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人能力強的詞,形容女性有能力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4:21:25 字數 5456 閱讀 8844

1樓:沃桂花稽琴

你好!這個不是很好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形容女性有能力的成語有哪些?

2樓:佼陽似火

形容女性有能力的成語有:冰雪聰明、精明能幹、蕙質蘭心、心靈手巧、內外兼修、鍾靈毓秀風華絕代、秀外慧中

冰雪聰明:(bīng xuě cōng míng )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精明能幹:(jīng míng néng gàn)解釋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蕙質蘭心:(huì zhì lán xīn)比喻女子心地"蕙心"似的純潔,品質"蘭花"似的高雅。出處柳永 《離別難》詞:

"有天然,蕙質蘭心.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形容心地善良,品質高尚的女子。

心靈手巧:( xīn líng shǒu qiǎo)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形容能工巧匠在藝術構思和技藝手法方面的獨特能力。

內外兼修:(nèi wài jiān xiū)內外兼修"通常也指人的修養從內外兩個層面所進行的全面提公升。"內"指內在道德修養、文化內涵,"外"指人表現出的行為舉止、言語表情。

所謂"內外兼修"即是指重視外在表現合乎禮儀的同時重視內在道德修養的提公升,最終達到"表裡如一"完成自身修養的全面提公升。

鍾靈毓秀:(zhōng líng yù xiù)鐘:凝聚,集中;毓:

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盡善盡美:極其完善,極其美好。指完美到沒有一點缺點。

風華絕代:(fēng huá jué dài)風華:風采才華;絕代:

冠絕當世形容女生_形容有能力_形容時間很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女生_形容有能力_形容時間很短的成語有哪些。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秀外慧中:(xiù wài huì zhōng)釋義:秀,秀麗;慧,聰明。意為外表秀麗,內心聰慧。泛指長得漂亮,識大體,有修養的女子。

表達女人很有本事的詞語

3樓:曾萱寒

能力、才幹、本領、才略、才能

一、能力 [ néng lì ]

解釋:能勝任某項任務的主觀條件。

引證:方紀 《三峽之秋》二:「 長江 蘊藏著無限豐富的水能; 三峽 形成了天然的水利樞紐。這在我國的建設事業中,有可能變成一種巨大的能力。」

二、才幹 [ cái gàn ]

解釋:辦事的能力。

引證:冰心 《兩個家庭》:「聽說他的才幹和學問,連 英國 的學生都很妒羨的。」

三、本領 [ běn lǐng ]

解釋: 技能;能力。

引證:沙汀 《在其香居茶館裡》:「他是主任的重要助手,雖然並無多少才幹,惟一的本領就是毫無顧忌。」

四、才略 [ cái lüè ]

解釋: 政治或軍事上的才能和智謀。

引證: 巴金 《毒草病》:「你比我有才略,你是乙個好的藝術家,我卻不是。」

五、才能 [ cái néng ]

解釋: 知識和能力。

引證: 巴金 《中國人》:「我不擅長辭令,又缺乏隨機應變的才能。」

4樓:匿名使用者

女中豪傑,巾幗不讓鬚眉,女人能頂半邊天……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才,女強人,實力派

形容有能力的成語

1、驚人之舉:值得讚嘆的、令人驚奇的、好像超出人的能力或努力所達到的事情。

2、獨出手眼:手眼:手段和眼力。指觀察和處理問題的能力高超獨特,不同凡響。

3、架海擎天:架海:橫跨大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4、才能兼備:既有才智,又有辦事能力,二者具備。

5、奮矜之容:矜:自以為是;容:態度。自我認為比別人有能力的一種驕傲表現。

6、知效一官:知:同「智」,才智;效:勝任。才智能力可以勝任一官之職。

7、豪傑英雄:指氣概、膽識、能力都傑出的人物。

8、奇才異能:奇:少見的;異:特別的。指特殊的才智和能力。

9、材優幹濟:指才能優異,有幹練的辦事能力。

10、聰明能幹: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而又有能力會做事。

11、精銳之師:精銳:指軍隊裝備優良,戰鬥力強;師:軍隊。指戰鬥能力很強的部隊。

12、知人之術:能看出人的品行才能的能力。

13、熱情奔放:充滿熱情的,充滿活力、首創精神或應變能力的樣子。

14、盡其所能:能:能力。把所有本事都用上。

15、曲盡其妙:曲:委婉,細緻;盡:全部表達。把其中微妙之處委婉細緻地充分表達出來。形容表達能力很強。

16、用賢任能:任用賢良且有能力的人。

17、筆頭生花: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18、善治善能:治:管理;能:能力。形容處理政事善於疏理,遇事善於變通。

19、夢筆生花: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20、揮斥八極:揮斥:奔放;八極:八方,極遠之處。形容人的氣概非凡,能力巨大。

21、折節下士:折節:屈己下人。屈己下人,尊重有見識有能力的人。

22、綽有餘裕:形容態度從容,不慌不忙的樣子。後也指能力、財力足夠而有剩餘。

23、檠天架海: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24、勝任愉快:勝任:能力足以擔任。指有能力擔當某項任務或工作,而且能很好地完成。

25、浴日補天: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26、一身百為:為:作為。乙個人能幹百樣事。(m.****.**)形容人有能力,能做各種事情。

27、興雲致雨:興雲:佈下雲彩。致雨:使下雨。神話傳說,神龍有布雲作雨的能力。借喻樂曲詩文,聲勢雄壯,不同凡響。

28、擎天駕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29、巧同造化:巧:技巧,技藝;同:一樣;造化:指宇宙的造物能力。形容人的能力很大,可與宇宙的造物能力相比。

30、先見之明:明·指眼力。事先看清問題的能力。指對事物發展的預見性。

31、各盡所能:盡:用盡;能:才能。各人盡自己的能力去做。

32、殺伐決斷:伐:討伐,進攻。泛指處事作出決斷的能力。

33、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34、風雲際會:風雲:比喻難得的機會;際會:遇合。比喻有能力的人遇上好機會。

35、謀事在人:謀:謀劃,安排。根據個人的能力策劃事情。

36、思慮恂達:恂達:通達;思:思索;慮:考慮。指頭腦有識辨能力,思索考慮很通達。

37、善文能武:既有文才,又通武藝。現常指既能動筆又有實際工作能力。

38、適材適所:指辦事能力與所安排的工作位置或場所相當。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真厲害,和董明珠一樣

形容女性精明能幹的詞語有哪些?

7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女性精明能幹的詞語有冰雪聰明、、聰明伶俐、聰明才智、玲瓏剔透、百伶百俐 。

1. 【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2. 【出自】: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3. 【示例】:以~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這種議論,就容易動人聽聞了。 ◎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

1. 【解釋】: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2.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九回:「原來這樂和是乙個聰明伶俐的人;諸般樂品學著便會;作事道頭知尾;說起槍棒武藝,如糖似蜜價愛。」

3. 【示例】:這個人真是~;她東問西找,竟然到了我們這裡。 ◎吳強《紅日》第八章

1. 【解釋】:指有豐富敏捷的智力和顯著的才能。

2. 【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治家》:「如有聰明才智,識達古今,正當輔佐君子,助其不足。」

3. 【示例】:因思姊姊同妹妹,~豈輸男。

1. 【解釋】:玲瓏:精巧細緻;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2. 【出自】: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那廝愛女娘的心,見的便似驢**,賣弄他玲瓏剔透。」

3. 【示例】:走上岡子一看,有座天 ,直靠在海外,如建康燕子磯一樣,~,文采可觀。

1. 【解釋】:形容非常聰明乖巧。

2. 【出自】:明·馬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七卷:「那焦氏生得有六七分顏色,女工針指,卻也百伶百俐;只是心有些狠素。」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8樓:熱心網友

回答:形容女性精明能幹的詞語有:

冰雪聰明、

冰雪聰明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īng xuě cōng míng,意思是人聰穎,聰明非凡。

精明能幹、

精明能幹,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秀外慧中、

輕盈貌。秀:秀麗;惠,.通「慧」,聰明。即外表秀麗,內心聰慧。

蕙質蘭心、

蕙質蘭心, 比喻女子心地「蕙心」似的純潔,品質「蘭花」似的高雅。出處柳永 《離別難》詞:「有天然,蕙質蘭心.

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形容心地善良,品質高尚,容貌高雅的女子。

心靈手巧、

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形容能工巧匠在藝術構思和技藝手法方面的獨特能力。

內外兼修。

內外兼修是漢語成語,「修內」即「修心」,道教不僅主張修煉形神、內丹和外丹的鍊養,同時也十分強調提高個人內在的道德修養。它要求人多多積善立功,以洗去自己的罪惡。

擴充套件資料

內外兼修

《盤山語錄》要人積善心:「積木成林,積石成山,積水成海,積善成福,積惡成禍。禍福之源,本自一心。

積心方成,可不慎之!」《墉城集仙錄》說:「長生之本,惟善為基。

」《太上老君戒經》中說:「入善為生,為惡而死。」

9樓:匿名使用者

1.冰雪聰明

成語拼音:bīng xuě cōng míng

成語解釋:比喻人聰明非凡。

成語出處:唐 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漢中判官》詩:「坐知七曜歷,手畫三軍勢。冰雪淨聰明,雷霆走精銳。」

2.精明能幹

成語拼音:jīng míng néng gàn

成語解釋: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成語出處:《新唐書 蘇弁傳》:「弁通學術,吏事精明,承延齡後,平賦緩役,略煩苛,人賴其寬。」

3.秀外慧中

成語拼音:xiù wài huì zhōng

成語解釋:外表秀美;內心聰明。秀:秀美;慧:聰明。

成語出處:唐 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

4.心靈手巧

成語拼音:xīn líng shǒu qiǎo

成語解釋:心和手都非常靈巧。形容能工巧匠在藝術構思和技藝手法方面的獨特能力。

成語出處:清 孔尚任《桃花扇 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針線,就是不同的。」

5.蕙心蘭質

成語拼音:huì xīn lán zhì

成語解釋:蕙、蘭: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成語出處:唐·王勃《王子安集·七夕賦》:「金聲玉韻,蕙心蘭質。」

形容人能力強的成語有哪些呢,形容表達能力強的成語

精明能幹 能謀善斷 能上能下 能文能武 能徵敢戰 多能多藝 生機勃勃 無堅不摧 形容表達能力強的成語 逞強好勝 成語解釋 拼音 ch ng qi ng h o sh ng 釋義 指顯示 自己能力強並想勝過別人。出處 楊朔 北線 十五 自從那天訴苦以後林四牙的思想一咬破口,狡猾變成機警,但總有點逞強好...

形容人工作能力強的詞語,形容乙個人工作能力強的詞語

事半功倍 sh b n g ng b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褒義出 處 孟子 公孫丑上 萬乘之國 行仁政 民之悅之 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 功必倍之 例 句1.廠裡通過革新,產量迅速上公升,收到了 的效果。形容工作能力強的詞語 架海擎天 德才兼備 綽有餘裕 ...

形容女人漂亮有氣質的字的詞,形容女人漂亮有氣質的三個字的詞

粉妝玉琢 文過飾非 儀態萬方 知書達禮 鍾靈毓秀 人面桃花 美目盼兮 蒹葭伊人 大家閨秀 含辭未吐 氣若幽蘭 亭亭玉立 風情萬種 翩若驚鴻 你看著辦,都可以,請採納 形容女人美麗有氣質的三字詞語有哪些?形容 女生 的三字詞語有 嬌滴滴 白嫩嫩 水靈靈等。1 嬌滴滴 ji o d d 釋義 形容嬌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