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句詩寫的是什麼,這四句詩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1:39:54 字數 3042 閱讀 3933

1樓:匿名使用者

蘭亭雅集世代傳,筆酣墨暢似龍旋。莫言江南多才子,齊魯自古出聖賢.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右上角往下:

蘭亭雅集世代傳,

筆酣墨暢佛(也就是仏)龍旋。

莫言江南多才子,

齊魯自古出聖賢。

這四句詩是什麼意思?

3樓:謝雨彤

張仲素這第一首詩寫盼盼在十多年中經歷過的無數不眠之夜中的一夜。起句中「殘燈」、「曉霜」,是天亮時燕子樓內外的景色。用乙個「伴」字,將樓外之寒冷與樓內之孤寂聯絡起來,是為人的出場作安排。

次句正面寫盼盼。這很難著筆。寫她躺在床上哭嗎?

寫她唉聲嘆氣嗎?都不好。因為已整整過了一夜,哭也該哭過了,嘆也該嘆過了。

這時,她該起床了,於是,就寫起床。用起床的動作,來表達人物的心情,如元稹在《會真記》中寫的「自從消瘦減容光,萬轉千回懶下床」,就寫得很動人。但張仲素在這裡並不多寫她本人的動作,而另出一奇,以人和床作極其強烈的對比,深刻地發掘了她的內心世界。

合歡是古代一種象徵愛情的花紋圖案,也可用來指含有此類意義的器物,如合歡襦、合歡被等。一面是殘燈、曉霜相伴的不眠人,一面是值得深情回憶的合歡床。在寒冷孤寂之中,這位不眠人煎熬了一整夜之後,仍然只好從這張合歡床上起來。

無緣之籤

獨眠麼呵呵

不過漸進,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培養,有緣分時自成。

4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我佛講的是萬物空相,既然樹也不是樹,臺也不是臺,什麼都是空,那又怎麼會有塵埃呢?

靜夜思中的第一句和第三句都是寫詩人什麼的,第二句和第四句寫詩人什麼的,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的什麼心情

5樓:布吉島該叫啥

《靜夜思》第一句和第三句都是寫詩人看到的景色的,第二句和第四句寫詩人心中所想象的場景的,這首詩寫出了詩人強烈的思鄉之情。

《靜夜思》

唐代 李白

原文: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擴充套件資料

《靜夜思》創作背景:

李白的《靜夜思》創作於唐玄宗開元十四年(726年)九月十五日的揚州旅舍,時李白26歲。同時同地所作的還有一首《秋夕旅懷》。

在乙個月明星稀的夜晚,詩人抬望天空一輪皓月,思鄉之情油然而生,寫下了這首傳誦千古、中外皆知的名詩——《靜夜思》。

《靜夜思》作者簡介: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

詩風雄奇豪放,想像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6樓:坑卷

《靜夜思》是唐代詩人李

白所作的一首五絕小詩。全詩譯文:

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寫詩人在作客他鄉的特定環境中一剎那間所產生的錯覺。乙個作客他鄉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白天奔波忙碌,倒還能沖淡離愁,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思鄉的情緒,就難免一陣陣地在心頭泛起波瀾。

在月明之夜,尤其是月色如霜的秋夜更是如此。「疑是地上霜」中的「疑」字,生動地表達了詩人睡夢初醒,迷離恍惚中將照射在床前的清冷月光誤作鋪在地面的濃霜。「霜」字用得更妙,既形容了月光的皎潔,又表達了季節的寒冷,還烘托出詩人飄泊他鄉的孤寂淒涼之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用的是比喻的修辭手法。用"月光"比作"霜"。

原文:靜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滿意請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句和第三句是詩人看到的,第二句和第四句是詩人想到的,表達了思鄉的心情

古朗月行這首詩寫的是詩人不知道什麼是什麼的事?

8樓:倘央

《古朗月復行》是樂府古制題,這裡只節選了詩bai的前四句。詩人用du浪漫主義手法,借zhi助豐富的想象和dao神話傳說,表現出兒童時期對月亮的幼稚而美好的認識。詩人以「白玉盤」和「瑤台鏡」作比,不僅描繪出月亮的形狀,更寫出了月光的皎潔可愛,在新穎中透出一股令人感嘆的稚氣。

第二句的「呼」字和第三句的「疑」字,把兒童的天真生動地表現了出來。這四句詩,恰似一首完美的絕句,語言質樸,比喻有趣,十分耐人回味。簡單詩意:

(注:小學選取的前四句,所以也只有前四句)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叫作白玉盤。又懷疑是瑤台仙鏡,飛在夜空雲彩中間。

詩人用浪漫主義手法,借助豐富的想象和神話傳說,表現出兒童時期對月亮的幼稚而美好的認識。

開頭四句詩描寫了什麼景象

9樓:誠信

天氣轉暖,花影搖曳,鶯聲盈耳,

一派熱鬧的城郊暮春風光.

這四句寫眼前之景,交代了人物活動的回時令、地點.

同時,以樂景

答襯哀情:春色雖美

,但詞人遠謫他鄉,孑然一身,形容憔悴,

哪有對酒賞花的心情?觸景生情,眼前的春色反倒勾起了對往昔的回憶.

「春去也」一聲浩嘆,不僅是在感慨春光已逝,

想問一下,這四句詩怎麼寫。知道的請聯絡,謝謝。

10樓:爸爸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寒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絕句)是什麼代詩人寫的。整首詩的觀察順序:一二句是由什麼到什麼,三、四句是由什麼到什麼。

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前四句寫什麼後四句寫什麼

詩的前四句側重表現野草生命的歷時之美 後四句側重表現其共時之美。一 全文 草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二 譯文 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乾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

母舅點燈四句,外甥結婚,母舅要點燈,的四句詩

燈下一對幸福侶 洞房兩朵愛情花 金屋笙歌偕彩鳳 洞房花燭喜乘龍 願郎才女貌比翼飛 相親相愛無人比 早生貴子滿園春 美滿家庭至永遠 祝您的外甥新婚快樂 外甥結婚,舅舅點蠟燭時說的四句話 有這習俗?那裡的!我們這裡就是那天中午的全場宴席,只能舅舅第乙個人動第一下筷子!在舅舅面前放有乙隻白切公雞,他用筷子...

李白的!四句!唐詩有哪些,李白的四句詩有哪些

靜夜思 早發白帝城 獨坐敬亭山 望廬山瀑布 早發白帝城 將進酒 送孟浩然之廣陵贈汪倫 詠苧蘿山 塞下曲六首 靜夜思 望天門山 夜宿山寺 登金陵鳳凰台 長相思二首把酒問月 獨坐敬亭山 客中行 菩薩蠻 1 靜夜思 2 贈汪倫 3 峨眉山瀑布 4 送孟浩然之廣陵 5 月下獨酌 6 獨坐敬亭山 7 望天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