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古詩作者僅僅在寫石灰嗎詩人的創作意圖是什麼

2021-03-04 04:36:21 字數 2291 閱讀 2454

1樓:暮靜雨

這是一首托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石灰吟》這首詩僅僅是在寫石灰嗎?讀了這首詩,你有何感想?

2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抄

是一首讚美石灰的詩bai。它主

要寫了du:經過千次錘煉

zhi,萬次深鑿,請出深山的dao石頭,對烈火的焚燒看得平平常常,若無其事.因為它為了永留清白在人世間,所以儘管要粉骨碎身也渾不懼怕。想一想,石灰在平時看來只是再普通不過的物品了,而就是這平平無奇的石灰,為了使自己變得清白,卻寧願接受粉骨碎身的考驗,把烈火焚燒當做平常小事,這樣看來,石灰要比平時看上去勇敢得多,偉大得多。

可轉頭我又想到,為何在我們普通人的眼睛裡普通的石灰卻在詩人的心裡如此地不凡呢?老師曾經講過,如果乙個人心中有鮮花,那麼他看別人也都會如鮮花一樣芬芳美麗。那詩人也一定是像石灰這樣不懼危險困難的人。

不論前方多麼疑難重重,他也定要把正義與清白留在人世間。

我也一定要像詩人一樣,做乙個不拋棄不放棄的人,不向面前的困難低頭。而是用我的聰明才智和勇敢把它變成我的墊腳石,幫助我完成夢想。

《石灰吟》中於謙僅僅是寫石灰嗎?他為什麼要寫這首詩?

3樓:匿名使用者

于謙《石灰吟》,以詩寫人的精神品格。用粉身碎骨皆不怕,留得清白在人間。做人要做敢於奮鬥,敢於鬥爭,敢於拼搏。

做人要真性情。清清白白。同時詩歌也用石灰來寫自己做人的志向和準則。

4樓:匿名使用者

鋪上雞蛋液撒,上麵包糠隔壁家的小孩都饞哭了

《石灰吟》一詩中,詩人寫的是石灰,石灰有什麼特點呢?這首詩借石灰,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

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

第三句「粉身碎骨渾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渾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表達了作者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6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面對怎樣嚴峻的考驗,都視若等閒,不畏艱難,堅貞不屈的高尚品質。

7樓:於洪妍妍

寫出了石灰堅固的耐心

8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就是清白、傲骨的意思。這首詩說的是人活著就應該像石灰那樣清清白白的,一身傲骨,不畏權貴,這樣才沒白活。

9樓:匿名使用者

e家裡人的褲子是生不良

石灰吟 詩人通過對石灰的什麼描寫

10樓:百度使用者

于謙的《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這是一首托物言志詩。

于謙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百鍊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

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於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11樓:kyoya利

對石灰堅強不屈精神的描寫.

12樓:小傳君

通過對石灰( 製作過程的擬人化 )的描寫...

石灰吟這首古詩怎麼寫石灰吟古詩

bai明代 千錘萬鑿出du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zhi。粉身碎骨渾不怕,dao要留清白在人間。石灰吟 是明代民族英雄 政治家于謙的一首托物言志詩。這首詠物詩,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托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整首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 尤其是...

石灰吟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決心,石灰吟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者想表達什麼只有他自己知道了,但很多人說是堅持不懈,不怕苦不怕累即使粉身碎骨也不怕 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表達了作者堅強不息的精神和潔身自好的志向。相信我,...

石灰吟的作者是於謙,這首詩運用了什麼的修辭手法

採用了誇張,擬人的手法 表現石灰被鍛造時的種種苦難 整首詩採用以物喻人的手法,表現了詩人甘願為國犧牲的崇高情操。採用了擬人的手法,表現石灰被鍛造時的種種苦難,整首詩採用了 托物言志 的手法,表現了詩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堅決同惡勢力鬥爭到底的思想感情。擬人,把製作石灰的經過比作人的一生,用石灰來表達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