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自禁的意思,情不自禁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3 20:46:45 字數 4807 閱讀 3137

1樓:熱詞替換

情不自禁,出自南朝.梁劉遵的《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情是指情感,禁是指沒有忍住。意思是當我們遇到一些,我們自己沒有預料到的,意外或者是驚喜的時候,我們自己無法去控制我們自己的感情,比喻我們的感情激動的無法自我控制。

2樓:匿名使用者

情不自禁 (íng bù zì jìn)

解釋: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情不自禁的意思是什麼

3樓:熱詞替換

情不自禁,出自南朝.梁劉遵的《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情是指情感,禁是指沒有忍住。意思是當我們遇到一些,我們自己沒有預料到的,意外或者是驚喜的時候,我們自己無法去控制我們自己的感情,比喻我們的感情激動的無法自我控制。

4樓:金果

意思是:指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感,比喻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

出自:南朝·梁·劉遵《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意思是說:女子在月光下徘徊,皎皎月光勾起女子的情思。

示例:孔子先是側耳傾聽,過了一會兒,竟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來。

情不自禁的近義詞:

鬼使神差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 guǐ shǐ shén chāi。意思是好像有鬼神在指使著一樣,不自覺地做了原先沒想到要做的事。

出自:茅盾《劫後拾遺》四:「上帝不負苦心人,他到香港大酒店餐室飲茶的時候,鬼使神差的遇見了乙個外國朋友。」

示例:闊別多年,老人又鬼使神差般地回個熟悉的地方。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感情衝動很強烈很難自己控制自己的意思。

人看到美的東西,情不自禁的就想得到。擁有它,佔有它。

6樓:題中應有之意

禁就是禁止和控制;情不自禁就是連自己都無法控制的感情.

7樓:我的失戀日記

車站的書記夫人呢嗎呢?

情不自禁是啥意思

8樓:熱詞替換

情不自禁,出自南朝.梁劉遵的《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情是指情感,禁是指沒有忍住。意思是當我們遇到一些,我們自己沒有預料到的,意外或者是驚喜的時候,我們自己無法去控制我們自己的感情,比喻我們的感情激動的無法自我控制。

9樓:匿名使用者

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情不自禁和目不轉睛和迫不及待的意思

10樓:a窈窕梅子

情不自禁,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感 ,比喻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目不轉睛,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迫不及待,形容心情十分急切。

11樓:老呂禮物

控制不住自己

眼睛不離開看到的東西急切

情不自禁的意思是什麼

12樓:熱詞替換

情不自禁,出自南朝.梁劉遵的《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情是指情感,禁是指沒有忍住。意思是當我們遇到一些,我們自己沒有預料到的,意外或者是驚喜的時候,我們自己無法去控制我們自己的感情,比喻我們的感情激動的無法自我控制。

13樓:匿名使用者

指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感,比喻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

讀音:qíng bù zì jīn

近義詞:不能自已、情難自禁

反義詞:無動於衷

出處:南朝·梁·劉遵《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造句:1、小萍是個舞迷,只要聽到**,她就會情不自禁地跳動起來。

2、這首歌曲旋律優美,姐姐情不自禁地隨著唱起來。

3、看到球星的精彩射門,球迷們情不自禁地歡呼起來。

4、聽了老師的一番話,同學們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

5、聽了英模代表的報告,同學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

14樓:匿名使用者

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住自己,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15樓:劫案密雲

解釋:抑制。

【讀音】:[ jìn ]   [ jīn ]【組詞】

1、門禁 [ mén jìn ]

釋義:原指宮門的禁令,後泛指門口的防範戒備造句:四、開學期間,請同學發揮守望相助之精神,養成攜帶門禁卡及關門習慣,以杜絕宵小覬覦。

2、禁止 [ jìn zhǐ ]

釋義:限制行動

造句:這裡正在舉行重要的會議,禁止大聲喧嘩。

3、禁受 [ jīn shòu ]

釋義:經受;忍受

造句:功能飲料或許將面臨禁受,澳大利亞**及反對派承諾將著手處理此事。

4、自禁 [ zì jīn ]

釋義:控制自己的感情

造句:看到球星的精彩射門,球迷們情不自禁地歡呼起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出自】:南朝梁·劉遵《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17樓:匿名使用者

注 音:qíng bù zì jīn

釋 義:禁;抑制。

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住自己。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也就是管不住自己的眼睛,管不住自己的心。

出 處:南朝·梁·劉遵《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近義詞:不由自主、身不由己

反義詞:不露聲色、無動於衷

語 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用於描寫人的感情示 例:她又~地放聲哭了。(沙汀《乙個秋天晚上》)

18樓:偶問題多多

情不自禁qíng bù zì jīn

【解釋】: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出自】:南朝梁·劉遵《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示例】:她又~地放聲哭了。 ◎沙汀《乙個秋天晚上》

【近義詞】:不由自主、身不由己

【反義詞】:不露聲色、無動於衷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用於描寫人的感情

19樓:匿名使用者

感情自然的流露 無法控制自己 不以人的意志轉移

20樓:夏日香氣

釋 義禁:控制。 指感情自然流露而無法控制自己。

出 處南朝·梁·劉遵《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近義詞不由自主、情難自禁、身不由己

反義詞不露聲色、無動於衷

語 法兼語式;作謂語、狀語;用於描寫人的感情示 例她又情不自禁地放聲哭了。

例 句他情不自禁地把手掌挨近自己的眼睛。

21樓:百度使用者

感情激動,控制不住自己。

22樓:匿名使用者

感情來了不能克制自己

23樓:monkey卡卡

乙個使用率較高的成語,表示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住自己,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很多****、電影作品也以此為名

2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本不想去做但又很有慾望的去做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難以抑制自己的激動之情。

26樓:匿名使用者

34rtew werwerwqr

目光炯炯、情不自禁的意思

27樓:匿名使用者

情不自禁指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目光炯炯指眼神很明亮,神采奕奕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詞名】:目光炯炯

【發音】:mù guāng jiǒng jiǒng【釋義】:炯炯:明亮的樣子。兩眼明亮有神。

【出處】:清·葉廷琯《鷗陂漁話·葛蒼公傳》:「先達葛蒼公諱麟,號瞿庵,性敏多才,狀奇偉,目光炯炯有英氣,膽力過人。」

【示例】:姚雪垠《李自成》第五卷第一章:「他平時就是目光炯炯,令人生畏,今日更是目光如劍,好像要刺透別人心肺。」

【用法】:作謂語、定語、補語;指人的眼光

【近義詞】:炯炯有神

【反義詞】:黯然失色

【辨析】:目光炯炯 和「炯炯有神」都形容「眼睛明亮有神」。有時可通用。但「炯炯有神」側重「有神」;用來描寫「眼睛」、「目光」;目光炯炯 偏重「明亮」;陳述物件是「人」。

【辨形】: 炯;不能寫作「哃」。

29樓:匿名使用者

情不自禁:指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近義詞:不由自主

目光炯炯:指眼神很明亮,神采奕奕的。

近義詞:炯炯有神

30樓:匿名使用者

眼神很明亮 不自覺的

31樓:匿名使用者

你莫咯了餓的工地啊九九塊拜咯還額你了哈哦理賠給你你來龍塔特恐懼

情不自禁的意思和造句

32樓:匿名使用者

情不自bai禁[qíng bù zì jīdun][解釋]禁:抑制。感情

激動zhi得不能dao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回情所支答配。[出自]南朝梁·劉遵《七夕穿針》詩:「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聽著英雄的事蹟,大家情不自禁落下淚來。

33樓:呂敬嬌

《新聞聯播》今**道了上海金橋區工會主席吳慧芳的事蹟,看後,情不自禁地感慨:處理勞資矛盾真是個大課題!

情不自禁意思相近的成語,與情不自禁意思相近的成語

身不由己 sh n b y u j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由 聽從。身體不由自己作主。貶義出 處 宋元戲文輯佚 陳巡檢梅嶺失妻 瓜期信通 為著功名 奔走西東。見說出路自覺心慵 身不由己 意衝衝。宋元戲文輯佚 陳巡檢梅嶺失妻 例 句我到這兒也是 既然是國家需要,就只好服從分配了。不由自主 b y ...

情不自禁中的禁什麼意思,情不自禁中的禁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情不自禁,出自南朝.梁劉遵的 七夕穿針 詩 步月如有意,情來不自禁 情是指情感,禁是指沒有忍住。意思是當我們遇到一些,我們自己沒有預料到的,意外或者是驚喜的時候,我們自己無法去控制我們自己的感情,比喻我們的感情激動的無法自我控制。詞 目 情不自禁 發 音 q ng b z j n 釋 義 禁 抑制。...

與情不自禁意思相近的成語,類似「情不自禁」的成語有哪些?

情不自禁近義詞 身不由己,不由自主 情不自禁 拼音 q ng b z j n 釋義 禁 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出處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補遺 一婦人 悲歌悵飲 情不自禁。油然而生 y u r n r sh ng 釋義 自然地產生 某種思想感情 身不由己 sh n b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