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興大發是什麼意思,詩意盎然,詩興大發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3-04 01:57:06 字數 3372 閱讀 4679

1樓:徐小佔佔

讀音:【shī xìng dà fā】

是指觸景生情後用優美的詩詞句形容美妙的景色和心中由此而引發的感情的.【帶有急切興奮的感**彩】

詩興是乙個詞語,解釋是做詩的興致,古時候的文人墨客看到無法言表的心情,往往忍不住詩興大發。——《海市》

2樓:enjoy海藍色

觸情後用詩詞形容美妙的景色和感情

詩興大發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觸景生情後用優美的詩詞句形容美妙的景色和心中由此而引發的感情的.【帶有急切興奮的感**彩】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突然很想作詩的意思。

5樓:季旭峰

very sorry,my don't first in tune youhow fast in me too,yes,nice to meet you host r.yeah,her e shares the waist inches.give me mark.

give me coffee.

6樓:鐵杵成針

我用滾滾的財富作為麵粉,甜蜜的愛情作為黃油砂糖,成功的事業作為雞蛋專,再加上快樂和幸福做成屬乙個大蛋糕送給你。你!一項調查顯示:

每年的這個時候,男人們都會選擇性目盲。他們看不見盛開的花,看不見翻飛的蝶,他們眼裡只有風情萬千的各式美女。所以親,還等什麼?

快快抓住這個最佳時機,盡情秀出你的迷人風姿吧。——願你心情、模樣均如春天般美麗!

「爸爸看到那種場面,詩興大發,不禁作起詩來」句中的「發」是什麼意思?

7樓:最愛塵涑

爸爸看bai到那種場面,詩興大發du,不禁作起詩zhi來.

句中的發是:

dao表達,說出的意思。

發:1、交版付,送出:分~權。~放。~行(批發)。

2、放,射:~射。百~百中。煥~。

3、表達,闡述:~表。~凡(陳述某一學科或一本書的要旨)。闡~。

4、散開,分散:~散。

5、開展,張大,擴大:~展。~揚。

6、開啟,揭露:~現。~掘。

7、產生,出現:~生。~憤。奮~。

8、食物因發酵或水浸而澎漲:~面。

9、顯現,顯出:~病。~抖。~憷。

9、開始動作:~動。

10、引起,開啟:啟~。~人深省。

11、公布,宣布:~布。~號施令。

12、量詞,用於槍彈、炮彈。

8樓:歉謪我芩俺

支付,交代,的意思!

爸爸看到那種場面,詩興大發,不禁作起詩來.句中的發是什麼意思

9樓:沐雨蕭蕭

句中的發是:

表達,說出的意思。

10樓:我是龍的傳人

「爸爸看到那種

復場製麵,詩興大發,不禁作起詩來。」句中的「發」的意思是:產生,出現。

發 fā

1、交付,送出:分發。發放。發行(批發)。

2、放,射:發射。百發百中。煥發。

3、表達,闡述:發表。發凡(陳述某一學科或一本書的要旨)。闡發。

4、散開,分散:發散。

5、開展,張大,擴大:發展。發揚。

6、開啟,揭露:發現。發掘。

7、產生,出現:發生。發憤。奮發。

8、食物因發酵或水浸而澎漲:發面。

9、顯現,顯出:發病。發抖。發憷。

10、開始動作:發動。

11、引起,開啟:啟發。發人深省。

12、公布,宣布:釋出。發號施令。

13、量詞,用於槍彈、炮彈。

fà1、人的前額、雙耳和頭頸部以上生長的毛:頭髮。鬢髮。怒髮衝冠。

11樓:sunny桉藍

發:發生,發出bai。

發:1、交付du,送出:分~。zhi~放。~行dao(批發)專。

2、放,射:~射。屬百~百中。煥~。

3、表達,闡述:~表。~凡(陳述某一學科或一本書的要旨)。闡~。

4、散開,分散:~散。

5、開展,張大,擴大:~展。~揚。

6、開啟,揭露:~現。~掘。

7、產生,出現:~生。~憤。奮~。

8、食物因發酵或水浸而澎漲:~面。

9、顯現,顯出:~病。~抖。~憷。

9、開始動作:~動。

10、引起,開啟:啟~。~人深省。

11、公布,宣布:~布。~號施令。

12、量詞,用於槍彈、炮彈。

12樓:樸程楚羽

石灰吟**原文:石灰吟

[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改後面兩句好。

「詩意盎然,詩興大發」 的下一句是什麼?

13樓:才鳥

這兩句來並不是來自某一首詩詞,是兩自個單bai獨的四字詞語。

如果根據這du兩句接下一句的話可zhi以這樣接:

筆落風dao

雨驚,詩成泣鬼神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唐·杜甫《寄李十二白二十韻》

〔譯文〕落筆時風雨之震驚,詩成後鬼神為之哭泣.

〔原作〕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聲名從此大,汨沒一朝伸;文彩承殊渥,流轉必絕倫.龍舟移棹晚,獸錦奪袍新;白日來深殿,青雲滿後塵.

乞歸優詔許,遇我夙心親;未負幽棲志,兼全寵唇身.劇談憐野逸,嗜酒見天真;醉舞梁園夜,行歌四水春.才高心不展,道屈善無鄰;處土稱衡俊,諸生原憲貧.

稻樑求未足,薏苡謗何頻?五嶺談蒸地,三危放逐臣.幾年遭鵬鳥,獨泣向麒麟;蘇武元還漢,黃公豈事秦?

楚筵辭醛日,梁獄上書辰;已用當時法,誰將此義陳?老呤秋月下,病起暮江濱;莫怪恩波隔,乘槎與問津.

詩興大發,浪花飛舞指什麼成語

14樓:民生為本

風生水起

拼音:fēng shēng shuǐ qǐ:

解釋:風從水面吹過,水面掀起波瀾。形容事情做得有生氣,蓬勃興旺。比喻事情做得特別好,一定時間裡發展特別快,迅速壯大起來。

「詩興大發」or「詩性大發」

15樓:季旭峰

應該不可以吧,詩興是指興起時想作詩,詩性是指一種性格囉

戀愛了,詩興大發是怎麼回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抑制不了內心狂熱躁動的心,把多年積攢下來的墨水一股腦兒獻給自己最愛的那個人

生意盎然是什麼意思,生意盎然的意思?

生意盎然是漢語詞彙,形容生命力旺盛的樣子。生意盎然 的意思?形容生命力旺盛的樣子。近義詞 生氣勃勃 生機勃勃 生機盎然 形容生命力旺盛的樣子 滿懷信心地表現出盎然的生意中生意是什麼意思 盎然的生意其實是生意盎然的意思生意盎然 形容生命力旺盛的樣子生意 生命力 1.生機,生命力。2.意態。3.生計 生...

詩意是什麼意思

詩意 指像詩裡表達的那樣給人以美感的意境。詩意,讀音 sh y 造句 1.老人的回憶充滿回詩意,她的兩個答 孫子在一旁聽得入迷。2.在詩人看來,世界萬物都充滿優美的詩意。3.人們說外灘黎明的景色不同凡響,既富有詩意又活躍熱鬧。4.沒有什麼能比花團錦簇的櫻花樹更富有詩意了。5.那將會沒有天真爛漫的童真...

詩意的人生,詩意的人生是什麼意思?

山連著山,水連著水,一彎朗月臨照心頭,風,輕輕悄悄地,一抹詩意滑入生命的扁舟。於千萬人之中,遇見最好的自己,美麗的擦肩,定格剎那的溫柔。江上垂釣,濛濛煙雨。是誰?踽踽獨行,歷風沐雨,腳踏泥濘。失意裡,細數一段篤定,竹杖芒鞋輕勝馬,一蓑煙雨任平生 短短幾句,將那份從容灑脫的態度延續至今。人生的風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