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笑了擴句,至少兩處,小明去上學擴句至少擴兩處

2021-03-04 04:22:53 字數 4053 閱讀 9164

1樓:不隨意

小明笑了。

擴句參考:

取得了成功的小明終於開心地笑了。

小明去上學擴句至少擴兩處

2樓:tian天之驕子

剛被叫醒的小明也沒有吃飯,睡眼惺忪地跑著去上學了。

希望可以幫到你!若,請採納!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明高高高興興的揹著書包去上學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完成作業的小明急匆匆的去上學

5樓:流星飛

小明揹著書包去上學了

(精)(銳)(環)【東】

6樓:匿名使用者

小明揹著他失明的二哥去上海學習拉二胡。

「她笑了。」怎麼擴句?

7樓:超級無敵木文謙

1、活潑可愛的她咧著嘴開心的笑了。

2、一直愁眉苦臉的她聽到自己可以去世界盃的現場看球,竟然哈哈哈地笑了。

3、她助人為樂的品質得到了老師的褒獎,她開心地笑了。

4、她幫小明找到了遺失的玩具,看到小明開心的樣子,她也欣慰地笑了。

5、看著這栩栩如生的畫面,她歡喜地笑了。

6、她笑了,接著身後的花骨朵也跟著她的笑容綻放了。

7、委屈的她無可奈何地笑了起來。

8、勝利後的她瘋狂地笑了起來。

9、苦悶的她終於爽朗地笑了起來。

10、沉思中的她突然不由自主地笑了起來。

11、內向的她還是輕輕地笑了起來。

12、特立獨行的她總是會在痛哭時突然笑了起來。

8樓:匿名使用者

、她幫小明找到了遺失的玩具,看到小明開心的樣子,她也欣慰地笑了。

「小明讀書。」擴句,每句不少於兩處。

9樓:九零灬葉子

帥氣的小明認真的讀書。

懶惰的小明漫不經心的讀書。

剛睡醒的小明迷糊的讀書。

擴句方法

1、什麼是擴句?

擴句,就是通過新增詞語把簡單的句子,擴充為具體、生動、形象的句子。我們知道,一般句子會包括主要成分,即:誰(或什麼)、幹什麼(或怎麼樣或是什麼)。

如果在主要成分上新增附加成分,對原來的句子加以修飾、限制或補充,就是在進行擴句。

例1、 太陽公升起來了。

一輪鮮紅的太陽從東方慢慢公升起來了。

【評析】

乙個簡單的句子一般包括前後兩部分。前一部分說的是「誰」、「什麼」,後一部分說的是「是什麼」、「做什麼」、「怎麼樣」。簡單句子雖然能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如例1:

太陽公升起來了。但意思表達得不夠具體、生動。如果把太陽的顏色形態,以及太陽公升起時的動態寫出來,句子的內容就具體了。

可以寫成例1的第2句:一輪鮮紅的太陽從東方慢慢公升起來了。這樣寫,句子就具體、生動了。

這個過程就是擴句。在擴句時,前一部分的中心詞沒變,還是「太陽」,增加了附加成分,對「太陽」進行了修飾和限制。後一部分的中心詞也沒變,還是「公升起」,對處所和動態增加了限制和修飾。

2、為什麼要擴句

(1)、最根本的,是將要表達的意思表達得更清楚、具體。

例2、媽媽買來了蘋果。

這句話講了人物是「媽媽」,媽媽做了什麼事呢?「買來了蘋果」。如果把它擴充一下: 小紅的媽媽從果品店買來了一袋又大又紅的蘋果。

小麗的媽媽從自由市場買來一袋又小又青的蘋果。

我們看,擴充以後的句子比原句多了修飾、限制的成分:即「誰的媽媽」、「在哪兒買蘋果」、「買來一袋蘋果什麼樣」。由於附加的內容不一樣,所以擴充以後的句子意思完全不一樣,而加上了修飾、限制的成分以後,句子所表達的意思就清楚、具體多了。

(2)、通過擴句,還可以使句子表達得更生動、形象。

例3、天空中飄著雲朵。

這句話向我們介紹了「什麼地方」「怎麼樣」。如果擴充成:

藍藍的天空中飄著像棉絮一樣的雲朵。

這句話與原句一比較便不難發現,天空中增添了「色」,也增加了「形」,顯得生動、具體。

3、擴句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擴句時還要注意以下三點:

(1)看懂例句,審清要求

有的題目要求照例子擴句。

例:郵遞員送信。

乙個年輕的郵遞員冒著大雪給千家萬戶送信。

題目給出的例子,擴充了「什麼樣」的郵遞員,在「怎樣的」情況下,給「誰」送信。 下面請同學們擴充兩個句子:

a、少先隊員刷牆。

b、祖國在前進。

既然是「照例子擴句」,第一句可以給「少先隊員」和「刷」加上修飾語,擴成:「第2中隊的少先隊員冒著寒風在學校裡刷牆。」也可以擴成:

「第2中隊的少先隊員冒著寒風在粉刷操場邊上的大圍牆。」第二句可以擴成:「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在建設四化的大道上闊步前進。

」如果沒有例句和要求,那麼在什麼地方擴和怎樣擴都不受限制。但是擴寫後句子的意思應更明確、更具體、更生動。

(2)不能改變句子的基本意思和句型

擴句時,要在原句的基礎上擴,不能改變原句的基本意思和句型。

比如:我訂了《讀寫知識》報。不能擴寫成「我訂了《讀寫知識》報、《少年報》、《作文導報》。

」這樣擴就改變了原句的意思。可以擴寫成「我訂了乙份深受小學生喜愛的《讀寫知識》報。」又如:

「我們熱愛黃岡」如果擴成「我們(十分)熱愛黃岡(的紅安)」。這就改變了原句的意思,也就不叫擴句,而叫改句了。

(3)擴句後語句要通順

擴句時,擴充的詞語要與原句的詞語搭配得當,要注意擴句後語句要通順。

在擴句練習中,要真正明確擴充的目的。千萬不要為擴句而擴句,給人「無病呻吟」的感覺。

例如:有一位同學寫文章很喜歡使用形容詞,可她常常犯一種毛病——不是用詞不確切,就是亂加修飾詞造成句子羅唆。她的媽媽是位語文教師,你瞧,晚飯後正在訓練女兒擴句呢。

這位同學把「陽光照射著草原」擴成「(溫柔的)陽光照射著(一碧千里廣闊的)草原」。 媽媽耐心地說:「你的擴句存在兩種毛病:

一是用詞不確切。『溫柔』多用來形容女性溫和柔順,修飾陽光不如換成『溫暖』確切。二是為了拉長句子亂加修飾詞造成重複累贅。

『一碧千里』與『廣闊』重複,應刪去其中乙個。」

這位同學心悅誠服地說:「媽媽,您說的我懂了!」

通過上面的事例,我明白了,擴句不能改變句子的基本意思和句型,擴句時,擴充的詞語要與原句的詞語搭配得當,要注意擴句後語句要通順。那麼,擴句有那些方法呢?

4、擴句的方法

擴句的方法有很多,下面我給大家介紹兩種方法:

(1)、畫句子主要成分,再擴句。找到了句子的主要成分,就可以明確在哪加表示修飾、限制的成分,進而再思考擴充什麼樣的詞語。

例如:春風吹。

這句話的主語是「春風」,「吹」則是謂語,是揭示「春風怎麼樣」的。一般地說,主語「誰」的前面可以加詞,在謂語表示動作、行為或狀態的詞前面也可以加詞。即:

(溫暖)的春風(輕輕)地吹。

(三月)的春風(徐徐)地吹。

(2)、先提問,再擴句。

抓住句子主要成分,自己提一些問題。如果回答了提出的問題,也就是在進行擴句。

例如:學校開展活動。

先把原句畫出主要成分:主要講「學校」,「開展活動」。然後按主要成分提問擴句。

例如:「學校」,可以提問:誰的學校?

**的學校?什麼樣的學校?「開展」,可以提問:

怎樣開展?「活動」:又可以提問:

什麼樣的活動?因此,可以說:(北京市的)學校;(黃岡市的)學校;(你所在)的學校??

(正在)開展;(積極)開展,??(遵守交通規則的宣傳)活動;(擁軍優屬)活動;(學雷鋒評比)活動??

擴句時要根據表達需要合理增添有效的成份,不要生硬地堆砌意思相同的詞語,不要前後重複,也不要改變原句的意思。在完成擴句作業或試題時,如果對擴充部分有具體規定的應按規定擴句,如沒作規定的,可進行整體擴句。擴句後別忘了加標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的小明正在讀書。 快樂的小明在讀書

小明的行為感動了我擴句至少擴兩處怎麼擴?

11樓:sobo衣飾

小明見義勇為的行為深深感動了我。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小明在寫字擴句至少擴三處

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o 祝你學業有成 已經晚上十點了,小明還在桌前認認真真地寫著字,沒有絲毫的懈怠 小明在教室裡寫字,擴句,至少兩處怎麼寫?這擴句要想我技巧,只要掌握了技巧就非常簡單,我們寫作文的時候也是可以用到的,不僅可以增加句子的深度,還可以提高整篇文章的高度。擴句主要就是增加一些形容詞。就比...

擴句小明愛釣魚。至少擴兩句

小明非常喜愛釣魚。我的鄰居小明很喜愛在小河邊釣鯽魚。小明愛釣魚。擴句,至少擴兩處 活潑可愛的小明愛和小夥伴一起到院子大魚塘去釣魚。望採納,謝謝您!可愛的小明喜歡到魚塘裡去釣魚 otttjmpdpatdpmtapapapa 小明愛釣魚 擴句,至少擴兩處 淘氣的小明愛釣各種各樣的魚和小明愛到波光粼粼的河...

小明跑步,用動作描寫擴句,小明跑步擴句至少擴兩處

好運動的小明每天早上六點都起床堅持圍繞操場慢慢地跑步十圈。希望能幫到你,請採納正確答案,點選 採納答案 謝謝 你的點讚或採納是我繼續幫助其他人的動力!小明跑步擴句至少擴兩處 要擴充 小明跑步 這個句子,就是給 小明 跑步 這兩個詞新增修飾詞語,修飾詞語新增的越多,句子擴充的就越長。擴充後句子可以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