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為什麼選在貴州建設

2021-03-04 04:41:01 字數 3236 閱讀 5336

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地形問題,這個盆地可能剛好能容下這台射電望遠鏡。

2樓:啊聚聚

通過大量的岩溶地質調查,認為,ska核心區屬於貴州省ⅶ剝夷面,與之相對應的地文期為第三期第1亞期,該區強烈岩溶的作用,是壩王河的強烈溯源侵蝕結果。區內垂向岩溶作用強烈,落水洞密布,地表河與地下暗河間頻繁轉換,岩溶水系發展演化過程可分為3個階段,而目前處於第3階段中期,其特徵是「高差大、水量大、岩溶作用強烈,槽谷、窪地等負地形量大而密集分布」。大射電望遠鏡工程建設需處理好窪底岩溶水順暢排洩、主反射面支撐柱地基區域性垮塌和支撐柱地基不均勻沉降等問題。

世界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為什麼選址在了貴州?

3樓:愛看**的昕

因為球面射電望遠鏡本身的造型需要選擇一處窪地來建造。球面射電望遠鏡的主體部分鏡面類似於乙個凹面鏡造型,選擇窪地建造最為合適。早在2023年的時候,我國的國家天文台就曾經通過衛星遙感技術為準備建造大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選擇過合適的窪地,當時共在我國發現過九百多個口徑在兩百公尺以上的窪地。

第二輪選址任務又再次啟動,在歷經大半年之後,選址團隊在實物地形圖裡人工選擇出七百多處窪地,並經過進一步的篩選後,留下八十二處作重點考察。後來經過兩個多月的艱苦實地考察並結合科研團隊自主研發出的選址系統測算,將考察目標進一步縮小在四處窪地選址上,其中最適宜建設五百多公尺口徑射電望遠鏡的「大窩凼」,成為五百公尺口徑的天眼望遠鏡建造的最佳窪地。

其次,「大窩凼」的喀斯特地質能夠促進雨水向地下滲透,不會導致雨水淤積而對望遠鏡及相關裝置造成損害。我國最初在籌備建造fast這一球面射電望遠鏡的時候就有借鑑美國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的意識。

射電望遠鏡要正常工作,必須要避免過多的雜訊、空氣汙染物和電磁的干擾,因此必須選擇一處人煙稀少的僻靜地方。而「大窩凼」正處於貴州省東南部的深山之中,方圓五公里之內除了一些零星村落外,沒有乙個鄉鎮,,二十五公里半徑的範圍內縣城只有乙個。而且由於其周邊人口非常稀少,易於搬遷重新安置,可以進一步地為天眼望遠鏡的正常探測工作提供良好的環境。

可以說,此處是非常適合作為大型射電望遠鏡的建造位址的。當然,隨著fast望遠鏡的建造,也有助於這一地區在經濟、教育以及科研領域的發展。

4樓:夢醒時分緣何為

早在2023年的時候,我國的國家天文台就曾經通過衛星遙感技術為準備建造大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選擇過合適的窪地。

5樓:幾碗粥啊

天眼工程所選位址的特點。fast球面射電望遠鏡的具體建造位址在貴州省黔南自治州平塘縣克度鎮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這一選址有如下這麼幾個特點:

第一,它是一處中間低四周高的窪地;第二,地質條件上它屬於山地喀斯特地質;第三,它原本是一處人跡罕至的寂靜之地。

6樓:匿名使用者

球面射電望遠鏡的主體部分鏡面類似於乙個凹面鏡造型,選擇窪地建造最為合適

7樓:可愛的我

通過專業的定性分析和定量計算,大窩凼最適宜建設的射電望遠鏡口徑為546公尺,最符合fast500公尺口徑的需求,最適合碩大「天眼」深深的「眼窩」。

8樓:帶子長征

天眼開始是2023年開始修路,途經大墳坡,在大墳坡的小土山開了乙個拉槽還出了不少煤炭,我就是當年的乙個爆破員,具體位置在(小地名毛草坪),安順市,普定縣馬場鎮

9樓:魚魚愛射手峰

它是一處中間低四周高的窪地;地質條件上它屬於山地喀斯特地質

10樓:哈哈哈

因為貴州的地質結構堅硬,可以承受天眼的質量

11樓:0630是你

經過不斷地選擇後 決定的最佳位置

12樓:我好餓呀

因為貴州的地形非常適合

13樓:種草大女王

國家不斷的選擇 不斷的選擇後確定的

為什麼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的選址要在貴州的山區?

14樓:m老大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貴州山區地勢的原因吧比較適合。

15樓:匿名使用者

fast專案周邊5公里核心心區涉及貴州省平塘縣和羅甸縣共2029戶、9110人。貴州省決定整合資金對這2029戶實施整體搬遷並進行補助。

16樓:木一一

為更好地保護位於貴州省平塘縣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創造良好的電磁波環境,貴州省今年將對其核心區內的近萬人實施整體搬遷。

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選址於中國西南的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這是在貴州省建設的第乙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這個望遠鏡將有助人類尋找暗物質甚至是外星人。

從2023年開始,中國的科學家就在為fast選址,最終選擇了金科村大窩凼窪地。這是一處天然窪地,能夠盛起fast30個足球場面積的反射面,並且遠離城市,無線電環境較好。

其中,貴州省水庫和生態移民局按照每人1.2萬元標準進行補助;貴州省民宗委按照每戶1萬元標準對少數民族住房困難戶進行補助;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符合條件的農戶納入2023年農村危房改造範圍。

對科學家們來說,fast具有極其重大的科學意義。它將可能搜尋到更多的奇異天體,用來觀測脈衝星,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暗物質暗能量、星系與銀河系的演化等等,甚至可以搜尋星際通訊訊號,開展對地外文明的探索。

17樓:崛起的男神

這是一處天然窪地,能夠盛起fast30個足球場面積的反射面,並且遠離城市,無線電環境較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觀天巨眼」預計於2023年9月全部竣工,開始探索宇宙深處的奧秘。

19樓:匿名使用者

址於中國西南的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這是在貴州省建設的第乙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這個望遠鏡將有助人類尋找暗物質甚至是外星人。

20樓:匿名使用者

遠離城市,無線電環境較好,還有就是有著天然的地形優勢

21樓:匿名使用者

到現在五公里都沒搬遷完

22樓:永不擱淺的鯨

從2023年開始,中國的科學家就在為fast選址,最終選擇了金科村大窩凼窪地。這是一處天然窪地,能夠盛起fast30個足球場面積的反射面,並且遠離城市,無線電環境較好。

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能看多遠

投資7.3億元 世界迄今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工程,2008年12月26日在貴州省平塘縣一片名為 大窩凼 的喀斯特窪地中正式啟動,預計工期5年半。fast是世界在建的最大射電望遠鏡,藉助天然圓形溶岩坑建造。fast的反射鏡邊框是1500米長的環形鋼樑,而鋼索則依託鋼樑,懸垂交錯,呈現出球形網狀...

為什麼射電望遠鏡美國不玩了中國還來玩

因為美國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所以美國不玩了。而中國對天文學仍然處於研究發展中。中國的fast建成後,其靈敏度將比德國波恩100公尺望遠鏡提高約10倍,綜合性能將比美國阿雷西博300公尺望遠鏡提高約10倍。作為世界最大的單口徑望遠鏡,fast有望在未來20 30年保持世界一流裝置的地位。50...

中國貴州在建的射電望遠鏡口徑多少

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 英文簡稱剛好是fast。fast是世界在建的最大射電望遠鏡,借助天然圓形溶岩坑建造。fast的反射鏡邊框是1500公尺長的環形鋼梁,而鋼索則依託鋼梁,懸垂交錯,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