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明明的笑臉比作番茄太陽是因為什麼

2021-03-03 20:46:46 字數 4690 閱讀 2070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天上的太陽帶來了光明,帶來了溫暖。而明明的笑臉,正好給作者帶來了光明,帶來了溫暖。所以作者要把明明的笑臉比作番茄太陽。

2樓:甜蜜蜜

明明的笑臉,正好給作者帶來了光明,帶來了溫暖。

《番茄太陽》:為什麼作者看著明明的笑臉,就得那就是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直接借紅紅的番茄來喻指小女孩在「我」心中的地位.表達了明明的笑臉給作者留下美好的印象和溫暖的感受.

《番茄太陽》:為什麼作者看著明明的笑臉,就得那就是最美的「番茄太陽」?

4樓:染秋瀠

這句話直接借紅紅的番茄來喻指小女孩在「我」心中的地位。表達了明明的笑臉給作者留下美好的印象和溫暖的感受。

番茄太陽課文裡「明明像小屋裡的光線,帶給我許多快樂」這句比喻句說明了什麼

5樓:鑫光驕子

寫作背景:

那年,作者24歲,為了逃避父母安排的婚姻,在和父親大吵一次後,賭氣從家裡搬了出來。父母無力阻攔,又不放心自己雙腿癱瘓了的女兒獨自出來闖蕩,只好讓小妹跟出來,照顧作者的生活。

在一棟灰舊的樓裡,姐妹倆租了很小的一間房,長長的走廊,併排住了很多家,大都是這個城市的窮人。他們在通道裡堆滿散煤、爐渣或者木塊兒,常為柴公尺油鹽拌嘴。

妹妹在超市做營業員,每天從早上8點一直站到晚上9:30,回來就把自己扔在床上,不想再動。作者每天待在那間光線昏暗的小屋裡,暈頭暈腦地寫字,做著乙個縹緲的作家夢。

生活很艱難,小妹的薪水很低,加上作者微薄的稿費,付了房租,生活費所剩無幾。稿子投出去,又多半音信杳無,作者遙遙無期地等待著,心情灰暗無比。

比喻句:小女孩「明明」是個盲童,對生活還那麼樂觀、自信,自己僅僅雙腿癱瘓就心情灰暗,相比慚愧!「明明」給了作者信心、勇氣。「明明」令作者灰暗的心變得快樂了。

課文內容:

番茄太陽

那年,我來到了這座城市,臨時租住在一棟灰色的舊樓房裡,生活很艱難,心情灰暗無比。

附近有乙個小型菜市場,一對年輕夫妻帶著個女孩兒守著攤位。那女孩5歲左右,是個盲童。每次從菜場經過都能看到那家人:夫妻倆忙碌;女孩安靜地坐著,說話聲音細細柔柔,特別愛笑。

我去菜場差不多總是中午,這時攤上沒什麼人,那位年輕的父親拉著小女孩的手,在面前各種蔬菜上來回撫摸,耐心地說:「這是黃瓜,長長的,皮上有刺;豆角呢,扁扁的,光滑點;番茄很好看,圓圓的……」小女孩一面用手摸,一面咯咯地笑,媽媽也在旁邊笑。

每次看到這一幕,我的心就覺得溫暖起來。

時間久了,就和這家人熟了。小女孩叫明明,生下來眼睛就看不見。聽親戚說城裡大醫院可以換角膜,為了讓孩子復明,父母就帶著孩子到城裡來了。

如果不是盲童,明明挺漂亮的:烏黑的頭髮,象牙色的**,精緻的眉毛,笑起來像個天使。看著她,讓人隱隱心疼。

有一次,明明突然問我:「阿姨,你是用雙柺走路的嗎?」我一愣,這聰明的孩子,她一定聽出了我拐杖的聲音。

接連下了幾場雨,終於晴了。陽光很好,碧空如洗,樹葉綠得發亮,明明的媽媽感嘆道:「天氣真好啊!」

「是啊!太陽總算出來了。」我說。

明明好奇地問:「阿姨,太陽是什麼樣的?」

我想了想,說:「太陽很溫暖,很大很圓,早晨和傍晚是紅色的……」我忽然想到明明根本不可能知道顏色,就住了口,不知道該怎麼說下去。

明明的爸爸挑了乙個大大的番茄放在明明手上,說:「太陽就是這樣的,你摸摸看。」

明明一面用手摸一面笑:「真的嗎?太陽像番茄嗎?那我就叫它番茄太陽。」明明咯咯的笑聲銀鈴樣清脆,一串一串地追著人走。

日子過得很快,明明像小屋裡的光線,帶給了我許多快樂。她問我許多奇怪的問題,比如天上的雲怎麼飄的,雨什麼形狀……我耐心地回答著她,看著她的笑臉,覺得那就是最美的「番茄太陽」。

有一天我去買菜,明明的媽媽高興地告訴我:他們要走了,有人為明明捐獻了眼角膜,醫生說復明的機會很大。

要走的時候,明明輕輕地拉住了我的袖子說:「阿姨,你過來,我和你說句話。」我彎下腰,她附在我的耳邊輕聲說:

「阿姨,媽媽說我的眼睛是好心人給我的,等我好了,等我長大了,我把我的腿給你,好不好?」她的小嘴撥出的溫熱氣息拂過我的面頰,我的淚譁地一下子流了下來。

那個正午我坐在視窗,看滿街的車來車往,眼前總浮現出明明天使般的笑臉。紅紅的「番茄太陽」一直掛在我的心中,溫暖著我的心。

6樓:聰

明明令作者灰暗的心變得快樂了。

番茄太陽 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7樓:慧兒的天空

課文主要寫的是我和盲童明明之間的故事,讓作者從盲童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中學會了積極面對。盲童的愛心也讓作者深深的感動。明明的笑。明明美好的心靈,就像番茄太陽照亮著作者的心。

8樓:1啊倫理劇具體

主要講了這位盲童與「我」的交流中,說了,明明的笑臉是番茄太陽。還說了明明的眼睛很有可能治好。

9樓:匿名使用者

1887415157521

看著她的笑臉,我覺得那就是最美的「番茄太陽」。(這裡的「番茄太陽」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紅紅的『番茄太陽』一直掛在我的心中,溫暖著我的心?」(明明活潑開朗、純真善良的心靈,就像她摸到的「番茄太陽」那麼美麗,那麼溫暖,永遠留在「我」的心裡。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明明燦爛的笑臉吧

番茄太陽這篇閱讀短文中我隱隱心疼的原因是什麼

12樓:文帝寶寶

《番茄太陽》四年級閱讀題和答案

日子過得很快,明明像小屋裡的光線,帶給我許多快樂。她問我許多奇怪的問題,比如天上的雲怎麼飄的,雨什麼形狀……我耐心地回答著她,看著她的笑臉,覺得那就是最美的「番茄太陽。」

有一天我去買菜,明明的媽媽高興地告訴我,他們要走了,有為明明捐獻了眼角膜,醫生說復明的機會很大。

要走的時候,明明輕輕地拉住了我的袖子說:「阿姨,你過來,我和你說句話。」我彎下腰,她附在我的耳邊輕聲說:

阿姨,媽媽說我的眼睛是好心人給我的,等我好了,等我長大了,我把我的腿給你,好不好?」她的小嘴撥出的溫熱氣息拂過我的面頰,我的淚譁地一下子流了下來。

那個正午我坐在視窗,看城市滿街的車來車往,眼前總浮現出明明天使般的笑臉。如同一輪紅紅的「番茄太陽」一直掛在我的心中,溫暖著我的心。

1、看拼音寫詞語:

fān jié máng tóng máng lù juān xiàn

( ) ( ) ( ) ()

2、辨字組詞:

盲()碌()捐( ) 蔬()

肓()綠()娟( ) 疏()

3、畫出文中的比喻句,並仿寫一句。

4、文中的「番茄太陽」指什麼?你能具體說一說嗎?

5、文中的明明是乙個怎樣的小女孩?

參***:

1、番茄盲童忙碌捐獻…點此檢視四年級課外閱讀參***(本文答案在第5頁)…4、第一段中的「番茄太陽」指明明的笑臉。最後一段的「番茄太陽」指明明真誠的愛心——美好的心靈 5、是乙個漂亮聰明樂觀和富有愛心的小女孩。

番茄太陽的主要內容

13樓:v號

番茄太陽」這個詞一共出現了3次。

①明明一面用手摸一面笑:「真的嗎?太陽像番茄嗎?那我就叫它番茄太陽。」

②看著她的笑臉,覺得那就是最美的「番茄太陽」。

③紅紅的「番茄太陽」一直掛在我的心中,溫暖著我的心。

第一句話中的「番茄太陽」指明明心中的太陽,第二句話指明明的笑臉。

第二句話指明明真誠的愛心,美好的心靈。

希望可以幫到你!

三個番茄太陽各指什麼

14樓:確山市市長

1、明明一面用手摸一面笑:"真的嗎 太陽像番茄嗎 那我就叫它番茄太陽." (指明明心中的太回陽)

2、看著她的笑臉答,覺得那就是最美的番茄太陽. (指明明的笑臉)

3、紅紅的番茄太陽一直掛在我的心中,溫暖著我的心(指明明善良的心靈)

15樓:飛哥佬

文中第乙個番茄太陽(不是課題,是文中):在文中指明明心中的太內陽。

文中第容二個番茄太陽:在文中指明明的笑臉。

文中第三個番茄太陽:在文中指明明樂觀善良的美好心靈。

請採納,謝謝!

16樓:常莉忻巨集峻

1、第乙個「番茄太陽」是明明認為太陽和番茄很像,就將太陽叫成「番茄太陽」。

2、第二個版「番茄太陽」權指的是明明這種堅強樂觀的精神和如陽光般燦爛的笑容。

3、第三個「番茄太陽」指的是明明的活潑開朗、純真善良和無私的愛。

17樓:匿名使用者

1、明明一bai麵用手摸一面笑:"真的嗎du 太陽像番茄嗎zhi 那我就dao

叫它番茄太陽回

答." (指明明心中的太陽)

2、看著她的笑臉,覺得那就是最美的番茄太陽. (指明明的笑臉)3、紅紅的番茄太陽一直掛在我的心中,溫暖著我的心(指明明善良的心靈)

18樓:匿名使用者

1、明明一面bai

用手摸一面du笑:"真的嗎 太陽像番茄嗎zhi那我就叫dao它番茄太陽." (指明版

明心中的太陽)

2、看著權

她的笑臉,覺得那就是最美的番茄太陽. (指明明的笑臉)3、紅紅的番茄太陽一直掛在我的心中,溫暖著我的心(指明明善良的心靈

看著她的笑臉,我覺得那就是最美的「番茄太陽這裡的「番茄

為什麼 紅紅的 番茄太陽 一直掛在我的心中,溫暖著我的心?明明活潑開朗 純真善良的心靈,就像她摸到的 番茄太陽 那麼美麗,那麼溫暖,永遠留在 我 的心裡。應該是明明燦爛的笑臉吧 四年級下冊語文12課中的番茄太陽什麼意思 番茄太陽 一文中 番茄太陽 的意思 1 明明一面用手摸一面笑 真的嗎?太陽就像番...

蘇教版小學語文番茄太陽中明明是個怎樣的孩子?從哪些地方感受到

乖巧 懂事 樂觀堅強的孩子 從 明明咯咯的笑聲像銀鈴樣清脆,一串串追著人回走 答 她附在我的耳邊輕聲說 阿姨,媽媽說我的眼睛是好心人給我的。等我好了,等我長大了,我把我的腿給你,好不好?她的小嘴撥出的溫熱氣息拂過我的面頰,我的淚譁地一下子流了下來。乖巧 懂事 樂觀堅強的孩子 寫出明明是個什麼樣的孩子...

若把地球比作桌球,同比例的天體有多大,離太陽多遠

地球是一顆直徑達12756公里的星球,我們身邊的任何事物和地球相比,都是非常渺小的,即便坐飛機飛到地球的另一邊,也需要10個多小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很難直觀地感受到它的大小。然而每天照耀地球給我們提供光亮的太陽的體積是地球的130萬倍,它的巨大就更難以想象了,那麼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