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的詞語有哪些,農組詞有哪些詞語

2021-03-04 04:21:25 字數 4611 閱讀 5958

1樓:shirely小雪

農村、農

民、農夫、農業、農戶、農舍、農曆、農田、農莊、農機、農諺、農婦、農具、中農、農墾、務農、老農、農事、農工、農忙、農藝、雇農、菸農、農閒、蠶農、藥農、蕉農、農土、農行、農商、農膜、山農、農校、農經、支農、農友、司農、先農、勸農、工農

2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農村、農民農業工人、農業院校、農業大學、農業政策、農業現代化、農業局、農業技術、農村幹部、農村政策、農村改革、農村建設、農村信用合作社、農村經濟、農民階級、農**動、農民起義、農民**、農民企業家、農活、農藝、農作物、農耕、農曆、農藥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農業,農民,農墾,農區,

農的詞語有哪些?

4樓:隱隱約約呀喔喔

農村、農業、農戶、

農民、農夫、

農舍、農曆、

蔗農、農諺、

農具、農學、

農林、老農、

菸農、農莊、

農婦、農事、

農活、蠶農、

農忙、富農、

蕉農、農田、

還農、農軍、

農植、農饁、

農穣、農黃、

下農、農稼、

春農、農軒、

農戰、本農、

司農、農帝、

農晨、農瑣、

農社、鴨農、

支農、農情、

農草、甸農、

山農、黎農、

椰農、農澤、

農輿、農步、

農禾、課農、

農火、旅農、

村農、農歲、

農賦、農幣、

農鳸、農桒、

農中、九農

農墾、農人、

農閒、農家、

農耕、中農、

棉農、藥農、

佃農、農工、

農藝、務農、

農機、雇農、

農扈、農功、農畯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民,農村,農田,火神農架,三無農民。

農組詞有哪些詞語

6樓:宗介的金魚波妞

農村、農民、農夫、農業、農戶、農舍、農曆、農田、農莊、農機、農諺、農婦、農具、中農、農墾、務農、老農、農事、農工、農忙、農藝、雇農、菸農、農閒、蠶農、藥農、蕉農、農土、農行、農商、農膜、山農、農校、農經、支農、農友、司農、先農、勸農、工農。

農技、農會、農協、農桑、大農、農產、農貸、農情、上農、農力、明農、農畜、農政、濟農、詩農、農務、鄉農、澤農、農中、盛農、農居、農本、農戰、犧農、歸農、耕農、硯農、鴨農、重農、農功、九農、炎農、農圃、羲農、農澤、農種、農月、農野、農漁、農藥。

與「農」相關的詞語有那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寓兵於農 拼音:yù bīng yú nóng 釋義:寓:寄寓,包含.指給農民以一定軍事訓練,平時務農,戰時參戰.或指軍隊屯墾.

造句:這一時期的募兵,寓兵於農,兵農合一。

2、司農仰屋 拼音:sī nóng yǎng wū 釋義:主管錢糧的**一籌莫展,無計可施.形容國庫空虛,財政拮据.

造句:據國計民生上立論,府庫日虛,司農仰屋,若再興大工,尤恐支絀

3、牛農對泣 拼音:niú nóng duì qì 釋義:睡在牛衣裡,相對哭泣.形容夫妻共同過著窮困的生活.

造句:翁家乏食,借貸無門,典質已盡,搔首踟躕,牛農對泣而已。

4、士農工商 拼音:shì nóng gōng shāng 釋義:古代所謂四民,指讀書的、種田的、做工的、經商的.

造句:下面密密層層,有億萬人來來往往,都想爭奪此物。細細看去,士農工商,三教九流,無一不有

5、.穀賤傷農 拼音:gǔ jiàn shāng nóng 釋義:谷:糧食.指糧價過低,使農民受到損害.

造句:穀賤傷農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我國歷代統治者對這一點都很重視。

8樓:

與「農」相關的詞語有務農、農田、貧農等。

@知識延展回答@

「農」的讀音是[nóng ]。 指種莊稼、屬於種莊稼的或者指種莊稼的人。

務農:指從事農業勞動。現代工作方式的一種,以從事農業勞動為主要生活**。

農田:指農業生產的用地、耕種的田地

貧農:是指那些只有少量田地、部分或大部分租用其他土地所有者的土地耕作,並交納地租的人民。

農事的詞語有哪些?

9樓:孤獨患者丶

耕地,施肥,播種,收割,收穫,貯藏,飼養,除草,防倒伏,噴灑農藥,病蟲害防治,防寒,防凍

耕地[gēng dì]

用犁翻地鬆土;種植農作物的土地。例句:不能隨便佔用耕地。

施肥[shī féi]

給植物上肥料。例句:我們這一代就是施肥的一代,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將實現的樂園,讓後代享受人類應有的一切幸福,這就是我們一代的任務。

播種[bō zhǒng]

把農作物的種子播撒到地里。例句:別誤了播種時間 | 及時播種收割[shōu gē]

割取成熟的農作物。例句:到了收割水稻的日子。

收穫[shōu huò]

①動收取成熟的農作物。例如:收穫水稻

②名收取到的農作物。例句:秋糧的收穫不錯

③名比喻獲得的成果等。例句:考古又有新收穫飼養[sì yǎng]

餵養家禽、家畜等動物。

10樓:賓國英智綾

(繁忙)的農事

(有趣)的農事

分析:補充的詞語要和後面的名詞農事相搭配。

形容農村的詞語有哪些?

11樓:神奇女俠

1、瓜棚豆架

【解釋】:到處都是種瓜的棚子和種豆的架子。

【造句】:書呈現了不同時空裡的不同經驗。你只須坐在家中,或案前,或榻上,或瓜棚豆架之下,便可走出你可憐的生活圈域,而走入乙個無邊的世界。

2、金色麥浪

【解釋】:形容金黃的麥子特別多,就像一片海浪一樣。

【造句】:秋天,高粱像乙個醉酒的大漢,風一來,醉醺醺的,東倒西倒,湧起了無邊無際的金色麥浪。

3、五穀豐登

【解釋】: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造句】:水利工程完成後,我們鄉里就會五穀豐登,年年有餘。

4、雞犬桑麻

【解釋】:形容鄉村的安靜生活。

【造句】:臨青山綠水而居,伴雞犬桑麻而讀,是中國古代讀書人一種很深的情結。

5、六畜興旺

【解釋】:六畜:牛、馬、羊、豬、雞、狗。指各種牲畜、家禽繁衍興旺。

【造句】:他的家鄉在江南,年年五穀豐登,六畜興旺。

6、雞犬相聞

【解釋】:指人煙稠密。

【造句】:雞犬相聞,是農業社會一直的幸福理想。

7、鱗次櫛比

【解釋】: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造句】:上,兩岸河廳河房鱗次櫛比,構成了一幅美妙的圖畫。

8、刀耕火種

【解釋】:把地上的草燒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種。

【造句】:我們終於告別了刀耕火種,翻開了農業技術革命新的一頁。

9、禾苗茁壯

【解釋】:形容莊稼茁壯地成長。

【造句】:春風又綠江南岸,春雨綿綿灌稻田。農民心中多喜悅,禾苗茁壯長勢歡。

10、炊煙裊裊

【解釋】:人們做飯時徐徐輕煙迴旋上公升,隨風而逝的景象。

【造句】:傍晚,小山村家家戶戶炊煙裊裊。

12樓:焉雪楓劉問

炊煙裊裊

鳥語花香

潺潺流水

小橋流水

靜謐安詳

悠閒藍天白雲

清澈碩果累累

綿綿細雨

秋高氣爽

麥浪滾滾

碩果累累

層林盡染

疊翠流金

瓜菜成畦

13樓:匿名使用者

依山傍水,雞犬相聞,炊煙裊裊

14樓:匿名使用者

炊煙裊裊。雞犬相聞。

形容農業的詞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拽耙扶犁【zhuai pa fu li】

務本抑末【wu ben yang mo】

歲比不登【sui bi bu deng】

歲豐年稔【sui feng nian nian】去末歸本【qu ben gui ben】

賣刀買犢【mai dao mai chu】比年不登【bi nian bu deng】比歲不登【bi sui bu deng】

背本趨末【ben bei zhou mo】五穀豐登【wu gu feng deng】精耕細作【jing geng xi zuo】瑞雪兆豐年【rui xue zhao feng nian】耕耘樹藝【geng yun shu yi】春生夏長【chun sheng xia zhang】麥秀兩歧【mai xiu liang qi】炊煙裊裊

鳥語花香

潺潺流水

小橋流水

靜謐安詳

悠閒藍天白雲

清澈碩果累累

綿綿細雨

秋高氣爽

碩果累累

層林盡染

疊翠流金

組詞有哪些詞語,把的組詞有哪些詞語

足下 z xi 對同輩 朋友的敬稱,古時也用於對上 下手 xi sh u 1.動手,著手 水下 shu xi 水面以下 和組詞 柔和 全和 痊和 洽和 愆和 晴和 千和 乞和 親和 揉和 勸和 撒和 軟和 涼和 連和 鄰和 樂和 買和 流和 碰和 如何掌握多音字 當 的組詞造句技巧?把的組詞有哪些詞...

禪組詞有哪些詞語和組詞有哪些詞語有哪些

坐禪 禪堂 禪機 參禪 禪杖 禪門 禪師 禪林 禪學禪拼音 ch n,注音 部首 礻部,部外筆畫 8畫,總筆畫 12畫,五筆 pyuf 倉頡 ifcwj,鄭碼 wske,四角 38256,結構 左右,電碼 4407,區位 7688 釋義 1 佛教指靜思 坐禪。參 c n 禪。禪心。禪機 佛教禪宗啟發...

譜組詞有哪些詞語,及的組詞有哪些詞語

譜組詞有哪些詞語 譜寫 樂譜 歌譜 家譜 聲譜 譜號 光譜 畫譜 年譜 簡譜 頻譜 貼譜 印譜 系譜 譜表 菜譜 棋譜 譜子 打譜 曲譜 臉譜 譜牒 族譜 圖譜 蘭譜 食譜 詞譜 譜系 背譜 弈譜 文譜 譜籍 譜氣 譜第 譜架 眉譜 譜帖 行譜 極譜 譜制 及的組詞有哪些詞語 及丁 所及 次及 及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