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請對出下聯上聯范仲淹以天下為憂下聯

2021-03-04 03:56:10 字數 2558 閱讀 5328

1樓:匿名使用者

范仲淹以天下為憂

陸放翁患江山而疾

蒲松齡因鬼怪而名

2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范仲淹以天下為憂;

下聯:歐陽修與百姓同樂。

上下聯應該換一換。

3樓:李廣

歐陽修與民同樂

希望對你有幫助!

上聯:畫上荷花和尚畫,用最工整的對法對出下聯。

4樓:野草蒼茫

1、畫上荷花和尚畫

書臨漢墨翰林書

2、故事:有一天,李調元來到川東的一座山上,廟中長老素聞李調元之名,趕緊親自前來接待。長老和尚也很好客,領著李調元山前山後、廟裡廟外,看了乙個盡情盡興。

並把他請入方丈室中,辦了一席很豐盛的素宴款待他。席上,李調元見長老和尚幾次欲言又止,料定他還有事相求,就主動問他。長老和尚這才說出原委。

原來,這座寺廟中有幅畫,是這位長老的師傅畫的,畫的是三兩枝出水的荷花。當時正逢江南地才子唐伯虎遊玩到此,老和尚就請他在畫上題字留墨,唐伯虎也毫不推辭,懸腕展臂,龍飛鳳舞寫下幾個大字:

「畫上荷花和尚畫」

當時的長老和尚剛要提問,唐伯虎就說:「我走之後,若有人能對出此對的下聯,此人必是當今奇才!」說完甩筆而去。可多少年過去了,一直找不到有人能對得出下聯來。

李調元聽長老和尚怎麼一說,興趣陡增,馬上要長老和尚把畫給他看,果然畫妙字絕,地道的唐伯虎真跡。他望著這個對子一尋思,才發現其中的妙處。原來,這句七字對,無論正念反讀音都一樣,難怪唐伯虎要出此大言。

李調元對畫沉思片刻,微微一笑,向長老和尚說:「大和尚,請借墨硯一用!」長老和尚將大號提筆一支捧到李調元面前說:

「請大人錦上添花!」只見李調元提筆在手,略一沉思,便緊靠唐伯虎對聯之旁,寫下一聯:

「書臨漢墨翰林書」

從此,這幅畫就作為這座寺廟的鎮寺之寶,掛在這個方丈室中了。

5樓:先生劉興華

lv.2 1 分鐘前

上聯: 畫上荷花和尚畫,(人 出)

下聯: 章中棹杖召忠章。(我 對)

注: 出句機關點:①畫荷花和畫(諧音h)。

:②上尚(諧音s)。③荷花(艹頭)。④畫荷和尚畫(含口)。⑤畫→畫(名詞→動詞)。⑥和尚(廣義名詞)。

對句機關點: ①章棹杖召章(諧音z)。

:②中忠(諧音z)。③棹杖(木旁)。④章中棹召忠章(含口)。⑤章→章(名詞→形容詞、動詞)。⑥召忠(人名詞)。

花和尚(花:名詞、動詞)

杖召忠(杖:名詞、動詞)

機關全破。

對對聯 上聯范仲淹憂喜天下描繪岳陽樓 下聯 上聯范仲淹為天下先憂後樂 下聯 上聯范仲淹先天下之憂 下聯

6樓:昊天皇帝

上聯范仲淹憂喜天下描繪岳陽樓

下聯杜牧之哀嘆國家感慨阿房宮

上聯范仲淹為天下先憂後樂

下聯 杜牧之系國家前車今鑑

上聯范仲淹先天下之憂

下聯杜牧之系國家呈哀

7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苦樂飲酒談笑醉翁亭 諸葛亮為主公鞠躬盡瘁 蘇子瞻品人生之苦

8樓:

上聯:范仲淹憂喜天下描繪岳陽樓

下聯:諸葛亮前後出師力報三顧情

9樓:周弋的心

歐陽修以百姓之樂為樂同樂天下

那仁兄是周樹人寫的狂人日記

給點分吧

10樓:手機使用者

歐陽修與民同樂飲酒醉翁亭

11樓:胡說大本營

你這也算對聯啊?

三通鼓:不通、不通、又不通!

我智商24,腦血栓後遺症,都看不過眼,哼!

12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 歐陽修迷醉山水書寫醉翁亭

下聯 歐陽修戀山水身醉神醒

下聯 歐陽修樂山水之醉

13樓:煙雨顏落

上聯:范仲淹先天下之憂

下聯:杜子美後天下之樂

的特點對出下聯.上聯:水清現游魚下聯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上聯:水清現游魚

下聯:雲開見天日

下聯:日久見真情

范仲淹的對聯,上聯佑國佑民佑天下,請問下聯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憂國憂民憂天下

下聯:樂山樂水樂桑麻

上聯:憂國憂民憂天下

下聯:薦才薦能薦賢德

上聯:憂國憂民憂天下

下聯:樂山樂水樂人生

16樓:匿名使用者

「佑國佑民佑天下」是

安佑豬文化博物館的主旨「安豬安宅安全家,佑國佑民佑天下」。

范仲淹的對聯,

上聯:憂國憂民憂天下;

下聯:薦才薦能薦賢德。

也可用歐陽修的:

上聯:憂國憂民憂天下;

下聯:樂山樂水樂人生

一副對聯,請對出下聯,是一副對聯的上聯,請對出它的下聯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蝦吃水,水波盪漾。請出下聯 哈哈看看有才的人不 出句 大魚吃小魚 小魚吃蝦公尺 蝦公尺吃水 水波盪漾。對句 二奶恨三奶 三奶恨秘書 秘書恨雞 雞犬不寧。上聯 一副對聯 下聯 兩個謎語 上聯 行蜿蜒起伏寬窄路 下聯 攀疊嶂巍峨高低山 橫批 坎坷人生 是一副對聯的上聯,請對出它的下聯...

對聯上聯是請對下聯,對對聯我出上聯,你對下聯

上聯 秋夢幽語下聯 春愁淡心 春聯,對聯,對對聯聯,祈福祈財祈平安。求下聯 溫水小手小手小腳小中見大大小皆包羅 請對下聯。對對聯 我出上聯,你對下聯 上聯 金木水火土,天地五行 下聯 仁義禮智信,人生之常 上聯 金木水火土,天地五行 下聯 東西南北中,乾坤四方 陝縣吧中的題 對對聯,我出上聯,求下聯...

我出上聯,請大家對下聯,我出上聯,請大家對出下聯

眼鏡,眼可作鏡子。日光,日放光。天藍,第乙個意思是顏色。第二個意思是天是藍色。你的理解能力很強。有第二種理解。我出上聯,請大家對出下聯 1 坪山喜迎新區建 2 民族振興偉業大展 國家昌盛巨集圖飛揚 3 田頭山下英雄聚 歡天喜地慶豐收 4 改革創新奔四化 開拓進取走長征 5 坪山經濟突飛猛進 人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