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的古詩至少十首,帶有十個一字的古詩至少十首

2021-03-04 02:03:03 字數 7225 閱讀 1271

1樓:匿名使用者

1、詠舞(隋末唐初·虞世南)

五言絕句

繁弦奏淥水,長袖轉回鸞。一雙俱應節,還似鏡中看。

2、送兄(唐·七歲女子)

五言絕句

題注:武后召見,令賦送兄詩,應聲而就。

別路雲初起,離亭葉正稀。所嗟人異雁,不作一行飛。

3、登樓(唐·子蘭)

七言絕句

邊邑鴻聲一例秋,大波平日繞山流。故人千里同明月,盡夕無言空倚樓。

4、賞殘花(唐·紇幹著)

五言絕句

零落多依草,芳香散著人。低簷一枝在,猶佔滿堂春。

5、東林寺酬韋丹刺史(唐·靈澈)

七言絕句

題注:韋丹帥洪州時,靈澈居廬山,丹與為忘形之契,篇什倡和,月居四五,丹寄一詩,寓思歸之意,澈荅此詩。

年老心閒無外事,**草座亦容身。相逢盡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見一人。

6、望遠村(唐·皎然)

五言絕句

林杪不可分,水步遙難辨。一片山翠邊,依稀見村遠。

7、種樹(唐·於鵠)

七言絕句

一樹新栽益四鄰,野夫如到舊山春。樹成多是人先老,垂白看他攀折人。

8、諸公破落官蕃中製作(唐·馬雲奇)

七言絕句

別來心事幾悠悠,恨續長波曉夜流。欲知起望相思意,看取山雲一段愁。

9、牡丹二首 其一(唐·元稹)

五言絕句

題注:此後並是校書郎以前作

簇蕊風頻壞,裁紅雨更新。眼看吹落地,便別一年春。

10、登鸛雀樓(唐·王之渙)

五言絕句

題注:一作朱斌詩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帶有十個一字的古詩至少十首?

2樓:血殺很厲害

詠舞(隋bai末唐初·虞

du世南)

繁弦奏淥水,長袖轉回zhi

鸞。一雙俱應節,還dao似鏡中回看。

送兄(唐·答

七歲女子)

別路雲初起,離亭葉正稀。所嗟人異雁,不作一行飛。

登樓(唐·子蘭)

邊邑鴻聲一例秋,大波平日繞山流。故人千里同明月,盡夕無言空倚樓。

賞殘花(唐·紇幹著)

零落多依草,芳香散著人。低簷一枝在,猶佔滿堂春。

東林寺酬韋丹刺史(唐·靈澈)

年老心閒無外事,**草座亦容身。相逢盡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見一人。

望遠村(唐·皎然)

林杪不可分,水步遙難辨。一片山翠邊,依稀見村遠。

種樹(唐·於鵠)

一樹新栽益四鄰,野夫如到舊山春。樹成多是人先老,垂白看他攀折人。

諸公破落官蕃中製作(唐·馬雲奇)

別來心事幾悠悠,恨續長波曉夜流。欲知起望相思意,看取山雲一段愁。

牡丹二首 其一(唐·元稹)

簇蕊風頻壞,裁紅雨更新。眼看吹落地,便別一年春。

登鸛雀樓(唐·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描寫春天的古詩至少十首

3樓:小白家裡小白

1、《春日》宋代: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釋義:風和日麗游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2、《春江花月夜》唐代: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釋義: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月光照耀著春江,隨著波浪閃耀千萬里,所有地方的春江都有明亮的月光。

江水曲曲折折地繞著花草叢生的原野流淌,月光照射著開遍鮮花的樹林好像細密的雪珠在閃爍。

月色如霜,所以霜飛無從覺察。洲上的白沙和月色融合在一起,看不分明。

江水、天空成一色,沒有一點微小灰塵,明亮的天空中只有一輪孤月高懸空中。

江邊上什麼人最初看見月亮,江上的月亮哪一年最初照耀著人?

人生一代代地無窮無盡,只有江上的月亮一年年地總是相像。

不知江上的月亮等待著什麼人,只見長江不斷地一直運輸著流水。

遊子像一片白雲緩緩地離去,只剩下思婦站在離別的青楓浦不勝憂愁。

哪家的遊子今晚坐著小船在漂流?什麼地方有人在明月照耀的樓上相思?

可憐樓上不停移動的月光,應該照耀著離人的梳妝台。

月光照進思婦的門簾,卷不走,照在她的搗衣砧上,拂不掉。

這時互相望著月亮可是互相聽不到聲音,我希望隨著月光流去照耀著您。

鴻雁不停地飛翔,而不能飛出無邊的月光;月照江面,魚龍在水中跳躍,激起陣陣波紋。

昨天夜裡夢見花落閒潭,可惜的是春天過了一半自己還不能回家。

江水帶著春光將要流盡,水潭上的月亮又要西落。

斜月慢慢下沉,藏在海霧裡,碣石與瀟湘的離人距離無限遙遠。

不知有幾人能趁著月光回家,唯有那西落的月亮搖盪著離情,灑滿了江邊的樹林。

3、《錢塘湖春行》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釋義:行至孤山寺北,賈公亭西,暫且歇腳,舉目遠眺,但見水面平漲,白雲低垂,秀色無邊。

幾隻黃鶯,爭先飛往向陽樹木,誰家燕子,為築新巢銜來春泥?

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

湖東景色,令**連忘返,最為可愛的,還是那綠楊掩映的白沙堤。

4、《春雪》唐代: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釋義:新年都已來到,但還看不到芬芳的鮮花,到二月,才驚喜地發現有小草冒出了新芽。

白雪也嫌春色來得太晚了,所以有意化作花兒在庭院樹間穿飛。

5、《泊船瓜洲》宋代: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釋義: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鍾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

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6、《天淨沙·春》元代:白朴

春山暖日和風,闌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啼鶯舞燕,小橋流水飛紅。

釋義:桃紅柳綠的春山,煦暖的陽光照耀,和柔的東風吹拂,樓閣上高捲起簾攏,倚欄幹遠望。楊柳垂條,鞦韆輕晃,院子裡靜悄悄。院外黃鶯啼鳴,春燕飛舞; 小橋之下流水飄滿落紅。

7、《江南春》唐代: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釋義: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

8、《蝶戀花·春景》宋代: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釋義:春天將盡,百花凋零,杏樹上已經長出了青澀的果實。燕子飛過天空,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怛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

圍牆裡面,有一位少女正在盪鞦韆,少女發出動聽的笑聲,牆外的行人都可聽見。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行人惘然若失,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

9、《鳥鳴澗》唐代: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釋義: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一片靜謐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

明月公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10、《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 初春小雨》唐代: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釋義: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油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

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遠勝過綠柳滿城的春末。

11、《絕句二首》唐代: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釋義: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江水碧波浩蕩,襯托水鳥雪白羽毛,山巒鬱鬱蒼蒼,紅花相映,便要燃燒。

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何年何月才是我歸鄉的日期?

4樓:淺墨

1、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八六子·倚危亭

宋代秦觀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盡還生。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

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

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弦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譯文:我獨自靠在危亭子上,那怨情就像春草,剛剛被清理,不知不覺又已長出來。一想到在柳樹外騎馬分別的場景,一想到水邊與那位紅袖佳人分別的情形,我就傷感不已。

佳人,上天為何賜你如此美麗?讓我深深投入無力自拔?當年在夜月裡,我們共同醉入一簾幽夢,溫柔的春風吹拂著你我。

真是無可奈何,往日的歡樂都伴隨著流水遠去,綠紗巾上的香味漸漸淡去,再也聽不到你那悅耳的琴聲。如今已到了暮春時令,片片殘紅在夜色中飛揚,點點細雨下著下著又晴了,霧氣一片迷迷濛濛。我的愁思正濃,忽然又傳來黃鸝的啼叫聲,一聲一聲。

2、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

宋代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譯文:我在高大的古樹陰下拴好了小船;拄著拐杖,走過小橋,恣意欣賞這美麗的春光。

絲絲細雨,淋不濕我的衣衫;它飄灑在艷麗的杏花上,使花兒更加燦爛。

陣陣微風,吹著我的臉已不使人感到寒;它舞動著嫩綠細長的柳條,格外輕颺。

3、清平調·其一

唐代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譯文:見雲之燦爛想其衣裳之華豔,見花之艷麗想人之容貌照人。

若不是在群玉山頭見到了她,就是在瑤池的月光下來相逢。

4、鳥鳴澗

唐代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譯文: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一片靜謐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

明月公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5、贈范曄詩

南北朝陸凱

摺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譯文:遇見北去的驛使就去折梅花,託他帶給遠在隴山的友人。

江南別沒有更好的禮品相送,姑且把一枝梅花送去報春。

6、眼兒媚·楊柳絲絲弄輕柔

宋代王雱

楊柳絲絲弄輕柔,煙縷織成愁。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

而今往事難重省,歸夢繞秦樓。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豆蔻梢頭。

譯文:楊柳絲絲風中擺弄輕柔,煙縷迷漾織進萬千春愁。海棠尚未經細雨濕潤,梨花卻已盛開似雪,真可惜春天已過去一半。

而今往事實在難以重憶,夢魂歸繞你住過的閨樓。刻骨的相思如今只在,那芬芳的丁香枝上,那美麗的豆蔻梢頭。

7、蝶戀花·春景

宋代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譯文:春天將盡,百花凋零,杏樹上已經長出了青澀的果實。燕子飛過天空,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怛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

圍牆裡面,有一位少女正在盪鞦韆,少女發出動聽的笑聲,牆外的行人都可聽見。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行人惘然若失,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

8、回鄉偶書二首

唐代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譯文:我在年少時離開家鄉,到了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但鬢角的毛髮卻已經疏落。兒童們看見我,沒有乙個認識的。他們笑著詢問:這客人是從**來的呀?

我離別家鄉的時間已經很長了,回家後才感覺到家鄉的人事變遷實在是太大了。只有門前那鏡湖的碧水,在春風吹拂下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還和五十多年前一模一樣。

9、一剪梅·舟過吳江

宋代蔣捷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又飄飄,雨又蕭蕭。

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笙調,心字香燒。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譯文:船在吳江上飄搖,我滿懷羈旅的春愁,看到岸上酒簾子在飄搖,招攬客人,便產生了借酒消愁的願望。船隻經過令文人騷客遐想不盡的勝景秋娘渡與泰娘橋,也沒有好心情欣賞,眼前是「風又飄飄,雨又瀟瀟」,實在令人煩惱。

哪一天能回家洗客袍,結束客遊勞頓的生活呢?哪一天能和家人團聚在一起,調弄鑲有銀字的笙,點燃薰爐裡心字形的盤香?春光容易流逝,使人追趕不上,櫻桃才紅熟,芭蕉又綠了,春去夏又到。

10、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

唐代韋莊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譯文:人人都說江南好,遊人應該在江南待到老去。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綠比天空還青,遊人可以在有彩繪的船上聽著雨聲入眠。

江南酒家賣酒的女子長得很美,賣酒撩袖時露出的雙臂潔白如雪。年華未衰之時不要回鄉,回到家鄉後必定悲痛到極點。

寫一首描寫春天的古詩,描寫春天的古詩十首

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描寫春天的古詩 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描寫春天的古詩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描寫春天的古詩 ...

找含有月字的古詩詞十句以上,帶有月字的古詩大全100首

少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古朗月行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水調歌頭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靜夜思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宿建德江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竹里館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商山早行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楓橋夜泊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峨眉山月歌 秦時明月漢時關...

一首詩的賞析,要十首古詩,加賞析

陳天佑,字慶甫 慶父 號節齋。元趙州寧晉 今寧晉縣 人,寓居洛陽。早年家貧,刻苦讀書,遂通經史,能詩文。元憲宗時任河南府總管。元世祖至元二年,改南京路至中 至元六年在山東提刑按察使任上,忤權臣阿合馬,除僉中興行省事。至元十三年授南京路總管,次年公升浙東宣慰使,遇盜被害。諡忠定。據王褘 王安國小傳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