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花開千年,花開不見葉,葉生不見花,花開花謝是什麼意

2021-03-04 02:24:55 字數 6533 閱讀 9833

1樓:雲別天

地獄的花,前面開一次,見到過的人會把之前的記憶遺忘

彼岸花,花開千年,花開不見葉,葉生不見花,花開花謝

2樓:熱心網友

石蒜花,被文藝成彼岸花,其實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植物。這段話是化用了佛經裡的吧?

荼蘼花開 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開不見葉,葉生不見花,花葉生生相錯, 又名 彼岸花這是什麼意思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遺憾之美吧,花葉象徵一對深愛的人,花葉永不相見,就是說相愛之人永遠無法在一起。

彼岸花,又稱曼珠沙華,一般認為是生長在忘川河邊的接引之花。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彼岸花,花開開彼岸,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當靈魂度過忘川便忘卻生前的種種,曾經的一切留在了彼岸,開成妖豔的花。

彼岸花開放在天國的花,花的形狀像乙隻只在向天堂祈禱的手掌,可是再也沒有在這個城市出現過。 這種花是開在黃泉路上的,有生有死的境界謂之此岸,超脫生死的境界謂之彼岸是涅盤的彼岸, 佛說彼岸無生`無死`無若`無悲`無慾`無求;

是個忘記一切悲苦的及樂世界,而有種花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生於弱水彼岸無莖無葉絢燦緋紅,佛說那是彼岸花,彼岸花開,花開彼岸時,只一團火紅;花開無葉,葉生無花;相念相惜卻不得相見,獨自彼岸路。

4樓:匿名使用者

曼珠沙華,又稱彼岸花。一般認為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春分前後三天**彼岸,是上墳的日子。 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所以才叫彼岸花吧。

彼岸花,開彼岸,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彼岸花是開在黃泉之路的花朵,在那兒大批大批地開著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 又因其紅得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

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人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5樓:匿名使用者

荼蘼花是薔薇科的,彼岸花是石蒜科的紅花石蒜,它們是兩碼事。圖中的就是彼岸花。

6樓:匿名使用者

瞎說的,與玉帝的蟠桃園差不多了。

為什麼彼岸花花開不見葉,葉生不見花?

7樓:匿名使用者

彼岸花,開彼岸,花開一千年,葉落一千年,花開不見葉,葉落方見花,花葉生生不相見,葉花世世不相隨~~!

也許是神的詛咒吧——「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彼岸花開,花不見葉,葉不見花,生生相錯,解釋是什麼意思

8樓:伊

石蒜類來植物的特點,樓上源

的說了告訴你吧:

彼岸花有很美很美的傳說 曼珠和沙華分別是葉子和花,注定永遠見不了因為渴望見到對方 所以見了面 那年的彼岸花開得特別妖豔而不久就被上帝知道,被貶下了地獄的黃泉之路花開一千年 葉開一千年 花葉永不相見

9樓:釹晟

石蒜科的特徵,開花的時候葉子沒長出來,花落了才長葉。這句話講的就是這個特徵,石蒜的花跟葉同根而生,卻不能相見

彼岸花開,花開彼岸。花開不見葉,葉生不見花,相念相惜不相見。

10樓:匿名使用者

「彼岸花開,花開彼岸。花開不見葉,葉生不見花,相念相惜不相見。」

感嘆想相見的人們卻不能完成心願,有著淡淡的,絲絲縷縷的無奈與哀傷……

彼岸花又稱曼珠沙華,夏秋之交,花莖破土而出,傘形花序頂生,有花5至7朵,紅艷奇特(除紅色外還有白色品種),花瓣反捲如龍爪。先開花後長葉,冬天葉子不落,夏天葉落休眠。所以花和葉子不能見面。

1.傳說中

彼岸花是開在冥界忘川彼岸的血一樣絢爛鮮紅的花。

有花無葉。

當靈魂度過忘川便忘卻生前的種種,

曾經的一切留在了彼岸,

開成妖豔的花。

從前,乙個長相奇醜無比的鬼愛上了乙個美麗的姑娘,可正因為他醜,姑娘並不愛他,出於愛戀,他只有把姑娘囚禁起來,後來,來了乙個武士,他救出了姑娘並與她相愛,而同時,武士用劍斬殺了鬼。鬼的血濺在亂草叢中,一種紅黑相間的花從此便在那裡絢麗地綻放開來,這種花的名字叫做「彼岸花」,從那以後,彼岸花便開在了地獄中叫「忘川」 的地方,那裡是死去的人忘卻今生情緣,轉身投胎來世的地方……

愛情,大概也是如此,只因為彼此愛得不同,就要葬送很多很多,也要忘卻很多很多。於是,彼岸花成了來自黑暗的愛情使者,因為它見證了一段黑色的死亡。

2. 另外的傳說

曼珠沙華,又稱彼岸花。一般認為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彼岸花,花開開彼岸,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是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

曼珠沙華,出自法華經:本名摩訶曼陀羅華曼珠沙華,意思是,開在天界之紅花,又叫做彼岸花、天涯花、舍子花,它盛開在陰曆七月,花語是「悲傷的回憶」。

3. 彼岸花---傳說中冥界唯一的花

也叫引魂花

彼岸花是開在黃泉之路的花朵,

在那兒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

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

又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

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

人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11樓:斂亦凝典元

是的,這是曼珠沙華的特點了,開花的時候呢,葉子不會出現在花莖上,葉子出現色時候,花朵卻不會開放。這是一種花葉不能同時出現的悲哀。比喻男女之間一種異地相思。

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

,是上墳的日子。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所以才叫彼岸花。

彼岸花,花開彼岸,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彼岸花太美,有著殘陽如血似的妖豔,但看後心中湧起莫名的悲涼,感覺它和罌粟很像,承受太多不公平的指責,缺少太多真心的祝福!

花和葉的永不相見,就像命中註定錯過的緣分。那一團團看似妖豔的火紅卻讓人感受到死亡的氣息,完美的外表卻無法掩飾慘淡的靈魂……

彼岸花,花開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正因為如此,它的花與葉才會生生相守,生生相錯。才會在千年輪迴許下永生永世在一起的諾言,這不就是最真摯的愛戀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彼岸花學名叫石蒜,確實是花開時沒有葉子,有葉子時沒有花。這表示兩個人就像彼岸花的葉和花一樣,幾乎不可能在一起。說白了就像 泰戈爾的《飛鳥和魚》裡最後說的一句,「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飛鳥和魚的距離,乙個翱翔在天,乙個深淺海底。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其實就是心和心之間的距離,同心相離,憂鬱終老。也是人生的一種不幸。身在咫尺 心若天涯 也是人生的無奈。

13樓:匿名使用者

彼岸花,花開葉落,葉落花開,花葉生生世世永不相見。為黃泉路上,奈何橋邊的血色紅花。

彼岸花,開彼岸,花開千年落千年,花葉永不相見

14樓:呂婉約

彼岸花,花開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葉生生相錯,世世永不相見。

彼岸花開開彼岸,奈何橋前可奈何?走向死亡國度的人,

就是踏著這淒美的花朵通向幽冥之獄。

「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

樓主的話應該是來自乙個傳說吧:

傳說彼岸花是惡魔的溫柔。自願投入地獄的花朵,被眾魔遣回,

但仍徘徊於黃泉路上,眾魔不忍,遂同意讓她開在此路上,

給離開人界的亡魂們乙個指引與安慰。

認為是生長在忘川河邊的接引之花,是冥界唯一的花。

在那兒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

又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

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人們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因此又意為死亡之花。

相傳花香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佛家語,荼蘼是花季最後盛開的花,

開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

佛經記載有「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

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在民間,春分前後三天**彼岸,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是上墳的日子。

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所以才叫彼岸花。彼岸花字面上看來,後來

常常也被用為佛教的「彼岸」之意。而它生長的地方大多在田間小道、河邊步道,

因為有毒性的關係,有種在農地旁邊,防老鼠之類的小動物。

也常被種植在遠離的墓地周邊,因此也稱為「死人花」。

另外也有「幽靈花」、「地獄花」、「天蓋花」、「剃刀花」、「舍子花」等眾多別

名。盛開在陰曆七月下,大片大片,鮮紅如血,綻放出妖異濃豔得近於紅黑色的花朵,

整片的彼岸花看上去便是觸目驚心的赤紅,如火,如血,如荼。

由於彼岸花盛開在墓地附近,人稱「花莫見,草莫見」。

常年生長在荒嶺野冢之間,轟華燦爛卻孤冷僻孤寂,透著無限的悲涼。

色澤鮮紅似血,花期又近秋分,加之葉落花開,花落葉發,永不相見,

因此在日本傳說中,此花便帶上了死亡和分離的不祥色彩,

還有傳說如果誤食它之後會死去,也就是「去彼岸」。

是種靈異氣氛很重的花,被認為是不祥的植物。較常用於喪禮。

然而在中國並無此種說法,反因其鮮豔色彩而成為常見的喜慶用花。

曼珠沙華這個名字出自梵語「摩訶曼珠沙華」,梵語意為開在天界的大紅花。

天降吉兆,是天界四華之一。佛典中也說曼陀羅華是天上開的花,

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

曼珠沙華的美,是妖異、災難、死亡與分離的不祥之美。

或者是因為它深豔鮮紅的色澤讓人聯想到血,也或者是因為它的鱗莖含有劇毒,

在一般的文學作品中,它的形象通常是與「瘋狂、血腥」之類的概念相聯絡起來的。

在炎之蜃氣樓的邂逅篇《真皓き殘響》中,桑原水菜筆下寫到景虎自殺的瞬間,

看到噴出的鮮血如同盛放成群的彼岸花。

亂墜天花有四花,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珠沙華,摩訶曼殊沙華。

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

據說,天上神魔聽聞佛語,喜悅之極,會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

華,摩訶曼殊沙華。

據說,忘川河邊黃泉路上有一種花叫曼殊沙華,也叫彼岸花,接引之花,

陰曆七月必然盛開,鮮紅如血,傾滿大地,美麗芳香,纖塵不染。

據說,彼岸花本是開放在天國的花,盛開一千年,凋落一千年,

花開時看不見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情意相惜而不為因果世道所困惑,內外因緣卻注定雙方一生一死。

終於有一天,花妖曼珠和葉妖沙華違背神規偷偷地見了一次面,

綠葉紅花奇異相連,無限妖嬈。於是他們被拆散,被驅逐,甚至被懲罰投入輪迴,

被詛咒永生永世也不能在一起,受到無窮無盡的磨難。

聽說有天花亂墜的天花要來到幽冥,眾魔越獄而出,

鬼卒都淫笑著準備褻瀆倒霉的天花,閻王在十八層地獄中睜乙隻眼閉乙隻眼地也望了

過來。遠離天國,來到幽冥之獄的曼殊沙華一照面,便讓眾魔心生純潔,惡自去除。

於是以汙染程度冠稱三界的幽冥煉獄,也沒有清淨無染的曼殊沙華一席之地。

精誠守護彼岸花的曼殊、沙華卻被打入輪迴。

眾魔不忍驅趕徘徊在冥府門口的曼殊沙華,讓它在貧瘠龜裂的忘川河岸漫山遍野地

怒放。弱水彼岸,無莖無葉,絢爛緋紅,火照之路。死亡與愛是如此的貼近,

靈魂飄盪的路上,曼殊沙華的花香散發著一種熱血的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花妖曼殊、葉妖沙華每一次轉世在黃泉路上聞到彼岸花的香味,淒然淚下,

想起前世最真實的自己,發誓要和對方在一起永不分開,然後跌入詛咒的輪迴。

茶蘼花開過之後,天涯已無芳草。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梵語菠蘿蜜,此雲到彼岸,解義離生滅,著境生滅起,如水有波浪,

即名為此岸;離境無生滅,如水常流通,即名為彼岸。

此岸是個痴迷著境,隨波逐流的世界;彼岸是個忘記一切悲苦的極樂世界。

有一種花,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開在弱水彼岸,無莖無葉,滴血自潤,

火熱催香,格外妖冶,這就是此岸心看見的彼岸花。

曼陀羅華同如風茄花,花瓣柔軟,瑩白圓潤,花香如意,其花大者,

稱摩訶曼陀羅華。天雨四華是六瑞中的雨華瑞。天上福人高興之極就會散下天花。

曼殊沙華濃烈如火,血腥妖豔,柔情毯地。

曼陀羅華皎潔似月,素白幽雅,空心吐蘭。

它們是姐妹之花,同出於天界,到了天界可以不看仙人,卻不可不看天花。

彼岸之花惜花,此岸之心非心。唯有花葉相看時,能解彼岸花語。

曼殊沙華,表面象徵因緣合和,難以作為的有為法,因而其花語常被誤解為

「分離、傷心、不吉祥」。

靈潔赤誠,熾烈能愛,這的確不是紅塵凡花,超越世上一切。

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

真實花語:如意愛情,彼此思念。

彼岸花開 花開彼岸時 只一團火紅 花開無葉 葉生無花 相念相惜 卻不得相見

獨自彼岸路

不知道樓主遇到了什麼,其實這個傳說以及這段話都是略帶一些憂傷的!但願,不知道樓主寫這樣一段話在這裡是什麼意思,不敢妄自揣測,只希望樓主開心、快樂!用心去發現周圍的美,做乙個快樂生活的人,而不是自尋煩惱!

「彼岸花開開彼岸,花開葉落永不見,花葉生生相錯,因果注定一生

彼岸花,花開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生時葉已經落盡,葉長出時花卻開始凋謝,彼岸花的花朵和枝葉雖然是同根生,卻生生世世永不相見。相傳以前有兩個人名字分別叫做彼和岸,上天規定他們兩個永不能相見。他們心心相惜,互相傾慕,終於有一天,他們不顧上天的規定,偷偷相見。正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他們見面後,彼發現岸是乙...

彼岸花名字很好聽。但卻是最淒涼的花,花開不見葉,見葉不開花。有說彼岸花象徵的是純潔也有說是死亡的愛

在中國彼岸花的花語 優美純潔 代表美麗 動人 在日本彼岸花的花語 悲傷回憶 在朝鮮彼岸花的花語 相互思念 又有 分離 傷心 不吉祥 死亡之美 的意思。不同顏色的彼岸花的花語 另外,不同顏色的彼岸花花語也不相同。其中,紅色彼岸花的花語 曼珠沙華 和白色彼岸花的花語 曼陀羅華 的花語都不相同。紅色彼岸花...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終生。 是什么意思啊

彼岸花之花開一千年,而花落後葉生一千年。花開時無葉,葉生時無花。既同在一枝,自然緣分天定。然而卻無緣一見,本該情深如許,卻是有因無果,不能相戀。此句借彼岸花之苦楚,隱喻世間有緣無份之戀情。大概是說兩人朝夕相對卻不能相愛,一輩子注定是情深緣淺,任彼岸花開花落,原因結果都不為感情而決定,而是緣分。大概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