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成語字是雲,什麼成語第二個字是雲

2021-03-04 02:49:23 字數 6262 閱讀 5173

1樓:如夢隨行

白雲蒼狗、

乘雲行泥、

翻雲覆雨、

閒雲野鶴、

人云亦云、

風雲人物、

愁雲慘淡、

風雲際會、

騰雲駕霧、

青雲直上、

風雲突變、

撥雲見日、

閒雲孤鶴、

風雲變幻、

朝雲暮雨、

暮雲春樹、

密雲不雨、

彤雲密布、

彩雲易散、

祥雲瑞氣、

眠雲臥石、

袂雲汗雨、

愁雲慘霧、

遊雲驚龍、

停雲落月、

孤雲野鶴、

楚雲湘雨、

餐雲臥石、

瞻雲就日、

裁雲剪水

2樓:匿名使用者

撥雲見日、

騰雲駕霧、

烏雲密布、

風雲突變、

人云亦云、

耕云播雨、

閒雲野鶴、

吞雲吐霧、

撥雲霧見青天、

墮雲霧中、

遊雲驚龍、

痴雲膩雨

第二個字是雲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個字是雲的成語有哪些 :

撥雲見日、

騰雲駕霧、

烏雲密布、

風雲突變、

人云亦云、

耕云播雨、

閒雲野鶴、

吞雲吐霧、

撥雲霧見青天、

墮雲霧中、

遊雲驚龍、

痴雲膩雨

第二個字是雲的是什麼成語

4樓:我真不是小號吶

彩雲易散 美麗的彩雲容易消散

。比喻美滿的姻緣被輕易拆散。

愁雲慘版霧 形容暗淡無光的景權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穿雲裂石 穿破雲天,震裂石頭。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墮雲霧中 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比喻迷惑不解。

翻雲覆雨 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飛雲掣電 掣:閃過。像流雲飛和閃電一樣。形容非常迅速。

風雲變幻 象風雲那樣變化不定。比喻時局變化迅速,動向難以預料。

風雲** **:改變常態。風雲改變常態。形容詩文變化多姿。

看圖猜成語第二字是雲字是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噴雲吐霧

行雲流水

朝雲暮雨

風雲不測

6樓:還ni一生

你都不上圖,如何猜?

瘋狂猜成語第二個字是雲字,是什麼成語

7樓:wqsy一切隨緣

撥雲見日

bō yú抄n jiàn rì

【註釋】

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出處】

《晉書·樂廣傳》:「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舉例】

晚生得蒙老先生指教,如~,感激不盡。(《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近義詞】

水落石出

【謎語】

曇【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用於衝破黑暗,見到光明

【英文翻譯】

clear the air

第二個字是雲的成語

8樓:

第二個字是雲的成語共八十乙個。

白雲蒼狗 [bái yún cāng gǒu] 蒼狗:黑狗。天上的白雲頃刻間變成烏雲;像黑狗一樣。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白雲孤飛 [bái yún gū fēi] 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白雲親舍 [bái yún qīn shè] 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撥雲睹日 [bō yún dǔ rì] 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亦作「撥雲見日」、「撥開雲霧見青天」、「披雲霧,睹青天」。

撥雲見日 [bō yún jiàn rì]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撥雲撩雨 [bō yún liáo yǔ] 比喻男女間的挑逗。

撥雲霧見青天 [bō yún wū jiàn qīng tiān] 〖解釋〗只有推開密布的雲霧才能看到湛湛藍天。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

裁雲剪水 [cái yún jiǎn shuǐ] 裁:裁剪。裁行雲,剪流水。比喻詩文構思精妙新巧

彩雲易散 [cǎi yún yì sàn] 美麗的彩雲容易消散。比喻美滿的姻緣被輕易拆散。

餐雲臥石 [cān yún wò shí] 指超脫塵世的隱逸生活。

朝雲暮雨 [zhāo yún mù yǔ] 暮:傍晚。早上是雲,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變化,舊時用以喻指男女的歡會。

乘雲行泥 [chéng yún xíng ní] 比喻地位高下懸殊。

衝雲破霧 [chōng yún pò wù] 衝破雲層,突破迷霧。比喻突破重重障礙和困難。

愁雲慘淡 [chóu yún cǎn dàn] 慘淡:暗淡。原指陰沉沉的雲層遮得天色暗淡無光。也用以形容使人感到憂愁、壓抑的景象或氣氛。

愁雲慘霧 [chóu yún cǎn wù] 形容暗淡無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出雲入泥 [chū yún rù ní] 謂自己一旦青雲直上,便不惜將舊時朋友踩入泥中。喻人情澆薄,世態炎涼。

楚雲湘雨 [chǔ yún xiāng yǔ] 比喻男女幽情。

穿雲裂石 [chuān yún liè shí] 穿破雲天,震裂石頭。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墮雲霧中 [duò yún wù zhōng] 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比喻迷惑不解。

遏雲繞樑 [è yún rào liáng] 遏:停止。歌聲優美,使游動的浮雲為之停下來靜聽,似餘音繞著屋樑,不願散去。

翻雲覆雨 [fān yún fù yǔ] 翻覆:翻轉。翻過去是雲;翻過來是雨。比喻反覆無常或玩弄權術和手段。

飛雲掣電 [fēi yún chè diàn] 掣:閃過。像流雲飛和閃電一樣。形容非常迅速。

風雲變幻 [fēng yún biàn huàn] 風雲: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變幻:變化不定。形容天氣變化無常 。現比喻局勢複雜;變化急速;難以預料。

風雲** [fēng yún biàn tài] **:改變常態。風雲改變常態。形容詩文變化多姿。

風雲不測 [fēng yún bù cè] 比喻變幻莫測的局勢

風雲際會 [fēng yún jì huì] 風雲:指難得的好時機;際會:適時地遇合。在難得的好時機適時地相遇。比喻有才華、有作為的人在難得的好時機聚合。

風雲人物 [fēng yún rénwù] 風雲:比喻飛快發展變化的形勢、環境。在一定條件下應運而生;言論或行動在社會生活中有很大影響的人。也指在一定環境中;大家注目的人。

風雲突變 [fēng yún tū biàn] 風雲突然發生了變化。比喻局勢突然發生了巨大變化。

風雲月露 [fēng yún yuè lù] 指綺麗浮靡,吟風弄月的詩文。

風雲之志 [fēng yún zhī zhì] 像風雲那樣雄大高遠的志向。

浮雲蔽日 [fú yún bì rì] 浮雲遮住太陽。原比喻奸佞之徒蒙蔽君主。後泛指小人當道,社會一片黑暗。

浮雲朝露 [fú yún zhāo lù] 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浮雲富貴 [fú yún fù guì] 浮雲:飄浮的雲彩。把富貴看成飄浮的雲彩。比喻把金錢、地位看得很輕。

干雲蔽日 [gān yún bì rì] 幹:衝;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高大。

孤雲野鶴 [gū yún yě hè] 舊指閒散自在,不求名利的人。

黑雲壓城城欲摧 [hēi yún yā chéng chéng yù cuī] 欲:將要;摧:摧毀。

濃厚的烏雲籠罩城頭;象要把整個城壓毀似的。比喻惡勢力一時囂張所造成的緊張局面。

烘雲托月 [hōng yún zhì yuè] 見「烘雲托月」。

烘雲托月 [hōng yún tuō yuè] 烘;渲染;託:襯托 。原指作畫時渲染雲彩來襯托月亮。比喻不從正面描繪;而從側面點染以烘托突出主要事物。

江雲渭樹 [jiāng yún wèi shù] 〖解釋〗比喻深厚的離情別意。

開雲見日 [kāi yún jiàn rì] 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開雲見天 [kāi yún jiàn tiān] 見「開雲見日」。

撩雲撥雨 [liáo yún bō yǔ] 指人調弄風情

凌雲之志 [líng yún zhī zhì] 凌雲: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

袂雲汗雨 [mèi yún hàn yǔ] 形容行人之多。

密雲不雨 [mì yún bù yǔ] 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眠雲臥石 [mián yún wò shí] 比喻山居生活。

暮雲春樹 [mù yún chūn shù] 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拏雲攫石 [bō yún jué shí] 形容古樹幹高聳雲霄、根盤曲石隙之雄姿。

拏雲握霧 [kāi yún wò wù] 比喻對人施展手段。

拿雲攫石 [ná yún jué shí] 〖解釋〗攫:取。形容古樹高聳入雲,枝幹懸空,姿態奇特,氣勢雄偉。

拿雲握霧 [ná yún wò wù] 比喻待人處世會耍手段。

拿雲捉月 [ná yún zhuō yuè] 形容才能本領非常高。

噴雲吐霧 [pēn yún tǔ wù] 噴吐出雲霧來。形容吸菸;也形容水花飛騰的瀑布等。

噴雲洩霧 [pēn yún xiè wù] 形容雲靄繚繞山岳的景象。

片雲遮頂 [piàn yún zhē dǐng] 比喻得到別人的恩澤。

青雲獨步 [qīng yún dú bù] 喻人的地位或學問無與倫比。

青雲萬里 [qīng yún wàn lǐ] 〖解釋〗比喻前程遠大。

青雲直上 [qīng yún zhí shàng] 青雲:指青天。直線上公升;向高空飛騰直上。比喻人的地位直線上公升。

人云亦云 [rén yún yì yún] 雲:說。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

騰雲駕霧 [téng yún jià wù] 神話描寫神仙、妖魔或得道的人可以乘著雲霧在空中飛行。也形容人在身體、精神處於不正常狀態的舉止。

殢雲尤雨 [yóu yún yóu yǔ] 「殢」念tì。喻男女之間的纏綿歡愛。

停雲落月 [tíng yún luò yuè] 表示對親友的懷念(舊時多用在書信裡)。

彤雲密布 [tóng yún mì bù] 彤雲:彤是紅色的意思,有時指紅霞;有時指下雪前均勻密布的陰雲。很厚的雲層佈滿天空,預示著大雪即將來臨。

吞雲吐霧 [tūn yún tǔ wù] 原形容道士修煉養氣,不吃五穀,後形容人吸菸。

望雲之情 [wàng yún zhī qíng] 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握雲拿霧 [wò yún ná wù] 見「握霧拏雲」。

巫雲楚雨 [wū yún chǔ yǔ] 猶巫山雲雨。

閒雲孤鶴 [xián yún gū hè] 漂浮的雲,孤飛的鶴。比喻無拘無束、來去自如的人。

閒雲野鶴 [xián yún yě hè] 閒:無拘束。飄浮的雲,野生的鶴。舊指生活閒散、脫離世事的人。

祥雲瑞氣 [xiáng yún ruì qì] 舊時認為天上彩色的雲氣為吉祥的徵兆,故稱祥雲瑞氣。亦作「祥雲瑞彩」。

硝雲彈雨 [xiāo yún dàn yǔ] 硝煙如雲,子彈像雨。形容激烈的戰鬥。

攜雲握雨 [xié yún wò yǔ] 謂男女歡合。

興雲致雨 [xīng yún zhì yǔ] 興雲:佈下雲彩。致雨:使下雨。神話傳說,神龍有布雲作雨的能力。借喻樂曲詩文,聲勢雄壯,不同凡響。

行雲流水 [xíng yún liú shuǐ]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拘束;就像飄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煙雲過眼 [yān yún guò yǎn] 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

尤雲殢雪 [yóu yún ná xuě] 猶尤雲殢雨。

尤雲殢雨 [yóu yún zhì yǔ] 喻纏綿於男女歡愛。

遊雲驚龍 [yóu yún jīng lóng] 形容書法精妙。

瞻雲就日 [zhān yún jiù rì] 原指賢明的君主恩澤施及尤民。後多比喻得近天子。

朱雲折檻 [zhū yún shé kǎn] 朱雲:漢代人名。折檻:折斷欄杆。朱雲折斷了欄杆。形容敢於直言進諫。

追雲逐電 [zhuī yún zhú diàn] 極言迅疾。

字是雲的成語第二個字是雲的成語

第二個字是雲的成語共八十乙個。白雲蒼狗 b i y n c ng g u 蒼狗 黑狗。天上的白雲頃刻間變成烏雲 像黑狗一樣。比喻世事變幻無常。白雲孤飛 b i y n g f i 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白雲親舍 b i y n q n sh 親 指父母 舍 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撥雲睹日 b y...

字法的成語第二個字法的成語

小廉 舊時指大臣盡忠,小臣盡職。伏法受誅 伏法 由於違法而受處死刑 誅 殺死。犯法被殺。官法如爐 指國家如爐火無情。如法炮製 炮製 用烘 炒等針藥材製成中藥。本指按照一定的方法製作中藥。現比喻照著現成的樣子做。枉法徇私 指官吏違法亂紀,包庇壞人壞事。抱法處勢 比喻把法和勢結合起來,用勢來保證法的推行...

成語,字是破的成語,成語,第二個字是破的成語

膽破心寒 形容由於恐懼而伏帖的樣子。國破家亡 國家覆滅 家庭毀滅。家破人亡 家庭破產,人口死亡。看破紅塵 石破天驚 國破家亡 頭破血流 家破人亡 打破砂鍋問到底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不破不立 羊破菜園 抓破臉子 踏破鐵鞋無覓處 七破八補 打破砂鍋璺到底 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