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為自己可以做到卻沒有做到的成語

2021-03-03 20:40:21 字數 4624 閱讀 1698

1樓:匿名使用者

力不從心

lì bù cóng xīn

【解釋】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

【出處】《後漢書·西域傳》:「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諸國力不從心,東西南北自在也。」

【結構】主謂式。

【用法】有時可用作謙詞或婉拒請求。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不;不能讀作「bú」。

【近義詞】無能為力、心有餘而力不足

【反義詞】得心應手、力所能及

【辨析】~和「無能為力」都可表示沒有力量或力量不夠。但~偏重指雖然心裡想做;可力量不夠;「無能為力」沒有心裡想做這層意思。

【例句】年邁之人常常感到做事~。

從本到未,從未到本是什麼成語

2樓:僑中黃建成

本末倒置

běn mò dào zhì

【解釋】本:樹根;末:樹梢;置:放。比喻把主次、輕重的位置弄顛倒了。

【出處】金·無名氏《綏德州新學記》:「然非知治之審,則未嘗不本末倒置。」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於弄錯了事物的輕重主次。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倒;不能讀作「dǎo」。

【辨形】末;不能寫作「未」。

【近義詞】輕重倒置、捨本求末

【反義詞】以一持萬、本末相順

【辨析】~和「捨本逐末」;都有主次關係處理不當的意思。但~是指把主次的位置顛倒了;「捨本逐末」指丟掉主要的;追求次要的。

【例句】(1)做任何工作;都有個輕重緩急;且不可~;不分主次。

(2)這種混淆視聽;~的做法是十分惡劣的。

【英譯】place the unimportant before the important

3樓:匿名使用者

本末倒置?

捨本逐末?

形容本來可以做好的事,卻沒有做好用什麼成語

4樓:u盾

事與願違

shìyú yuàn wéi

[釋義] 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語出] 三國·嵇康《幽憤》:「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正音] 與;不能讀作「yǔ」或「yù」。

[辨形] 與;不能寫作「於」。

[近義] 大失所望 適得其反

[反義] 得心應手 萬事亨通

原本以為能做成的事情,卻沒做成,那種心情用什麼詞語

5樓:du小動動

不要原本想,心態調整好,工作不單單是技術,還有為人。沒有什麼有技術含量的工作是特別的,除非你的技術只有你會。工作中的閱歷不是那麼簡單的,踏實工作,建議你沉澱2年,然後在考慮換工作。

以前想做沒做到現在去做了成語怎麼寫

6樓:民生為本

持之以恆

[讀音][chí zhī yǐ héng][解釋]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出處]宋·樓鑰《攻媿集·雷雨應詔封事》:「凡應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誠;持之以久。」

[例句]1. 鍛鍊身體必須~,不然收效甚微。

哪句古語或成語的意思是「自己做不到卻要求別人做到」

7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衛靈公》。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對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哪句古語或成語的意思是「自己做不到卻要求別人做到

8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解釋:自己所不願意接受的,不要施加到別人身上。

讀音:jǐ suǒ bù yù,wù shī yú rén出處:先秦·孔子《論語·衛靈公》:「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白話釋義:孔子說:『他寬恕嗎!自己不想要的,不要強加在別人的身上。』

擴充套件資料自己不願承受的事也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最早由儒家始祖孔子的一種準則。也就是,你要求別人做什麼時,首先自己本身也願意這樣做,或你本身也做到如別人這樣了,那麼你的要求才會心安理得;通俗理解就是,自己做不到,便不能要求別人去做到。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孔子的學生仲弓問孔子如何處世才能合乎仁道?孔子立即回答道:「乙個人待人接物要嚴肅認真對待,自己不喜歡的事不要強加給別人,不論在朝在野都不要去發牢騷。

」仲弓感謝道:「我雖遲鈍,但一定要牢記先生的話。」

9樓:萱萱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釋 義:欲:想做的事;勿:不要;施:強加.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要強加給別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指: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切勿強加給別人.孔子所強調的是,人應該寬恕待人,應提倡「恕」道,唯有如此才是仁的表現.

「恕」道是「仁」的消極表現,而其積極表現便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孔子所闡釋的仁以「愛人」為中心,而愛人這種行為當然就包括著寬恕待人這一方面.《論語》中提到: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英譯:ethic of reciprocity,treat the others as you would like to be treated

10樓:知行合一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形容有好多事想做到卻做不到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愛莫能助、鞭長莫及、望洋興嘆、無可奈何、莫可奈何

1、愛莫能助

【解釋】:愛:愛惜;莫: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

【出自】:周佚名《詩經·大雅·烝民》:「維仲山甫舉之,愛莫助之。」

譯文:能舉起唯有仲山甫,別人愛他難相助

【示例】:收到各處的回信,只是寫些「~」之類的抱歉話。 ◎葉聖陶《得失》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中性,表示力量不足而無法相助

2、鞭長莫及

【解釋】:及:到。原意是鞭子雖長,也不能打馬肚子。比喻相隔太遠,力量達不到。

【出自】:春秋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五年》:「雖鞭之長,不及馬腹。」

譯文:鞭子雖然長,不到馬肚子

【示例】:除掉腹地裡幾省外國人~,其餘的雖然沒有擺在面子上瓜分,暗地裡都各有了主子了。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四回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表示距離遠而無力相助

【近義詞】愛莫能助、鞭長不及、鞭不及腹、望洋興嘆、力不從心

【反義詞】近水樓台、遙相呼應、綽綽有餘、如臂使指、不在話下

3、望洋興嘆

【解釋】: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出自】:春秋莊周《莊子·秋水》:「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

譯文:於是他,河伯才改變了他的臉,望洋向若嘆息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4、無可奈何

【解釋】:奈何:如何,怎麼辦。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出自】:春秋無名氏《戰國策·燕策三》:「太子聞之,馳往,伏屍而哭極哀。既已無可奈何,乃遂收盛樊於期之首,函封之。」

譯文:你聽到的,馳去,伏屍而哭得很悲痛。已經沒有辦法,於是收拾並盛殮樊於期的頭,用盒子包紮起來

【示例】:大哥同楊太守來拿我,實是一毫不知,既被他連累,也~了。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回

5、莫可奈何

【解釋】:猶無可奈何。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出自】:郭沫若《女神·湘累》:「他們見了鳳凰要說是雞,見了麒麟要說是驢馬,我也把他們莫可奈何。」

12樓:謎之夏殤

心有餘而力不足  [ xīn yǒu yú ér lì bù zú ],心裡非常想做,但是力量不夠。

愛莫能助 [ ài mò néng zhù ],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

力不從心  [ lì bù cóng xīn ],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

無能為力  [ wú néng wéi lì ],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勁或沒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決某個問題。

無計可施[ wú jì kě shī ]沒有辦法可用。

造句:我確實想幫助他,可心有餘而力不足。

對於他的困難,我們也愛莫能助。

他年事已高,想挑重擔卻力不從心。

這件事我無能為力,你還是另請高明吧!

事情到了這一步,我也無計可施了。

以為自己可以做到結果往往不好

13樓:寶寶寵寵v多餘

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生命樂章裡的乙個音符,我們必須用心地去譜寫自己、也盡心地去演衝迅奏自己的人生。在創造自己人生價值的歷程中,與這個世界在相擁、在撞擊和融培毀合。在傾心不息的快樂追逐中,用心地營造著自己的一方配判備清新世界。

好心境是花,是虹,是霧,它讓你心花怒放,陽光燦爛,擁有好心境你便會豁達樂觀,感受到生活中無邊的樂趣,甚至令你遇難呈祥,直上青雲。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做任何事情之前,先做好最壞的打算,這樣才不至於讓自己更大的失望。人生難免有失敗,勇於承認失敗,總結失敗的經驗,再做的時候爭取做好。

夢見自己穿著破爛的衣服去吃酒席卻沒有趕上

我來給解夢,這就對了,因為你穿的破爛衣服,那就是乞丐了,想要去討口飯,可是沒趕上,那足以證明你不是乞丐,如果你趕上了,你就會遭到圍觀,受人吐棄受人嘲笑,你會無地自容。其實我也不會解夢,我只是讓你別把夢當真,別有其它想法,每天開心快樂就好。祝你天天做好夢!夢見自己穿不同的衣服去珍惜,卻又沒有趕上,我覺...

自己屬蛇的,夢見蛇纏在腳上,卻沒有咬我,但也摔不掉

你好,這說明你最近睡眠質量不好哦,建議你睡前喝杯牛奶,幫助睡眠,是不最近有煩心的事,還是壓力大的原因,你要學會調節哦,長期這樣對身體不好的,建議你找找睡眠不佳的原因,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其實做夢很正常,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做夢只是你大腦對白天發生的片斷進行重組,可以這麼說吧,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天都要做夢...

找對自己很好,卻沒有錢的,還是找有錢的卻不是特別好的

人生就是乙個矛盾體,沒有十全十美,愛情也是,都有缺陷,愛情就是不斷完善自我改變自我來取得對方好感的乙個蛻變過程,錢越來越成為現在人愛情裡重要籌碼,這是普遍社會現象,不是某乙個人的決定!算是大流吧!以前我也是覺得對自己好就好了,後來發現生活一起,柴鹽油公尺都要錢,天天吵架,覺得還是後面那個好 負責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