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可以供佛嗎,沉香能敬佛用嗎

2021-03-04 04:28:53 字數 5079 閱讀 6192

1樓:aaa**王

可以的 但這個價值一般很高 都是自願的   檀香 沉香 降香 很多都是可以供養的  一切恭敬就好

沉香能敬佛用嗎

2樓:莫文靈雲南

沉香與供佛的常見問題

沉香有稱」香中之王」,是香道中最名貴的香等,沉香元從研究沉香開始,追著飄渺的香跡,走進了香道的世界,原來品香是很講究的,筆者摘錄了其中香與佛文化的記錄,大家分享。

1、為什麼供佛之香最好不要用化學香?

答:大藏寺祈竹仁波切在《獅子吼》說:」香的目的是以香氣供養聖眾的鼻根或嗅覺,所以必須用真正的香,而不宜供漢地流行的假電香。

由於香供旨在供香氣而非煙霧,香爐不必放佛壇上,長期供香以免把佛像燻黑了反而不好。香枝不必供太多,但宜用無化學原料的天然香料所造香枝。佛陀等聖眾當然不會受有毒化學香料所影響,但上供的我們卻要天天吸入,而且供有害物質之緣起不佳,所以必須挑無化學原料、無毒、對己無害之香料。

供香時持香枝在壇前恭敬地發願,然後把香枝放在佛壇附近的香爐內即可。」

2、香分何三品?

答:《阿毗達磨品類足論》、《大毗婆沙論》等經論所分:[好香]聞之歡喜,清淨有益身心之味道;[惡香]聞之不適、厭惡、有害身心之味道;[平等香]無特別影響之香,則為平等香。

3、何謂五分法身香?

答:《六祖壇經》以香喻為五分法身:[戒香]即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嗔、無劫害、名之為戒香!

[定香]即觀諸善惡相、自心不亂,名定香![慧香]即自心無礙,常以智慧型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貧,名之慧香!

[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故,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之解脫香![解脫知見香]自心即無所攀緣善惡,不可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之為解脫知見香!

4、香在供養中的用法和含義?

答:在供養三寶中,塗香表清淨義,能淨除一切染垢汙穢、燥熱煩惱;若以此香供佛,則代表除滅一切生死煩惱流轉,得清淨自在!《蘇悉地經》說五種供養為:

塗香、花、燒香、飲食、燃燈;香佔其二!在《行法肝葉抄》中,以六供象徵六波羅蜜,水表布施;塗香表持戒;花表忍辱;燒香表精進;飲食表清淨;燈表般若波羅蜜!另有八供之說:

名為三種供養之總和,即把恭敬供養、利益供養、修法供養集中為八供:所供物品為:水、水、花、燒香、燈、塗香、飲食、海螺;學密**供之為上!

在《法華傳記》卷十《十種供養記九》中,鳩摩羅什曾說,若要供養《法華經》須依經說,略備十具(1)花(2)香(3)瓔珞(4)抹香(5)塗香(6)燒香(7)幡蓋(8)衣服(9)伎樂(10)合掌於其中,香佔其四!可見供香於學修供佛中非常重要,應不可輕易而為,均應如法為上!

5、在密宗中,各部有何用香之別?

答:胎藏界三部用香之別,在《蘇悉地羯羅經》卷上《分別燒香品》記載:供佛部應燃燒沉水香!

供金剛部應燃燒白檀香!供蓮花部應燃燒鬱金香!或混合三香通用三部!

……安息香獻與藥叉…薰陸香則獻與天女等…在實際是修法中,對治不同之修法之障礙亦應用不同之香,如修生圓次第的用香是有所區別的!

6、息、增、降伏、敬愛時應用何香?

答:據不空三藏《佛頂尊勝陀羅尼念誦儀軌》則記載,於息災法應焚沉水香!於增益法應焚白檀香!

於降伏法應焚安息香!於敬愛法應焚蘇合香!在《金剛頂瑜伽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行儀軌經》捲下《金剛壽命陀羅尼經法》等經典中也有相同的說法。

7、欲成就諸真言時應備辦何香?

答:在《蘇悉地羯羅經》捲下《備物品》中說:即沉水香、白檀香、紫檀香、娑羅香、天木香

8、不同曼荼羅應供何香?

答:在《一切如來大秘密王未曾有最上微妙大曼荼拿羅經》卷一中記載了供養曼荼羅的各種方法:又復有諸香等,於供養義亦有區別,所謂:

白檀香、乳香、烏屍覽香等….諸香搗為末用以混合為香,可用供養最上曼荼拿羅!

又白檀、龍腦、沉香、麝香….如是等香可用供養中等曼荼拿羅!又復以安息、牛角、動物皮等為屑,用摩你木汁和合為香,如是等香可用為調付法之用!

9、 護摩法中應用何香?

答:何謂護摩?其義是將供物投入火中供養,即燒食供養之義,亦稱」火供」。

源於古印度婆羅門供火神,驅魔求福之法!在《大日經疏》卷二十中說:」護摩是智慧型之火焚燒煩惱的薪柴,使其窮盡無餘。

」在《尊勝佛頂真言修瑜伽軌儀》捲下則說,護摩者就如同為火天一般,火能燒草木森林,使其無有剩餘,所以智火也是如此,能燒除一切無明,無不窮盡!因此,多用丁香、白檀、沉香、薰陸香等和合為丸;其義表示總集之煩惱,投入火中,以示智火燒盡諸煩惱之業障,有時一日三時,一時燒36 丸,共燒百八丸,示百八煩惱,配以六度時,與敬香合表精進之義!另有煙供燒施香(今後詳情另介,此略)

10、《楞嚴經》中所說的香嚴童子聞何香而得成就?

答:因香之特性而入菩提,香嚴童子以聞沉水香,觀香氣出入無常而入本心!佛曾在《戒德香經》中告阿難,只有持戒之香不受順、逆風影響,而能普薰十方!

均因香之特性故!同時香也用來比喻唸佛之功德《首楞嚴經三昧經》亦有」香光莊嚴」之喻!

11、 密法中之五香是指何香?

答:在《成就妙法蓮花經王瑜伽觀智儀軌》之《建立曼荼羅及揀擇地法》中說:密教建壇時,與五寶、五穀等具埋地下之五香為:沉香、檀香、丁香、鬱金香、龍腦香。

12、供佛為什麼要用好香之義?

答:供香是對佛菩薩的真誠供養,也喻自身煩惱的止息,得到解脫的清涼自在!因此,供香一定要自己的實際經濟能力成辦,用好而純之香,千萬不可用化學的香料(因緣起不對故),好香,會使人諸根持攝,鎮靜身心,可使定力增強……對修行者尤為重要!

因其六根敏銳,氣脈暢通故,如用化學香,入體則毒,擾亂定境,易引煩惱,火氣上公升,不但不安神,反使身心受損,徒增違緣!故真修法**不可不察!

13、 如何辨別香之好壞?

答:(1)外觀表面是否均勻,未染色,取時不掉香粉,不沾手,立香腳細而直(2)點燃後產生香之味清雅耐聞,不刺眼,不刺鼻,香味滲透力與永續性強(3)尤為關鍵之一點是,好香必須是以天然香料研磨製成,不含任何化學物品,有益健康!

14、 如何感受好沉香?

答:好之沉香,聞之身心沉靜,復聞香之味道,會感到有一股清涼之氣從喉頭沉下,非常舒適,室內如有發霉之地方,一經薰伏,不在生霉。足見好香,不僅清淨身心,亦可清淨環境,益於身心修持!

15、 供香方法和儀軌?

答:不同之乘,有所不同,此為廣傳之方法:(1)清淨身心(如洗手、端身、靜心)(2)供佛菩薩及本尊(3)持誦真言(4)皈依諸佛(5)念誦香偈(6)恭敬禮佛(7)回向祈願

16、 沉香及檀香在佛教中的地位如何?

答:在《法華經》卷十九《法師功德品》中,提及持誦《法華經》者,可得證鼻根功德,善能嗅聞及分別種種天香,檀香、沉水等妙香……在佛經中,也常以檀香妙香於眾香中的殊勝,來表示大乘菩薩比小乘聖者殊勝之處,如在〈〈頂生王因緣經〉〉卷三中說。在〈〈佛說戒香經〉〉中,也以沉香、檀香為世間上等之香,用來喻持佛清淨戒香者,當獲諸天愛敬,諸魔遠離!

17、沉香之分類?

答:沉香依沉木中油脂含量分三:為沉水、箋、黃熟;沉水又分為四:

熟結、生結、脫落、蟲漏!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沉是越南的奇楠沉,次為惠安(即善緣聖殿星月香之主料)!天然沉香稀貴!

因此,所含成分越**格就越貴!其功效可通經絡安神,芳香健胃,治氣逆喘,特別見效!亦為供佛部、修增益法專用!

在中國,沉香與佛教的關係如何?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儀禮中皆用香,而沉香極受推崇,伴隨著佛教的起源一同走過了兩千餘年。沉香結香後,樹木倒伏埋於土中,經朽爛再結晶,才昇華出醇厚內斂的香氣,具有從朽敗中取香的深意,如同修行者歷經艱辛與磨難終成正果。近代以來,由於長期的社會動盪,沉香這一珍稀香材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最近幾年,隨著社會的穩定、經濟的繁榮,大量沉香產品湧入國內。由於佛教的寺廟禪院遍布神州大地、信者甚眾,為沉香的迅速普及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4樓:武星遺跡

沉香與佛教淨土

香是淨土中常見的莊嚴,是人生命的嚮往,使人身心舒暢的世界。悲華經、毗耶婆論經中,將香詳述是淨土中常見的殊勝莊嚴之一。也有記載香的淨土,如維摩詰經中的香積國土,華嚴經中也說華藏世界被重重無數的香水海所圍繞。

沉香有使人修行增長的環境,它與其他的風水景物不相擠,祥和潔淨的環境,使人心歡喜,心明性悟。

沉香與佛教功德:

沉香氣味美好能使人憶念佛陀的悲形、智慧型等種種巍巍功德,而生歡喜,心嚮往之,祈願成就與佛陀同等圓滿的生命境界。在手楞嚴三味經中,即以「香光莊嚴」來比喻唸佛者的緣故,薰染如來的功德。

中阿含經卷第十

五、三十喻經中,以及法華經法師功德品中也有詳述沉香對於修學一切善法的重要。

沉香與佛教修行:

如六祖法寶壇經中的懺悔第

六、蘇悉地羯囉經中的塗香藥品、分別燒香品,及蕤四耶經。金光明經中的大辯才天女品、菩薩從兜率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卷二級觀自在菩薩大悲智印用遍法界利益眾生薰真如法、出曜經等。

「阿毗達磨品類足論、大毗婆沙論」中,將香分成:好香——聞起來使人心情愉悅,增長身心者;惡香——聞起來令人厭惡,傷害身心者;平等香——沒有特別影響的香。 沉香是特性象徵修行者持戒清靜之香,也可以說是解脫者心靈的芳香。

例如在佛說戒德香經中,佛陀就以香來比喻持戒之香,不受順、逆風的影響,能普薰十方。在六祖壇經中,也以香來比喻聖者的五分法身香,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另外佛教中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應對的六塵即色、聲、香、味、觸、法中,鼻根所應對的是香塵。楞嚴經中的香嚴童子,就是以聞水沉香、觀香氣出入無常,而證得羅漢果位。另孫陀羅難陀,也以鼻根入道而證得阿羅漢之聖果,世尊授記其未來當得無上菩提。

沉香與佛教供養:

蘇悉地經中把香列為五種供養之一,在「大日經」中列為六種重要的供養之一。在密宗的種種修法中,經常看到供香的記載,而依供養佛部、蓮花部、金剛部、天龍八部等一切護世聖眾,則用種種不同的香來供養,與其相應。沉香則用於供養佛部。

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中,詳述供養經典也應以種種妙香清靜莊嚴。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中,則有清靜懺悔鼻根的方法;慈悲道場懺法中,則詳載有關鼻根與香的發願。

行法肝葉抄中,以涂香代表戒波羅密,燒香代表精進波羅蜜。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十三中,就有廣大不可思議得香供養:「百萬億黑沉水香,普薰十方,百萬億不可思議眾雜妙香,普薰十方一切佛剎……」。

不空三藏之佛頂尊勝陀螺尼念誦儀軌中說,於息災法應焚沉水香。金剛頂瑜珈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修行儀軌經卷下及金剛壽命陀羅尼經法等也有相同說法。

香也是佛教中重要的供養,而以沉香油塗更為殊勝的供養,在金剛界法及護摩法中均有詳載供香的儀軌、方法、真言、手印等。

有關佛教中記載香的經典甚多。

烏沉香可以用於供佛嗎,沉香和線香可以敬佛嗎?

嘿!只要心中有佛那什麼都可供佛,你沒看濟公和尚酒肉穿腸過那法力還比一般的和尚的法力大呢。隨緣行善布施。以一顆恭敬仁愛。平等慈悲的心對待生活。必得諸佛菩薩護念加持。用沉香也罷。普通2元一把的便宜香也罷。又有什麼重要的呢。南無阿彌陀佛。祝大家吉祥如意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 佛教的水沉香 烏沉香 檀...

沉香能直接泡水喝嗎沉香樹葉可以用來泡水喝嗎

沉香可以直接泡水喝。很多人都知道,沉香是名貴香材,價值不菲。其實回,沉香不僅是香材,也答是一味藥材。許多醫藥典籍,比如 本草新編 中國基本中成藥 本草備要 等等都有關於沉香藥用的記載。沉香茶含有人體必需的生命元素量極豐富,如鈣 鋅 鐵 錳等和維生素,是人體很好的特殊營養物的補充劑,沉香茶還有鎮靜 止...

沉香能沾水嗎,沉香能不能沾水?

可以。但不可浸泡。天然的原生態沉香是不怕水的,但怕異味。少量可以擦一下就行,不能用水浸泡 沉香能不能沾水?沉香本身的質地油脂非常豐富的,所以沾水後對其基本上沒啥影響的。但是如果是等級太低的沉香,油脂沒有那麼多的情況下,其木質部分很容易吸水而發生膨脹,所以低等級的沉香手串最好還是不要沾水。如果手串 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