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文明禮儀的作文,一百二一百五十到二百字啊

2021-03-04 03:04:08 字數 4906 閱讀 3756

1樓:雨中漫步

文明禮儀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於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二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

說到文明禮儀,我想起了乙個故事:有一次我在公交車站等候汽車,天上下著傾盆大雨,車一來,大家都爭先恐後地上車,可等來的卻是一輛滿座的汽車,我只好讓給別人先上車;突然,我看到一位抱著嬰兒的母親,被人擠到了一邊,那位母親不小心撞到了一位中學生,這時,中學生說:「你撞到我了,連一句道歉的話也沒有,真是沒修養!

」還翻了乙個白眼給了那位母親。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車上的人也越來越少了,我好不容易才等上了乙個座位,看到那位母親,一直沒能坐下,而旁邊的人卻若無其事,我起來說:「阿姨,您請坐吧!

」「謝謝!謝謝!」她感激的說,我說:

「不用謝!這是我應該做的。」這時,大家都投來了讚許的目光!

我會堅持禮儀,並用我的行動帶動大家、影響大家!

文明禮儀作文100~200字 15

2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是乙個擁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它

有燦爛的文化,它有優秀的傳統美德。儒家學說告訴我們,禮為天下先,以禮治國、以禮治家,可見,學會文明禮儀非常重要。

從古到今,我國湧現出了無數文明雅士,古有孔融讓梨,今有雷鋒助人為樂。文明禮儀讓孔融和雷鋒為國家和人民做出了貢獻。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人們更需要用文明禮儀來提高自己的素質,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

2023年,是中國不平凡的一年。中國既遭遇了損失慘重的汶川大**,又成功舉辦了兩屆揚眉吐氣的奧運會,還成功發**「神舟七号」飛船……**無情,人有情。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人間的大愛不正是文明的體現嗎?奧運健兒,奮力拼搏,志願者們,微笑服務,「北京歡迎你」不正是文明的最高口號嗎?中國太空人那開倉向世界招手的時刻,不正是向世界證明中國人又創造了新文明的奇蹟嗎?

那麼,在這充滿希望的2023年,我們又該怎樣讓我們的禮儀洋溢在校園呢?

看,課堂禮儀它教會了我們要尊重老師,對老師有禮貌,還要積極發言,在這樣有序、文明的氛圍中汲取我們所需要的知識營養。瞧,校園禮儀它教會我們要從小事做起,愛護公共設施,愛護花草樹木,不隨地吐痰,不亂扔紙屑;同學之間要講文明語言,要互相幫助,互相進步。

同學們,讓文明禮儀走進校園,讓它像美麗的衣服一樣穿在我們的身上,像美麗的文字和優美的動作一樣鑲嵌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中,像一顆顆閃光的露珠澆灌在我們的心上。讓我們自信地挑起傳承文明禮儀的重擔吧,讓我們的心美起來,讓我們的校園美起來,讓我們的祖國強盛起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禮儀作文》正文開始》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一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

說到文明禮儀,我想到了乙個故事。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乙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

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

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麼?

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文明禮儀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麼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文明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乙個社會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乙個社會乙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乙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乙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

公共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之上。試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養,他會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嗎?不會!

個人文明禮儀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魯迅先生說:

「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

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完善個人道德修養,便有了推進社會公共文明的基礎。

而乙個社會的文明氛圍對他的民眾亦有莫大的影響。為什麼這麼講呢?相信有的同學去過歐洲或日本,就很有親身體會。

大的不說,只看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縱使馬路上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絕不會過馬路。他們認為這是必須遵守的公共文明。

試問,在如此的氛圍中,有誰會肆無忌憚的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們不是從自身做起,這社會氛圍又從何而來呢?

有記者訪問乙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兒學到的呢?」,「在幼兒園。在那裡,我學到了令我終身受益的東西,比如說,有好東西要與朋友分享,謙讓,吃飯前要洗手……」我們完善自己的文明修養也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

養成文明的習慣,使文明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文明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著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麼?

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乙個本體、乙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

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4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禮儀作文

禮儀是人類為維繫社會正常生活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它是人們在長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漸形成,並且以風俗、習慣和傳統等方式固定下來。對乙個人來說,禮儀是乙個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養、交際能力的外在表現,對乙個社會來說,禮儀是乙個國家社會文明程式、道德風尚和生活習慣的反映。重視、開展禮儀教育已成為道德實踐的乙個重要內容。

禮儀教育的內容涵蓋著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從內容上看有儀容、舉止、表情、服飾、談吐、待人接物等;從物件上看有個人禮儀、公共場所禮儀、待客與作客禮儀、餐桌禮儀、饋贈禮儀、文明交往等。在人際交往過程中的行為規範稱為禮節,禮儀在言語動作上的表現稱為禮貌。

加強道德實踐應注意禮儀,使人們在「敬人、自律、適度、真誠」的原則上進行人際交往,告別不文明的言行。

禮儀、禮節、禮貌內容豐富多樣,但它有自身的規律性,其基本的禮儀原則:一是敬人的原則;二是自律的原則,就是在交往過程中要克己、慎重、積極主動、自覺自願、禮貌待人、表裡如一,自我對照,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檢點,自我約束,不能妄自尊大,口是心非;三是適度的原則,適度得體,掌握分寸;四是真誠的原則,誠心誠意,以誠待人,不逢場作戲,言行不一。

關於文明禮儀的作文120字

5樓:醉後半頁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時光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禮儀,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禮儀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既是追求個人道德的完善,又是公眾利益的維護,公共秩序的體現。

說到文明禮儀,我想到了乙個關於偉大的領袖列寧的故事。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乙個女工端著一盆水已走了一半。那女工見是列寧,先是一驚,然後趕忙退回去給他讓路。

列寧卻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

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

還有乙個故事,是在澳大利亞總理霍克就任期間,有一次在一家商場內,霍克與一位老人就養老金問題發生爭執。霍克一時衝動,罵那位老人:「愚蠢的老傢伙。

」老人因此把他告到法院。霍克舉行記者招待會,就自己不文明的語言,公開向這位老者道歉。他說:

「那天我非常煩惱,但這不能成為我 使用那種措辭的理由。如果我確實傷害了他的話,我願意就此向這位先生道歉,請他寬容我的不遜。」

聽了兩位名人的故事,你是否為他們而感慨呢?千萬不要以為文明禮儀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因為那樣你就大錯特錯了。

我們不但要有講文明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禮儀的民眾。

個人文明禮儀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文明環境,就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正像魯迅先生說:

「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首先我們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分辨是非善惡、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得到完善。這就是古人所說的:

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還是那就話:「文明禮儀我先行」自身的素質提高了,我們整個校園的素質、整個城市的素質、整個中國的素質才會在真正意義上進步與提高。

最後敬告各位同學:

文明的舉止,文明的行為,加上恬靜、幽雅、舒適的環境,濃郁的文化氛圍,會啟迪莘莘學子去不斷探索,求知。好的文明禮儀習慣,可以影響你的學習,你的生活,甚至將來的一生都將受用不盡,那我們何樂而不為呢?只有具有深厚的底蘊、幽雅的談吐、得體的舉止,才能稱得上真正有內涵的美。

希望文明禮儀從所有的同學做起

作文寫文明禮儀的心得感受,急需,文明禮儀心得體會300字作文

你要說明是什麼性質的,比如需要學生的,或者什麼工作方面的?文明禮儀心得體會300字作文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wyx20095 學習文明禮儀心得體會文明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德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更是每個人道德修養的外在體現。通過了文明禮儀活動的開展和平日裡的培...

文明作文300百字,關於文明禮儀的作文三百字

講文明,樹新風,對人以禮相待,已成為當今社會的時尚。乙個人的文明禮貌,應該從哪些方面開始做起?首先,要嚴格要求自己,不說髒話,不說假話,不罵人,不打架,不給別人起外號,不追逐,不打鬧。其次,遇到老師 同學或長輩,主動打招呼,謙恭有禮,對人要有禮貌,尊重別人。再次,要孝敬父母,禮貌待人,說話要和氣,行...

關於文明的作文,關於文明禮儀的作文三百字

講文明 講禮儀,需要的是人人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我們是國家的小主人,今天有了豐富的物質生活,更需要建設高度的精神文明,這樣,我們的國家才能成為發達文明的強國。當我第一天踏進校園的大門時,老師就教我們要當一名懂文明講禮儀的好學生。每星期一的早上,升旗儀式,最為莊嚴。這凝聚了文明與熱血的國旗,在禮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