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燈火很多的成語,形容燈火很多的成語

2021-03-03 23:50:39 字數 4843 閱讀 2992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萬家燈火

【解釋】 家家點上了燈。形容城市夜晚繁榮的景象。

【出處】出自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江樓夕望招客》:「燈火萬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

火樹銀花

【解釋】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出處】典出《南齊書·禮志上·晉傅玄朝會賦》:華燈若乎火樹,熾百枝之煌煌。

燈燭輝煌

【解釋】輝煌:光輝耀眼。 形容燈光燭火通明,光輝耀眼。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軍士引闞澤至,只見帳上燈燭輝煌,曹操憑幾危坐。」

形容燈火很多的成語

2樓:**

燈火輝煌

dēng huǒ huī huáng

[釋義] 燈火燦爛;形容一片熱鬧非凡的景象。

[語出]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理宗皇帝遊苑;登鳳凰山;至夜望見西湖內燈火輝煌;一片光明。」

[辨形] 煌的左部不能寫作「光」。

[近義] 火樹銀光 張燈結綵

[反義] 黑燈瞎火 昏天黑地

[用法] 多用來描寫熱鬧的夜景。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國慶夜晚的北京~。

3樓:左丘恭戚詞

銀花火樹

比喻燦爛的焰火或燈火.

香火姻緣

香和燈火都用於供佛,因此佛教稱彼此意志相投為「香火因緣」.《北史·陸法和傳》:「法和是求佛之人,尚不希釋梵天王坐處,豈規王位?

但於空王佛所,與主上有香火因緣,且主上應有報至,故救援耳.」

火樹琪花

比喻燦爛的燈火或焰火.

香火因緣

香火:供佛敬神時燃點的香和燈火.香和燈火都是供佛的,因此佛教稱彼此意志相投為「香火因緣」.指彼此契合.

膏火之費

膏:點燈的油;膏火:燈火.借指求學的費用.

燈火萬家

〖解釋〗家家都點上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亦形容城鎮夜晚的景象.

萬家燈火

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燈火輝煌

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表示事情很多的成語

4樓:彭

林林總總 [lín lín zǒng zǒ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林林:眾多的樣子;總總:眾多而雜亂的樣子。形容眾多。

【出自】:唐·柳宗元《貞符》:「惟人之初,總總而生,林林而群。」

【示例】:在~的這類故事中,也有乙個是說魯班學習海龍王宮殿的建築藝術。

◎秦牧《魯班的妙手》

【語法】:單純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或事物眾多出 處明·朱舜水《忠孝辯》:「舉天下林林總總;夫非盡人之子與?然何以孝子如晨星;不可多得也?」

5樓:北大青鳥崇德校區

焦頭爛額,分身乏術,多如牛毛

與燈火相關成語

6樓:眉間硃砂挽離

燈火輝煌 燈火通明 萬家燈火 燈火闌珊 張燈結綵 燈火如豆 油幹燈滅 彩燈高掛 燈火璀璨 燈光如晝

表現燈火的成語

7樓:

「燈火闌珊來」有兩解

源, 一指地方, 一指時間

「闌珊」bai本是「將盡、疏落」du之意, 因此zhi「燈火闌珊」是指:

1. 燈火稀疏dao, 指人煙稀少、比較泠清的地方2. 古時入夜後家家舉燈, 至就寢才滅去燈火。 因此燈火闌珊又代表「夜深」、深宵無人之時份

既說明是「燈火闌珊*處*」, 明顯就是說「地方」, 指「人煙疏落的泠清之地」了

形容「燈多」的成語有哪些?

8樓:ft美群

萬家燈火 [ wàn jiā dēng huǒ ]: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燈火輝煌 [ dēng huǒ huī huáng ] :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火樹銀花 [ huǒ shù yín huā ] :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 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燈燭輝煌 [ dēng zhú huī huáng ] :輝煌:光輝耀眼。形容燈光燭火通明,光輝耀眼。

火樹琪花 [ huǒ shù qí huā ] :比喻燦爛的燈火或焰火。

形容燈光很多的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華燈初上、燈火輝煌、五光十色、五彩繽紛、

斑駁陸離、萬家燈火、洞房花燭、燈紅酒綠、

火樹銀花、光彩奪目、亮如白晝、五彩斑斕

形容城市夜景燈火很漂亮的成語

10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城市夜景燈火很漂亮的成語張燈結綵,懸燈結彩,燈火輝煌,火樹銀花,燈燭輝煌。

一、張燈結綵 [ zhāng dēng jié cǎi ]

1. 【解釋】:掛上燈籠,系上彩綢。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

2.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九回:「告諭城內居民,盡張燈結綵,慶賞佳節。」

3. 【示例】:國慶節期間,廣場上~,好不熱鬧。

二、懸燈結彩 [ xuán dēng jié cǎi ]

1. 【解釋】:懸:掛;彩:彩球,彩帶。掛著燈籠,繫著彩球。形容節日、喜慶的景象。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一回:「兩府中倶懸燈結彩,屏開鸞鳳,褥設芙蓉;笙簫鼓樂之音,通衢越巷。」

三、燈火輝煌 [ dēng huǒ huī huáng ]

1. 【解釋】: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2.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二十二:「理宗皇帝遊苑,登鳳凰山,至夜望見西湖內燈火輝煌,一片光明。」

3. 【示例】:尤氏等送至大廳前,見~,眾小廝都在丹墀侍立。 ◎清·曹雪琴《紅樓夢》第七回

四、火樹銀花 [ huǒ shù yín huā ]

1. 【解釋】: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2. 【出自】:唐·蘇味道《正月十五夜》詩:「火樹銀花合,盡橋鐵鎖開。」

3. 【示例】:~不夜天,弟兄姐妹舞翩躚,歌聲唱徹月兒圓。 ◎柳亞子《浣溪沙》詞

五、燈燭輝煌 [ dēng zhú huī huáng ]

1. 【解釋】:輝煌:光輝耀眼。形容燈光燭火通明,光輝耀眼。

2.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軍士引闞澤至,只見帳上燈燭輝煌,曹操憑幾危坐。」

11樓:老油條

形容城市夜景燈火漂亮的的成語:萬家燈火、燈火輝煌、星光璀璨、五彩斑斕、華燈初上、光彩奪目、五光十色、流光溢彩、燈火齊明、暮色瀰漫、華燈高照 、燈光閃爍 、銀光閃閃 、絢麗多彩等。

1、萬家燈火[wàn jiā dēng huǒ]含義: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2、燈火輝煌 [dēng huǒ huī huáng]含義: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3、星光璀璨[ xīng guāng cuǐ càn ]含義:就是星光熠熠,比如在電影、**頒獎典禮的時候,眾多明星齊聚而來。

4、五彩斑斕[ wǔ cǎi bān lán ]含義:斑斕:顏色駁雜,燦爛多彩。表示顏色非常好看,色彩相當豐富。

5、華燈初上[ huá dēng chū shàng ]含義:意為有著美麗光亮的燈剛剛點亮起來,一般用來形容夜幕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

12樓:正月康十二

夜幕降臨 華燈高照 金碧輝煌 燈光閃爍 銀光閃閃 光彩奪目 絢麗多彩

13樓:匿名使用者

黯淡、閃亮、耀眼、華麗、燦爛、透明

怎麼樣很齊全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燈火輝煌、光彩奪目、五光十色、流光溢彩、華燈初上、燈火齊明、暮色瀰漫、萬家燈火等

15樓:閒的蛋疼

華燈初上,火樹銀花,街市如晝,流光溢彩,燈紅酒綠,光怪陸離,霓虹閃爍,紅男綠女 求採納

16樓:超級巨猩

燈光璀璨,華燈初夏,星光璀璨,

形容燦爛的燈火和煙火的成語有哪些?

17樓:暖暖炊煙裊裊

斑斑斕斕、璀璨奪目、光芒萬丈、火樹琪花、火樹銀花。

1、斑斑斕斕

【拼音】 bān bān lán lán

【解釋】 色彩錯雜燦爛的樣子。

【出處】 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25回:「恰是十個隊長五十個什長,斑斑斕斕的擺了一天井,都叩了頭。」

2、璀璨奪目

【拼音】 cuǐ càn duó mù

【解釋】 璀璨:美玉發光。光輝燦爛耀人眼睛。

【出處】 宋·周密《武林舊事》第三卷:「玉山寶帶,盡壁寸珠,璀璨奪目。」

3、光芒萬丈

【拼音】 guāng máng wàn zhàng

【解釋】 形容光輝燦爛,照耀到遠方。

4、火樹琪花

【拼音】 huǒ shù qí huā

【解釋】 比喻燦爛的燈火或焰火。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七回:「於是進入行宮,只見庭燎繞空,香屑布地,火樹琪花,金窗玉檻。」

5、火樹銀花

【拼音】 huǒ shù yín huā

【解釋】 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彩;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出處】 唐·蘇味道《正月十五夜》詩:「火樹銀花合,盡橋鐵鎖開。」

表示收穫很多的成語形容收穫很多的成語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ganjiuushi342 左右採獲 解釋 左手右手都有收穫。比喻研究學問,多採材料。出處 詩經周南關睢 參差荇菜,左右採之。名利兼收 解釋 既得名聲,又獲利益。名和力兩方面的東西都得到了。出處 清彭養鷗 黑籍冤魂 第六回 其實名利雙收,三百六十行生...

形容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答案有許多給你一分部參考。八百孤寒 八百 形容很多 孤寒 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百端待舉 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興辦。百感交集 感 感想 交 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百孔千瘡 比喻毛病很多,問題嚴重,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比肩繼踵 比 挨著 踵 腳跟。肩挨著...

表示獲得的收穫很多的成語,形容收穫很多的成語

受益匪淺 解釋 指意識 形態方面有很大的收穫。匪 通 非 不是。碩果累累 解釋 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形容收穫很多。也比喻巨大的成就。滿載而歸 解釋 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很大。仰取俯拾 解釋 低頭拾地上的東西,抬頭拿上面的東西。形容一舉一動都有收穫。一樹百穫 解釋 樹 種植。種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