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日常生活中調料的酸鹼性,酸鹼溶液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2021-03-04 04:37:54 字數 2855 閱讀 3111

1樓:那天咋玩

根據食物本身所含元素成分的多少,可分為鹼性食物、酸性食物、中性食物。

酸性食物 牛奶以外的動物性食品。

鹼性食物 除了五穀雜糧外的植物性食品。

中性食物 油、鹽、咖啡、茶等。

① 酸性食物

含硫、磷、氯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代謝產物長呈酸性,如肉、蛋魚等動物食品及豆類和穀類等。與呈鹼食物適當搭配,有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② 鹼性食物

含鉀、鈉、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的代謝產物常呈鹼性,如,蔬菜、水果、乳類、大豆和菌類食物等。與呈鹼食物適當搭配,有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說起鹼性食物不得不提起帕公尺爾高原的冰川之水,對人們有很好的幫助。

鹼性食物有哪些:

強酸性食品:牛肉、豬肉、雞肉、金槍魚、牡蠣、比目魚、乳酪、公尺、麥、麵包、酒類、花生、核桃、薄腸、糖、餅乾、白糖、啤酒等。

弱酸性食品:火腿、雞蛋、龍蝦、章魚、魷魚、蕎麥、奶油、豌豆、鰻魚、河魚、巧克力、蔥、空心粉、炸豆腐等。

強鹼性食品:茶、白菜、柿子、黃瓜、胡蘿蔔、菠菜、捲心菜、生菜、芋頭、海帶、柑橘類、無花果、西瓜、葡萄、葡萄乾、士多啤梨、板粟、咖啡、葡萄酒等等。

弱鹼性食品:豆腐、豌豆、大豆、綠豆、竹筍、馬鈴薯、香菇、蘑菇、油菜、南瓜、豆腐、芹菜、番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蘿蔔、牛奶、蘋果、梨、香蕉、櫻桃等等。

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植、西紅柿、醋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

某些乾果(椰子、杏、慄)產生鹼性灰分,而其它(如花生、核桃)產生酸性灰分。玉公尺和小扁豆則是成酸性食品。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

二、海藻類;

三、堅果類;

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一、澱粉類;

二、動物性食物;

三、甜食;

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

五、油炸食物或忌廉類;

六、豆類(如花生等)

鹼性食物比如豆類(大豆. 菜豆.紅豆).

蔬菜(蘿蔔.油菜.番茄).

海菜(海帶.紫菜.綠藻).

水果(橘子.草蕩.檸檬.

香蕉.葡萄)及不加糖 的新鮮果汁. 注意:

加糖或者炸過 的食物,鹼性會變成酸性.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士多啤梨、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鹼性食品推薦

1.蘋果。水果是食物中最容易消化的,也是最好的體內清潔劑。

在水果中,蘋果被稱為最佳的鹼性食物,它可以改善酸性體質以維持人體的酸鹼平衡,吃蘋果可以迅速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從而增強體力和抗病能力。除了中和酸鹼平衡,研究分析還表明:常吃蘋果有利於**,這是因為蘋果會增加飽腹感,飯前吃能減少進食量,達到**的目的。

2.蔬菜類:幾乎所有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都屬於鹼性食物。

它們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能夠為身體增加養分。蔬菜中的大量纖維素還能夠使人體的消化功能得到改善,保持腸胃的健康。所以,非常適合用它們來中和體內大量的酸性食物如肉類、澱粉類,幫助食物及時消化和排洩。

含鈉、鉀、鈣、鎂等金屬元素較多的乃是鹼性食品。並非味道酸的就是酸味食品,應該掌握一點:所有酸味的水果、豆製品都為鹼性食物而不是酸性食物,鹼性食物被認為是具有美容作用的食物。

豆腐、牛奶、芹菜、土豆、竹筍、香菇、胡蘿蔔、海帶、綠豆、香蕉、西瓜、士多啤梨等及大部分的蔬菜、水果都是鹼性的。

食物的「酸鹼性」會影響體態和**健美。

經測定,弱鹼性的食物有:豆腐、豌豆、大豆、綠豆、油菜、芹菜、番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黃瓜、蘑菇、蘿蔔、牛奶等。而呈鹼性的食物有:

菠菜、白菜、捲心菜、生菜、胡蘿蔔、竹筍、馬鈴薯、海帶、柑橘類、西瓜、葡萄、香蕉、士多啤梨、板粟、柿子、咖啡、葡萄酒等。 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植、西紅柿、醋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

多吃鹼性食物。研究發現,多食鹼性食物,可保持血液呈弱鹼性,使得血液中乳酸、尿素等酸性物質減少,並能防止其在管壁上沉積,因而有軟化血管的作用,故有人稱鹼性食物為「血液和血管的清潔劑」。這裡所說的酸鹼性,不是食物本身的性質,而是指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後,留在體內元素的性質。

常見的酸性元素有氮、碳、硫等;常見的鹼性元素有鉀、鈉、鈣、鎂等。有的食物口味很酸,如番茄、橘子,卻都是地地道道的強鹼性食物,因為它們在體內代謝後的最終元素是鉀元素等。

何謂酸性或鹼性食物 所謂酸性食物或鹼性食物,並不是指味道酸或鹹的食物,而是指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和代謝後產生的陽離子或陰離子佔優勢的食物。也就是說,某種食物如經代謝後產生的鉀、鈉、鈣、鎂等陽離子佔優勢的則屬鹼性食物;而代謝後產生磷、氯、硫等陰離子佔優勢的食物屬酸性食物。檸檬、柑桔、楊桃等味道雖酸,但它經代謝後,有機酸變成了水和二氧化碳,後者經肺撥出體外,剩下的陽離子佔優勢,仍屬鹼性食物;同理,肉、魚、蛋類和公尺麵雖無酸味,但代謝後產生的陰離子較多,仍屬於酸性食物。

因此,不能從食物的味道來區分酸性或鹼性食物。

酸鹼溶液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草酸:可使衣物等脫色(特別是衣服被染色後用最好)

鹽酸:可刷馬桶上的頑固汙漬。

3樓:匿名使用者

醋酸,作調料

碳酸鈉,用來中和發面時產生的酸。

4樓:匿名使用者

酸性溶液

比如:醋酸可以洗水壺上的水垢。

草酸可以洗廁所上的汙垢。

5樓:鏡奇買以南

小蘇打可以做饅頭.用熱水把鹼融化,可以很好的清洗牆上或櫥具上的汙垢,用醋可以清理茶垢.潔廁用具中也含有鹼性物質,肥皂中也有.

了解生活中常見物質的酸鹼性,可以幫助我們解決生活和學習中的許

1 紫色喇復叭花的 汁液是否具製有類似石蕊試液的性質,可以通過紫喇叭花的汁液與酸鹼性溶液混合,觀察溶液顏色的變化,故填 草木灰水,檸檬汁 2 廁所清潔劑具有酸性,能與鐵反應生成氫氣,能與大理石反應生成二氧化碳,故填 h2,co2 3 蚊蟲的分泌物中含有蟻酸,稀氨水呈鹼性,能將酸性物質中和,從而減輕疼...

日常生活中我們飲用什麼水好呢

飲用水健康常識與問答 什麼是天然弱鹼性礦泉水?天然弱鹼性礦泉水是指從地下深處自然湧出的或經人工揭露的 未受汙染的地下礦泉水 含有一定量的礦物鹽 微量元素,ph值在7.3 8.6之間為弱鹼性。天然弱鹼性礦泉水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天然弱鹼性礦泉水含量達標較多的偏矽酸 鋰 鍶為例,這些元素具有與鈣 鎂相似的...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塑料分類,日常生活中的塑料都分哪些品種,分別應用於哪些領域?

內容來自使用者 michael131114 引言 白色汙染 已經是每個人都耳熟能詳的名詞,但大多時候我們只是習慣了聽這個詞,然後驚惶一下,時間久了甚至連這份有益的驚慌都不復存在。我們是不是能做點什麼呢?比如說把一部分塑料分一分類。經過前一階段的學習和了解,本文只討論膜,袋類的熱塑性塑料的簡易分類。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