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有哪些?請列舉至少五種

2021-03-04 04:42:34 字數 4817 閱讀 1661

1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我知道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有:

1、仁愛——用「仁愛」之心去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愛護人、幫助人的思想,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最具有人民性的道德遺產。

2、利義——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強調建立一種和諧協調的人倫關係。主張「義以為上」,「以義統利」,「先義後利」,要求「見利思義」,「見得思義」。

3、愛國——中華民族自古崇尚「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殺身以成仁」的民族節氣。愛國主義作為民族精神,更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核心

4、自強——自強自立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自強是支援著中國人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的一種精神,一種信念,一種境界

5、誠信——中國的傳統美德 人無信則不立,國無信則不強,這是眾所周知的,中華民族歷來 就有的一諾千金的美德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包括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包括:愛 國,明 志,持 節,自 強,誠 信,知 恥,改 過,厚 仁,貴 和,敦 親,忠君,尚 勇,好 學,審 勢,求 新,勤 儉,奉 公,務 實。

概括起來就是:中華民族優秀的道德品質、優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氣節、高尚的民族情感以及良好的民族習慣的總和。

它標誌著中華民族的「形」與「魂」。它也是我國人民兩千多年來處理人際關係、人與社會關係和人與自然關係的實踐的結晶。

具體表現在三方面:

1、中華民族自古崇尚「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殺身以成仁」的民族節氣。愛國主義作為民族精神,更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核心。

歷史上,中國屢遭外敵入侵,國破則家亡,使人們的愛國之情強烈地表現出來,並昇華成為國獻身的情操和精神,因此出現了岳飛的「精忠報國」、魏源的「師夷長技以制夷」、孫中山的「驅除韃虜,恢復中華」。愛國主義成為推動中華民族不斷前進的巨大力量。

2、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強調建立一種和諧協調的人倫關係。主張「義以為上」,「以義統利」,「先義後利」,要求「見利思義」,「見得思義」。 「義」是指民族利益和國家利益,「利」是指個人利益,而得是指得到的。

強調社會利益高於個人利益,強調個體對整體的道德義務。這是一種植根於社會文化的群體精神,進而擴充套件到整個民族和國家的集體主義精神。

3、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提倡「仁者愛人」,孟子提出「君輕民重」的思想。這種要求一切人都要用「仁愛」之心去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愛護人、幫助人的思想,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最具有人民性的道德遺產。

3樓:千山鳥飛絕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有:精忠報國、誠實守信、持之以恆、兄友弟恭、勤儉持家等等。

1、精忠報國——岳飛

岳飛從小勤奮好學,文武雙全,就在岳飛20歲那年,金兵侵犯中原,所到之處,燒殺搶掠。岳飛是個愛國的熱血青年,他決定奔赴戰場,殺敵報國。

岳飛的母親最了解岳飛的心思,他鼓勵兒子奮勇殺敵,,報效祖國,他在岳飛的背上刺下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岳飛銘記母親的教誨,奔赴抗擊金軍的站鬥前線,屢建戰功,成了一名令敵人聞風喪膽的將軍。

他率領部隊北伐,收復了被敵人侵占的大片國土。但就在他取得抗金鬥爭全面勝利之時,昏庸無能的宋朝皇帝聽信奸臣秦儈乘機求和的勸說;一連頒發十二道金牌,強逼岳飛立即班師,岳飛壯志難酬,只好揮淚班師。

2、誠實守信——立木為信

故事: 立木為信,春秋戰國時,秦國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援下主持變法。當時處於戰爭頻繁、人心惶惶之際,為了樹立威信,推進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門外立一根三丈長的木頭,並當眾許下諾言:

誰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

圍觀的人不相信如此輕而易舉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賞賜,結果沒人肯出手一試。於是,商鞅將賞金提高到50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終於有人站起將木頭扛到了北門。

商鞅立即賞了他五十金。商鞅這一舉動,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來的變法就很快在秦國推廣開了。新法使秦國漸漸強盛,最終統一了中國。

3、持之以恆——孟母斷機

故事:孟母斷機,孟子小時候厭倦學習,有一天不願讀書,就逃回了家。孟母正好在織布,見他逃學回來,一句話沒講,就把織布的梭子給弄斷了,這意味著馬上將要織成的一匹布全毀了。

孟子非常孝順,忙跪下來問:「您為什麼要這樣?」

孟母告訴他:「讀書求學不是一兩天的事,就像我織布,必須從一根根線開始,然後一寸一寸地才能織成一匹布,而布只有織成一匹了,才有用,才可以做衣服。讀書也是這個道理,如果不能持之以恆,像你這樣半途而廢、淺嘗輒止,以後怎能成才呢?

」若是現在的孩子,可能不懂反省自己,一句話就扔給母親:「這是你自己的事。」但孟子的根基畢竟不同一般,他如夢初醒、恍然大悟,從此一心向學,再也不隨便曠課,後來繼孔子而成為「亞聖」。

4、兄友弟恭——孔融讓梨

典故:孔融讓梨,孔融,字文舉,東漢時期山東曲阜人,是孔子的第二十世孫,高祖父孔尚當過巨鹿太守,父親是泰山都尉孔宙 。孔融別傳記載:

孔融四歲的時候,和哥哥吃梨,總是拿小的吃。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回答說:

"小孩子食量小,按道理應該拿小的。「

5、勤儉持家——房梁掛錢

房梁掛錢,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21歲中進士,前後共做了40年的官,做官期間他總是注意節儉,常常精打細算過日子。公元2023年,蘇軾被降職貶官來到黃州,由於薪俸減少了許多,他窮得過不了日子,之後在朋友的幫忙下,弄到一塊地,便自己耕種起來。

為了不亂花一文錢,他還實行計畫開支:先把所有的錢計算出來,然後平均分成12份,每月用乙份;每份中又平均分成30小份,每一天只用一小份。

錢全部分好後,按份掛在房梁上,每一天清晨取下一包,作為全天的生活開支。拿到一小份錢後,他還要仔細權衡,能不買的東西堅決不買,只准剩餘,不准超支。積攢下來的錢,蘇軾把它們存在乙個竹筒裡,以備意外之需。

4樓:未來的希望

孝敬父母、尊師敬長、團結友愛、立志勤學、自強不息、謙虛禮貌、誠實守信、嚴己寬人、人貴有恥、見義勇為、整潔健身、求索攻堅、勤勞節儉、見利思義、敬業盡責、清正廉潔、愛國愛民,天下為公等等。

1、愛國,中華民族自古崇尚「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殺身以成仁」的民族節氣。愛國主義作為民族精神,更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核心。

2、利義,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強調建立一種和諧協調的人倫關係。主張「義以為上」,「以義統利」,「先義後利」,要求「見利思義」,「見得思義」。

3、仁愛,孔子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提倡「仁者愛人」,孟子提出「君輕民重」的思想。這種要求一切人都要用「仁愛」之心去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愛護人、幫助人的思想,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最具有人民性的道德遺產。

4、誠信,修辭立其誠。--《周易·幹·文言》言語應該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上。 不精不誠,不能動人。--《莊子·魚父》

5、改過,見善則遷(學習),有過則改。--《周易·益·象》 改過不吝。--《尚書·仲虺(huǐ)之誥》與人不求備,檢身若不及。--《尚書·伊訓》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形成和發展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是怎樣形成和發展的呢?「仁、義、禮、智、信」是中國古代儒家提出並歸納的五個最重要的道德要求,從文字記載看,距今已有2500多年歷史,從口頭傳播來看,還要早得多。在漫長的歷史程序中,隨著社會演變和文明的推進,逐漸得到明確、規範、昇華、豐富和發展。

首先,春秋初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管仲提出了「禮、義、廉、恥」四個道德要素。管子對這四個要素非常看重,稱「四維張則君令行」,「四維不張,國乃滅亡」,意思是說,這四大道德要素如果能夠弘揚,君主的政令就能夠暢通,反之國家就要滅亡。

春秋末的老子提出人要「上善若水」。意思是最善的人要像水一樣,具體地說,要「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顯然老子倡導「仁」、「信」等道德操守。

隨後,戰國思想家孟子在此基礎上把「仁、義、禮、智」這四個要素整理歸納出來,作為道德的基本要求。《孟子·告子》篇寫道「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孟子的意思是說,「仁、義、禮、智」這四個方面是我自身獨有的,並不是外界給我的,人就應該有這樣的本質和品德。孟子把「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總結歸納為「仁、義、禮、智」,並把它們作為基本的道德規範、道德準則和道德理念。

把「仁、義、禮、智、信」五大道德要素整合在一起加以全面闡述和規範的,是漢代的董仲舒。他說「仁誼禮智信,五常之道」,要在世間推行,以此教育民眾,改變民間陋習,形成良好的民風。文中的「誼」即「義」。

《漢書·董仲舒傳》寫道「夫仁誼禮智信,五常之道,王者所當修飭也。王者修飭,故受天之晁,而享鬼神之靈,德施於方外,延及群生也。」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明確提出「仁義禮智信」這個「五常之道」,即五大道德要素。

官方把「仁義禮智信」明確為整個國家要提倡和遵循的道德綱領,是在漢建初四年(公元79年)的白虎觀會議以後。當時西漢政權召集大夫、博士、議郎、郎官和諸生集會白虎觀,討論五經同異,會後漢章帝命班固把討論結果編成《白虎通義》作為官方典籍公布,影響深遠。

《白虎通義》中寫道「五常者何?仁、義、禮、智、信也。仁者不忍也,施生愛人也;義者宜也,斷決得中也;禮者履也,履道成文也;智者知也,獨見前聞,不惑於事,見微者也;信者誠也,專一不移也。

故人生而應八卦之體,得五氣以為常,仁義禮智信也。」不僅將「五常」正式確定下來,而且進行了明確具體的內容界定,這是歷史上官方文書關於「仁、義、禮、智、信」的最早記載。

隨著歷史的發展,特別是到魏晉之後,官方、民間出現了道德認識的不同觀點、不同主張,對「仁、義、禮、智、信」也進行了多種闡述,進行了新的創造和新的規範。儘管如此,「仁、義、禮、智、信」作為傳統道德之主要架構並沒有發生根本改變。

其間,特別是作為宋明理學的「頂樑」人物程顥、程頤、朱熹等思想家在這方面的貢獻最為突出。二程將「仁、義、禮、智、信」發展為「五常全體四支」說,即「仁義禮智信五者,性也。

仁者,全體;四者,四支。」意思是說,如果把「仁」看作是整個身體,「義禮智信」則是身體的四肢。朱熹則提出「仁包四德」的著名論斷。

關於傳統美德的詞語,形容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成語

精忠報國 富貴不淫 貧賤不移 威武不屈 殺身成仁 見利思義 仁者愛人 君輕民重 以史為鏡 寧靜致遠 淡泊明志 獨善其身 兼善天下 淤泥不染 自強不息 天降大任 百尺竿頭 言而有信 一諾千金 記己有恥 苦口良藥 寬則得眾 恕以待人 和以處眾 寬以接下 之美 君子之交 多行不義 視死如歸 見義勇為 學而...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有哪些?聯絡實際談談大學生怎樣繼承和弘揚中

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美德首先要確認什麼是中華民族,確定自己的種族。其二,所謂道德是概念詞彙,是概念就可由人定義,由人所定義就可能成為工具。所以不要跟風,不要受 暗示和 誘導,當你確定自己有資格為華夏子孫那一刻,你就應當具備相應的民族文化特性 雖然今天的中國與廣義上真正優秀的民粹文化相去甚遠 堅...

有關中華美德的童謠和詩歌,關於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童謠

我們是祖國未來的花朵 主動上前去問好 祖國美德要做到 祖國傳統的美德 上車看見老和小 主動上前讓讓座 你行我行他也行 看見別人有困難 樂於助人要力行 要是進入飯堂裡 一粒糧食可別剩 學校老師和同學 關係要處理得當 回家看見父母後 如果你是翅膀,那你擁抱藍天 如果你是魚鰭,那你親吻碧海 如果你是四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