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詩派與四靈詩派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2021-03-04 01:58:35 字數 4776 閱讀 4866

1樓:買東西去

他們對於南宋中葉以後政治上的低氣壓好象並無反感,住僻如嫌有客多」(徐照《酬贈徐璣》),「有口不須談世事南宋中葉以後有所謂四靈詩派、江湖詩人;趙師秀,他們是江西詩派的反響,代表南宋後期詩歌創作上一種傾向。 永嘉四靈指當時生長於浙江永嘉的四個詩人:徐照,字靈暉;徐璣,心夷語自秀」(趙師秀《吳徐璣》),「楚辭休要學,字靈秀;翁捲,字靈舒。

四靈裡徐照和翁卷是布衣,徐璣和趙師秀作過小官,易得怨傷和」(翁捲《送蔣德瞻節推》)。從這種創作傾向出發,他們選擇了晚唐詩人賈島、姚合的道路,要求以清新刻露之詞寫野逸清瘦之趣,無機惟合臥山林」(翁捲《行藥作》),反而樂得清閒。「愛閒卻道無官好,他們對待現實的態度既是這樣,他們的創作傾向就必然是「泊然安貧賤。

他們認為「以浮聲切響、單字只句計工拙」為「**之至精」(《宋詩鈔·二薇亭詩鈔》引徐璣語),因此專工近體,尤其是五律,字靈淵

四靈詩派,江湖詩派的總體風格特徵是什麼?

2樓:淺笑茶蘼

四靈詩派指‎南宋後期永‎嘉(今浙江省溫‎州市)的四位詩人‎即徐照、徐璣、翁捲、趙師秀等,他們反對江‎西詩派而推‎崇晚唐詩人‎賈島、姚合的五言‎律詩,在創作上有‎共同的傾向‎,要求以清新‎刻露之詞寫‎野逸清瘦之‎趣,詩境狹窄,內容貧乏。

由於四位詩‎人的字型大小中‎,都有一「靈」字(照字靈暉,璣號靈淵,卷字靈舒,師秀號靈秀‎),故稱他們為‎永嘉四靈,或四靈詩派‎。

什麼是江湖詩派?

3樓:易書科技

「江湖詩派」得名於《江湖集》。南宋後期,杭州書商陳起刻印當時109位詩人的作品版,合稱《權江湖集》,後人就稱這些詩人為江湖詩人或江湖派。江湖詩人大多是落第文人,以江湖謁客為主,是乙個鬆散的作家群體,他們浪跡江湖,彼此以山人、名士相標榜。

江湖詩人是在宋理宗嘉定年間因受四靈詩的影響而使詩風趨於一致的。詩歌特點:氣魄狹小,語言平實,少用典故,喜作律詩,長於寫景抒情。

所以江湖詩派是在四靈的影響下出現的乙個詩派,四靈與江湖派二者問有很明顯的淵源關係。

江湖詩人中成就較著的是戴復古和劉克莊。劉克莊被江湖詩人視為領袖。早期受「四靈」影響,藝術上兼師唐、宋諸家,詩歌風格呈現多種淵源。

戴復古受杜甫、陸遊影響,多寫時事感觸,沉鬱雄放,語言淺切,耐人尋味。

什麼是四靈詩派?

4樓:藍之浩海

南宋末年的詩派.該派寫詩專攻近體,尤其是五律,並以晚唐姚合和賈島的創作為依據來反對江西詩派"資書以為詩"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糾正了江西詩派以學問為詩、專在書本上找材料的習氣。

又稱「永嘉四靈」,指南宋4位浙江永嘉籍詩人徐照(字靈)、徐璣(號靈淵)、翁捲(字靈舒)、趙師秀(號靈秀)。因四人家號中都有一「靈」字,故名。

5樓:

大約在宋光宗紹熙年間(1190~1194),也就是陸遊、楊萬里等人進入創作晚期的時候,「永嘉四靈」開始出現在詩壇上。

「永嘉四靈」是指永嘉地區的四位詩人:徐照、徐璣、趙師秀和翁卷。這四人都出於葉適之門,各人的字中都帶有乙個「靈」字,所以葉適把他們合稱為「四靈」,曾編選《四靈詩選》,為之揄揚。

「四靈」或為布衣,或任微職,都是命運落拓的貧寒之士。他們的生活面狹小,詩歌內容也比較單薄,只有少數詩寫到民生疾苦或時事,多數作品的內容是題詠景物,唱酬贈答。正如他們的詩集名稱所顯示的,他們的創作侷限於書齋之中。

宋末方回批評「四靈」說:「所用料不過『花、竹、鶴、僧、琴、藥、茶、酒』,於此數物一步不可離,而氣象小矣。」(《瀛奎律髓》卷一○)這話確實擊中了「四靈」的要害。

「四靈」的詩詩都是薄薄的一冊,每人存詩只有一二百首,他們是一群格局較小的詩人。

「四靈」作詩以賈島、姚合為宗,趙師秀曾選賈、姚之詩,合編為《二妙集》。他還稱讚徐照說:「君詩如賈島,勁筆斡天巧。

」(《哀山民》)而時人趙汝回則認為「四靈」之詩「冶擇淬鍊,字字玉響,雜之姚、賈中,人不能辨也。」(《廬詩序》)與賈、姚一樣,「四靈」的作品以五律為主要詩體。今存的「四靈」詩集中,五律皆佔一半以上,其中較好的作品如徐照的《山中》和趙師秀的《龜峰寺》:

世事已無營,翛然物外形。野蔬僧飯潔,山葛道衣輕。掃葉燒茶鼎,標題記藥瓶。敲門舊賓客,稚子會相迎。

石路入青蓮,來遊出偶然。峰高秋月射,巖裂野煙穿。螢冷粘棕上,僧閒坐井邊。虛堂留一宿,宛似雁山眠。

內容是描寫清邃幽靜的景色和枯寂淡泊的隱逸生活,藝術上精雕細琢,玲瓏雅潔,接近賈島、姚合的詩風。但由於過分注重煉字琢句,「四靈」的多數五律雖有較精警的句子,而全篇意境卻不夠完整。倒是他們的七絕間有意境渾融之作,例如翁捲的《鄉村四月》: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趙師秀的《約客》: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生活氣息較濃,又擺脫了雕琢之習,清麗可誦。

「四靈」出現的時候,江西詩派的影響已漸趨衰微。當時陸遊、楊萬里等人以各具特色的新風格超越了江西詩風。「四靈」在主觀上也想打破江西派的藩籬,他們選擇被黃、陳懸為厲禁的晚唐詩人賈島、姚合為典範,並在寫作中盡量少用典故成語,都含有與江西派背道而馳的意圖。

葉適認為「四靈」詩風是對唐詩的復歸,其實「四靈」與宋初的「九僧」在詩學宗尚、詩體選擇乃至藝術風格上都是遙相呼應的。由於「四靈」在當時獲得了遠遠超過其實際成就的名聲。那些不滿江西詩風又無力像陸遊、楊萬里一樣自闢新路的詩人對「四靈」趨之若鶩,竟出現了「舊止四人為律體,今通天下話頭行」(劉克莊《題蔡炷主簿詩卷》)的局面,並以稍後的江湖派詩人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南宋後期,一些沒能入仕的游士流轉江湖,以獻詩賣文維持生計,成為江湖謁客。當時杭州有乙個名叫陳起的書商,喜歡結交文人墨客,其中有低階**、隱逸之士,也有許多江湖謁客。從宋理宗慶元年(1125)開始,陳起為上述詩人刻印詩集,總稱為《江湖集》。

以江湖謁客為主的這些詩人就被稱為江湖詩派。由於被收入《江湖集》的詩人身份各異,又沒有公認的詩學宗主,所以江湖詩派是乙個十分鬆散的作家群體,他們只是具有大致相似的創作傾向而已。

在陳起始刻《江湖集》的前一年,即宋寧宗嘉定十七年(1224),權相史彌遠擅行廢立,次年又逼死了已被廢黜的濟王趙竑。史彌遠為了鉗制**,便從新刊的《江湖集》中找出「東風謬賞花權柄,卻忌孤高不主張」和「秋雨梧桐皇子府,春風楊柳相公橋」等詩句,誣為譏刺朝政,對作詩者進行**,《江湖集》被劈板禁毀,且詔禁士大夫作詩。「江湖詩禍」的發生一方面影響了江湖詩人的創作,使他們畏禍而較少詠及時事;另一方面卻也使得江湖詩派名揚一時,反而提高了他們在詩壇上的聲譽。

江湖詩派成員眾多,人品流雜,其中大多數人對於國事政治不甚關心,但也不甘於清貧寂寞的隱逸生活。他們熱衷於交遊、結社、互相標榜。有不少人甚至以詩歌作為干謁權貴、謀取錢財的工具。

他們的前輩姜夔雖然結交**,但尚能清介自守。而此時的江湖詩人則不再堅持那種操守和志趣,他們追求的是社會的承認以及由此而帶來的實際利益,他們寫了許多用於獻謁、應酬的詩,內容大多是****或嘆窮嗟卑,空洞無聊。此外,獻謁、應酬之作往往是即席而成,率意出手,有時甚至逞才求博,以多相誇,結果辭意俱落俗套,在藝術上相當粗糙。

當然,江湖詩派的情況十分複雜,不可一概而論。江湖詩人生活在社會下層,接觸的生活面很廣,詩歌的題材**比較豐富。農民以及城市貧民的悲慘處境不時出現在江湖詩人筆下,例如許棐的《泥孩兒》把「雙罩紅紗廚,嬌立瓶花底」的泥孩兒與「呱呱瘦於鬼,棄臥橋巷間」的貧兒作比,從而發出「人賤不如泥」的慨嘆,相當感人。

江湖詩人最擅長的題材是寫景抒情,他們在這方面受到「四靈」的影響,即字句精麗,長於白描。但境界較為開闊,又稍勝於「四靈」。例如陳允平的《青龍渡頭》和葉紹翁的《遊園不值》:

天闊雁飛飛,松江鱸正肥。柳風欺客帽,松露溼僧衣。塔影隨潮沒,鐘聲隔岸微。不堪回首處,何日可東歸?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江湖詩人大多未能自成一家,只有劉克莊與戴復古較能自出機杼,成就也較為突出。劉克莊(1187~1269)在江湖詩人中年壽最長,官位最高,成就也最大。他又喜歡提攜後進,故被許多江湖詩人視為領袖。

他早期作詩頗受「四靈」的影響,葉適甚至認為他是「四靈」的繼承者。但劉克莊最敬服的當代詩人卻是陸遊,正是陸遊的影響使他在題材取向上與「四靈」分道揚鑣。劉克莊關心國事,金和蒙古的威脅使他憂心忡忡,南宋政治窳敗、軍隊孱弱的現狀更使他痛心疾首,他寫了《國殤行》、《築城行》、《苦寒行》等樂府詩來抨擊時弊,例如《軍中樂》:

行營麵麵設刁斗,帳門深深萬人守。將軍貴重不據鞍,夜夜發兵防隘口。自言虜畏不也犯,射麋捕鹿來行酒。更闌酒醒山月落,彩縑百段支女樂。誰知營中血戰人,無錢得合金瘡藥!

描寫生動,揭露深刻,繼承了唐代新樂府詩人和陸遊的傳統。

劉克莊在藝術上兼師唐、宋諸家,其詩歌風格呈現出多種淵源,其中尤以賈島、姚合到「四靈」的一脈比較顯著。但從總體上看,劉克莊的詩風並未受「四靈」的束縛,例如《郊行》:

一雨餞殘熱,忻然思杖藜。野田沙鸛立,古木廟鴉啼。失僕迷行路,逢樵負過溪。獨遊吾有趣,何必問棲棲?

思新語工,文字卻不甚雕琢,風格平易明快,已與「四靈」詩風有相當的距離。

劉克莊的缺點是一意追求作品的數量,故多滑熟之作,尤其是他的七律和七絕,往往一題多首,搖筆即來,未免粗濫。這也是江湖詩派的通病。

戴復古(1167~1248?)性喜漫遊,以詩聞名於公卿間。他早年曾從陸遊學詩,後來一度崇尚晚唐,但受陸遊雄渾詩風的影響最深。

他雖然身在江湖,但作詩則繼承杜甫、陸遊的傳統,指斥朝政,反映民瘼,絕少顧忌。例如《庚子薦飢》指責官府賑災之虛偽:「官司行賑恤,不過是文移!

」言辭之尖銳,是宋詩中少見的。戴復古最好的詩是寫對時事的感觸,例如《江陰浮遠堂》和《頻酌淮河水》:

橫岡下瞰大江流,浮遠堂前萬里愁。最苦無山遮望眼,淮南極目盡神州!

有客遊濠梁,頻酌淮河水。東南水多鹹,不如此水美。春風吹綠波,鬱鬱中原氣。莫向北岸汲,中有英雄淚。

沉鬱之中有一股雄放之氣,語言淺切而耐人尋味,在江湖詩派中獨樹一幟。

從總體上看,江湖詩派的風格傾向是不滿江西詩風而仿效「四靈」,學習晚唐,但取徑比「四靈」更寬闊一些,這基本上代表著南宋後期詩壇的風尚。

新月詩派的詩人和詩 是指 新月詩派的詩人和詩人的詩 還是指 新月詩派的詩人和新月詩派的詩 求回答

我想這兩者應該是乙個概念。新月派的詩,是新月派的詩人寫的。好像沒有哪首新月派的詩是非新月派的詩人寫的。新月社成立於1924年,是五四後的乙個重要的文化團體。新月社的活動始於1923年的北京,主要成員包括胡適 梁實秋 聞一多 陳源等,多系英美留學生。新月社本來不是專門的文藝團體,開始以聚餐會的形式活動...

皇道派與統制派是怎樣的關係,統制派和皇道派的鬥爭是如何的?

1932年初,當犬養毅組閣時,永田鐵山等人曾支援荒木貞夫出任陸相,希望荒木能按照總體戰的要求重整陸軍。但是,荒木與真崎甚三郎等結成皇道派,在軍內大搞派閥之爭,排斥異己,失去了多數幕僚軍官的支援。幕僚軍官逐漸以永田鐵山為中心形成了統制派,其中還包括東條英機少將 今村均上校 武藤章 富永恭次 下山琢磨 ...

王維字什麼他是盛唐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詩

王維是盛唐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詩人,王維字摩詰,與孟浩然齊名,世稱 王孟 蘇軾稱讚他的詩是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渭城曲 送元二使安西 唐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是盛唐山水田園詩派成就最高的詩人.他的詩極富詩情畫意,宋代大文豪蘇軾曾高度評價 味摩詰之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