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的有哪幾種表現方式,暗示的幾種表現方式是什麼?

2021-03-04 04:31:49 字數 4945 閱讀 5368

1樓:中地數媒

暗,為隱蔽、含蓄、不公開的意思;示,為啟示、告知、影響的意思。合起來,表示不公開地、隱蔽地給人以啟示。從人類心理角度講,暗示是在無對抗條件下用含蓄、間接的方法對人的心理和行為產生影響。

這種影響表現為使人按一定的方式去行動,去接受一種被主觀意願肯定了的假設。這種假設,不一定有根據,但由於主觀上已肯定了它的存在,便使人的心理盡力趨向於這項內容。在日常生活中,暗示作為一種多功能的語言技巧,使用是十分廣泛的,意義也是多方面的。

暗示語言幾乎隨處可聞。比如在工廠會聽到廠領導這樣提醒職工:「這個季度只有三天了!」在公路拐彎處,可以見到這樣的暗示標語:「這裡已有七人死於撞車事故!!」

在學校,老師這樣暗示差生:「那位同學上次考試也不及格,後來上課認真聽講了,成績也就上去了。」當然,要使暗示語言用得巧妙,充分體現出隱蔽性特點,還應注意把握一些要領。

首先要順乎話題原意,被暗示的內容與話題要貼近,不可拉扯得太遠,否則就會出現「暗」而不「示」的結果,叫人費解。其次,暗示語言要準確、簡潔,「弦外之音」要把握得住,不能故弄玄虛,故作深沉,更不要將本來可以明說的東西,硬要暗示給人聽,讓人感到你不可親近。總之,暗示僅僅是手段,目的是要讓別人完全理解你的意思。

如果暗示中別人錯誤理解了你的意思,要及時予以解釋,以免引起誤會,或者造成不好的後果。

借暗示避免難堪

李四光與許淑彬交往了兩年,感情很好,但誰也沒有提起個人的婚事。有一天許淑彬收到李四光寄來的一封信,開啟一看,她愣住了,原來這封信是李四光的父親寫給李四光的,信上說:「你既然和某人相識了兩年,互相都很了解,你已經30多歲了,如果她家中同意,就訂婚吧!

」許淑彬看完信,臉上發燒,心裡打鼓。她知道信中所說的某人,就是指自己。於是她懷著興奮的心情去徵求母親和哥哥的意見。

他們經過反覆考慮,終於同意了這門親事。李四光採用暗示的辦法,曲折地表示出自己內心的想法,避免了直言道出的難堪,並使他們的這種戀愛關係始終保持著一種神秘感。

暗示的幾種表現方式是什麼?

2樓:易書科技

暗,為隱蔽、含蓄、不公開的意思;示,為啟示、告知、影響的意思。

合起來,表示不公開地、隱蔽地給人以啟示。從人類心理角度講,暗示是在無對抗條件下用含蓄、間接的方法對人的心理和行為產生影響。這種影響表現為使人按一定的方式去行動,去接受一種被主觀意願肯定了的假設。

這種假設,不一定有根據,但由於主觀上已肯定了它的存在,便使人的心理盡力趨向於這項內容。在日常生活中,暗示作為一種多功能的語言技巧,使用是十分廣泛的,意義也是多方面的。

暗示語言幾乎隨處可聞。比如在工廠會聽到廠領導這樣提醒職工: 「這個季度只有三天了!」在公路拐彎處,可以見到這樣的暗示標語: 「這裡已有七人死於撞車事故!!」

在學校,老師這樣暗示差生: 「那位同學上次考試也不及格,後來上課認真聽講了,成績也就上去了。」當然,要使暗示語言用得巧妙,充分體現出隱蔽性特點,還應注意把握一些要領。

首先要順乎話題原意,被暗示的內容與話題要貼近,不可拉扯得太遠,否則就會出現「暗」而不「示」的結果,叫人費解。其次,暗示語言要準確、簡潔, 「弦外之音」要把握得住,不能故弄玄虛,故作深沉,更不要將本來可以明說的東西,硬要暗示給人聽,讓人感到你不可親近。總之,暗示僅僅是手段,目的是要讓別人完全理解你的意思。

如果暗示中別人錯誤理解了你的意思,要及時予以解釋,以免引起誤會,或者造成不好的後果。

借暗示避免難堪

李四光與許淑彬交往了兩年,感情很好,但誰也沒有提起個人的婚事。

有一天許淑彬收到李四光寄來的一封信,開啟一看,她愣住了,原來這封信是李四光的父親寫給李四光的,信上說: 「你既然和某人相識了兩年,互相都很了解,你已經30多歲了,如果她家中同意,就訂婚吧!」許淑彬看完信,臉上發燒,心裡打鼓。

她知道信中所說的某人,就是指自己。於是她懷著興奮的心情去徵求母親和哥哥的意見。他們經過反覆考慮,終於同意了這門親事。

李四光採用暗示的辦法,曲折地表示出自己內心的想法,避免了直言道出的難堪,並使他們的這種戀愛關係始終保持著一種神秘感。

借暗示予以諷刺

用暗示的辦法諷刺醜惡,嘲笑愚蠢,其作用非同一般。

清代文學家魏源,自小性情直爽,疾惡如仇。在魏源的家鄉,有乙個無恥的舉人,專好抄襲別人的詩作。一次被11歲的魏源揭了老底,舉人惱羞成怒,借題宣洩,指著燈籠裡的蠟燭,說道:

「油蘸蠟燭,燭內一心,心中有火。」

魏源才思敏捷,隨機應變,對道:「紙糊燈籠,籠邊多眼,眼裡無珠。」

這種暗示,因為避開了具體的人,任你諷刺嘲笑,指桑罵槐,不必顧忌。

相傳蒲松齡去見王漁洋,王漁洋自恃清高,不願見他,便對看門人說:

「告訴來人,說我不在家。」蒲松齡聽了門倌的傳話後,便在王漁洋的大門上寫了乙個「午」字走了。看門的看了莫名其妙,便語告王漁洋,王漁洋想了一會兒,對看門的說:

「他在罵我呢!',原來這是個謎面,謎底是「牛不出頭」。

借暗示走出困境

三國時期,曹操帶軍隊走到乙個沒有水的地方,天氣很熱,士兵們又累又渴,行進速度十分緩慢,曹操見此情景,也很著急。忽然他心生一計,指著前面說: 「前面有一片梅樹林,咱們趕到那裡摘梅子吃,可以解渴。

」士兵們聽說有梅子吃,都生出了口水,也就感覺不那麼渴了。於是曹操乘勢領軍前進,很快走出了乾渴地帶。

從這個故事中可以看出,曹操雖然用了欺騙手法,但是,對於解決當時行軍中的困難,卻起了一定的緩解作用。可以這樣說,望梅止渴不失為一種積極的應變之術。這種方法的作用是用空想的東西來安慰自己或別人,以達到穩定人心的目的。

借暗示表明態度

人對每件事的看法不是都可以直接說出來的,有時或許是為了顧及別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或者是因為受到某種不宜場合的制約,不得不借用暗示的辦法表明自己的態度。

在白宮一次討論削減預算經費的會議上,里根**風趣地對大家說:

「有人告訴我,紫色的軟糖是有毒的。」說著,他隨手拿起一粒紫色的軟糖塞進嘴裡,以此表明不管別人怎樣反對,他將要大大削減**開支的態度和決心。本來確有不少與會者是不同意壓縮**經費開支的,經**這種警告式暗示之後,原來的想法便開始動搖了。

借暗示提出要求

熟人、朋友之間有些要求覺得不便明說,或者覺得暗示更有人情味的話,不妨借暗示的辦法幫助你達到目的。

曹雪芹是個文學巨匠,同時又是個烹調好手。一天,他邀好友郭敏和於叔度到家裡做客,笑呵呵地問道: 「你們兩位喜歡吃什麼萊?」郭敏張口說:

「你就來個『身體白又胖,常在泥中藏,渾身是蜂窩,生熟均可嚐』吧!」曹雪芹點了點頭,轉身又問于叔度: 「你想吃什麼?」於叔度慢條斯理地說:

「聽說你做的『有頭沒有頸,有氣冷冰冰,有翅不能飛,沒腳千里行』很是拿手,做一盤咱嚐嚐,如何?」曹雪芹頻頻點頭說: 「好!

好!我去做來!」不大功夫,兩盤佳餚端上桌來。

那真是香味四溢,令人垂涎。於是三人圍桌而坐,暢飲起來。原來郭敏和於叔度喜愛的兩樣菜,乙個是藕,乙個是魚。

由於是文人聚首,郭敏和於敘度便用燈謎形式將自己的要求暗示給主人,顯得文雅脫俗。

蘇東坡和佛印和尚是很要好的朋友。他們不但經常研究文章詩詞,而且有時也互相暗示取樂。有一次,蘇東坡叫使女頭戴一項草帽,腳穿一雙木屐,去佛印寺中取一件物品。

使女問題: 「取何物品?」蘇東坡說:

「你不必多問,法師一看你這身打扮就知道了。」使女來到寺中見到佛印和尚,說家主讓她來取一件物品。佛印問題:

「學士要取何物?」使女答道: 「家主未明言,只說法師見我這一身裝束,就會明白。

」佛印將使女上下打量了一番,略加思忖,不禁哈哈大笑,轉身到房內取出一包東西交給使女。使女回來後將東西交給蘇東坡,蘇東坡開啟一看,也哈哈大笑,頻頻點頭說道: 「果然不錯。

」蘇東坡向佛印和尚要茶葉,不是明說,而是叫乙個使女頭項草帽,腳穿木屐,叫佛印猜謎,既含蓄風趣,又不失體面。

德國電視劇集《維特庫格爾診所》中有這樣一件趣事,一位候診的小夥子看中了同來看病的姑娘,但他倆素不相識,而且姑娘看完病以後隨即走了,等小夥子看完病,姑娘早已不知去向。

怎樣才能找到那位姑娘呢?小夥子萬般無奈向醫生助理海普欣小姐打聽姑娘姓名、住址。然而出於職業道德,她絕對不能透露姑娘的真實情況。

但是海普欣小姐也很同情那位痴情的小夥子,於是她便遞給他一張下一次預約就診的卡片,說道:「這是你下一次就診的時間。」小夥子感到納悶:

「我是來拔牙的,並不需要複診啊!」海普欣小姐笑著重複道:「這是下次就診時間。

」她將「就診」說得特別重,並補充說:「請提前半小時來。」小夥子這才恍然大悟,接受了她的暗示,歡天喜地走了。

海普欣小姐是醫生助理,她與病人之間的談話只能限於就醫範圍,但為了幫助那位小夥子,她仍巧妙地將下次能遇見姑娘的時間、地點暗示給小夥子,熱情而機智,婉轉而明白,既自然坦蕩,又不失隱蔽。

借暗示提示對方

有乙個這樣的故事,在南方有家小理髮店。有一天,有位高個姑娘走進店來,要女店員給她理乙個像日本電影《生死戀》中的女主人公夏子那樣的髮式。

女店員發現這位姑娘長得俊俏,只是脖子長了些,要像夏子那樣把頭髮盤上去,勢必把脖子全暴露出來,不一定好看。但要直說,又怕傷害對方的自尊心。

她想了一下,溫和地說:「小姐,聽你口音不是本地人人吧?」

「我原籍吉林,到這裡好幾年了。」

「怪不得,你長得比較高,其實高才好看,身材苗條,穿裙子也漂亮。」

幾句話,把對方說得心裡甜絲絲的,雙方一下子拉近了距離。對方還沒開口,女店員又說:「現在冬天到了,頭髮盤上去,會凍壞脖子的。」

女店員一句話,點醒了對方。可能對方原來也知道自己脖子較長,連忙說: 「等等,讓我再考慮考慮。」

女店員忙說: 「我也正想和你商量,不如理個波浪式,發腳剛好披在肩上,下部捲曲,中間起伏,上面收攏,配上你這身段,保證好看。」

姑娘聽後滿意地點了點頭。

如果直接說: 「你的脖子長,理這種髮式太難看。」對方一定會羞得滿臉通紅,一氣走之。

要使對方明白長脖子不宜理盤頭髮式這個道理,又不能傷害對方的自尊心,那就應該採取間接規勸的辦法。女店員以拉家常的方式閒談,先從籍貫談起,毫不涉及到脖子長的問題。當對方說出是吉林人時,女店員立即聯想到北方人個子高,於是抓住這個契機,將話題引到身材上去,幾句話把對方說美了,雙方已有進一步談話的感情基礎。

然後,不失時機地點到「脖子」這個要害,但又不像是故意挑對方的短。所以並沒有引起對方的反感,卻提醒了對方要注意脖子長的問題。女店員這裡採用的,就是間接提示法。

這種方法,在一些不便直言的情形下往往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創意包裝設計表現方式有哪些,繪畫的表現方式有哪些

創意包裝設計表現方式有 仿生造型 仿生設計起初多用於產品設計,後來逐步被用於各類設計之中,主要內容就是仿生物形態設計,是在對動物 植物 微生物以及人類所具有的典型外部特徵認知的基礎上,通過歸納 分析 概括 提煉等藝術手段,把外部特徵轉化為特定的造型語言,達到產品形態的突破與創新。化造型 化設計是一種...

對你有哪幾種暗示的女人,證明這個女人來者不拒

倘若你能發現外加強有力把握女人的暗示,無論表白還是求婚都會暢通無阻,以至於迫不及待的女人,有可能會倒追你。一 女人會給你發資訊說 我失戀了,你能陪我聊會兒天嗎?女人失戀了,既然聯絡你也就說明女人想要讓你安慰她,況且女人有報復前任的動機,因此女人就會把你當成報復的工具,如若你能夠用就地取材的方式結合將...

重組的方式有哪幾種

債務重組,是指在債務人發生財務困難的情況下,債權人按照其與債務人達成的協議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讓步的事項。債務重組的方式主要包括 一 以資產清償債務 二 將債務轉為資本 三 修改其他債務條件,如減少債務本金 減少債務利息等,不包括上述 一 和 二 兩種方式 四 以上三種方式的組合等。債務人的會計處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