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安鳳的《多一些寬容》原文,《多一些寬容》主旨

2021-03-04 04:42:34 字數 2208 閱讀 731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活在社會中,總要與人相處,與外界發生各種聯絡,因此,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要豁達大度,善於容納與自己志趣、風格不同的人。古人說: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寬容是一種高尚的人格修養,一種「宰相胸襟」,一種大將風度。要心胸坦蕩,寬容他人,就必須做到互諒、互讓、互敬、互愛。互諒就是彼此諒解,不計較個人恩怨。

人都是有感情和尊嚴的,即需要他人的體諒,又有義務體諒他人。有了相互之間的諒解,就能清心降火,在任何情況下,保持平靜的心境和寬厚的品格。互讓,就是彼此謙讓,不計較個人名利得失。

心底無私天地高。摒棄私心雜念,自覺做到以整體利益為重,把好處讓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爭名於朝,爭利於市,斤斤計較個人得失,是難以與他人和睦相處的。

互敬,就是彼此尊重,不計較我高你低。尊重別人是一種美德,「敬人者,人恆敬之」尊重別人,自然會獲得別人的好感和尊重。如果無視他人的存在,不尊重他人的人格,就不會有知心朋友。

互愛,就是彼此關心,不計較個性、品格、氣質的差異。愛能包容大千世界,使千差萬別、迥異不同的人和諧地融為乙個整體;愛能融化隔膜的堅冰、抹去尊卑的界線,使人們變得親密無間;愛能化解矛盾芥蒂,消除猜疑、嫉妒和憎恨,使人間變得更加美好。

我們所講的寬容並不是無原則的遷就,並不是主張善惡相容,與不良的思想和行為和平共處,而是要在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基礎之上相互理解和關愛,盡量多一些寬容。面對違返原則的言行,不姑息放縱。這樣,我們才能保持寬闊的心胸,建立純潔的人際關係。

朋友,你說呢?

《多一些寬容》 主旨 25

2樓:雲起九天

通過有力透徹的分析,闡述了人與人之間寬容的重要,並逐層論述了人們怎樣才能寬容相處,提倡在黨性原則和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基礎上互相理解和支援。此文告訴我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要豁達大度,善於容納與自己志趣、風格不同的人。

古人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選自2023年7月28日《光明**》,作者郭安鳳,現代作家,詩人。告訴我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要豁達大度,善於容納與自己志趣、風格不同的人。

古人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本文被選入蘇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教材。

多一些寬容

人生活在社會中,總要與人相處,與外界發生各種聯絡,因此,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要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豁達大度,善於容納與自己志趣、 風格不同的人。古人說: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寬容是一種高尚的人格修養,一種「宰相胸襟」,一種大將風度。要心懷坦蕩,寬容他人,就必須做到互諒、互讓、互敬、互愛。互諒就是彼此諒解,不計較個人恩怨。

人都是有感情和尊嚴的,既需要他人的體諒,又有義務體諒他人。有了互相之間的諒解,就能清心降火,自任何情況下,保持平靜的心境和寬厚的品格。互讓,就是彼此謙讓,不計較個人名利得失。

心底無私天地寬。摒棄私心雜念,自覺做到以整體利益為重,把好處讓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爭名於朝,爭利於市,斤斤計較個人得失,是難以與他人和睦相處的。

互敬,就是彼此尊重,不計較你高我低。尊重別人是一種美德,「敬人者,人恆敬之」,尊重別人,自然會獲得別人的好感和尊重。如果無視他人的存在,不尊重他人的人格,就不會有知心朋友。

互愛,就是彼此關心,不計較個性、品格、氣質的差異。愛能包容大千世界,使千差萬別、迥異不同的人和諧地融為乙個整體;愛能融化隔膜的堅冰、抹去尊卑的界線,使人們變得親密無間;愛能化解矛盾芥蒂,消除猜疑、嫉妒和憎恨,使人間變得更加美好。

我們所講的寬容並不是無原則的遷就,並不是主張善惡相容,與不良的思想和行為和平共處,而是要在社會主義道德範圍的基礎上相互理解和關愛,盡量多一些寬容。面對違反原則的言行,不姑息放縱。這樣,我們才能保持寬闊的心胸,建立純潔的人際關係。

朋友,你說呢?

多一些寬容閱讀答案

3樓:林佳揚

11、要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最要緊的是要豁達大度,善於容納同自己性格、志趣不同的人。

12、互諒、互讓、互敬、互愛

13、「尊重別人是一種美德。「敬人者,人自敬之」,尊重別人,自然會獲得別人的尊重。如果無視他人的存在,不尊重他人的人格,就不會有知心朋友。」

突出「互敬」的重要性。

14、要把對同志的寬容與對錯誤的批評統一起來,面對違反原則的言行,決不姑息遷就。

15、不可。對寬容做補充論證,使論證更加嚴密。

守舊是褒義多一些還是貶義多一些

在進步主義的現代性歷史觀的視角下,守舊 完全與 倒退 落後 低效 等詞相聯絡,而不斷的求新 求變,則構成了現代人的普遍心態。通常就當貶義詞用的。評價乙個人為學霸的時候,是褒義多一些還是貶義多一些呢,是表揚他刻苦學習還是說他只顧學習不懂人情之類 學霸跟男神女神這些詞一樣。看你怎麼理解了,不同的語氣和環...

非主流個性簽名多一些符號多一些,介紹一些非主流的QQ個性簽名?要符號多一點哈

非主流個性簽名 1 落筆瞬間 眼淚落下 2 你笑 多心多靣,笑你不懂丗界在變。3 如果你不碰我的底線,我會笑著給你台階。4 如果你不碰我的底線,我會笑著給你台階 5 既然得不到,那就撕毀吧 6 給你臉是客氣,不給你臉是道理。7 不愛我沒關係,我可以等 但請你有個時間限。8 沒有你世界照常傳,所以我還...

女的會喜歡帥的多一些還是xing多一些

女人是不同的,不過你也不用那麼極端吧,除了帥氣就是性,還有很多考量標準的 你問的這個問題bai不會有人給你準確du的答案沒個zhi 女人都是不同的 長得帥確實dao是有點優勢專 但並不是每個屬女人都喜歡帥的 要看你的優勢在哪了 發揮你的優勢管她喜歡什麼 只要讓她喜歡你就行了 這個對於每個女生來說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