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全部課文,初中的全部課文有哪些?

2021-03-04 04:09:26 字數 5060 閱讀 961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初中語文目錄

第一單元

1、*在山的那邊(王家新)

2、走一步,再走一步(莫頓·亨特)

3、*生命,生命(杏林子)

4、紫藤蘿瀑布(宗璞)

5、童趣(沈復)

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 這就是我

第二單元

初中的全部課文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初中語文目錄

第一單元

1、*在山的那邊(王家新)

3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初中的全部推薦課外讀的課文有: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魯濱遜漂流記》

《格列佛遊記》《繁星.春水》《朝花夕拾》

《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

《駱駝祥子》《名人傳》《童年》《海底兩萬里》

《傅雷家書》《簡·愛》《培根隨筆》

初中語文的課文的全部

4樓:du知道君

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

屠懼,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從。復投之,後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盡矣。而兩狼之並驅如故。

屠大窘,恐前後受其敵。顧野有麥場,場主積薪其中,苫(shàn)蔽成丘。屠乃奔倚其下,弛擔持刀。狼不敢前,眈眈相向。

少時,一狼徑去,其一犬坐於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數刀斃之。

方欲行,轉視積薪後,一狼洞其中,意將隧入以攻其後也。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屠自後斷其股,亦斃之。

乃悟前狼假寐,蓋以誘敵。

狼亦黠矣,而頃刻兩斃,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

譯文乙個屠戶傍晚回家,擔子裡的肉賣完了,只有剩下的骨頭。路上有兩隻狼,緊隨著他走了很遠。

屠戶害怕了,把骨頭投向狼。乙隻狼得到骨頭停止了追趕,另乙隻狼仍舊跟從。屠夫又投骨頭給它,後面得到骨頭的狼停止了,可是前面得到骨頭的狼又來了。

骨頭已經投完了,兩隻狼還是像原來一樣一起追趕。

屠戶感到非常困窘,害怕受到狼的前後攻擊。往旁邊看田野中有個麥場,場主在其中堆積了柴草,覆蓋成小山似的。屠戶於是跑過去倚靠在它的下面,卸下擔子拿起刀。狼不敢走上前,瞪眼朝著屠戶。

一會兒,乙隻狼徑自離開了,另乙隻狼像狗一樣蹲坐在(屠戶)前面。過了很久,那只狼似乎閉眼了,神情十分悠閒。屠戶突然跳起來,用刀砍狼的頭,又連砍幾刀把狼殺死。

屠戶正想要走,轉身看柴草堆後面,另乙隻狼正在柴草堆中打洞,想要鑽洞進去來攻擊屠戶的背後。狼的身體已經鑽進去了一半,只露出屁股和尾巴。屠戶從後面砍掉了狼的大腿,也把這只狼殺死了。

屠戶這才明白前面的那只狼假裝睡覺,原來是用(這種方式)來**敵人的。

狼也太狡猾了,可是一會兒兩隻狼都被殺死了,禽獸的欺騙手段能有多少啊?只是增加笑料罷了。

節奏劃分

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 甚遠。屠懼,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從。復/投之,後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盡/矣,而兩狼之/並驅如故。

屠大窘,恐前後受其敵。顧野/有麥場,場主/積薪其中,苫蔽成丘。屠/乃奔倚其下,弛擔/持刀。

狼不敢前,眈眈相向。少時,一狼/徑去,其一/犬坐於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

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數刀斃之。方欲行,轉視/積薪後,一狼/洞其中,意將隧入/以攻其後也。身已半入,止露尻(kāo)尾。

屠自後斷其股,亦斃 之。乃悟/前狼假寐,蓋以誘敵。

狼亦黠矣,而頃刻兩斃,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

註解1)屠:宰殺牲畜。這裡指屠戶,即以宰殺牲畜為職業的生意人。

2)綴行甚遠:緊跟著走了很遠。綴,連線,這裡是緊跟的意思。

3)投以骨:同於「以骨投之」,意為,(屠戶)把骨頭扔給狼 之,指骨頭。

4)從:跟從。

5)並驅:一起追趕。

6)窘:困窘,處境危急,急迫。

7)敵:名詞活用為動詞,敵對,這裡是脅迫、攻擊的意思。

8)顧:回頭看,這裡指往旁邊看。

9)積薪:堆柴。薪,柴草。

10)苫蔽成丘:覆蓋成小山似的。苫,覆蓋。蔽,遮蔽。

11)弛:放鬆,這裡指卸下。

12)眈眈相向:瞪眼朝著屠夫。眈眈,注視的樣子。

13)少時:一會兒。

14)徑去:徑直走開。

15)犬坐於前:像狗似的蹲坐在屠戶前面。

16)久之:過了很久。之,助詞,調節音節,沒有實際意義。

17)瞑:閉眼。

18)意暇甚:神情悠閒得很。意,這裡指神情,態度。暇,空閒。

19)暴:突然。

20)斃:殺死。

21)洞其中:在其中打洞。洞,打洞 這裡作動詞用 。其,指柴草堆。

22)隧:指在柴草堆中鑽洞。這裡名詞作狀語。

23)尻:屁股。

24)假寐:原意是不**帽坐著打盹,這裡是假裝睡覺的意思。假,假裝。寐,睡覺。

26)禽獸之變詐幾何:禽獸的欺騙手段能有多少啊。變詐,作假,欺騙。幾何,多少。

27)止增笑耳:只給人增加笑料罷了。

28)股:古今異義,大腿。

特殊用法

1.詞性活用現象

1、狼不敢[前](方位名詞作動詞,上前)。

2、恐前後受其[敵](名詞作動詞,攻擊)。

3、一狼[洞]其中(名詞作動詞,打洞)。

4、意將[隧]入以攻其後也(名詞作動詞,鑽洞)。

5、其一[犬]坐於前(名詞作狀語,像狗一樣地)。

6、[苫]蔽成丘(名詞作狀語,用草簾子)。

7、一[屠]晚歸(動詞作名詞,屠戶)。

2.通假字

「止」同「只」,只有。 止有剩骨。

3.一詞多義

止 同「只」, 止有剩骨。 停止,一狼得骨止。

意 神情, 意暇甚。 企圖, 意將隧人以攻其後也。情趣 醉翁之意不在酒

敵 攻擊, 恐前後受其敵。 敵人, 蓋以誘敵。

前 前面, 恐前後受其敵。 向前, 狼不敢前。

4.虛詞的用法

(1)之

助詞,的 例句:禽獸之變詐幾何哉。

助詞,調整音節,不譯 例句:久之。

助詞,位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可不譯 例句:而兩狼之並驅如故。

(2)以

介詞,把 投以骨。 介詞,用 以刀劈狼首。

連詞,來 意將遂人以攻其後也。 連詞,用 來蓋以誘敵。

5.使動用法

死:使...死,殺死。

6.特殊句式

省略句省略賓語:

「投以骨」中省略了「投」的賓語「之」,代狼,可補充為「投之以骨」。

「一狼仍從」中省略賓語「之」,可補充為「一狼仍從之」。

省略介詞:

「場主積薪其中」省略了介詞「於」,可補充為「場主積薪於其中」。

「一狼洞其中」中也省略了介詞「於」,可補充為「一狼洞於其中」。

「屠乃奔倚其下」中省略介詞「於」,可補充為「屠乃奔倚於其下」。

省略主語:6.「顧野有麥場」中省略主語「屠」,可補充為「屠顧野有麥場」。

倒裝句:7.「投以骨」中「以」是介詞結構後置,正常語序應為「以骨投」。原文為「以骨投之」。

辨正「其一/犬坐於前」中「犬」為「像狗一樣」,作狀語,非主語,準確翻譯為「其中一條狼像狗一樣蹲坐在前面」,所以節奏劃分對於理解本文至關重要。如若節奏劃分錯誤,則會產生誤解,認為「其中一條狗蹲坐在前方」。簡而言之,學習文言第一步應為節奏朗讀,以初步感悟文意。

本篇分析

本文可分三段:第一段(屠夫遇狼)寫兩狼追趕屠戶,屠戶時而遷就退讓,繼而被迫抵抗自衛。

這一段又分為三層,從「一屠晚歸」至「綴行甚遠」,簡潔地敘述了屠戶遇狼的時間、地點和情況。乙個賣肉晚歸的屠戶,在「擔中肉盡,止有剩骨」,卻又行人斷絕,孤立無援的情況下,讓兩隻惡狼給盯住了。草草幾筆,就勾畫出危急的處境,緊張的氣氛,實在扣人心弦,為後面描述屠戶的鬥爭策略作了鋪墊。

(屠夫懼狼)面對意想不到的惡狼,屠夫首先是「懼」。於是採取遷就的策略,「投以骨」。屠夫最初認為,只要滿足狼的貪慾,就可脫險。

至「一狼得骨止,一狼仍從」,也似乎如他所料,使兩狼「綴行甚遠」的情況暫時有了改變,文筆十分曲折。可是照樣投骨的結果,只不過讓後狼暫時停腳,而「前狼又至」;直到骨頭投盡了,也沒有填飽餓狼的飢腸,而「並驅如故」,因此屠戶處境更加危險。這就充分暴露了狼的貪婪本性,證明了屠戶退讓遷就策略的失敗。

這是第二層。

「屠大窘」,說明在危急的關頭,他產生了激烈的思想鬥爭。他明白自己已面臨生死抉擇,或者被狼吃掉,或者把狼殺死。怕死是不行的,退讓是無用的,唯一的方法是:

殺狼。屠戶已在事實面前吸取了教訓,開始考慮如何改變「前後受敵」的不利條件。他機敏地環顧麥場且速「奔倚」在積薪之下,放下擔子,拿起刀,利用麥場的有利地形,改變了途中兩狼並驅的局面,避免了前後受敵的處境。

「狼不敢前」是屠戶敢於鬥爭的初步效果,並非它們開始退讓。「眈眈相向」,說明兩狼既**又狡詐,也準備變換策略,尋機殘害屠戶。這樣,雙方進入相持階段。

這是第三層。

(屠夫御狼)第二段分兩層:

第一層,從「少時」至「又數刀斃之」。作者在描寫兩狼對屠戶「眈眈相向」之後,又變換筆法,寫乙隻狼竟然自己走開,另乙隻狼裝作馴良的家狗形態蹲著,然後閉著眼睛打盹,樣子十分悠閒。這是狼在屠戶持刀的情況下耍弄的新花招。

文中故意不作說明,而是以細膩的筆觸刻畫狼的狡詐形象,讓人們仔細品味,加深對狼的本性的認識。這時的屠戶雖然不能猜透它們誘敵包抄然後夾擊的花招,但對於狼的**狡詐有了清醒的認識,所以不受這種假象欺騙,不是釋刀自喜,而是趁機「暴起」,猝不及防地以刀劈狼首,結束了它的性命。文中狼的悠閒假象,屠戶的暴起動作,相映成趣。

(屠夫殺狼)第二層,屠戶殺了眼前的狼而準備趕路,又警惕地轉視積薪後,發現了另乙隻正在鑽洞的狼。作者借屠戶的銳利的眼睛,點出狼「隧入以攻其後」的企圖,揭露其「身已半入,止露尻尾」那種弄巧成拙的醜態,次「亦斃之」作了痛快的結束。行文至此,才以畫龍點睛之筆點出屠戶「乃悟前狼之假寐,蓋以誘敵」的道理,與上層緊相呼應。

這使屠戶也使讀者領悟到:只知狼**的特性,不了解狼的欺詐一面,那就要受騙上當;只看到眼前的狼,卻不注意暗藏的狼,滿足於一時的勝利,到頭來還會遭到失敗。

第三段,是作者詼諧風趣的議論。作者指出狼的狡黠奸詐,而嘲笑其頃刻而斃的結局,也間接讚揚了屠戶的勇敢機智,餘味無窮。

道理與啟示

[1]對於像狼一樣的惡勢力,不能屈服,不能幻想,不能妥協讓步。必須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面對「狼」要沉著冷靜勇敢機智地把它們「殺死」.

求課文全部翻譯。有懸賞,求課文全部翻譯。有懸賞。

丹尼 我可以有一本書嗎?詹尼 可以,給你。丹尼 謝謝!詹尼 不客氣。丹尼 我可以借兩支鉛筆嗎?詹尼。詹尼 是的,可以,給你。丹尼 謝謝!我可以有三隻蠟筆嗎?詹尼。詹尼 對不起,丹尼,我沒有蠟筆。丹尼 那好吧,我出去到商店買一些。我也可以給你買一些,再見。詹尼 謝謝,丹尼,再見。課文全部翻譯是什麼?有...

初中語文的課文,初中語文課文

給你個bai http pep.裡面有du所有的初中 zhi語文 dao課文 而且還內有別的科目容的 http pep.這個網bai 站我看du過了,zhi那玩藝dao 相當好內 容 給你個網抄站http pep.裡面有襲所有的初中語文課文 而且還有別的科目的 初中語文課文 七年級上冊 第一單元 親...

初中課文《春》讀書筆記,初中課文《春》200字讀書筆記

春 是巴金的 三步曲中繼 家 之後,秋 之前的中部 它介紹的是 在乙個舊社會封建體制下生活的大家庭裡,乙個少女如何背叛婚姻 家庭,獲得了人身自由的故事。這是一本表面看起來輕鬆 喜悅,脫離當代現實社會思想禁錮的故事,但實際上,當你在讀故事的每乙個情節時,心裡卻總是傷感 鬱悶 憤怒的。特別是當你看到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