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鐘鳴鼎食中的鼎,成語鐘鳴鼎食中的鼎是什麼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2:01:37 字數 4006 閱讀 2196

1樓:匿名使用者

鐘鳴鼎食_成語解釋

【拼音】:zhōng míng dǐng shí

【釋義】:同「 鐘鳴鼎食 」。《紅樓夢》第二回:「誰知這樣鐘鳴鼎食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兒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

成語鐘鳴鼎食中的鼎是什麼指的是什麼

2樓:u盾

鐘鳴鼎食

zhōngmíng dǐng shí

[釋義] 擊鐘奏樂列鼎而食

。形容生活豪華、排場。鍾鳴:吃飯時敲鐘;鼎食:列鼎而食。

[語出] 漢·張衡《西京賦》:「擊鐘鼎食;連騎相過。」

[辨形] 鼎;上部不能寫作「日」。

[近義] 錦衣玉食 乘堅策肥 燈紅酒綠 花天酒地 紙醉金迷[反義] 食淡衣粗 粗茶淡飯 荊釵布裙[用法] 多與「之家」連用。一般作定語。

3樓:自清覺

[zhōng míng dǐng shí] 鐘鳴鼎食

鐘: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成語鐘鳴鼎食中的鼎是指

4樓:匿名使用者

鐘鳴鼎食 zhōng míng dǐng shí [釋義] 擊鐘奏樂列鼎而食。形容生活豪華、排場。鍾鳴:吃飯時敲鐘;鼎食:列鼎而食

5樓:yqsy一切隨緣

鼎(青銅器器具)

鼎是青銅器的最重要青銅器物種之一,是用以烹煮肉和盛貯肉類的器具。三代及秦漢延續兩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常見和最神秘的禮器。

6樓:觸心蠍

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成語鐘鐘鳴鼎食中的鼎指什麼

7樓:yqsy一切隨緣

鼎拼音: dǐng

筆畫: 12

部首: 鼎

五筆: hndn

基本解釋鼎dǐng

古代烹煮用的器物

,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鼎。鼎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鼎鑊。

鍋:鼎罐。鼎鍋。

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鼎彝。九鼎。定鼎。問鼎。鼎祚(國運)。

象徵三方並立、互相對峙:鼎峙。鼎足之勢。

大:鼎族。鼎臣。鼎力支援。

正當,正在:鼎盛(sh坣g )。

成語鐘鳴鼎食中的

8樓:平常心新號

鐘鳴鼎食

【近義】抄

錦衣玉食、燈紅酒綠、花天酒地

【反義】粗茶淡飯、荊釵布裙、食淡衣粗

【釋義】鐘: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出處】《史記·貨殖列傳》:「灑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馬醫淺方,張裡擊鐘。」唐·王勃《滕王閣序》:「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用例】誰知這樣~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子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

成語鐘鳴鼎食的鼎指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鐘鳴鼎食

拼音: zhōng míng dǐng shí 簡拼: zmds

近義詞: 錦衣玉食、燈紅酒綠、花天酒地 反義詞: 粗茶淡飯、荊釵布裙、食淡衣粗

解釋: 鐘: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出處: 唐·王勃《滕王閣序》:「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鼎食鍾鳴_成語解釋

【拼音】:dǐng shí zhōng míng【釋義】:鐘

: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出處】:《史記·貨殖列傳》:「灑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馬醫淺方,張裡擊鐘。」唐·王勃《滕王閣序》:「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成語鐘鳴鼎食中的頂指

11樓:匿名使用者

鼎拼音: [dǐng]

部首:鼎部 筆畫:12筆 五筆:

hndn釋義:1.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

銅~。~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鑊。

2.鍋:~罐。

~鍋。...

鐘鳴鼎食成語

12樓:夢幻皇族超

一言九鼎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

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三足鼎立:

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 鐘鳴鼎食:鐘:

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

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人聲鼎沸:鼎:

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鼎鼎大名:形容名氣很大。 革故鼎新革:

改變,革除;故:舊的;鼎:樹立。

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 春秋鼎盛:

春秋:指年齡;鼎盛:正當旺盛之時。

比喻正當壯年。 鼎力相助:盡最大的力量幫助.

13樓:遼夜

釋義: 鐘:古代樂器;鼎:

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 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出處: 《史記·貨殖列傳》:「灑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

馬醫淺方,張裡擊鐘。」唐·王勃《滕王閣序》:「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鐘鳴鼎食這個成語的故事

14樓:花兒正在盛開

鐘鳴鼎食

古代豪門貴族吃飯時要奏樂擊鐘,用鼎盛著各種珍貴食品(敲著鐘,列鼎而食)。故用「鐘鳴鼎食」形容權貴的豪奢排場,舊時還形容富貴人家生活奢侈豪華。漢張衡《西京賦》:

「擊鐘鼎食,連騎相過。」唐王勃《滕王閣序》:「閻閭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鼎:古代炊具。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卷一百二十九?

貨殖列傳第六十九》):「夫纖嗇筋力,治生之正道也,而富者必用奇勝。田農,掘業,而秦揚以蓋一州。

掘冢,奸事也,而田叔以起。博戲,惡業也,而桓髮用富。行賈,丈夫賤行也,而雍樂成以饒。

販脂,辱處也,而雍伯千金。賣漿,小業也,而張氏千萬。灑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

胃脯,簡微耳,濁氏連騎。馬醫,淺方,張裡擊鐘。此皆誠壹之所致。

」【用例】(清?儒林醫隱《醫界鏡?第十四回》):「且夫人夙興夜寐,治產有方,珠履玳瑁,不減昔時之豐盛,『鐘鳴鼎食』,猶然昔日之繁華哩。」

【解說】司馬遷論人能出類拔萃,富甲一方,實有非凡之毅力。蓋人精打細算,勤奮節儉,乃生財致富之正途,故致富者必出奇制勝也。耕田務農乃繁重之業,而秦楊以之為一州首富。

掘墳盜墓本為作奸犯科,而田叔以之起家興旺。賭技博戲本為不良之行,而桓發以之而富甲一方。沿街叫賣為男人賤業,而雍樂成以之殷實富饒。

販脂賣膏為恥辱之業,而雍伯以之獲利千金。賣水鬻漿本為小本經營,而張氏以之賺錢千萬。磨刀礪劍本為雕蟲小技,而郅氏以之列鼎而食。

售羊胃肉脯乃微不足道之事,而濁氏以之車馬成行。為馬治病乃低淺醫術,而張裡以之擊鐘佐食。彼等皆由於專心篤志而致富也。

「鐘鳴鼎食」之成語,即由此典故演變而來。

成語 鐘鳴鼎食

發音 zhōng míng dǐng shí

解釋 鐘: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出處 《史記·貨殖列傳》:「灑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馬醫淺方,張裡擊鐘。」唐·王勃《滕王閣序》:「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示例 誰知這樣~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子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

15樓:j與魔鬼共騎

錦衣玉食、燈紅酒綠、花天酒地

粗茶淡飯、荊釵布裙、食淡衣粗

鍾鳴:吃飯時敲鐘

。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唐·王勃《滕王閣序》:「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誰知這樣~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子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

成語鐘鳴鼎食中的鼎指什麼

鍾鳴鼎bai食 zh ng m ng d ng sh 鼎 青du 銅器器具 zhi 鼎是青銅器的最dao重要青銅器物種回 之一,是用以烹煮肉和答盛貯肉類的器具。三代及秦漢延續兩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常見和最神秘的禮器。古代豪門貴族吃飯時要奏樂擊鐘,用鼎盛著各種珍貴食品 敲著鐘,列鼎而食 故用 鐘鳴鼎食 ...

一言九鼎,三足鼎立,鐘鳴鼎食,人聲鼎沸,鼎鼎大名,革故鼎新

一言九鼎 九鼎 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三足鼎立 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鐘鳴鼎食 鐘 古代樂器 鼎 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人聲鼎沸 鼎 古代煮食器 沸 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鼎鼎大名 形容名氣很...

含有鼎字的成語故事含鼎字的成語故事

一言九鼎,比喻量大,能說話起很大作用。形容人說話信譽極高,一言半語就起決定作用。出自漢 司馬遷 史記 平原君列傳 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鼎鼎大名 形容名氣很大。出自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二十四回 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