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皮蘭爛根怎麼辦,家裡的虎尾蘭爛根怎麼辦

2021-03-04 04:05:04 字數 5358 閱讀 5114

1樓:匿名使用者

確認爛根了。 就挖出來把壞的地方剪掉。 晾乾了,重栽。 土要用透水,透氣的腐質土,加一點園土。 剛栽,保持土濕潤就可以了。過一兩周幹了,再澆透。個人意見。

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最好的補救就是預防;所以我們平常養護中:一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微乾使植株避免腐爛!長期溫度過低容易使虎皮蘭基部發生腐爛,導致整個植株死亡。

家裡的虎尾蘭爛根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處理方法步驟:

1、虎皮蘭爛根就因積水而導致的,把虎皮蘭

拔出來,看下具體爛根程度。

2、把虎皮蘭爛根用剪子剪掉,並全部清理乾淨並剪掉。

3、剪掉之後讓它用水衝乾淨,然後晾乾。

4、把盆中的土倒出來放在陽光下暴曬,對土質進行殺菌。然後裝起來。第二天再把虎皮蘭插上然後澆上少許水,然後放在陰涼的地方養上乙個星期左右,等虎皮蘭的新的根系長出來之後,就可以給它進行正常的養護了。

5、如果虎皮蘭根爛完了,把把完好的葉子剪下來插進盆裡進行繁殖。然後在陰涼的地方。

保持盆土濕潤,過上一段時間之後,葉子它的根長出來就可以正常養護,也可以進行移栽。

擴充套件資料

生長環境

適應性強,性喜溫暖濕潤,耐乾旱,喜光又耐陰。對土壤要求不嚴,以排水性較好的砂質壤土較好。其生長適溫為20~30℃,越冬溫度為10℃。虎尾蘭可用分株和扦插繁殖。

生態習性

虎尾蘭較耐寒,冬季室溫只要不低於8℃仍能緩慢生長,當室溫降到3℃左右時葉片受凍萎縮。怕暑熱,生 長適溫為20~28℃。耐陰性極強,可常年在蔭庇處生長,怕陽光暴曬。

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很小的土壤體 積內也能正常生長,喜疏鬆的沙土和腐殖土,耐乾旱和瘠薄,怕水澇,長時間的乾旱雖不會枯死,但葉片變薄、變瘦,並失去光澤。

種植管理

一般放置於陰處或半陰處,但也較喜陽光,惟有光線太強時,葉色會變暗、發白。喜歡溫暖的氣溫。其適宜溫度是18~27℃,低於13℃即停止生長。

冬季溫度也不能長時間低於10℃,否則植株基部會發生腐爛,造成整株死亡。

澆水要適中,不可過濕。虎尾蘭為沙漠植物,能耐惡劣環境和久旱條件。澆水太勤,葉片變白,斑紋色澤也變淡。

由春至秋生長旺盛,應充分澆水。冬季休眠期要控制澆水,保持土壤乾燥,澆水要避免澆入葉簇內。用塑料盆或其它排水性差的裝飾性花盆時,要切忌積水,以免造成腐爛而使葉片以下折倒。

施肥不應過量。生長盛期,每月可施1~2次肥,施肥量要少。長期只施氮肥,葉片上的斑紋就會變暗淡,故一般使用複合肥。

也可在盆邊土壤內均勻地埋3穴熟黃豆,每穴7~10粒,注意不要與根接觸。從11月至第二年3月停止施肥。

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很小的土壤體積內也能正常生長,喜疏鬆的沙土和腐殖土,耐乾旱和瘠薄。生長很健壯,即使佈滿了盆也不抑制其生長。一般兩年換一次盆,春季進行,可在換盆時使用標準的堆肥。

種植方式

虎尾蘭為百合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蒔養容易,比較耐旱,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強,

是常見的室內優良盆栽觀葉植物,適宜裝飾書房、客廳等場所。常用分株法、扦插法繁殖:

分株法:先將全株從盆中脫出,去除舊的培養土,露出根莖後沿其走向分切為數株(使每株至少含有2~3枚葉片),每盆可栽2~3株。此法全年均能育苗,但以春、夏時節最佳,可於春季結合換盆進行。

扦插法:將成熟的葉片(一年生以上)橫切成8釐公尺左右的小段(也可長些),陰晾1~2天後直立插於乾淨的河沙(或珍珠岩、蛭石)中,插入3~4釐公尺即可。扦插時注意不要倒插。

在夏季,插穗一月左右可長出不定根,之後從其基部萌發出新芽。

待新芽長出葉子後,便可連插穗一起上盆移栽。其他季節扦插,生根的時間相對要長些。只要氣溫在15~25℃,何時扦插都可。

對於根部已腐爛的虎尾蘭,如果上部葉片沒腐爛,照樣可以剪下來進行扦插,一樣可以成活。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解決虎尾蘭爛根問題,首先需要找到爛根原因:

1、過度澆水

虎尾蘭的根系不發達,並且為肉質根,所以很多時候都是淺栽,而澆水過多,盆土中的水分又無法及時揮發,久而久之就導致虎尾蘭爛根。

2、換土不勤

如果長期沒有換土,土壤中的養分消耗殆盡,並且空氣稀少,阻礙根部呼吸,會造成爛根。另外長期施肥,肥效無法完全揮發,會堆積在盆土中,嚴重影響根系的生長。

3、病蟲災害

虎尾蘭的生長過程中也會遭受到一些病蟲害的危害,這些危害也會導致,虎尾蘭的根部腐爛。

找到爛根原因後,對應的處理方法:

1、澆水要適量

在虎尾蘭爛根的處理方法中,因為虎皮蘭的生長並不需要較多的水分,保證本盆土濕潤即可,若不知道澆多少水,可採用浸盆法澆水,可減少盆中積水的情況,冬季減少澆水。

2、勤換盆

虎尾蘭爛根了怎麼辦,虎皮蘭也是需要勤換盆的,一般情況下兩年換盆一次,換盆時換一半的新土,並將土壤在陽光下暴曬或澆灌殺菌藥劑消毒。選用肥沃疏鬆、排水性較好的富含腐殖質的土壤。

3、重新種植

對於已經爛根的虎尾蘭可重新上盆栽種。首先把根部腐爛的部分清理乾淨,有條件的可以用多菌靈之類殺菌劑殺菌,然後在陰涼處晾乾,重新栽種生根。

如果爛根嚴重,就需要洗去宿土,剪掉爛根,重新栽種,並且在種植前可以用高錳酸鉀-800倍液浸泡根部,可防腐和促根。

擴充套件資料:

虎尾蘭栽培技術:

1、光照

盆栽虎尾蘭對光線的要求不高,只要有相對充足光線即可。虎尾蘭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生長良好,除盛夏須避免烈日直射外,其它季節均應多接受陽光;若放置在室內光線太暗處時間過長,葉子會發暗,缺乏生機。

但室內盆栽不可突然移至陽光下,應先在光線暗處適應,以免葉片被灼傷。如果室內條件不允許,也可放在距離陽光比較近的地方。

2、土壤

虎尾蘭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管理可較為粗放,喜疏鬆的沙土和腐殖土,耐乾旱和瘠薄。盆栽可用肥沃園土3份,煤渣1份,再加入少量豆餅屑或禽糞做基肥。生長很健壯,即使佈滿了盆也不抑制其生長。

一般兩年換一次盆,春季進行。

3、溫度

虎尾蘭適應性強,生長適溫為20一30℃,越冬溫度為10℃。冬季溫度也不能長時間低於10℃,否則植株基部會發生腐爛,造成整株死亡。

4、水分

澆水要適量,掌握寧幹勿溼的原則。平時用清水擦洗葉面灰塵,保持葉片清潔光亮。春季根頸處萌發新植株時要適當多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夏季高溫季節也應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秋末後應控制澆水量,盆土保持相對乾燥,以增強抗寒力。

冬季休眠期要控制澆水,保持土壤乾燥,澆水要避免澆入葉簇內。用塑料盆或其它排水性差的裝飾性花盆時,要切忌積水,以免造成腐爛而使葉片以下折倒。

5、施肥

虎尾蘭對肥料要求不高,長期只施氮肥,葉片上的斑紋就會變暗淡,故一般使用複合肥。施肥不應過量。生長盛期,每月可施1-2次肥,施肥量要少。

可在換盆時使用標準的堆肥,生長季每月施1-2次稀薄液肥,以保證葉片蒼翠肥厚。

也可在盆邊土壤內均勻地埋3穴熟黃豆,每穴7-10粒,注意不要與根接觸。從11月至第二年3月停止施肥。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下是不是盆土過溼了,盆土過濕會導致根系腐爛。

將虎皮蘭脫盆,視土陀中根系受損情況,若腐爛程度不大,將土陀晾乾直接裝回原盆即可,減少澆水次數,植株自然會恢復生長。若腐爛程度嚴重,土球有異味,就必須洗去宿土,剪掉爛根,重新栽種,栽種前在傷口上沾些草木灰或者新鮮菸灰(可滅菌)然後晾2-3個小時,或者用高錳酸鉀-800倍液浸泡根部,有防腐和促根的作用,栽培用土應該疏鬆且排水良好,栽後放於陰涼處,養護2—3周時間緩苗,經常向葉面噴霧,在此期間禁止根部施肥,待新葉伸展後轉入正常管理。

虎皮蘭老爛根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虎皮蘭老爛根主要是盆土或澆水引起的主要問題。

一;盆土不夠疏鬆引起板硬或積水引起虎皮蘭出現爛根的問題,最好重新換盆土,可自製盆土:腐殖土或田泥或種菜泥或塘泥三分之二盆+(火燒土、煤渣)三分之一盆攪拌均勻後種植,這樣的盆土疏鬆肥沃利排水有利根系的正常生長,種後不易引起爛根的症狀。

二:平時澆水過勤使盆土長期積水導致根系出現部分或大部分爛根,從而影響虎皮蘭長不不良,出現黃葉弱勢狀態。最好平時澆水看盆表土,當表土有發白感或有裂隙感時才能澆水,有潮濕感滴水不澆,做到乾後澆水有利虎皮蘭的根系正常生長。

7樓:尋找fox小姐

應該是水澆的太多,停一段時間再說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澆水就行了,懶人花,少澆水可避免。

虎皮蘭爛根後把根全部剪掉了,然後怎麼辦? 10

9樓:花兒朵朵

好一點的扦插沙土或者珍珠岩裡面,放陽台上明亮處通風處比較好,乙個月左右生根

虎皮蘭積水爛根該怎麼辦?

10樓:m婷婷

最近有花友說,家裡的虎尾皮蘭積水爛根了,但是自己又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對於虎尾蘭積水爛根的情況,像下面這樣做就可以了。

如果家裡的虎皮蘭爛根不怎麼嚴重,可以把它從盆裡面拿出來,之後把它的根用剪子全部剪掉。

剪掉之後讓它在高錳酸鉀溶液裡面浸泡一段時間進行消毒,晾乾之後重新上盆。

上盆之後不能放在有陽光的地方,要在陰涼的地方養上乙個星期左右,然後等到它的新的根系長出來之後,就可以給它進行正常的養護了。

如果虎皮蘭爛的特別嚴重的話,就把它從盆裡倒出來,然後把爛掉的根全部剪掉,進行消毒,在陰涼的地方把它晾乾之後,給它重新上盆。

如果植株的葉子比較多,就要注意給它分株,然後上盆在陰涼的地方養護一段時間,之後再給它正常的養護。

如果是爛根嚴重的特別的厲害的,就要給它進行葉插繁殖了。把它看起來還很健壯的葉子剪成小段,然後在陰涼的地方把傷口晾乾。

之後插在盆土中,保持盆土濕潤,過上一段時間之後,它的根長出來就可以正常養護,也可以進行移栽。

虎尾蘭爛根了,應該怎麼補救?

11樓:遺落長安的繁華

把爛根剪掉,晾乾切口,重新埋在沙土裡,或者是透氣性比較好的土壤裡面,不要澆那麼多的水,即使幹一點也沒事。虎尾蘭是可以插葉繁殖的,只要保證葉子不壞,虎尾蘭就死不了。不過你要弄清楚為啥會爛根呀,是不是澆水多了,還是土壤不透氣,還是溫度低,不小心凍著了,你也有一定的經驗,好好找一下原因,不要讓險情繼續發生就可以了。

12樓:桃花島黃楊

1.換盆後澆一次透水,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待發新芽以後說明根已經長好,再進行正常管理。

2.把它剪了,然後放衛生間裡,等到春天給下水了,長了根。土培就更容易了。

13樓:蔣源

將爛的根剪掉,然後用多菌靈或高錳酸鉀溶液(100倍)溶液浸泡它的根部一小時左右,

再換盆新土壤(盆最好也是新的,或用高錳酸鉀溶液消毒),就可以了。虎尾蘭,水別澆的太勤,大概乙個月一次透商水就好。

(高錳酸鉀,多菌靈,各大花市均有銷售)

再專業,只能去問鮮花市場哪些賣化肥、藥水的了。我以前就是這麼處理的。

虎尾蘭爛根怎麼處理呢,虎尾蘭爛根原因虎尾蘭爛根怎麼辦

看到了歲數大了得思考 嗯先把爛的去掉 土質不好吧 澆水太多 還可以看有新生根系呢 土質粘度太大,透氣性差 去掉爛根後用殺菌劑噴霧 多菌靈或是高錳酸鉀溶液噴霧,可以起到消毒殺菌的作用。不噴也行 噴上效果好些 噴完放到陰涼通風處吹一天再移栽 最好不要用了 土壤墒情好,移栽後放在陰涼通風處緩苗一週即可澆透...

虎尾蘭和虎皮蘭的區別,虎皮蘭與虎尾蘭是一回事嗎

虎尾蘭是長的,虎皮蘭也叫小虎尾蘭 兩者按其特徵分類沒有任何區別,只是叫法不同。虎皮蘭的別名叫虎尾蘭或千歲蘭。其葉緣有黃色邊緣的被花友或花商稱 金邊 虎尾蘭,無論金邊與否 長生或矮生種,都不會影響它對甲醛的吸收。能夠吸收甲醛的植物,好打理 較便宜 常見的還有 吊蘭 無論什麼品種 龍舌蘭 蘆薈 綠蘿,這...

防止虎皮蘭爛根,有什麼辦法,虎皮蘭爛根了怎麼辦

一 虎皮蘭爛根原因 1 澆水過多 虎皮蘭的根系不發達,並且為肉質根,所以很多時候都是淺栽,而有花友澆水過多,盆土中的水分又無法及時揮發,久而久之就導致虎尾蘭爛根。2 長期未換土 虎皮蘭通常每兩年換一次土,若長期未土,土壤中的養分消耗殆盡,並且空氣稀少,阻礙根部呼吸,會造成爛根。另外長期施肥,肥效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