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做刀削麵怎樣和麵才好用,刀削麵的和面方法

2021-03-04 03:27:38 字數 5883 閱讀 4602

1樓:小小呂子博

刀削麵對和麵的技術要求較嚴, 水、面的比例,要求準確, 一般是一斤面三兩水,打成面穗,再揉成麵團,然後用濕布蒙住,餳半小時後再揉,直到揉勻、揉軟、揉光。如果揉麵功夫不到,削時容易粘刀、斷條,在全國各地做刀削麵的,大多採用勁面王的製麵工藝,這樣做出的面穗,一出面多,二是面勁道。另外刀削麵之奧妙在刀功。

刀,一般不使用菜刀,要從特製的弧形削刀。操作時左手托住揉好的麵團,右手持刀,手腕要靈,出力要平,用力要勻,對著湯鍋,嚓、嚓、嚓,一刀趕一刀,削出的面葉兒,一葉連一葉,恰似流星趕月,在空中劃出一道弧形白線,面葉落入湯鍋,湯滾面翻,又像銀魚戲水,煞是好看,高明的廚師,每分鐘能削二百刀左右,每個面葉的長度,恰好都是六寸。吃面前,能夠參觀廚師削麵,無異於欣賞一次藝術表演。

刀削麵做法:

1、和面,用涼水和,麵先一點一點加水,邊倒水邊用筷子攪拌,呈雪花片狀,再揉在一起,餳發30分鐘。注意:面一定要和的硬一點兒

2、將麵團反覆揉製成圓柱形麵團

3、鍋裡水寬一點,燒沸後,左手托住麵團。右手持削麵器,沿麵團的外側向里一刀挨一刀將其削入沸水鍋中

4、煮沸後點一次涼水

5、再沸撈出

6、加入事先做好的臊子滷料攪拌即可食用。

和麵時加入少許鹽,增加面的勁道。

刀削麵的和面方法

2樓:霽雨若初

1、刀削麵對和麵的技術要求較嚴,水、面的比例要求準確,一般是一斤面三兩水。

2、不斷揉搓,打成面穗。

3、再揉成麵團,然後用濕布蒙住,餳半小時後再揉,直到揉勻、揉軟、揉光。

拓展資料:

刀削麵(外文名:daoxiao noodles),是山西大同市的地方特色傳統麵食,為「中國十大麵條」之一,流行於北方。 2023年6月20日,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聯合釋出《公共服務領域英文譯寫規範》系列國家標準,刀削麵的名詞標準翻譯為daoxiao noodles,將於2023年12月1日起正式實施。

3樓:匿名使用者

刀削麵製作工藝配方:麵粉3斤、食用鹽15克、筋力源10克、水1斤。將食用鹽、筋力源加入水中溶解,再加入麵粉和成稍硬的麵團,靜止醒發30分鐘,再次揉麵10分鐘,即可製作刀削麵。

刀削麵怎樣和麵才筋道

4樓:姬又琴王舞

1、選擇好的麵粉

2、和面前給麵裡放一些鹽

3、和麵的時候要倒一點水,和一下,再倒水,再和,不要一次倒水太多,直至軟硬合適。

4、和完麵後要多揉。

5樓:小紹兆

刀削而對和面的技術要求較嚴,水 , 面的比例,要求準確,一般是一斤面三兩水,打成面穗,再揉成麵團,然後用濕布蒙住,餳半小時後再揉,直到揉勻,揉軟,揉光。

如果揉麵功夫不到,削時容易粘刀,斷條。刀削麵之妙妙在刀功。刀,一般不使用萊刀,要從特製的弧形削刀。

操作時左手托住揉好的麵團,右手持刀,手腕要靈,出力要平,用力要勻,對著湯鍋,嚓,嚓,嚓,一刀趕一刀,削出的面葉兒,一葉連一葉,恰似流星趕月,在空中劃出一道弧形白線,面葉落入湯鍋,湯滾面翻,又象銀魚戲水,煞是好看。每分鐘能削二百刀左右,每個面葉的長度,恰好都是六寸。

刀削麵,是山西的漢族傳統麵食,為"中國十大麵條"之一 ,流行於北方。以山西大同刀削麵最為著名。山西刀削麵因其風味獨特,馳名中外。

刀削麵全憑刀削,因此得名。用刀削出的面葉,中厚邊薄。

6樓:ai真是我

首先,製作麵條要選擇麵筋含量較高的麵粉。麵筋是指麵粉筋力的強弱和蛋白質含量。麵粉一般分為高筋粉、中筋粉和低筋粉三種。麵筋質越高,麵粉的質量就越好。

其次,和麵時要注意水溫。一般冬天用溫水,其他季節用涼水。和好的麵團要保持在30℃,此時麵粉中的蛋白質吸水性最好,麵條彈性大。

和麵時加入少許鹼或鹽,能提高麵筋質量。還有,和好的麵團要放置一段時間(一般冬天不少於30分鐘,夏天稍短些),其目的是促進麵筋生成。最後將和好的麵條下鍋煮熟,麵條就會很筋道。

不少上班族覺得自己擀麵麻煩,更願意買現成的。那麼,外面賣的麵條,既看不出是何種麵粉,也不知道是怎麼和的面,該如何挑選呢?

如果去超市購買,就要看清包裝上所註明的蛋白質含量,蛋白質含量越高越筋道。

如果去糧店購買,可挑一根麵條抻拉,若能拉長且不斷,煮出的麵條會很筋道。若稍微一捏就斷,則太軟。還要看顏色,略深的較筋道。顏色越白,說明其使用的麵粉麵筋越少。

7樓:地下水汙

刀削麵和面一定要和得比較硬,需要反覆地揉。下面就介紹具體的操作方法:

所需材料:麵粉、清水、紗布。

一、將麵粉倒入和面盆內。

二、加入適量清水,如果控制不好水量可以分次加入。

三、用手反覆地攪拌至麵團成一團。

四、反覆地大力揉麵。

五、揉至表面十分光滑不沾手不沾盆。

六、蓋上紗布醒十分鐘。

七、醒完後繼續大力揉。

八、揉至表面發硬便完成,可以用刀削了。

怎樣和刀削麵麵才勁道

8樓:北京品味軒餐飲培訓

我知道有個地方的學習刀削麵的技術,在北京朝陽門這邊

9樓:雄日如火

麵粉最好用高筋,只需加水,刀削麵一般是一斤面三兩水,打成面穗,再揉成麵團,然後用濕布蒙住,餳半小時後再揉,直到揉勻、揉軟、揉光。

不勁道是因為你面沒有揉到醒到,最高標準是3揉4醒。

10樓:匿名使用者

刀削麵製作工藝配方:麵粉3斤、食用鹽15克、筋力源10克、水1斤。將食用鹽、筋力源加入水中溶解,再加入麵粉和成稍硬的麵團,靜止醒發30分鐘,再次揉麵10分鐘,即可製作刀削麵。

11樓:此去經年

和麵的時候不復放鹽,按照300克麵粉

制倒130克水的比例揉成面bai團,做法如下:

準備du材料:麵粉300克、zhi2塊、高湯2大勺、蔥

12樓:匿名使用者

面要用鹽水和面。放置時間不能太長。

如何能讓刀削麵變得更筋道? 20

13樓:365**訓練營

新增劑很有可能有

就是普通的麵粉中就新增多種的新增劑

拋開新增劑不說

讓麵粉更勁道可以

多揉麵 多醒麵 反覆多次

當然這樣費工夫 自己吃可以

開麵館可行性就比較低了

還有就是用高筋粉

所謂高筋也很可能是新增了某種新增劑的

14樓:孟姜女笑長城

材料主料:麵粉,水。(麵水比例約:10:4.5)。

做法1.將麵粉、水調製成水調麵團,餳30分鐘左右備用。

2.取適量的麵團,用手揉成長約8-9寸的圓柱形麵團。

3、一手持當削麵刀,一手託麵團,用刀沿麵團的外側向里一刀挨一刀將其削入沸水鍋中,煮3分鐘左右即可出鍋食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跟麵的選取有關,真心不喜親也放新增劑!

刀削麵怎麼做,和面得時候放鹽不放!

16樓:一弦一柱

和麵的時候不來放鹽,按照300克麵粉源倒130克水的比例揉成麵團,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麵粉300克、2塊、高湯2大勺、蔥適量、紅椒2克、水130克

一、稱量好麵粉和水。

二、揉成略硬的麵團,蓋上蓋子醒發一小時。

三、準備好削麵刀。

四、麵團一小時後再揉一揉,麵團的表面就會變得很光滑。

五、煮鍋水開後把醒好的面揉成比手掌稍稍長一些的大麵團,託在左手削麵。

六、削好的麵條

七、麵條煮至浮起後再煮2分鐘就熟了

八、撈出麵條

17樓:支點的家

和麵的時候要放鹽,具體做法如下:

食材清單

小麥麵粉:版300g 、瘦肉:100g、土豆、洋蔥、青菜權、西紅柿:適量。

1、麵粉300g 、加溫水150g左右、1.2g的鹽,和成麵團。

2、揉成麵團放十分鐘(刀削麵團要比做麵條稍硬一點)。

3、起鍋加入水放入切好的土豆煮沸至土豆綿爛。

4、一邊煮土豆時一邊準備刀削麵的佐料,想吃什麼疏菜都可以放,我這裡就西紅柿,大蒜苗,包菜與青椒肉沫。

5、起油鍋,先把肉沫扁香,加入各種蔬菜。

6、菜八成熟時放入西紅柿,加點水煮加入調味即可。

7、麵團搓成條狀。

8、麵團用刀一片片削進鍋裡。

9、削完後看鍋裡的湯水過多用勺撈取掉,留多少看自己的口味。

10、把炒好的菜都倒入麵鍋,拌勻即可出鍋。

18樓:登哥啊啊啊啊

刀削bai面做法:

1、和面,用涼水和du,zhi麵先一點一點加水,dao邊倒水邊用筷子專攪拌,呈雪花片狀,屬再揉在一起,餳發30分鐘。注意:面一定要和的硬一點兒

2、將麵團反覆揉製成圓柱形麵團

3、鍋裡水寬一點,燒沸後,左手托住麵團。右手持削麵器,沿麵團的外側向里一刀挨一刀將其削入沸水鍋中

4、煮沸後點一次涼水

5、再沸撈出

6、加入事先做好的臊子滷料攪拌即可食用。

和麵時加入少許鹽,增加面的勁道。

19樓:蒼詩蕾魏珺

刀削麵的做法詳細介bai紹

菜系du及功效:

精品主食

刀削麵的製作zhi材料:dao

內主料:

麵粉,水。(麵水比例容約:10:4.5)。

刀削麵的特色:

柳葉形,三稜狀,七寸長,**邊,口感筋韌利口。

教您刀削麵怎麼做,如何做刀削麵才好吃1.將麵粉、水調製成水調麵團,餳30分鐘左右備用。

2.取適量的麵團,用手揉成長約8-9寸的圓柱形麵團。

3、一手持當削麵刀,一手託麵團,用刀沿麵團的外側向里一刀挨一刀將其削入沸水鍋中,煮3分鐘左右即可出鍋食用。

20樓:匿名使用者

教你做刀削麵,不會削麵沒關係,這麼做易如反掌,零廚藝也能搞定

21樓:匿名使用者

和麵放什麼鹽。把麵和硬點就可以。

自己動手做刀削麵,有什麼技巧?

22樓:蒲公英花開丶

刀削麵的製作技巧:

刀削麵的製作很考究,考究有三:揉麵,削麵,醬料。

考究之一是和面技術的嚴格。麵粉與水的比例最好是5:2,也就是 500克的面,200克的水(冬季溫水,夏季涼水)。

先將三分之二的水慢慢加到麵粉中,用筷子打成面穗,再揉成麵團;這時候揉成麵團比較費力,要一點一點將周圍半乾的麵粉揉入麵團中,同時將剩餘的水慢慢的加入;當把所有的麵粉揉成麵團後,麵團表面很粗糙,用濕布蒙住,餳半小時後再揉一揉;然後每隔十幾分鐘在接著揉一揉,一直到揉勻、揉軟、揉光。如果揉麵功夫不到,削麵時容易粘刀、斷條。

最後把麵團揉成長圓柱形,就可以開始削麵了。

此外,我們家三口人,用來做刀削麵的麵團要比平時吃擀麵的麵團要大,就是麵粉比平時用來做麵條的要多2-3倍,麵團大了好削麵,而且削得也長。剩下用不完的麵團放入冰箱,第二天吃擀麵。

考究之二是刀工的精湛,不過有這個削麵工具,稍微練習幾下就掌握了,削的時候不要過於用力,左手託面,右手持刀,刀貼著麵團,動作要快,將麵直接削入鍋中,煮熟撈出。高手的操作要訣是:「刀不離面,面不離刀,胳膊直硬手端平,手眼一條線,一稜趕一稜,平刀時扁條,彎刀是三稜。

」為了讓大家看清楚,我直接將面削到了面板上,削的很好吧!大家有機會來山西,抽空去逛逛農貿市場和地攤會找到這個刀,這樣的削麵刀也就兩元錢。沒有機會來就去萬能的**。

考究之三是調料的豐富。好吃的面要搭配上美味的醬料才是最美味的。刀削麵的調料又稱「澆頭」或「調和」,品種繁多,有番茄醬、肉炸醬、羊肉湯、金針木耳雞蛋滷等,配上黃瓜絲、韭菜花、綠豆芽、青蒜末等應時鮮菜,撒入煮黃豆、辣椒麵,在滴入山西老陳醋,口感綿軟筋道,外滑內韌,軟而不粘,越嚼越香,絕對是一級棒的可口美味。

爆炒刀削麵怎麼做?炒刀削麵怎麼做

原料 刀削麵 勤快人可以自己做,懶人可以買現成的,超級懶人可以多買點放在冰箱冷凍室,煮的時候無需解凍,直接開水下鍋就好,煮熟後於新鮮無異!紅蘿蔔 土豆 香菇 捲心菜 洋蔥 蔥。配料 醬油 鹽 糖 雞精 生薑粉 食用油。做法 1 將刀削麵先用水煮。七 八成熟後,撈出過涼水 可以使麵條炒出來不粘,而且更...

自己動手做刀削麵,有什麼技巧

刀削麵的製作技巧 刀削麵的製作很考究,考究有三 揉麵,削麵,醬料。考究之一是和面技術的嚴格。麵粉與水的比例最好是5 2,也就是 500克的面,200克的水 冬季溫水,夏季涼水 先將三分之二的水慢慢加到麵粉中,用筷子打成面穗,再揉成麵團 這時候揉成麵團比較費力,要一點一點將周圍半乾的麵粉揉入麵團中,同...

大同刀削麵這麼好吃,這是怎麼做的?

首先製作筋道光滑的面,然後用刀片削成大小均勻的長條狀,放進沸水的鍋裡面去煮熟,然後製作它的湯底,使用高湯,加入各種肉類熬製的,上面再放一些香菜特別誘人。大同刀削麵是山西的一道特色美食。做法主要在於削麵的手法,有專門的削麵工具。煮好麵之後再加入想要吃的料汁。刀削麵好吃主要是在麵條本身,削麵條講究一根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