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一雨中填詞語,關於春天的詞語

2021-03-03 20:44:10 字數 7200 閱讀 948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雨」中的省略號可以填入量詞,適合這裡的有:

場: 【chǎng】

陣: 【zhèn】

波: 【bō】

次: 【cì】

回: 【huí】

也就是一場雨、一陣雨、一波雨、一次雨、一回雨。

通常用來表示人、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叫做量詞。

量詞,與代表可計數或可量度物體的名詞連用或與數詞連用的詞或詞素,常用來指示某一類別,為名詞所指派的物體可按其形狀或功用而被歸入這一類別(如漢語「三本書」中的「本」)

因為量詞是用以表示人、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所以「乙個人、兩隻梨 、三口鐘 、一把茶壺」中的「個、只、口、把」以及表示度量衡的「斤、公斤、鬥、公升、尺、寸、丈」等都是用以表示人或事物的數量單位的不同型別。

量詞分為物量詞和動量詞兩類。物量詞表示人和事物的計算單位,如「乙個人」中的「個」。動量詞表示動作次數和發生的時間總量,如「看三次」中的「次」、「看三天」中的「天」。

參考資料

關於春天的詞語

2樓:下無寸土

1、春色滿園

春日的景色充滿家園。形容生機勃勃、繁榮興旺的氣象。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葉紹翁

2、欣欣向榮

指草木生長茂盛。比喻事業蓬勃興旺。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晉· 陶潛《歸去來兮辭》

3、花紅柳綠

形容春天的景色。你看那花紅柳綠,繞著這舍南舍北。——《雍熙樂府·村里迓古》

4、春意盎然

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北國依然春寒料峭,南國卻已~了。

5、春暖花開

原義是說春景美麗,現在常用來比喻有利於工作或學習的大好形勢。

3樓:匿名使用者

1、春暖花開 [ chūn nuǎn huā kāi ]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出 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南內》:「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

例 句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這~的季節,正是努力學習的大好時機,

2、鳥語花香 [ niǎo yǔ huā xiāng ]

鳥兒叫,花兒飄香,多形容春天魅人的景象:桃紅柳綠,~。

出 處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個好風景也。」

例 句春天到公園裡踏青,身處~的境界,別有一番樂趣。

3、春意闌珊 [ chūn yì lán shān ]

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出 處南唐·李煜《浪淘沙》:「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例 句柳飛綿花瓢瓣,又一番~。(元·方伯成《端正好·憶別》)

4、春色撩人 [ chūn sè liáo rén ]

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出 處宋·陸遊《劍南詩稿·山園雜詠五首》:「桃花爛漫杏花稀,春色撩人不忍為。」

5、春回大地 [ chūn huí dà dì ]

好像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出 處宋·周紫芝《太倉稊公尺集·歲杪雨雪連日悶題二首》:「樹頭雪過梅猶在,地上春回柳未知。」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大科實用文件大全

描寫春天的詞語描寫春天的詞語描述春天的詞語(一):1、春天:春季。

例:「明媚的春天,萬物充滿了生機。」2、陽春:

泛指春天而言。例:「陽春三月好風光。

」3、春令:春季。例:

「嚴冬已過,春令已到。」注意:春令,也表示春季的氣候。

如「冬行春令」。4、熙春:和煦的春天。

5、春季:一年的第一季,我國習慣指立春到立夏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正三」三個月。[由****

duanmeiwen.***整理]6、早春:初春。

如「早春二月」。7、晚春:春之末。

8、艷陽天:明媚的春天。如「九九艷陽天」。

9、酣春:春色正盛。例「勞勞胡燕怨酣春」。

10、新春:春節過後的一天泛稱新春。如「新春佳節」「恭賀新春」。

11、殘春:余春。12、仲春:

孟春之後陰曆二月為仲春。13、余春:猶暮春,晚春。

14、季春:指春季的末乙個月。15、開春:

春初(一般指農曆正月或立春前後)。例:「開春農村又將是一番繁忙的景象。

」16、暮春:晚春。如「暮春三月」。

17、孟春:四季節令中的第乙個月。春天開頭的第乙個月。

18、初春:春季開頭的時節。例:

「初春之風仍有涼意。」描述春天的詞語(二):1、百花爭妍:

妍:美豔。形容繁華盛開,生氣勃勃景象。

2、細雨與風:細雨:小雨;與風:

春天微風。溫與風,細小雨。比喻方式方法溫與而不粗暴。

3、鶯歌燕舞: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景象。

現常比喻革命與建設蓬勃興旺景象。4、綠暗紅稀:形容暮春時綠陰幽暗紅花凋謝景象。

5、春光漏洩:原指柳枝泛綠,

5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陽春三月 春光明媚 春回大地 永珍更新 春光融融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含苞欲放 春風拂面 桃紅柳綠 鶯歌燕舞 鳥語花香

河水解凍 春意正濃 烟花三月 滿園春色 萬木競秀 春雨如油

春江水暖 縷縷花香 風和日麗 枝繁葉茂 奇爭艷鬥 春風習習

春雨綿綿 春雷滾滾 春花爛漫 春色迷人 萬紫千紅 萬木逢春

百鳥鳴春 布穀催春 枯木逢春 好雨知春 大地復甦 積雪初融

小草含青 千枝吐翠 草綠花紅 繁花似錦 欣欣向榮 楊柳抽芽

柳絮飄飛 群鶯亂飛 山花爛漫 百花吐豔 百花齊放 百花爭艷

冰消雪融 草木萌發 萬木萌發 萬綠叢中 萬花叢中 桃李爭豔

生機勃勃 奼紫嫣紅 新枝茁壯 飛花點翠 群芳競秀 鶯啼燕語

花木燦爛

句子:1、幾場瀟瀟的春雨後,山青了,水綠了,山下那淙淙流動的一條小溪,愈發湍急秀麗起來。

2、溫暖的春雪沒有一絲寒意,悠然的雪花反而黑這早春的夜晚帶來一種詩意的寧靜。

3、每當春末,大花蝴蝶成群飛聚蝴蝶洞,似一片片流動的晚霞,又恰如一朵朵燦爛的雲錦。

4、當春天來臨時,積雪融化,春暖花開,萬物甦醒,嫩綠的小草也偷偷地鑽出了地面。

5、這是百花盛開、百鳥鳴囀的春天。

6、山上,樹木被春風搖醒,睜開睡眼,張開了柔嫩的臂膀,扭著腰肢。

7、冬去春來,楊柳葉綠,溫暖的陽光照耀著大地。

8、柔和的春風吹青了一望無際的麥田,吹皺了靜靜流淌的河水。

9、春天,是人們播種希望的季節。

6樓:盤高芬御娜

春天的花開了,春天的風吹來了,春天在我們的喜悅中帶著陽光的種子來了,春天流著幸福的淚,傾訴著自己的美麗,春天追逐著夢的童話輕輕的向我們走來。

走在街上,看著盛開的花,杜鵑花粉紅的笑臉;君子蘭優雅的獨姿,蘭花的高潔芬香,讓我的眼一次次的開花。冬天很靜,因為有雪,春天很靜,因為有花。

春天在每棵樹的枝頭髮了乙個牙,春天在每朵花裡寫了一首歌,春天在每個人的臉上寫滿了幸福,感受春天的擁抱,感受春天的那綠色的生命,激動的淚慢慢的掠過臉龐。

在春天的一朵雲裡,我發現了生命是藍色的海,在春天的一縷炊煙裡,我看到了母親臉上深深的皺紋,在春天的陽光裡,我聽到了父親厚重的囑咐聲。春天的小草是希望,春天的花是希望,春天的樹也是希望,春天是乙個復甦生命的季節,春天也是乙個播種希望的季節。

在晨曦裡,在暮靄裡,在田野裡,在大山里,在城市裡,在鄉間的小路裡,處處是人們的笑臉,處處是人們的身影,處處有著歌聲,處處有著希望,處處有著幸福。

春天裡,有人抒寫著童話,有人描畫著愛情,有人歌唱,有人安靜,有人狂放,有人快樂,有人悲傷,更有人幸福。

春天的詩很美,春天的夢很甜,春天的腳步更快。傾聽春天的聲音,是天賴般的深隨,追逐春天的影子,是微笑的期盼。

我們都能感覺到春天已經漸漸向我們走來。無論是破土而出的,還是含苞待放的;無論是慢慢舒展的,還是緩緩流淌的;也無論是悄無聲息的,還是鶯鶯絮語的,大自然用自己的方式書寫神奇的活力,讓人心胸開闊、心情舒暢,精神振奮、昂揚向上。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播種的季節,更是讀書的季節,只有用辛勤的勞動播下希望的種子,才會有滿意的收穫。

試想,種子如果錯過了最佳的生長季節,怎麼能豈望長成豐碩的果實呢?同樣,我們如果錯過了最佳的求知時節,到時候後悔也是來不及的。在2023年的這個春天,同學們,也許你已心懷種種打算,胸中激盪著實幹的渴望和生命的衝動,準備忘卻過去的失意和挫折,改掉缺點和毛病,在新的學習生活中珍惜好**般的時光,做一次踏實的拼搏。

那麼,這種想法是非常可貴的。今天,我們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線上,進行一次從零開始的人生拼搏,讓我們在春天的藍天上寫下我們的誓言,放飛我們青春的夢想。一年之際在於春,春天是一年的開始,它給人們帶來生機,帶來了希望,更帶來了美麗和溫暖。

現在我們正處於學生時代,正是生命中美好的春天,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華,總覺那是生命最美的境界。

在春天裡,我把希望種在自己心裡,給自己乙份暖暖的幸福。

在春天裡,我把快樂撒在自己心裡,給自己乙份溫馨的甜蜜。

在春天裡,我把愛情留在自己心裡,給自己乙份滿意的人生答卷

7樓:匿名使用者

1乍寒乍暖

形容冬末春初氣候忽冷忽熱.乍:忽然.

2乍暖還寒

形容冬末春初氣候忽冷忽熱,冷熱不定.例:「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又例「柳梢綠小眉如印.乍暖還寒猶未定.」

3草長鶯飛

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鶯:黃鸝.例:「這樣看來,花香鳥語,草長鶯飛,都是大自然的語言.」

4鶯飛草長

形容明媚的春景.例:「鶯飛草長誰為主?渺渺春江作歌苦.」

5春光漏洩

原指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將至的資訊.比喻秘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洩漏出來.例:「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洩春光有柳條.」

也作:漏洩春光,漏洩春光

6春光明媚

形容春天的景色十分鮮明美好.明媚:形容自然景色的鮮妍悅目.

例:「時遇著春光明媚,人賀豐年,民樂雍熙.」又例:

「行夠多少山原,歷盡無窮水道,不覺的秋去冬殘,又值春光明媚.」

[辯析]「春光明媚」重在「明媚」,多形容春景美麗;「春暖花開」則重在「花開」,多形容春景宜人.

7春暖花開

春光和煦宜人,百花紛紛綻放.現也比喻大好時機.例:「後又雜植四方所貢奇花異木於其中,每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賞晏.」

亦作:春暖花香.例:「春暖花香,和風淡蕩.我則見東郊上,男女成行,處處閒遊賞.」

[辯析]「春暖花開」著重於「花開」,多形容春景宜人;「春光明媚」則著重於「明媚」,多形容春景美麗.

8春寒料峭

形容初春的寒冷.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例:「那是乙個陰冷的漆黑之夜.春寒料峭,風雨淒淒.」

亦作:料峭春寒

9春色撩人

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撩:撩拔,挑逗、招惹.例:「桃花爛漫杏花稀,春色撩人不忍為.」

10春色滿園

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亦作:滿園春色

11春色惱人

春日美好的景色,反惹人煩惱.例:「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干.」

12春意盎然

形容春天的氣氛很濃.春意:春天的氣象.盎然:豐滿、濃厚的樣子.

13春意闌珊

春天的景象衰敗凋殘,指春天就要過去了.闌珊:將盡,將衰.例:「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又例:「柳飛綿花瓢瓣,又一番春意闌珊.」

亦作:春事闌珊

14春回大地

1)春色降臨到廣闊的大地.如:「四月,春回大地,萬紫千紅」.

2)也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如:「落實政策同歡慶,春回大地喜安居」.

亦作:大地春回,大地回春

15花香鳥語

花兒散發著清香,鳥兒在歡唱.形容動人的春天景象.例:

「雲霧漸淡,日色微明,四面也有人煙來往,各處花香鳥語,頗可盤桓.」又例:「春天一到,公園裡花香鳥語,充滿了生機.

」亦作:鳥語花香

16惠風和暢

柔和的風,使人感到溫暖、舒適.惠:柔和;和:溫和;暢:舒暢.例:「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17桃花流水

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例:「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亦作:流水桃花.

18春山如笑

形容春天的山景如微笑般明媚動人.語本宋·郭熙·山水訓: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

[辯析]「春山如笑」偏重於春天的景物;「燕語鶯啼」則偏重於春天的氣氛.

19燕語鶯啼

燕子喃語,黃鸝歌唱.形容春光明媚.鶯:黃鸝.例「綠樹春深,燕語鶯啼聲斷續,蕙風飄盪入芳叢.」又例「燕語鶯啼,和風遲曰,郊外踏青,禁菸寒食.」

亦作:鶯啼燕語.例「見百花盛開,鶯啼燕語,觸景傷情.」

[辯析]「春山如笑」偏重於春天的景物;「燕語鶯啼」則偏重於春天的氣氛.

20燕舞鶯歌

燕子飛舞,黃鶯歌唱.形容春光明媚.同「燕舞鶯啼」.例:「燕舞鶯歌晝晷永,簾幕無人門宇靜.」

亦作:鶯吟燕舞.例:「日麗風和薰協氣,鶯吟燕舞皆歡意.」

亦作:燕舞鶯啼.例:「此時正值暮春天氣,只見一路上有的是紅桃綠柳,燕舞鶯啼.」

21鶯歌燕舞

同「燕舞鶯歌」.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例:「千里來尋故地,舊貌變新顏.到處鶯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雲端.」

22紅杏出牆

① 形容春意盎然.語出宋·葉紹翁《遊小園不值詩》: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② 現也比喻女的在外**.

23杏雨梨雲

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光美麗.

24柳嚲鶯嬌

柳條低垂,鶯聲婉囀.形容春景之美.唐·岑參《暮春虢州東亭送李司馬歸扶風別廬》:「柳嚲鶯嬌花復殷,紅亭綠酒送君還.」

25春深似海

春天的美景似大海般深廣.形容大地呈現出春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情景.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看見他寫的春深似海的那副對聯,合那首種梧桐的七絕詩,我就添了樁心事,正要合你說.

亦作:春光如海.

26百花齊放

① 各種花同時盛開,豐富多彩.《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那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

② 也比喻文藝的各種不同風格的自由發展;形容文藝的繁榮景象.作此解時,可與「百家爭鳴」、「推陳出新」等連用.

27百花爭艷

各種盛開的艷麗花朵競相比美.例:春風一到,公園裡百花爭艷.

亦作:百花爭妍(妍:美、豔.)

28鬥色爭妍

形容花盛開,競相逞美.明·何景明《二月見梅》:「巡簷一笑卿相慰,鬥色爭妍非爾時.」

描寫春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關於春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春意盎然 萬紫千紅 桃李爭妍 百花齊放 奼紫嫣紅等。一 春意盎然 ch n y ng r n 意 意味 盎然 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出處 劉白羽 第二個太陽 三章 四月的北方還殘冬未盡,四月的南方已春意盎然。二 萬紫千紅 w n z qi n h ng 形容百花競艷的春景。出處 宋 朱熹 春日...

的火柴填空填形容詞,一根什麼填詞語

憤怒的火柴 著了 熱情的火柴 著了 一根什麼填詞語 1 一根玉公尺。2 一根香蕉。3 一根香腸。4 一根香菸。5 一根火柴。擴充套件資料 一 填詞方法 填名詞。二 填詞解釋 1 玉公尺釋義 玉公尺是禾本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苞穀 苞公尺棒子 玉蜀黍 珍珠公尺等。2 香蕉釋義 香蕉是芭蕉科芭蕉屬植物...

一年級描寫春天景色的詞語,描寫春天景色的詞語

你好,春雨綿綿,春意盎然,春暖花開,春回大地,春色滿園,春花爛漫,春光明媚,春風拂面,春風風人,陽春三月,春風楊柳,欣欣向榮,永珍更新,百花齊放,百花爭艷,百花盛開,草長鶯飛,鶯歌燕舞,春雨如油,春江水暖,春暖融融,春意正濃,春色宜人,春半桃花,祝愉快!繁花似錦 鶯歌燕舞 花紅柳綠 色彩斑斕 五彩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