爸爸呢?

卻一肚子不滿意。為什麼?一是讀起來不順口,二是有的男生也叫王銘蔚。

就憑著兩條,爸爸打敗了媽媽,搶占了命名權。爸爸為了給我起個好名字,買了三本厚厚的起名字的書,研究了三天三夜,終於想到了兩個好名字。乙個叫王嘉蔚;另乙個叫王朝蔚。

叫王嘉蔚是因為嘉的同音是佳,也就是說我是乙個優秀的人才。叫王朝蔚是因為想讓我有一顆像朝霞一樣既紅又溫暖的心。爸爸媽媽都不知用哪個名字好了。

於是就去問媽媽的同事,他整整想了乙個上午,終於選好了,鄭重其事地宣布:我就叫王朝蔚。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叫陳斯瑩,想和同學交流名字的含義或來歷。

柯瑩這個名字的含義和來歷,急!!!!!!!!!!!!!!!!!!!!!!!!!!!!!!!!!!!

6樓:匿名使用者

瑩 yíng

用字意義:本義指珠光的光采,也指光潔像玉的石頭。作人名時,多表示光潔透明、聰明伶俐、才能出眾。

《說文解字》釋雲:玉色。從玉,熒省聲。

一曰石之次玉者。《逸論語》曰:『如玉之瑩。

』用字成語:清瑩秀澈 八面瑩澈

名人用字:姚瑩:(1785—1853),清代文學家。字石甫,號明叔,晚號展和,姚鼐侄孫。

名言名句:如削肌膚紅玉瑩。-柳永《紅窗聽》

珠瑩則塵埃不能附,性明則情慾不能染。-〖北朝〗劉晝

怎樣知道自己名字的來歷和含義? 5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叫黃天佑是什麼來歷和含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問父母就好了 知道了有意義嗎?

名人名字的來歷和含義簡短版?

9樓:偷個貓

1、孔子

孔子名丘,字仲尼,孔子出生時頭頂有些凹陷,又因其父叔梁紇因家中原有九女一子,但唯一的兒子卻有殘疾,與其母一起到曲阜東南的尼丘山求子,後果真降下一子,春秋時期家中長幼以」伯仲叔季「排序,孔子是家中的第二個男孩,因此取」仲「代表他在家中的排行。其父便為其取名為」孔丘「,字「仲尼」。

2、屈原

屈原,名平,字原,但實際上他姓「羋」,並不姓「屈」;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

屈原在楚辭《離騷》中說:「皇覽揆餘初度兮,肇錫餘以嘉名,名餘曰正則兮,字餘曰靈均」。 這四句的大意是:

父親認為我的生辰好,為我起了乙個好名字,名叫做「平」,字叫做「原」。東漢王逸在《章句》中解釋屈原的名字時說:「正,平也;則法也;靈,神也;均,調也。

」,「言正平可法者莫過於天,養物均調者,莫神於地。」 所以名「平以法天」,字「原以法地」。

「平」是公正的意思,平正就是天的象徵;「原」是又寬又平的地形,就是地的象徵,這個名字也象徵著一種經天緯地之才。

3、李白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的浪漫詩人,有」詩仙「之美譽。

相傳李白在抓周禮上拿了一本《詩經》,他父親很高興覺得自己兒子一定會成為詩人,但卻想到李白七歲都沒有想出乙個好名字來,就在這年春天的某一日,父親對妻子和兒子說:」我想作一首春日絕句,只說兩句,你們各接一句,一句是春風送暖百花開,一句是迎春綻金它先來.「

母親想了又想說到:」火燒杏林紅霞落。「李白立刻接道:」李花怒放一樹白「父親聽了之後反覆吟誦,覺得兒子果然文采非凡,十分高興,於是便取」李白「二字為名。

4、張居正

張居正字叔大,號太岳,幼名張白圭,張居正十二歲便參加童試,因其機敏靈俐深得荊州知府李士翱的憐愛,李士翱囑咐小白圭要從小立大志,長大後盡忠報國,並替他改名為「居正」。

5、柳如是

柳如是本名楊愛,後改名柳隱,字如是,又稱河東君,明末清初女詩人,秦淮八艷之一。秦淮河畔的勾欄瓦肆間,歌舞昇平笙歌徹夜,風塵中世人首推「風骨嶒峻柳如是」。

」如是「也是佛經的常見開卷語中」如是我聞「有相似之處,但柳隱是讀辛棄疾詞「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後取的名,本意是想同辛棄疾一樣的摒棄塵世心靜如水。

10樓:太乙真人王立賢

地質學家李四光在填招生表時把姓名一欄寫成了年齡:十四,在那時無塗改液,無影印件,無二張錶可填,沒辦法,他只好將十四中十改為李,在四後添了光字,遂變成名字:李四光。

名字的來歷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凡人必有姓與名,姓與名既是人的一種符號的代表,同時又是人的資訊傳遞的主要載體。因此,從古至今,人們對自己姓與名十分珍重,我國的姓與名,經歷了漫長的演變過程,才發展到了今天人們所慣用的「姓名」。

但在我國古代,並不是一開始就使用姓名的,而是先有姓與氏,後有名、字、別號,古人的一生有很多名字,各有用途,意義不同。

「姓」字,為左右結構,左從「女」右為「生」,從「女」而生,在母系社會裡,子女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母姓為後代惟一能確定的尊親,正如《白虎通·三綱六紀》所雲:「古元時,未有三剛六紀,人民但知有母,不知有父」。「姓」是乙個集合名詞,是家族的標識,或表示與某個大家族的某一血緣關係更為親近的部分。

氏只是在漢朝以前才獨立存在,它是「姓」的分支,「姓」是氏族的族號,氏族的成員都是以這個族號作為自己的姓。

「名」是指個人的符號,帶有個人的烙印。在我國傳統習俗中,「名」是在嬰兒出生百日之後由父親取定的,據《禮記·內則》記載,到了這一天,由母親和保姆抱著嬰兒來到廳堂見他的父親,父親鄭重地握住孩子的手,給他取名。名取定以後,母親和保姆把孩子抱回內室,然後把孩子的名字通告親戚,父親則立即把這個訊息告訴朋友,並報告地方長官,入籍登記。

因此命名儀式非常隆重,是孩子一生中的第一件大事,這種習俗現在雖然沒有了,但給孩子過「百歲」的風俗依然長盛不衰。

從歷史的習俗沿革來看,名有乳名、本名、學名、曾用名、筆名、藝名等之分。乳名,也叫奶名、小名、小字,是乙個人在孩童時期的名字。如小

二、小三、寶貝、寶寶……,長大以後一般不用,除非長輩對晚輩偶爾呼之。

筆名,常常是文人墨客依據自己的喜好在其作品上署的別名。

藝名,即藝人演出時用的別名,如白玉霜,原名李慧敏,雙名李桂珍,是評劇表演藝術家,其藝術風格,被稱為「白派」。從以上「名」的各色特異的表現形式來看,既體現了不同年齡階段的不同稱謂,又象徵著乙個人的職業、地位和身份……

「字」的產生,是出於避諱,也就是尊崇長輩的倫理需要。古代人在祭祀神靈和先祖的時候,為了表示恭敬,不敢直接稱呼先祖的名,這樣就產生了字。因此,「字」實際上是表示尊敬的人名。

古人取名字,名與字之間是有一定意義上的聯絡的,互相映襯,互相補充。

例如:屈原,字平,原為名,平為字,平與原二字相連。

孔融,字文舉,融為名,意為融會貫通,文舉為字,文章一舉成名,文星高照。

白居易,字樂天,樂天與居易,相輔相成。

號,有很多古人除了有姓有名有字外,還有號,號是我國姓名文化中乙個很有趣味的現象,廣義的號有多種,有別號、綽號、諡號之分,號是自取的,也有別人贈予的。狹義的「號」是乙個人的別字,又為別號。別號在文人中比較流行,名與字一般有一定的聯絡,而號與名無任何限制,別號始於唐,盛於宋,而亡於清。

字與號在清末以後,隨著中國文化的變遷,很少再有人沿用,而逐漸被筆名、藝名、綽號等取代

君宇,君浩這兩名字含義,誰知道君宇這名字的意義?

君 君字的原義指君主,也指品德高尚的人,或者作為對別人的尊稱。宇 宇字的本義是指房屋的邊簷,後也指房屋或邊境界限 空間,以及形容人的風度等。浩 浩字的本義是指水勢浩大,亦即常見詞語浩瀚 浩浩之義。此外,浩字又有廣大 廣闊 遠大之義。人名用浩字,主要取其廣大 眾多之義。誰知道 君宇 這名字的意義?君臨...

殷飄宇名字的含義

殷字是姓氏。飄 字用於女孩的名字中是很好的,有風度 灑脫的美好寓意,父母都希望寶貝可以有乙個瀟灑快意的人生。飄本義為隨風飛動 飄揚 飛揚 灑脫。用作人名意指豪放 不拘小節 風度翩翩之義。飄 五行屬火。宇字指 響亮,優雅,有助於社會交往,提高自身的人際關係,自然也有利於事業和人脈的發展。宇在名字裡的意...

宇樊這個名字的含義,Shirley這個名字的含義

用字分析 bai宇 風度,儀du表 眉宇 zhi指人的樣子,儀表 dao器宇內軒昂。樊 鷙不行也。從 從棥,棥容亦聲。成語釋名 器宇軒昂 瓊樓玉宇 唐詩宋詞 思出宇宙外,曠然在寥廓。王維 苦熱行 潦收沙衍出,霜降天宇晶。張九齡 秋晚登樓望南江入始興郡路 天寒獵獸者,走上樊姬墓。劉禹錫 紀南歌 深俯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