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初步配合比怎麼計算,水泥混凝土配合比計算方法?

2021-03-04 02:59:46 字數 5666 閱讀 9874

1樓:明誠地坪

水泥混凝土初步配合比怎麼計算詳見:網頁鏈結

水泥混凝土配合比計算方法?

2樓:紫色學習

1 試配用配合比計算

1.1 計算混凝土施工配製強度fcu,o

混凝土試配強度可按下式計算:

fcu,0≥fcu,k+ 1.6456

式中:fcu.o一混凝土施工配製強度(mpa);

fcu.k— — 設計的混凝土強度標準值(mpa);

σ— — 混凝土強度標準差。

計算混凝土試配強度的關鍵:一是確定混凝土設計強度等級的齡期;二是確定混凝土強度標準差。

(1)設計混凝土強度標準值的齡期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j10)、《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規定,設計混凝土強度標準值的齡期為28天。

(2)強度標準差σ

標準差,叉稱均方差、標準離差等,由統計計算而得。商品混凝土站統計週期可取1個月.同品種的混凝土強度試件組數不少於25組。強度標準差的大小反映商品混凝土站的管理水平。

為了保證95%的混凝土強度大於或等於設計強度,需較大幅度提高混凝土的配製強度,即提高混凝土水泥用量,這樣,雖降低了經濟效益,但混凝土強度可靠性得到了保障。

由於商品混凝土站原料穩定,計量精確,生產技術管理水平較高.統計所得的強度標準差值較小,有的甚至小於gb50204—92及jgj/t55—96規定的下限(即c20或c25時6=2.5mpa,等於或大於c30時為3.ompa)。

在配合比設計時,還應考慮到施工現場條件及施工單位的技術管理水平。本文建議商品混凝土站取用的強度標準差應低於gb50204中的推薦值。(見表1)

1.2 計算水灰比

混凝土的配製強度(fcu.o)與其水灰比(w/c)及所用的水泥強度(fce)成線性關係,即鮑羅公尺公式:

fcu.o=a-fce(c/w—b)

式中:fcu.0——混凝土所要求的配製強度(mpa);

fce— — 水泥實際強度;

c/w— — 灰水比值;

a,b~ 常數。

採用強度計算公式具體形式,可匯出水灰比計算公式:

經驗得出,同級別混凝土,一般條件和較差條件水灰比相差約0. 05,水泥用量相差約30kg/m3。

1.3 選取用水量.計算水泥用量及粉攥灰用量

(1)用水量的確定

選擇適宜的用水量是商品混凝土配合比設計中的關鍵,應處理好如下兩個環節:一是用水量與外加劑用量及水泥用量之間的關係(若用水量多.則外加劑摻量少,而水泥用量多);二是用水量和外加劑用量與出廠坍落度及工地交付坍落度之間的匹配關係。

筆者通過多組對幫浦送劑的試驗,資料表明,基準坍落度5—7cm,幫浦送劑常用摻量下,混凝土30—90min內的坍落度損失很小,可幫浦性良好。當基準混凝土坍落度為2—4cm,取常用幫浦送劑摻量時起始坍落度也可達到20cm,但損失較快,半小時後坍落度只有1ocm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強度及耐久性要求確定水膠比,和膠凝材料用量,確定礦物摻合料的摻量,確定骨料粒徑,確定砂率,根據減水劑減水率確定用水量。最後還是以試配為準。

4樓:路光軍

不要拿舊規範誤導人家

5樓:19770504楊

混凝土是建築工程中常用的泥石材料之一,混凝土是固體、液體和氣體結合的三相體,混凝土拌合物三相所佔的體積大致為,固相佔總體積的73%~84%、液相佔15%~22%、氣相佔1%~5%。因此在使用混凝土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對混凝土做配合比設計,設計不規範將會使混凝土產生裂縫,影響建築質量。下面本文詳細為大家講解一下混凝土配合比計算以及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範吧。

1、fcu,0=fcu+1.645σ=30+1.645×5.0=38.2mpa。

2、w/c=aa×fce/(fcu,o+aa×ab×fce)=0.46×45.0/(38.2+0.46×0.07×45.0)=0.52

3、根據施工要求,混凝土設計坍落度為120mm~160mm,取單位用水量為215kg,摻加1.7%的緩凝高效減水劑,減水率δ=22%,則混凝土單位用水量:mw0=mw(1-δ)=215×(1-22%)=168kg。

4、單位水泥用量:mc=mwo/w/c=168/0.52=323kg

5、用粉煤灰取代16.5%的水泥,取代係數為λ=1.3,則有

水泥用量:mc0=mc×(1-16.5%)=270kg。

粉煤灰用量:mf0=mc×16.5%×1.3=69.3kg。

減水劑用量:mfdn0=(mc0+mf0)×1.7%=5.77kg。

6、假設混凝土單位容重mcp=2400kg/m,砂率βs=40%,則有:

mc0+mf0+ms0+mg0+mw0=mcp

mso/(mso+mgo)×100%=βs

得:細骨料ms0=757kg,粗骨料mg0=1136kg。

則混凝土配合比:mc0:ms0:mg0:mf0:mfdn0:mw0=270:757:1136:69.3:5.77:168

=1:2.80:4.21:0.26:0.021:0.62

根據規定,水灰比比基準水灰比減少0.03,則水灰比w/c=0.49

1、單位水泥用量

mc=mwo/w/c=168/0.49=343kg

2、用粉煤灰取代16.5%的水泥,取代係數為λ=1.3,則有

水泥用量:mc1=mc×(1-16.5%)=286kg。

粉煤灰用量:mf1=mc×16.5%×1.3=73.6kg。

減水劑用量:mfdn1=(mc1+mf1)×1.7%=6.11kg。

3、假設混凝土單位容重mcp=2400kg/m,砂率βs=39%,則有:

細骨料ms1=730kg,粗骨料mg1=1142kg。

則混凝土配合比:mc1:ms1:

mg1:mf1:mfdn1:

mw0=286:730:1142:

73.6:6.

11:168=1:2.

55:3.99:

0.26:0.

021:0.59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範:

混凝土配合比設計的依據:

1)混凝土設計強度等級

2)工程特徵(工程所處環境、結構斷面、鋼筋最小淨距等)

3)水泥品種和強度等級

4)砂、石的種類規格、表觀密度以及石子最大粒徑

5)施工方法

混凝土設計方法與步驟: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的設計步驟,首先按照原始資料進行初步計算。得出「理論配合比」;經過試驗室試拌調整,提出滿足施工和易性要求的「基準配合比」;然後根據基準配合比進行表觀密度和強度的調整,確定出滿足設計和施工要求的「試驗室配合比」;最後根據現場砂石實際含水率,將試驗室配合比換算成「生產配合比」。

6樓:whatwow123亡點

混凝土配合比是指混凝土中各組成材料之間的比例關係。 設計混凝土配合比的基本要求: 1、滿足混凝土設計的強度等級。

2、滿足施工要求的混凝土和易性。 3、滿足混凝土使用要求的耐久性。 4、滿足上述條件下做到節約水泥和降低混凝土成本。

7樓:顏

混凝土由水泥,沙子,石子,組成的,混凝土的總體積為73%到84%液相在,百分之15到22%,氣相佔,百分之1到5%

簡述普通水泥混凝土初步配合比設計步驟.經過初步計算所得的配合比,為什麼還要試拌調整?內容是什麼

8樓:扶風馬壽成

計算配抄

合比只是理襲論配合比,還要根據bai實際生產用的原料材du來進行試拌才能zhi確定最dao終配合比舉例:c1標稠26%,c2標稠25.8%,那麼所用的水用量就會不同.

但這個標稠等其它資料你沒法用到理論計算配合比里去.

同理,f,s,g,k,a等都是一樣的.

砂石的含水含泥也都是需要計算進去的.

試拌主要是確定用水量和觀察保水性,和易性,28d強度偏差,泌水率,砂率等.含泥對a的影響

9樓:白色喜服很有型

因選定或計算出的初步配合比是根據設計要求,憑經驗或借助於經驗**或資料以及經驗公式計算出來的配合比,不一定符合實際情況或滿足工程要求。故需進行試拌檢驗和調整,使它符合工程要求。

混凝土配合比的計算步驟

10樓:村夫

根據配合比設計來bai:

1、根據強

度計算du配製強度。zhi

2、根據配dao制強度和水泥強度計算水灰比回。答3、根據集料確定用水量。

4、計算膠材用量。

5、確定設計容重,或根據密度計算。

6、根據集料情況確定砂率。

7、計算砂石用量。

8、最後得到配合比。

混凝土配合比計算公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設試驗室配合比為:水泥:水:砂子:石子=1:x:y:z,現場砂子含水率為

m,石子含水率為n,則施工配合比調整為: 1:(x-y*m-z*n):y*(1+m):z*(1+n)。

要求解的未知數為水泥用量、水用量、砂用量、石用量,當代混凝土由於普遍摻入礦物摻和料和高效減水劑,配合比中需要求出的未知數由傳統的4個變成5個甚至6個。

而所能夠建立的獨立方程式的數量卻還是只有bolomy公式、砂率、全部體積之和等於1立方公尺這兩個半,因為砂率是要從經驗資料**中選取的,充其量算半個(全計算法因創立了幹砂漿的概念,增加乙個獨立方程,但仍少於未知數的量)。

如果方程式數量少於未知數的量,從數學求解的結果只能夠是無窮多。

假如這是理論配合比:水泥290kg:砂子614.8kg;碎石1267.3kg;水179.8k。

以下是施工配合比;砂子含水率是3%,碎石含水率是1%;每方的量;水泥是290;砂子含水量614.8*3%=18.44kg,砂子用量=18.

44+614.8=633.24kg;碎石含水量=1267.

3*1%=12.67kg,

碎石用量=12.67+1267.3=1279.97.=179.8-18.44-12.67=148.69kg.

即;水泥:砂子:碎石:

水=290:633.2:

1279.97:148.

69,投料數量0.345立方,水泥100kg:砂子218.

34kg:碎石441.37:

水51.3kg。

擴充套件資料

1、在設計配合比時,高度關注水泥強度。在設計計算混凝土配合比時,要對標準的水泥強度等級進行應用,對種種不確定因素必須要考慮周全。

將一定的強度富裕量在設計中留設出來,在過去的混凝土配合比設計中,此環節被稱之為強度保證係數。並且,後續的發展中應該在1.1-1.2範圍內控制其數值。

2、在提公升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質量的基礎上,也應該確保實現一定的經濟效益,一些單位在開展此項工作時,都是為滿足設計強度而工作。

按照傳統的經驗或者一定的要求完成混凝土配合比設計,砼強度在試配後只要滿足要求計算通過了,這樣就會提公升水泥用量,會導致混凝土徐變增大與收縮裂縫出現,這樣就會將成本增加。

很多任務程建設單位在設計混凝土配比的過程中,只是為了實現某種設計強度,根據傳統的經驗或者規範要求完成相應的配合比設計,達到了試配強度要求之後就以為成功了。

其實,這樣做是完全不正確的,所以,應該在相關標準許可的基礎上,將不同的配合比在實驗室內配製出來,以工作效能、質量和經濟等方面出發進行合理的控制與選擇,而且按照不同的評定方法、施工部位進行相應的調整。

努力防止用乙個配合比方式完成相同強度的混凝土配製,只有確保混凝土配合比的正確,才能夠更好地促進我國建築行業發展。

水泥混凝土配合比。水灰比0 645還有1 645還有保證係數

0.645是設計砂漿時候計算試配強度的乙個指定值,然後乘以標準差 設計強度就是砂漿的試配強度,1.645是計算混凝土試配強度的。水灰比是混凝土拌合物中不用量與水泥用量的質量之比。1.645是統計學上服從正態分佈的一組資料代表值按達到95 可靠度時取採取的係數,即平均值 1.645 標準差。你能把具體...

水泥淨漿配合比設計計算書,水泥淨漿配合比設計用什麼規範

m30水泥淨漿配合比設計一 配合比設計依據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二 配合比設計要求 強 度 30 mpa稠 度 14 18s三 使用部位 隧道工程四 原材料選用水 泥 永定閩福建材 p.o 42.5r級。外加劑 福建大華建材 dh 5高效減水劑水 生活飲用水五 試配步驟 1 ...

用32 5水泥怎麼能配出c40混凝土配合比

礦粉早期強度大,新增粉煤灰在90天 1年內仍然能持續碳化,提高2 5個兆帕,安425水泥配方調節水灰比,更換更好的外加劑應該可以實現。就好比425水泥可以配c80是乙個道理。你水泥的28d強度能到多少,如果過低的話是配不出c40混凝土的。如果受條件限制非要用32.5水泥配置就要控制砂石含泥量,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