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地氣的十副著名對聯,你知道作者是誰嗎

2021-03-04 02:20:35 字數 6106 閱讀 8469

1樓:匿名使用者

1.「猜謎」聯一,上榜理由:高手在民間

黑不是,白不是,紅黃更不是,和狐狸貓狗彷彿,既非家畜,又非野獸;

詩也有,詞也有,論語上也有,對東西南北模糊,雖是短品,卻是妙文。

這副聯的作者,原來是安徽聯家白啟寰。

2.蘭亭集字聯二,上榜理由:不識字,更可怕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何瓦琴,才是這副聯真正的作者。

3.勵志聯三,上榜理由:躺著也中槍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這副聯早在明朝就已出現,作者叫胡寄垣,不過是個孝廉。

4.剃頭鋪聯四上榜理由:好古董更須好故事

磨礪以須,問天下頭顱幾許?

及鋒而試,看老夫手段如何。

寧肯相信這是石達開的作品,

5.贈友聯五,上榜理由:名人效應「傷不起」

安危他日終須仗;

甘苦來時要共嘗。

這副聯,出自沈翊清給中學生一首七絕:「上國威名溯有唐,敢辭書劍倚扶桑。安危他日終須仗,甘苦來時要共嘗。」

6.湖北靈泉寺聯六,上榜理由:後悔當初沒斷句

深山窈窕,水流花發洩天機,未許野人問渡;

遠樹蒼涼,雲起鶴翔含妙理,惟偕騷客搜寄。

這副聯源於「江夏/王道宗」

7.少年勵志聯七,上榜理由:不似春光,勝似春光

貴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

最無益,莫過一日曝十日寒。

這副聯作者是明代叫乙個胡居仁的江西人。他應該慶幸的是,由於偉人垂青,這副聯成了千古名作;但讓他遺憾的是,多少人題在書房拿它勵志,卻不知這世上還有過胡居仁這號人物。

8.抒懷聯八,上榜理由:出名不宜「重口味」

鐵肩擔道義;

妙手著文章。

這副聯以前大家都認為是李大釗同志的代表作。因為聯文具有很強的革命精神,後來但凡提到李大釗的文字,幾乎都提到這副聯,乃至一部以李大釗革命生涯為題材的電視劇集,也取名《鐵肩擔道義》。

9.府衙門聯九,上榜理由:越有個性,越受關注

求通民情;

願聞己過。

這副聯男女老少都能看懂,題在衙門口,也最能表達「清官」們的主流意識,所以歷來受到**喜愛。可到底作者是誰?許多書上都記載是清朝**隊伍中特立獨行的鄭板橋。

而《聯苑英華》說,康熙四十七年,陳鵬年任蘇州知府,曾在衙門外張貼此聯。

10.挽妾聯十,上榜理由:誰讓才子愛風流

不合時宜,惟有朝雲能識我;

獨彈古調,每逢暮雨倍思卿。

蘇軾當年有個漂亮的小妾喚作「朝雲」,小兩口十分和睦,沒想到好景不長,朝雲病死了,東坡痛心疾首,於是寫了這副輓聯。這還不算什麼,最絕的是另乙個版本的故事,說除了「朝雲」,東坡還有個紅顏知己叫「暮雨」,所以在下聯裡也提到此人。

著名對聯(共十副)及出處及意義 急需!! 謝謝。

2樓:小買賣人兒

1.***青年時代自勉聯(自勉)

上:與有肝膽人共事

下:從無字句處讀書

2.徐特立 題贈青年(勸誡)

上:有關國家書常讀

下:無益身心事莫為

3.明太祖朱元璋贈陶安(褒獎)

上:國朝謀略無雙士

下:翰苑文章第一家

4.太平天國翼王石達開贈理髮匠聯(風趣幽默)上:磨礪以須問天下頭顱有幾

下:及鋒而試看老夫手段何如

5.秦某題秦檜跪像(警世)

上:人從宋後少名檜

下:我到墳前愧姓秦

6.山西杏花村汾酒廠楹聯(廣告)

上:酒味沖天飛鳥聞香化鳳

下:糟粕落地游魚得味成龍

7.文天祥祠對聯(敬仰)

上:猶留正氣參天地

下:永剩丹心照古今

8.禹王廟聯(讚譽)

上:三過其門虛度辛壬癸甲

下:八年於外平成河漢江淮

9.郭沫若 題寧波天一閣(勸世)

上:好事流傳千古

下:良書播惠九州

10.郭沫若 題蒲松齡故居

上:寫鬼寫妖高人一等

下:刺貪刺虐入木三分

史上最絕妙的十副對聯 每一副都直抒胸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武侯祠絕對

心在朝廷,原無論先主後主;

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陽南陽。

這副對聯在南陽武侯祠,為了紀念諸葛亮的所做,作者是清道光年間南陽知府顧嘉蘅。上聯說明諸葛亮一心為公,不論是劉備還是劉禪都盡心輔佐,下聯是說都是為了宣揚諸葛亮的美名,為何要分辨他的居住地是在襄陽還是南陽。

二 名樓名聯

四面湖山歸眼底,

萬家憂樂到心頭。

這是岳陽樓上的名聯。作者是清代嘉慶進士陳大綱,在巴陵任上的所作。上聯描寫風景,下聯筆鋒突轉到民間百姓,顯示出作者悲憫的情懷。

三 書院聯語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這是無錫東林書院的對聯。作者是明代東林黨的首領之一顧憲成所作。這副對聯述說著當時東林黨人在國家風雨飄搖的境地仍然堅持讀書治學、治國的情景。

四 明人名聯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

這是明代萬曆年間文人洪應明寫的對聯, 此對意境深邃,直抒胸臆,為歷代人們熟知喜愛。

五 岳王廟前絕對

人從宋後少名檜,

我到墳前愧姓秦。

這是一幅流傳千古的絕對,作者是清乾隆朝十七年的狀元秦大士。相傳,秦大士和當時著名文人袁枚等人遊覽杭州西湖,來到岳飛墓前,看見秦檜的跪像,於是袁枚看見秦大士有點尷尬,於是說要作副對聯,還沒等秦大士同意就說:「人從宋後少名檜」,秦大士一聽直接說道:

「我到墳前愧姓秦」。此對妙就妙在不提岳飛只提秦檜就可以突出人們對岳飛的敬仰之情。

六 心憂天下

身無半畝,心憂天下。

書破萬捲,神交古人。

這是晚晴左宗棠所作,此對聯作為他一生的標榜,直接抒發了他氣壯山河,對自己的鼓勵和讀書人的期望志向。

七 深厚友誼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這副是清代篆刻家何溱所作,述說了知心朋友深厚友誼,同心同德、同心相應的思想。

八 月老祠絕對

願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屬。

是前生注定事,莫錯過姻緣。

這是杭州西湖白雲庵月老祠的對聯,作者是清代道光進士顧曾恆。這副對聯是借月老之口祝願天下有情人都能比翼雙飛。

九 昆明大觀樓絕對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西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遠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更憑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

莫孤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虛,嘆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裹,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卻付與蒼煙落照。

只贏得幾杵疏鐘,半江漁火,兩行秋燕,一枕清霜。

這副對聯是在雲南昆明大觀樓上,作者是清康熙年間的民間詩人孫髯。他一生厭惡清朝官場腐敗,不參加科舉,貧困潦倒,晚年很淒涼。上聯說的是滇池風物,生機勃勃,視野開闊,下聯追述到唐宋,全面否定清朝的統治,大氣磅礴,意味深長。

十 金庸書名聯

飛雪連天射白鹿,

笑書神俠倚碧鴛。

這是金庸先生的武俠**的大作,大家都知道,分別是《飛狐外傳》、《雪山飛狐》、《連城訣》、《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白馬嘯西風》、《鹿鼎記》、《笑傲江湖》、《書劍恩仇錄》、《神鵰俠侶》、《俠客行》、《倚天屠龍記》、《碧血劍》、《鴛鴦刀》。

4樓:想非非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笑口常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十副經典對聯,大家評評

5樓:匿名使用者

春讀書 秋讀書 春秋讀書讀春秋

東當鋪 西當鋪 東西當鋪當東西

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下望江流,江樓千古,江流千古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萬年,月影萬年白塔街,黃鐵匠,生紅爐,燒黑炭,冒青煙,閃藍光,淬紫鐵,坐北朝南打東西

淡水灣,苦農民,戴涼笠,彎酸腰,頂辣日,流咸汗,砍甜蔗,養妻教子育兒孫

望天空,空望天,天天有空望空天

求人難,難求人,人人逢難求人難

一杯清茶,解解解元之渴

二曲天音,樂樂樂師之心

炭去鹽歸,黑白分明山水貨

竹橫麻豎,青黃不接短長簾

月照紗窗,個個孔明諸葛亮

風送花圃,陣陣畹華梅蘭芳

煙沿豔簷煙燕眼

霧捂鳥屋霧物無

寂寞寒窗空守寡

俊俏佳人伴伶仃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蒐集10副最好的對聯

6樓:匿名使用者

赤縣奔騰如虎躍,神州崛起似龍飛

新年春節對聯:醜舊寅新巨集圖展,牛歸虎躍春意濃新年春節對聯:醜去寅來千里錦,牛奔虎嘯九州春新年春節對聯:

春風浩蕩神州綠,虎氣公升騰岳麓雄新年春節對聯:春風著意隨人願,虎氣生威壯國魂新年春節對聯:春光春色源春意,虎將虎年揚虎威新年春節對聯:

春節乍聞春有喜,虎年樂見虎生風新年春節對聯:春曉寅回人起舞,歲禎虎嘯物昭蘇新年春節對聯:憨厚忠誠牛品德,高昂奮勇虎精神新年春節對聯:

虎步奔騰開勝景,春風浩蕩展鴻圖新年春節對聯:虎年贏得春風意,喜訊喚來燕子情新年春節對聯:虎氣頓生年屬虎,春風常駐戶迎春新年春節對聯:

虎氣頻催翻舊景,春風浩蕩著新篇新年春節對聯:虎添雙翼前程遠,國展巨集圖事業新新年春節對聯:虎嘯大山山獻寶,龍騰祖國國揚威新年春節對聯:

虎嘯青山千里錦,風拂綠柳萬家春新年春節對聯:虎嘯一聲山海動,龍騰三界吉祥來新年春節對聯:虎躍龍騰生紫氣,風調雨順兆豐年新年春節對聯:

虎躍龍騰興駿業,鶯歌燕舞羨鵬程新年春節對聯:虎躍神州千業旺,春臨盛世萬民歡新年春節對聯:花事才逢花好日,虎年更有虎威風新年春節對聯:

黃牛雖去精神在,猛虎初來氣象新新年春節對聯:江山秀麗春增色,事業輝煌虎更威新年春節對聯:江山一統騰龍日,歲月三春入虎年新年春節對聯:

金牛昂首高歌去,玉虎迎春斂福來新年春節對聯:金牛辭歲寒風盡,白虎迎春喜氣來新年春節對聯:金牛辭歲千倉滿,玉虎迎春百業興新年春節對聯:

金牛奮蹄奔大道,乳虎添翼舞新春新年春節對聯:金牛奮蹄開錦繡,乳虎添翼會風雲新年春節對聯:金牛送舊千家樂,玉虎迎新萬戶歡新年春節對聯:

門庭虎踞平安歲,柳浪鶯歌錦繡春新年春節對聯:門浴春風梅吐豔,戶生虎氣鳥爭鳴新年春節對聯:年逢寅虎群情奮,歲別丑牛大地春新年春節對聯:

牛肥馬壯豐收歲,虎躍龍騰大有年新年春節對聯:牛肥馬壯家家富,虎躍龍騰處處春新年春節對聯:牛奮千程榮盛世,虎馱五福賀新春新年春節對聯:

牛奮四蹄開錦繡,虎添雙翼會風雲新年春節對聯:牛耕綠野千倉滿,虎嘯青山萬木榮新年春節對聯:牛耕沃野揚長去,虎嘯群山大步來新年春節對聯:

乾元啟運三陽泰,鬥丙回寅萬戶春新年春節對聯:人逢盛世精神壯,虎躍奇峰氣勢雄新年春節對聯:人間喜慶康平世,虎歲承歡幸福春新年春節對聯:

人入虎年鼓虎勁,門添春色發春輝新年春節對聯:人添志氣虎添翼,雪舞豐年燕舞春新年春節對聯:人效黃牛心自貴,歲朝寅虎勁更高新年春節對聯:

山明水秀風光麗,虎躍龍騰日月新新年春節對聯:四海龍騰抒壯志,千山虎嘯振雄風新年春節對聯:四海三江春氣息,千家萬戶虎精神新年春節對聯:

四海笙歌迎虎歲,九州英傑躍鵬程新年春節對聯:新年捷報虎添翼,大路朝陽馬奮蹄新年春節對聯:興偉業仍須牛勁,展巨集圖更壯虎威新年春節對聯:

一代英豪生虎氣,三春楊柳動鶯歌新年春節對聯:英雄時代英雄業,龍虎精神龍虎年新年春節對聯:鶯歌燕舞新春日,虎躍龍騰大治年新年春節對聯:

迎春節鶯歌遍地,興中華虎勁沖天新年春節對聯:宅後青山金虎踞,門前綠水玉龍盤新年春節對聯:春風浩蕩花香鳥語,歲月崢嶸虎躍龍騰新年春節對聯:

虎躍龍騰九州煥彩,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新年春節對聯:牛奔福地普天獻瑞,虎臥華堂滿院生輝新年春節對聯:勢如破竹人歡馬叫,安若泰山虎踞龍盤新年春節對聯:

紫氣東來江山如畫,紅旗招展龍虎揚威新年春節對聯:白虎替青牛招財進寶,黃鶯鳴翠柳辭舊迎新新年春節對聯:虎躍龍騰創人間奇蹟,鶯歌燕舞描大地春光新年春節對聯:

虎躍龍騰有天皆麗日,花香鳥語無地不春風新年春節對聯:花團錦簇江山添異彩,虎嘯龍吟華夏壯神威新年春節對聯:金牛辭舊攜凱歌而去,乳虎迎春帶捷報新來新年春節對聯:

瑞雪兆豐年年年大吉,丑牛接寅虎虎虎生威新年春節對聯:歲月逢春山河添錦繡,人民思治龍虎振精神新年春節對聯:效虎豪吟放懷歌富歲,聞雞起舞揮筆頌春光

5副春節對聯,要解釋意思 與春節有關的十副對聯

1 新天新地新人新事新氣象,春風春雨春花春月春滿園2 喜爆聲聲千家萬戶慶有餘,紅燈盞盞萬鎮千城賀新春3 春滿大地,喜溢神州4 春聯副副千門笑,紅燈盞盞萬家歡5 辭舊歲祝豐年,迎新春歌偉業。與春節有關的十副對聯 1 萬事如意滿門順,四季平安全家福 2 喜居寶地財興旺,福照家門富生輝 3 家和事順好運來...

收集十副對聯,收集10副對聯並對精彩之處點評

春雨絲絲潤紅梅點點繡 春意盎然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普天同,普天同慶 妙手生白玉沃土出 勤勞致富 春花含笑意爆竹增歡聲 喜氣盈門 收集10副對聯並對精彩之處點評 橫批 盛景爭春 上聯 樓外春陰鳩喚雨 下聯 庭前日暖蝶翻風 賞析 喚 字用得神秘,而 翻 用得最為活潑,巧妙,把風的活動寫得很形象,再...

十副對聯最好是關於鼠年2019的

花香鳥語山村好 雨順風調鼠歲豐 053 火樹銀花迎玉鼠 山珍海味列金盤 054 吉祥鼠報豐收歲 科技花開富裕家 055 甲兵永戢書康樂 子庶同歌世共和 056 甲第巨集開他造府 子年興旺我修樓 057 甲第連雲欣發展 子年遍地祝豐收 058 甲乙科名佳話在 子孫孝友古風存 059 甲子迎春多瑞靄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