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州橋是哪個段落圍繞意思來寫的,趙州橋是哪個段落圍繞乙個意思來寫的?

2021-03-04 02:56:49 字數 5173 閱讀 2176

1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是哪乙個段落?圍繞乙個意思來寫的是第二段。

部編版語文三年級下冊課件:語文園地三

2樓:可可麥田的故事

課文中來有許多段落,圍繞乙個意

自思把這段話寫得很清楚。如《趙州橋》第3自然段,為為了寫清楚「趙州橋非常美觀」,詳細介紹了橋面石欄上精美的圖案,把各種姿態的龍寫得活靈活現。又如《一幅名揚中外的畫》第3自然段,寫了各種各樣的店鋪,還寫了來來往往、形態各異的人,清楚地寫出了「畫上街市的熱鬧

描寫趙州橋全景 100字左右的片段

3樓:corruption彡

趙州橋結構新奇,造型美觀,全長50。82公尺,寬9。6公尺,跨度為37。

37公尺,是一座由28道獨立拱券組成的單孔弧形大橋。在大橋洞頂左右兩邊拱肩里,各砌有兩個圓形小拱,用以加速排洪,減少橋身重量,節省石料,這在建橋史上是個創舉。橋面兩邊的欄板望柱,雕有各種精美圖案,刀法蒼勁,造型生動。

在結構上,弧形平拱和敞肩小拱給人一種巨身輕靈、躍躍欲飛的動感。線條剛勁之中見柔和,隱重之中顯輕靈,雄偉之中含雋永。在主拱頂上雕有龍頭的龍門石一塊,八瓣蓮花的仰天石點綴於橋側。

這些雕像,寄寓著大橋不受水害,長存永安的願望。趙州橋在中外橋梁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對我國後代的橋梁建築有著深遠的影響。

《中國石拱橋》中,描寫趙州橋的段落

4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公尺,兩端寬9.6公尺,中部略窄,寬9公尺。

橋的設計完全合乎科學原理,施工技術更是巧妙絕倫。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這座橋的特點是:

(一)全橋只有乙個大拱,長達37.4公尺,在當時可算是世界上最長的石拱。橋洞不是普通半圓形,而是像一張弓,因而大拱上面的道路沒有陡坡,便於車馬上下。

(二)大拱的兩肩上,各有兩個小拱。這是創造性的設計,不但節約了石料,減輕了橋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漲的時候,還可以增加橋洞的過水量,減輕洪水對橋身的衝擊。同時,拱上加拱,橋身也更美觀。

(三)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這麼多同樣形狀的弓合龍在一起,作成了乙個弧形的橋洞。每道拱圈都能獨立支撐上面的重量,一道壞了,其他各道不致受到影響。(四)全橋結構勻稱,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諧;橋上的石欄石板也雕刻得古樸美觀。

唐朝的張鷟說,遠望這座橋就像「初月出雲,長虹引澗」。趙州橋高度的技術水平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顯示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力量。橋的主要設計者李春就是一位傑出的工匠,在橋頭的碑文裡刻著他的名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暈死,連線失效了

下邊是趙州橋百科上邊的段落,其他的實在看不到了,我也沒見過趙州橋

為了加強各道拱券間的橫向聯絡,使28道拱組成乙個有機整體,連線緊密牢固,李春採取了一系列技術措施。l)每一拱券採用了下寬上窄、略有「收分」的方法,使每個拱券向里傾斜,相互擠靠,增強其橫向聯絡,以防止拱石向外傾倒;在橋的寬度上也採用了少量「收分」的辦法,就是從橋的兩端到橋頂逐漸收縮寬度,從最寬9.6公尺收縮到9公尺,以加強大橋的穩定性。2)在主券上均勻沿橋寬方向設定了5個鐵拉桿,穿過28道拱券,每個拉桿的兩端有半圓形桿頭露在石外,以夾住28道拱券,增強其橫向聯絡。

在4個小拱上也各有一根鐵拉桿起同樣作用。3)在靠外側的幾道拱石上和兩端小拱上蓋有護拱石一層,以保護拱石;在護拱石的兩側設有勾石6塊,勾住主拱石使其連線牢固。4)為了使相鄰拱石緊緊貼合在一起,在兩側外券相鄰拱石之間都穿有起連線作用的「腰鐵」,各道券之間的相鄰石塊也都在拱背穿有「腰鐵」,把拱石連鎖起來。

而且每塊拱石的側面都鑿有細密斜紋,以增大摩擦力,加強各券橫向聯絡。這些措施的採取使整個大橋連成乙個緊密整體,增強了整個大橋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6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位於河北趙縣,橋採用圓弧拱形式,改變了我國大石橋多為半圓形拱的傳統。我國古代石橋拱形大多為半圓形,這種形式比較優美、完整,但也存在兩方面的缺陷:一是交通不便,半圓形橋拱用於跨度比較小的橋梁比較合適,而大跨度的橋梁選用半圓形拱,就會使拱頂很高,造成橋高坡陡、車馬行人過橋非常不便。

二是施工不利,半圓形拱石砌石用的腳手架就會很高,增加施工的危險性。為此,李春和工匠們一起創造性地採用了圓弧拱形式,使石拱高度大大降低。趙州橋的主孔淨跨度為37.

o2公尺,而拱高只有7.25公尺,拱高和跨度之比為1:5左右,這樣就實現了低橋面和大跨度的雙重目的,橋面過渡平穩,車輛行人非常方便,而且還具有用料省、施工方便等優點。

當然圓弧形拱對兩端橋基的推力相應增大,需要對橋基的施工提出更高的要求。

(2)採用敝肩。這是李春對拱肩進行的重大改進,把以往橋梁建築中採用的實肩拱改為敝肩拱,即在大拱兩端各設兩個小拱,靠近大拱腳的小拱淨跨為3.8公尺,另一拱的淨跨為2.8公尺。這種大拱加小拱的敝肩拱具有優異的技術效能,首先可以增加洩洪能力,減輕洪水季節由於水量增加而產生的洪水對橋的衝擊力。

古代佼河每逢汛期,水勢較大,對橋的洩洪能力是個考驗,四個小拱就可以分擔部分洪流,據計算四個小拱可增加過水面積16%左右,大大降低洪水對大橋的影響,提高大橋的安全性。其次敝肩拱比實肩拱可節省大量土石材料,減輕橋身的自重,據計算四個小拱可以節省石料26立方公尺,減輕自身重量700噸,從而減少橋身對橋台和橋基的垂直壓力和水平推力,增加橋梁的穩固。第三增加了造型的優美,四個小拱均衡對稱,大拱與小拱構成一幅完整的圖畫,顯得更加輕巧秀麗,體現建築和藝術的完整統一。

第四符合結構力學理論,敝肩拱式結構在承載時使橋梁處於有利的狀況,可減少主拱圈的變形,提高了橋梁的承載力和穩定性。

(3)單孔。我國古代的傳統建築方法,一般比較長的橋梁往往採用多孔形式,這樣每孔的跨度小、坡度平緩,便於修建。但是多孔橋也有缺點,如橋墩多,既不利於舟船航行,也妨礙洪水宣洩;橋墩長期受水流衝擊、侵蝕,天長日久容易塌毀。

因此,李春在設計大橋的時候,採取了單孔長跨的形式,河心不立橋墩,使石拱跨徑長達37公尺之多。這是我國橋梁史上的空前創舉長五十多公尺,有九公尺多高。

7樓:三里澤

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這麼多同樣形狀的弓合攏在一起,做成乙個弧形的橋洞。http://image.

開啟這個趙州橋**你慢慢看吧

8樓:湮瀠

9樓:神奇九州

去找小學三年級的語文課本,裡面有

寫一篇關於趙州橋的小片段300字

10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公尺,寬9公尺,跨度37.02公尺,拱矢7.23公尺,矢跨比為1:5.12。拱腹線的半徑為27.31公尺,拱中心夾角85度20分33秒,橋面坡度6.5%。

趙州橋主拱由28道拱券並列砌築,拱石厚1.03公尺,主拱上覆有自拱腳處厚度為24釐公尺,拱頂處厚度為16釐公尺的變厚度護拱石。主拱之上兩端各設兩個小拱,靠近拱腳處的兩個小拱淨跨為3.

81公尺,近橋**的兩個小拱淨跨為2.85公尺,四個敞肩拱亦均由28拱券並列砌成。拱券石厚65釐公尺,小拱之上護拱石厚16釐公尺。

相鄰的拱石之間均嵌有雙角銀錠形腰鐵聯結。主拱背和四個小拱背共橫穿九根帶圓帽頭的鐵拉桿。橋兩側各置1.

8公尺外頭向下延伸的鉤聯石六塊,以加強橋體橫向鏈結力。

主拱外側與拱圈平行分布三條凸線,四小拱稍作收回,各起線兩條,在主拱頂部浮雕龍頭圖案(吸水獸,也稱撞拱石)

橋頂兩側各置一道橋簷石,也簷38釐公尺,上面和外面側浮雕八瓣蓮花圖案。

橋面兩側各設欄板21間,望柱22根,均兩面浮雕圖案,共分兩種型別,兩側中部各5間欄板,皆高浮雕,居中為饕餮,其餘為各式蛟龍圖案,配以6根蟠龍竹節望柱。兩側南北各8間為斗子捲葉圖案欄板,亦為浮雕。地栿和尋杖間設盒唇一道,捲葉數為2、3、4不等,配以竹節寶珠望柱16根。

趙州橋的科學技術成就首先是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敞肩圓弧拱橋。

國外對圓弧拱的應用,雖較我國為早(如義大利的羅馬時代建築的法勃利克(fabricus)橋,建於西元前62年,為圓弧拱),但矢度比較大,接近於半圓。橋墩上有小拱但不疊於大拱之上,大拱仍為實腹拱。法國境內,羅馬時代的加樂德(pontdugard)水道橋,建於西元前167—158年。

最上層為小拱,疊砌於下層拱之上,雖似小拱疊大拱,但仍非敞肩,而且拱均為半圓拱。法國的賽蘭特(pontdece′ret)橋,建於公元1321—2023年,是敞肩圓拱,其下大拱接近半圓。真正的敞肩弧拱,在西方遲至十九世紀才出現。

法國工程師保爾(mpaulse′iou-rne′)第一次應用敞肩圓弧型於阿道爾夫橋,時為公元1889—2023年。

趙州橋敞肩圓弧拱的出現,是石拱橋建築史上的里程碑,是富有重要意義的偉大發明創造,給予拱橋的向前發展以巨大的生命力。趙州橋敞肩弧拱的應用,獲得了一系列良好的效果:

第一, 拱肩敞開,減輕了橋身自重,既節省了材料,又能減輕橋基負擔,也利於下部結構的簡化。從計算得知,安濟橋因此而比實肩式拱節約石料15.3%(重約500噸),由於橋身自重的減輕,從而大大減少了對橋台和地基的垂直壓力和水平推力,可以使橋台造得輕巧。

並直接建在天然地基上,亦可使橋台走動甚少,地基下降甚微,這樣,拱圈內部應力的增加就不大。這是安濟橋千年不墜的重要原因。經實地鑽探表明,安濟橋的橋台結構相當簡單,兩端橋台雖經千年使用重壓,僅有極微小的走動和沉陷的現象,說明敞肩的設計是起了很大的作用的。

第二, 敞肩設計符合結構力學原理。據驗算,安濟橋由於拱肩上加設了四個小拱和採用16—30釐公尺的薄護拱石,使拱軸線(即拱圈的中心線)和恆載壓力線甚為接近,造成拱圈各個橫截面上均受壓力和受到極小的拉力。眾所周知,拱石抗壓強度極高,單單受壓是壓不壞的。

這是安濟橋主拱圈千年不墜的又一重要原因。

第三, 敞肩拱可以輔助渲洩洪水(安濟橋四個小拱大約可增加過水面積16.5%)而減輕水流對大橋的平推力。正如唐張嘉貞所謂「兩涯嵌四穴,蓋以殺怒水之蕩突,雖懷山而固護焉。

」2023年特大洪水,洪峰水位距主拱頂僅一公尺多,四個小拱全部過水,大大增加了洩洪能力。

趙州橋為古代圓弧拱大跨度之首,打破了以前半圓拱的慣例,這是拱橋發展的乙個飛躍。所謂圓弧,是利用小於半圓的弧段,作為拱橋的承重結構。於是在相同跨度的情況下,可以較半圓拱大幅度的降低橋梁高度;反之,在相同的橋梁高度時,可以較半圓拱更大的跨度。

兩者結合,使拱橋技術克服障礙產生飛躍。

根據成績效果顯著的意思來寫詞語

卓有成效 zhu y u ch ng xi o 釋義 卓 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成績.效果顯著意思的詞語是什麼 立竿見影 拼音 l g n ji n y ng 簡拼 lgjy近義詞 馬到成功 立見成效 反義詞 曠日持久 勞而無功用法 連動式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比喻事物見效快解釋 在陽光下...

什麼是企業年報,企業年報是什麼意思來的

企業年報是企業年度報告的簡稱,是企業一年一度對其報告期內的生產經營概況 財務狀況等資訊進行披露的報告,是企業資訊披露制度的核心 封建性,壟斷性,買辦性 洋務派經營的這些近代企業,是以不改變封建生產關係為前提的。所辦企業具有很強的對外依賴性 封建性和一定程度的壟斷性。企業年報是什麼意思來的?企業年報就...

手機號前00是什麼意思 來電顯示的是美國

每個國家有乙個唯一的類似區號 86好像是中國吧。來電顯示乙個人的手機號碼前帶00是怎麼回事 所有來電都顯示嗎?這可能是手機問題。如果是某個 可能有兩種情況 1 現在有一種能修改手機來電顯示號碼的軟體 2 手機本身存號碼時,名字存為00 網路 製造乙個模擬號然後打給別人,別人上面會顯示設定的密碼,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