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若隱若現的成語有哪些,像若隱若現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1:28:21 字數 6840 閱讀 9107

1樓:射手小流沙

.其實就是abac 式成語,有這些: 患得患失 或多或少 無法無天 無拘無束 一五一十 有始有終 有頭有尾 敢作敢為 十全十美 我行我素 礙手礙腳 畢恭畢敬 悖入悖出 暴飲暴食 ...

像若隱若現的詞語有哪些

2樓:半路遇到狗

不知不覺、

bai相輔相成、du

一五一zhi

十、dao

見仁見智、

載歌載舞、

自言自語、

危言回危行、

自作自受、

群策群力、答

無時無刻、

何去何從、

知己知彼、

百發百中、

一心一意、

仁心仁術、

可歌可泣、

躡手躡腳、

若隱若現、

相生相剋、

予取予求、

難捨難分、

戒驕戒躁、

有聲有色、

無緣無故、

3樓:姓王的

若有若無,隱約可見,隱隱約約,朦朦朧朧

4樓:第溪齊白楓

我幫你查了最新版的《現代漢語詞典》,上面收錄了「若隱若現」這個詞,釋義是「形容隱隱約約」。收錄的類似的還有「若即若離」、"若明若暗"。但這兩個詞都不是成語,是詞語。

還有一些四字只能算是短語或俗語。

類似若隱若現的成語有哪些?

5樓:

文文莫莫

【拼音】:wén wén mò mò

【解釋】:模模糊糊。

【造句】:紙上的字模模糊糊看不清楚。

乍明乍滅

【拼音】:zhà míng zhà miè【解釋】:一會兒明亮,一會兒熄滅。

若隱若顯

【拼音】:ruò yǐn ruò xiǎn【解釋】:若:好像;隱:隱藏;顯:顯現。好像隱藏不露,又好像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造句】:空曠的沙漠中,深紅色的沙礫裡,乾裂的枯骨若隱若顯。

若有若無

【拼音】:ruò yǒu ruò wú

【解釋】: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造句】:乙個又大又紅的太陽,躲在雲層中,若有若無,俏皮地與人們玩著「捉迷藏」。

隱約可見

【拼音】: yǐn yuē kě jiàn【解釋】:模模糊糊地看見一點點。

【造句】: 遠處,村莊、河流、樹木隱約可見。太陽公升高了,霧也漸漸散了,天顯得更藍了。

6樓:辛儂庾嘉誼

.其實就是abac

式成語,有這些:

患得患失

或多或少

無法無天

無拘無束

一五一十

有始有終

有頭有尾

敢作敢為

十全十美

我行我素

礙手礙腳

畢恭畢敬

悖入悖出

暴飲暴食...

和「若隱若現」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7樓:夜璇宸

冷言冷語、一心一意、一五一

十、毛手毛腳、人來人往、百發百中、再三再

四、十全十美、自由自在、非親非故、多種多樣、實話實說、一年一度、探頭探腦、無邊無際、半推半就、自說自話、半信半疑、自作自受、無憂無慮、有說有笑、繪聲繪色、不三不四等。

一、冷言冷語

【解釋】:冷:意含譏諷。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七:「只這冷言冷語,帶譏帶訕的,教人怎麼當得!」

【譯文】:只不過這無論正面側面說的不好聽的話,夾著譏諷與嘲笑的,怎麼讓人接受得了。

二、一心一意

【解釋】:只有乙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出自】: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二回:「 陳正公見他如此至誠,一心一意要把銀子借與他。」

三、一五一十

【解釋】:

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五回:「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

四、人來人往

【解釋】: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回:「這兩三天人來人往,我瞧著那些人都照應不到,想必你沒有吩咐,還得你替我們操點心兒才好。」

五、非親非故 [ fēi qīn fēi gù ]

【解釋】:故:老友。不是親屬,也不是熟人。表示彼此沒有什麼關係。

【出自】:唐·馬戴《寄賈島》詩:「佩玉與鏗金,非親亦非故。」

【譯文】:就像玉石與**,兩都不是一種型別的東西。

8樓:唔仔喲

1、忽明忽暗(hū míng hū àn)釋義:形容燈光一下子明亮,一下子黑暗。

2、半疑半信(bàn yí bàn xìn)釋義:思是有點懷疑,又有點相信。表示對真假是非不能肯定。

出 處:唐·元稹《古築城曲》:「因茲請休和,虜往騎來過。

半疑兼半信,築城猶嵯峨。」

3、自言自語(zì yán zì yǔ)

釋義:意思是自己對自己說話。出處於元·無名氏《桃花女》第四折:「你這般鬼促促的,在這自言自語,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樹嗎?」

4、如痴如醉(rú chī rú zuì)釋義:多用於形容閱讀詩歌、**、聽戲曲、**等時的忘我的精神狀態。

5、不離不棄(bù lí bù qì)

釋義:不離不棄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永遠在身邊,永不分離,永不拋棄。引自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中寶釵寶玉觀鎖這一情節,西方婚禮上新人結合時宣誓也用這個詞。

「若隱若現」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9樓:王人人丶

若即若離 ruò jí ruò lí

若有若無 ruò yǒu ruò wú

莫若 mò ruò

恍若 huǎng ruò

若是 ruò shì

如若 rú ruò

般若 bān ruò

假若 jiǎ ruò

若即若離:他們相識將近兩年了,但她對他的態度若即若離,使他苦惱極了。

若有若無:那一縷縷若有若無的雲絲,莫非是仙女和織女扯下的棉絮?那雲一會兒變成了乙隻白兔,一會兒變成了一群綿羊,一會兒又變成胖乎乎的娃娃。

莫若:凡養生,莫若知本,知本則疾無由至也。

恍若:碧水寒潭之上,出塵如仙,傲世而立,恍若仙子下凡,令人不敢逼視。一襲紫衣臨風而飄,一頭長髮傾瀉而下,紫衫如花,長劍勝雪,說不盡的美麗清雅,高貴絕俗。

若是:乙個人若是缺少恆心毅力,不管做什麼事都將虎頭蛇尾,有始無終。

如若:男人們堅信自己的職業是要比其他任何職業都重要,如若不然,他就無法堅持這個職業。

般若:般若既不是一般所了解的知識,也不是一般所了解的智慧型,它是乙個內在的開花。不是透過經驗,不是透過別人,不是透過生活以及生活的遭遇,而只是藉著在完全寧靜當中向內走,讓已經隱藏在那裡的東西爆發。

假若:單身漢比已婚男人更理解女人;假若不是這樣,那他們早晚結婚了。

若隱若現結構相似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相似的成語有:

若有若無:若有若無,讀音ruò yǒu ruò wú,是乙個成語,意思是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患得患失:患:憂患,擔心。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時隱時現:時隱時現[shí yǐn shí xiàn],即有時隱沒,有時出現。形容模糊、看不清。

若明若暗:若明若暗是出自***《改造我們的學習》,解釋為好像明亮,又好像昏暗。比喻對情況的了解或對問題的認識不清楚。

忽隱忽現:忽隱忽現是乙個漢字詞語,意思是燈光等的閃爍時而消失時而出現。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若隱若現

釋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若隱若現,讀音:ruò yǐn ruò xiàn,漢語成語,釋義是隱隱約約,看不清楚。出自清·蒲松齡《聊齋誌異·珠兒》。

11樓:暴走少女

若隱若現結構屬於abac型成語,與它相似的成語很多,舉例如下:患得患失、畏首畏尾、忽冷忽熱、不上不下、若即若離 、若明若昧、若存若亡、若明若暗、若有若無、若離若即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患得患失

【解釋】:患:憂患,擔心。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出自】:《論語·陽貨》:「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

【示例】:既無「~」的念頭,心情也自然安泰,決非欲「騙人安心,所以這樣說」的:切祈明鑑為幸。 ◎魯迅《兩地書》六○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斤斤計較、銖錙必較、自私自利

【反義詞】公而忘私、大公無私、寵辱不驚

【例句】

1、快不快樂在己不在物,快不快樂在己不在人,快不快樂其實在於你自己,人在生活中不要太過於計較「患得患失」,多看書、多感受、體會人生、修心養性。

2、每當有事情發生的時候,懦夫會問:「這麼做,安全嗎?」患得患失的人會問:

「這麼做,明智嗎?」虛榮的人會問:「這麼做,受人歡迎嗎?

」但是,良知只會問:「這麼做,正確嗎?」。

3、君子之遊世也以德,故不患乎無位;小人之遊世也以勢利,故患得患失,無所不為。

4、勤廉從政事事盡職不圖權輕權重,清白做人處處守節無意患得患失。

5、他心情不好也是正常的,誰讓他總是患得患失呢。

畏首畏尾

【解釋】: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出自】:《左傳·文公十七年》:「畏首畏尾,身其餘幾?」

【示例】:妹子平日但凡遇見吃酒行令,最是高興,從不~。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四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左顧右盼、猶豫不決、投鼠忌器、縮手縮腳、瞻前顧後、膽小如鼠、諸多忌憚、別再猶豫

【反義詞】自告奮勇、橫衝直闖、無所畏懼、昂首挺立、一身是膽、無所畏憚、敢作敢為、無所顧忌、斬荊披棘、一往無前、披荊斬棘、不畏**、當機立斷、不畏強權、萬死不辭、無所顧憚、前赴後繼、敢想敢幹、一身都是膽、豪放不羈、百無禁忌、勇往直前、義無反顧

【例句】

1、 你做事過分謹慎了,變得畏首畏尾,毫無魄力。

2、 開創事業充滿挑戰,不能因為一次失敗就畏首畏尾地不敢行動。

3、 如果做事過分謹慎了,變得畏首畏尾,毫無魄力。

4、 我們不必畏首畏尾,不老老實實面對我國今天的情況。

5、 很好。我希望你體會到了你自己所說的滿足,不管怎麼說,你健全的理智會告訴你,像羅得的妻子那樣猶猶豫豫,畏首畏尾,還為時過早。

若有若無

【解釋】: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出自】:明·洪應明《菜根譚·閒適》:「若有若無,半真半幻,最足以悅人心目而豁人性靈。真天地間一妙境也。」

【示例】:她很清楚,他對她早已~,不放在心上了。 ◎沙汀《淘金記》八

【近義詞】若隱若現、若明若暗、若存若亡

【例句】

1、有些溫暖是不能求證的,就像草色遙看,像薄陰天淡淡的陽光,可以若有若無地享用,一旦想靠近抓住,就會失望,從而將它失落。潘向黎

2、到底有沒有外星人?這只是乙個若有若無的謎。

3、我不懂得你眉眼處若有若無的黯然,但我希望能化解它。桐華

4、山,矗立在面前,草木蔥蔥鬱鬱,山花絲絲簇簇。綿綿細雨引發漫山雲霧,山峰在裊裊雲煙中若有若無,更顯得巨集偉險惡,讓人覺得它奧秘而秀麗,狷介而冷傲。

5、房間裡總是若有若無地迴盪著靈魂被折磨的慘叫聲,煙晶的玻璃裡也會閃現出凡人因痛苦而扭曲慟哭的面孔。

不上不下

【解釋】:上不去,下不來。形容進退兩難。

【出自】:《莊子·達生》:「上而不下,則使人善怒;下而不上,則使人善忘;不上不下,中身當心,則為病。」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不好不壞

【近義詞】不郎不秀、處境尷尬、不上不落、進退兩難、進退維谷

【例句】

1、約翰被這一句堵得不上不下,氣地站了起來。

3、不過,他表示,事業不上不下、作品售價較低的藝術家或許會受到不利影響,因為人們對他們作品的價值沒有把握。

4、現在北京的情況則有點飢不擇食,一些不上不下的樓盤紛紛出現。

5、厲害個屁,銀樣鑞槍頭,不吃藥,根本就不行,昨晚吃了七次藥,還弄得本姑娘不上不下的,十足的無能,難怪那陳月嬋不依你,情願去跟那人的。

若即若離

【解釋】:若:好像;即:接近。好像接近,又好像不接近。①形容對人保持一定距離。②形容事物含混不清。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後生在後邊跟隨,若即若離,並不言語。」

【示例】:他的書雖然和《了凡綱鑑》也有些相合,但大段又很不相同,~,令人不知道講起來應該怎樣拉在一處。 ◎魯迅《彷徨·高老夫子》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態度不明朗

【近義詞】若存若亡、欲就還推、不即不離、貌合神離、敬而遠之、半推半就

【反義詞】親密無間、肝膽相照、寸步不離、親如骨肉、如膠似漆、形影不離、渾然不覺、融為一爐、水**融、渾然一體

【例句】

1、朦朧的遠山,籠罩著一層輕紗,影影綽綽,在飄渺的雲煙中忽遠忽近,若即若離,就像是幾筆淡墨,抹在藍色的天邊。

2、清早起來霧很大,蒼穹像比一層厚厚的紗包裹著,30公尺以外的物體朦朦朧朧,看上去若隱若現,若即若離。由於霧太大了,汽車只好在公路上象蝸牛一樣慢慢爬行。

3、戀愛必像狡兔,若即若離,半推半就,才是引誘獵人追隨不捨的好方法。

4、月兒半盈半缺最美麗,距離若即若離更親密,中秋將至未至難將息,惦記將述未述牽心底。佳節恰逢佳期,盼望與你相聚。問候字字真心,願你好好保重自己!

5、勞動教育作為乙個老面孔,我們既熟悉又陌生,人們對它若即若離,處於一種模糊的狀態。

若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若的成語有哪些

甘之若飴 甘 以為甘 飴 甜。把它看成像糖那樣甜。比喻甘願承擔艱苦的事情和作出犧牲 安之若泰 寥若星辰 恍若隔世 恍 彷彿 世 三十年為一世。彷彿隔了一世。指因人事 景物變化很大而生的感觸 上善若水 氣若游絲 鎮定自若 指面對災難時冷靜的表現 懸若日月 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

似像這樣類似的成語有哪些?很急,如如似像這樣類似的成語有哪些?很急!!!

如花似錦 如花似玉 如飢似渴 如膠似漆 如狼似虎 如痴似醉 如花似朵 如花似月 如龍似虎 如魚似水 如 如 似 像這樣類似的成語有哪些?很急!如花似錦 如花似玉 如飢似渴 如膠似漆 如狼似虎 如痴似醉 如花似朵 如花似月 如龍似虎 如魚似水 如痴如呆 如 好像。形容極其迷戀某事。如痴如狂 形容神態失...

問寒問暖類似的成語,有哪些是類似的成語?

問長bai問短 成語解釋 拼音du w n ch ng w n du n 釋義 問 zhi詢問。仔細dao地問,表專示關心。出處 清 屬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一百二十五回 王夫人更不用說拉著甄寶玉問長問短,覺得比自己家的寶玉老成些。有哪些是類似的成語?1 興高采烈 拼音 x ng g o c i l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