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馬的俗語,歇後語有哪些,關於馬的字成語諺語俗語歇後語。個10個!!

2021-03-04 02:10:28 字數 5284 閱讀 3485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馬的俗語

馬後炮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

人在衣裳馬在鞍

風馬牛不相及

一馬不跨雙鞍

人有錯手,馬有失蹄 。

人奔家鄉馬奔草。

人怕理,馬怕鞭,蚊子怕火煙。

人要煉,馬要騎。

小馬兒乍行嫌路窄。

千里騾馬一處牛。

馬上不知馬下苦,飽漢不知餓漢飢。

馬上摔死英雄漢,河中淹死會水人。

馬不打不奔,不人激不發。

馬至灘,不加鞭。

馬行十步九回頭。

馬屁拍在馬蹄上。

馬看牙板,樹看年輪。

馬群賓士靠頭馬。

見鞍思馬,睹物思人。

牛頭不對馬嘴。(驢唇不對馬嘴)

心急馬行遲。

關於馬的歇後語 馬鞍套在驢背上——對不上號。 馬背上打**——奇聞。

馬背上釘掌——離題太遠。 馬槽裡伸出個驢頭——多一張嘴。

馬兒護虎兒——沒那回事。 馬兒伸腿——出題。

馬過竹橋——難拐彎。 馬韁繩栓羊頭——路子不對。

馬嚼子戴一牛嘴上——胡來。 馬駒子拉車——上了套。

馬籠頭給牛戴——生搬硬套。 馬屁股上的蒼蠅——瞎嗡嗡。

馬散寵頭——自由自在。 馬上耍雜技——藝高。

馬尾巴拴豆腐——提不起來。 馬尾巴繃琵琶——不值不談。

馬戲團的猴子——隨人耍。 馬戲團的小丑——走過場。

馬長犄角騾下駒——怪事一樁。 車馬炮臨門——硬將軍。

好馬遭鞭打——忍辱負重。 駿馬馱銀鞍——兩相配。

騎馬不帶鞭子——拍馬屁。 騎馬吃豆包——撒了餡兒。

偷馬賊掛佛珠——假正經。 轅馬拉套——不受重用。

千里馬拉犁耙——大材小用。 船上跑馬——走投無路。

火燒紙馬店——遲早要歸天。 捨得買馬捨不得置鞍——大處不算小處算。

矮子騎大馬——上下為難。 冰凌上跑馬——站不住腳。

木排上跑馬——蹩腳。 瘸腳驢跟馬跑——趕不上。

小娃騎木馬——願上不願下。 半天雲中跑馬——露了馬腳。

到了懸崖不勒馬——死路一條。 扛著口袋牽牽著馬——有福不會享。

關於「馬」的字、成語、諺語、俗語、歇後語。個10個!!

2樓:匿名使用者

馬的成語:一馬當先 千軍萬馬 天馬行空 心猿意馬 犬馬之勞 汗馬功勞 老馬識途 兵荒馬亂 走馬看花 招兵買馬馬的諺語:

一馬不跨雙鞍。 人有錯手,馬有失蹄 人奔家鄉馬奔草。 人怕理,馬怕鞭,蚊早怕火煙。

人要煉,馬要騎。 人是衣裳馬是鞍。 小馬兒乍行嫌路窄。

千里騾馬一處牛。 馬上不知馬下苦,飽漢不知餓漢飢。 馬上摔死英雄漢,河中淹死會水人。

馬不打不奔,不人激不發。 馬至灘,不加鞭。 馬行十步九回頭。

馬屁拍在馬腿上。 馬看牙板,樹看年輪。 馬群賓士靠頭馬。

見鞍思馬,睹物思人。 牛頭不對馬嘴心急馬行遲。

馬的俗語:

【金戈鐵馬】表示軍隊裝備很好,作戰力非常強;或喻戰爭。 【青梅竹馬】指幼時遊戲的伴侶。 【指鹿為馬】形容歪曲事實顛倒是非。

【秣馬厲兵】磨快**,餵飽戰馬,準備戰鬥;也泛指事前積極的準備。 【馬耳東風】形容乙個人對別人所說的話漠不關心,聽過就忘。 【馬到成功】用以祝賀人成功迅速而容易。

【馬革裡屍】形容軍人英勇地戰死在沙場上。 【馬齒徒長】只喻只是年齡徒然加大,但沒有大作為。 【塞翁失馬】(1)比喻人因禍得福。

(2)形容禍福無常,不能遽下定論。 【駟馬難追】話一說出口,難以收回。用以警告人言語謹慎,要信守諾言。

馬的歇後語:

矮子騎大馬——上下兩難  八匹馬拉不開——難分難解  半天雲裡跑馬——露馬腳  揹著馬桶出差——走到哪兒臭到哪兒  跛子騎瞎馬——各有所長  長頸鹿進馬群——高出了頭  長袍馬褂瓜皮帽——老一套  陳世美做附馬——喜新厭舊  城隍爺的馬——樣子貨  城頭上跑馬——遠兜運轉

古代駕二馬叫(駢 )駕三馬叫(驂 )駕四馬叫(駟 )

3樓:匿名使用者

在自己的知識裡去找這樣最好

關於「馬」字的十個俗語、諺語或歇後語有哪些?

4樓:

馬馬的歇後語:

矮子騎大

馬——上下兩難

八匹馬拉不開——難分難解

跛子騎瞎馬——各有所長

長頸鹿進馬群——高出了頭

長袍馬褂瓜皮帽——老一套

陳世美做附馬——喜新厭舊

城頭上跑馬——遠兜運轉車馬炮臨門——硬將軍。

好馬遭鞭打——忍辱負重。

駿馬馱銀鞍——兩相配。

騎馬不帶鞭子——拍馬屁。

偷馬賊掛佛珠——假正經。

轅馬拉套——不受重用。

千里馬拉犁耙——大材小用。

矮子騎大馬——上下為難。

木排上跑馬——蹩腳。

小娃騎木馬——願上不願下。

扛著口袋牽牽著馬——有福不會享。

關於馬的俗語和諺語:

一馬不跨雙鞍。

人有錯手,馬有失蹄 人奔家鄉馬奔草。

人怕理,馬怕鞭,蚊早怕火煙。

人要煉,馬要騎。 人是衣裳馬是鞍。

小馬兒乍行嫌路窄。

千里騾馬一處牛。

馬上不知馬下苦,飽漢不知餓漢飢。

馬上摔死英雄漢,河中淹死會水人。

馬不打不奔,不人激不發。

馬至灘,不加鞭。

馬行十步九回頭。

見鞍思馬,睹物思人。

成語:【一馬當先】作戰或做事時,不畏艱難,勇敢地走在他人前面.

【千軍萬馬】形容士兵眾多,聲勢壯大.

【天馬行空】喻才思豪放飄逸.

【心猿意馬】形容心思意念飄浮不定.

【犬馬之勞】謙稱自己微薄的服務像犬馬一般微不足道.

【汗馬功勞】喻為征戰奔走的功勞.

【老馬識途】喻經驗豐富的人.

【兵荒馬亂】形容戰亂破壞之嚴重,秩序之紊亂.

【走馬看花】大略**事務外象,無暇細究其底蘊.

【車水馬龍】形容繁華熱鬧.

【招兵買馬】徵招士兵,購買馬匹;指集結武力,預謀作戰.

【金戈鐵馬】表示軍隊裝備很好,作戰力非常強;或喻戰爭.

【青梅竹馬】指幼時遊戲的伴侶.

關於馬的故事

《馬頭琴》  曾經在內蒙古大草原上,又乙個叫蘇和的男子,他有一匹愛馬,特別的忠誠,從小相依相伴。然而當時有乙個王爺看重了他的馬,就假裝辦了乙個馬賽,後來,蘇和的馬果然不負眾望,奪得冠軍,可是王爺以此為藉口要霸佔他的馬,最後爭執不過,只好忍痛割愛,就這樣,蘇和日思夜想他的愛馬。  這匹馬對主人的思念也愈演愈烈,直到有一天,王爺騎著這匹馬向大臣們炫耀,突然間,這匹馬像瘋了似的,將王爺摔倒在地,向草原遠處本去,王爺命令下人用毒箭將馬射死,可是馬中了箭後也依然馬不停蹄,向主人蘇和家的方向跑去,終於拖著筋疲力盡的身體到了蘇和的蒙古包前,摔倒在地,長長撕嚎起來,這時蘇和出來後,看到自己心愛的馬在地上喘著粗氣,後來終於死去。

  蘇和為了紀念他,專門用這匹馬的屍骨做成了一把樂器,用馬鬃當作琴弦,拉出的聲音和這匹馬生前的鳴叫一模一樣,後來為他起名為馬頭琴。

二、《得寵的馬兒》  楚莊王是個愛標新立異的人,他非常寵愛一匹馬,他給那匹馬穿上用五種裝飾而成的錦衣,並且將它養在富麗堂皇的房子裡,還給它睡沒有帳幕的床,它吃切好的蜜棗幹。  楚莊王派了五十位僕人專門服侍這匹馬,將它照顧得無微不至。可是這匹養尊處優的馬,竟然因為太過肥胖而死了。

楚莊王當然是非常的傷心,他決定要大臣們為這匹馬辦喪事,並且想要用大夫的禮儀來葬馬,優孟聽到這件事,就飛也似地走進宮殿中,號啕大哭,楚莊王覺得很奇怪,就問他說:「你有什麼事哭得這麼傷心?」  優孟回答:

「聽說大王的愛馬過世了,憑楚國這樣的大國,卻只用大夫的禮儀來葬大王的愛馬,這未免太草率了!請大王用君王的禮儀來葬它,這樣一來,天下諸侯都會知道大王原來是乙個賤人貴馬的人啊!」  楚莊王聽了,才恍然大悟的說:

「我的過錯,難道已經大到這種地步了嗎?」

三、《唐玄宗偏愛馬舞》  唐代,馬戲達到頂盛時期。據說唐玄宗與楊貴妃尤其偏愛女子馬舞。唐宮設有男女馬伎隊,飼養大量舞馬。

每年8月5日前後,便是馬舞高潮,勤政樓前舞馬場上馬舞通宵達旦。  經長期訓練的馬便可聞樂起舞。馬能銜杯向皇帝獻酒,達到了令人驚嘆不止程度。

後來,從唐朝章懷太子墓中發掘出的「馬球圖」得到進一步證明。該圖中繪有20多匹馬,騎者均穿各色窄袖袍,著黑靴、戴袱頭,相互策馬搶球。

5樓:楊幹

關於「馬」字的歇後語具體如下:

過去都是假的,回憶是一條沒有歸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無法復原,即使最狂熱最堅貞的愛情,歸根結底也不過是一種瞬息即逝的現實,唯有孤獨永恆。 ——《百年孤獨》

你那麼憎恨那些人,跟他們鬥了那麼久,最終卻變得和他們一樣,人世間沒有任何理想值得以這樣的沉淪作為代價。 ——《百年孤獨》

結束一場戰爭要比發動它艱難得多。 ——《百年孤獨》

儘管我們知道再無任何希望,我們仍然期待。等待稍稍一點動靜,稍稍一點聲響。 ——《追憶逝水年華》

幸福的時光既虛度的年華。 ——《追憶逝水年華》

預感總是倏然來臨,靈光一現,好像一種確鑿無疑的信念在瞬間萌生卻無從捕捉。 ——加西亞·馬爾克斯

只有乙個人靜下心來,真真實實面對自己的心,才會在黑暗中看得見屬於自己的那道曙光。——加西亞·馬爾克斯

乙個與人合作的人就像乙個讓拔絲機牽住了手指的人一樣,纏住手指之後,整個手、胳膊乃至全身都被捲進機器裡去,進入機器時,是個完整的人,而出來時,則變成鐵絲。 ——大仲馬

歷史將會記錄,在這個社會轉型期,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 ——馬丁·路德·金

要有最樸素的生活和最遙遠的夢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凍,山高水遠,路遠馬亡。 ——海子

千年後如若我再生於祖國的河岸,千年後我再次擁有中國的稻田,和周天子的雪山,天馬踢踏,和所有以夢為馬的詩人一樣,我選擇永恆的事業。 ——海子

我到處尋找安寧,卻無處可覓,只有在獨自閱讀一本小書時,我才得到了安寧。 ——坎普騰的托馬斯

無論走到**,都應該記住,過去都是假的,回憶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復存在,就連那最堅韌而又狂亂的愛情歸根結底也不過是一種轉瞬即逝的現實。 ——《百年孤獨》

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麼,而是你記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銘記的。 ——《百年孤獨》

我們趨行在人生這個亙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裡涅槃,憂愁纏滿全身,痛苦飄灑一地。我們累,卻無從止歇;我們苦,卻無法迴避。 ——《百年孤獨》

生命從來不曾離開過孤獨而獨立存在。無論是我們出生、我們成長、我們相愛還是我們成功失敗,直到最後的最後,孤獨猶如影子一樣存在於生命一隅。 ——《百年孤獨》

預感總是倏然來臨,靈光一現,好像一種確鑿無疑的信念在瞬間萌生卻無從捕捉。 ——《百年孤獨》

生未百年,死不孤獨。 ——《百年孤獨》

關於馬的歇後語關於馬的歇後語大全

矮子騎大馬 上下兩難 八匹馬拉不開 難分難解 斑馬的腦袋 頭頭是道 半空中騎馬 騰雲駕霧 半天雲裡跑馬 露馬腳 包公鍘駙馬 公事公辦 揹著馬桶出差 走到哪兒臭到哪兒 崩了群的馬 四處逃散 筆端的大馬路 正直公道 望採納,謝謝 關於馬的歇後語 矮子騎大馬 上下兩難 上下為難 八匹馬拉不開 難分難解 斑...

有關於馬的歇後語大全,關於馬的歇後語

馬鞍套在驢背上 對不上號。馬背上打 奇聞。馬背上釘掌 離題太遠。馬槽裡伸出個驢頭 多一張嘴。馬兒護虎兒 沒那回事。馬兒伸腿 出題。馬韁繩栓羊頭 路子不對。馬嚼子戴一牛嘴上 胡來。馬駒子拉車 上了套。馬籠頭給牛戴 生搬硬套。馬屁股上的蒼蠅 瞎嗡嗡。馬散寵頭 自由自在。馬上耍雜技 藝高。馬尾巴拴豆腐 提...

關於歇後語的成語有哪些,關於成語的歇後語的有那些?

齊桓公的老馬 迷途知返 002 趙括打仗 紙上談兵 003 魯班皺眉頭 別具匠心 004 陳勝扯旗 揭竿而起 005 楚霸王自刎 身敗名裂 006 李世民開言路 從諫如流 007 秦叔寶賣馬 窮途末路 008 穆桂英掛帥 威風凜凜 009 龍王爺亮相 張牙舞爪 010 老壽星打哈欠 老氣橫秋 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