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竹的根鬚太多能不能剪掉,水養富貴竹根太多可不可以修剪

2021-03-03 23:35:23 字數 5832 閱讀 1374

1樓:蟑螂花語

可以修剪一下,放室內明亮處,怕凍怕冷風吹。注意保溫。

富貴竹很好養,喜散射光,放室內明亮處,一星期一次換水,加點營養液比較好,葉片經常噴噴水比較好,怕凍冬天注意

2樓:袁士進

可以的。留主根就行了。

水養富貴竹根太多可不可以修剪

3樓:全國卷的你

富貴竹的根系是可以修剪的,尤其對於水培的來說,剪後會改善運輸功能,從水中也能吸取更多的養分,但不能修剪太多。如果是根部腐爛,那麼非修剪不可。將植株取出來清洗乾淨,用鋒利剪刀將根部斜著剪一下,有腐爛根或老根需去除,然後重新放在水中栽培養護。

修剪之後將植株放在清水中清洗乾淨,然後放進容器中,裝上清水並且滴加營養液。剛開始可以間隔3天換次水,到了後期就可以只加水。

富貴竹的根太多了能剪嗎

4樓:sunny柔石

具體方法如下:

一.準備:先看一下自己的竹枝是否需要修剪,如果根鬚比較多,那就代表需要修剪了。準備一把鋒利的工具,挑選乙個晴朗的天氣開始修剪。

二.取竹:先把花瓶移到方便修剪的地方,摘掉掛在竹枝上面的飾品,然後小心地把竹枝從花瓶裡面拿出來,如果你發現由於竹枝的根鬚太過繁密卡在了瓶口,一時間不方便拿出來,可以先倒去瓶子裡的水。借助一些工具,小心地取出來。

三.檢查:把竹枝從水裡面拿出來之後要小心地檢查一下,先看看它的根鬚,看看是否有腐爛的或者是已經損傷的,還有老的或者是長得不太好的根鬚。

四.修剪:如果是檢查出有問題的根鬚,都可以用工具直接將它們去除,操作的時候要注意觀察,小心不要誤傷了新根,新根通常是有一層嫩白色的表皮的。

五.裝瓶:

把修剪之後的竹枝用水洗乾淨,然後放到含有營養液的花瓶裡面養育。

六.養護:修剪之後,要每隔3天換一下水,乙個星期過後可以在水裡放一些小的木炭,這樣可以防止根鬚的腐爛。在養護的過程中,起碼要半個月不移動花瓶,這樣大概新的根鬚在半個月之後就可以長出來。

富貴竹(學名:dracaena sanderiana),別名竹蕉、萬年竹,開運竹、富貴塔、竹塔、塔竹。放在文昌位又叫文昌竹(通常放4支)。

屬百合科龍血樹屬。原產於非洲西部的喀麥隆。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主要作盆栽觀賞植物,觀賞價值高,並象徵著"大吉大利",名字也是因此而出的。

2023年後,被大量引進中國作觀賞之用,現在為中國常見的觀賞植物,也頗受國際市場歡迎。

富貴竹如作商品觀賞,栽培高度為80~100釐公尺為宜,多栽培於園圃中,喜陰濕,莖葉肥厚,其品種有綠葉、綠葉白邊(稱銀邊)、綠葉黃邊(稱金邊)、綠葉銀心(稱銀心),主要作盆栽觀賞植物,莖節貌似竹卻非竹。

5樓:嬌嬌嬌嬌氣包

富貴竹的根可以剪掉,剪時要用鋒利乾淨的剪刀,以免剪後細菌侵入傷口傷害植物,但一般的時候不需要剪掉,因為根多了也不妨礙它的自然生長。

富貴竹的特徵

常綠亞灌木狀植物。株高1m以上,植株細長,直立上部有分枝。根狀莖橫走,結節狀。

葉互生或近對生,紙質,葉長披針形,有明顯3~7條主脈,具短柄,濃綠色。傘形花序有花3~10朵生於葉腋或與上部葉對花,花被6,花冠鐘狀,紫色。漿果近球球,黑色。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沒發現爛根就不要剪,根是植物生長的主要**,多多益善,只要容器夠大,根多點更好。(我這是指水培養殖)但是如果有爛根,或者發現水質變質(發臭)的情況就必須採取措施了。如果富貴竹長得太高,葉子又只有頂部七八片,造型實在不好看的情況,也可以考慮攔腰截斷,使其再生的辦法。

但是一定要注意,這個「手術」必須要在植物生長的旺季進行,否則就有死亡的危險。

7樓:向日葵

根太多的時候是必須要修剪的,把不好的根剪掉,要不就是剪掉須根,留主根,,不會有問題的,,

富貴竹根太多了,能剪掉些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富貴竹的根系太多是可以適當的進行修剪的,尤其對於那些水培的富貴竹來說,修剪掉雜亂、稠密、腐爛的根系會改善根系的運輸能力,能讓根系吸收更多的養分供植株使用。但是不能剪太多,以免影響了根系的正常功能,對植株的生長產生不利的影響。

富貴竹修剪根系可以增加植株根系的活動空間,植物的生長依靠根鬚才會不斷的成長,把根鬚剪掉之後,根系吸收養分能力減弱,植株體內的營養會有所消耗,這時可以修剪掉一部分枝葉。

修剪富貴竹的根系有利於增加植株的有氧呼吸,植物根系也是需要有氧呼吸的,如果根部太密集就不利於根系的呼吸,此時植物根部就會出現無氧呼吸,而無氧呼吸會產生細菌,如果時間太長會出現爛根的情況。因此,可以通過修剪根系來擴大根部環境,有效增加根部的有氧呼吸。

擴充套件資料

富貴竹的養護:

要選擇健壯的富貴竹,剛買的富貴竹不管有沒有根系,都要選擇健康、沒有病蟲害的植株栽種。還有在天氣寒冷的時候,最好栽種帶有根系的富貴竹,否則植株很難生長出根系。剛開始進行水培的富貴竹一定不要急著加入營養液,否則會非常容易出現黃葉、枯萎的現象。

修剪根系之後的富貴竹萌生了根系後不宜進行換水,只有水分蒸發變少後才能加水;剪根的時候需要注意只修剪掉老根、弱根、殘根、壞根,保留下新生的健康白嫩的根系,這樣才不會影響富貴竹以後的生長。等容器中的水變得略微有些渾濁時再進行換水,換水時要保證水質的潔淨。

9樓:零食物語

富貴竹的根可以剪掉,剪時要用鋒利乾淨的剪刀,以免剪後細菌侵入傷口傷害植物,但一般的時候不需要剪掉,因為根多了也不妨礙它的自然生長。

富貴竹的特徵

常綠亞灌木狀植物。株高1m以上,植株細長,直立上部有分枝。根狀莖橫走,結節狀。

葉互生或近對生,紙質,葉長披針形,有明顯3~7條主脈,具短柄,濃綠色。傘形花序有花3~10朵生於葉腋或與上部葉對花,花被6,花冠鐘狀,紫色。漿果近球球,黑色。

10樓:鋼都花聖

可以視杯子大小把富貴竹剪斷,底下有根無葉的丟棄,把上部有枝有葉的重新水養在杯子裡,很快長出新根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是要留一小節有根鬚的,否則會死掉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別全剪完,留一兩根就行。我上禮拜才修理了,把以前的水換了,換成新的隔夜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我試過沒問題。

富貴竹根鬚太多,能剪根嗎?

14樓:陸浩然

1、只要沒發現爛根就不要剪,根是植物生長的主要**。

2、如果根太多,可以適當的換大一點的容器。

3、但是如果有爛根,建議將爛根剪掉。以免影響好的根。

15樓:凹凸人生

可以的,沒事的,別剪的太多就行了,

富貴竹的根多了需要剪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富貴竹的根一般不需要剪的,就算多了只要不妨礙植物本身生長就讓其自然長,但如果有需要(如太多影響觀賞或突出盆器外)就可以剪去,剪時要用鋒利乾淨的剪刀,以免剪後細菌侵入傷口傷害植物。

富貴竹長得太長,是可以剪根還是剪莖?

17樓:拾萬里之外

富貴竹的

修剪方法:

1、富貴竹的芽長得很長了,所以需要修剪。

2、修剪需要一把園藝剪(或者其他鋒利的刀也可以),高錳酸鉀。

3、剪下的位置要離母株約0.5cm處。

4、晾乾切口,然後將切口放入適量高錳酸鉀溶液中消毒浸泡約30分鐘,以防切口受感染。

5、用高錳酸鉀溶液處理後的切口。

6、最後重新插入花瓶養護。

富貴竹修剪後的注意事項:

水養富貴竹喜歡腐水,生根後不宜換水,水分蒸發減小後只能及時加水,常換水易造成葉黃枝枯萎,為防止其徒長,不要施化肥,最好每隔3周左右向瓶內注入幾滴白蘭地酒,加小量的營養液,即能使葉片保持翠綠。

土養生根後要及時施入小量復合化肥,則枝幹長得粗壯,葉片油綠。春秋兩季每月施1次複合肥即可。

18樓:花城柳暗

可以把莖剪短,剪後會再萌發新芽。剪下來的部分可以扦插繁殖和瓶插觀賞。

19樓:吉力

直接剪莖就可以了 然後插回水裡,切忌不要直接在竹節上剪!

誰知道,這富貴竹的根太多了要不要剪掉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多而且生長很好,不要剪,勤換水就行。

21樓:love水晶乳酪

富貴竹的根可以剪掉,剪時要用鋒利乾淨的剪刀,以免剪後細菌侵入傷口傷害植物,但一般不需要剪掉,因為根多了也不妨礙它的自然生長。

富貴竹長好多根怎麼辦,要剪嗎?

22樓:君意蕩漾

富貴竹的根可以剪掉,剪時要用鋒利乾淨的剪刀,以免剪後細菌侵入傷口傷害植物,但一般的時候不需要剪掉,因為根多了也不妨礙它的自然生長。如果多的很難看,或者長滿瓶子,可適當剪裁去一部分。

操作步驟:

1、選好富貴竹,修剪富貴竹之前,需要挑選瓶內根鬚多的富貴竹,當然最好選在天氣良好的日子裡修剪,準備好相關用具,以待修剪。

2、 取出富貴竹,先將花瓶移至適當位置,然後把富貴竹飾物取掉,將它從瓶水中慢慢拿出,如果瓶內根鬚太多,一時不好拿出,可以先將水倒去,然後借助一些工具,不過需要小心根鬚,避免過度損傷。

3、 檢視根鬚,富貴竹從水中取出後,需要檢查根系上,是否有腐爛根鬚、帶損傷根鬚、老根及生長得不好的根鬚。

4、修剪根鬚,如果有上述病根出現,可以將它們剪去,當然有時可以根據自己對植物的生長的需要,適當按自己的一些想法進行修剪,不過修剪時要注意,新根一般帶有嫩白色表皮。

5、放入瓶內,修剪後可用清水沖洗乾淨,然後放到裝有培養液的瓶內養植,當然,有時如果你對新剪的根鬚不放心的話,可以用高錳酸鉀水溶液浸泡半小時,然後在瓶內撒少量生根粉。

6、修剪後養護,一般修剪好的富貴竹每隔3天換一下清水,一週後可放些小木炭,便於防腐,盡量半個月內不要移動花瓶的位置以及方向,這樣新根就會在半個月左右長出。

23樓:愛過無言

富貴竹須根剪掉,留下主根即可,富貴竹長多了水裡面的營養就跟不上了,葉子會黃的。如果長得多的不好看甚至難看,也可適當剪裁去一部分。

富貴竹給人帶來富貴的寓意,而且枝葉繁茂、翠綠欲滴,淨化空氣,很適合家居擺設裝飾,培養簡單乾淨,一瓶清水就可以養活,很是方便美觀。擺放到通風光亮的地方,最好在亮度比較大沒有長時間太陽直曬的地方。

富貴竹性喜陰濕高溫,耐澇,耐肥力強,抗寒力強;喜半蔭的環境。夏秋季高溫多濕季節,對富貴成片栽培富貴竹竹生長十分有利,是其生長最佳時期。它對光照要求不嚴,適宜在明亮散射光下生長,光照過強、曝曬會引起葉片變黃、褪綠、生長慢等現象。

2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把須根剪掉,留主根。根鬚的修剪方法如下:

1、修剪富貴竹之前,需要挑選瓶內根鬚多的富貴竹,當然最好選在天氣良好的日子裡修剪,準備好相關用具,以待修剪。

2、取出富貴竹,先將花瓶移至適當位置,然後把富貴竹飾物取掉,將它從瓶水中慢慢拿出,如果瓶內根鬚太多,一時不好拿出,可以先將水倒去,然後借助一些工具,不過需要小心根鬚,避免過度損傷。

3、檢視根鬚,富貴竹從水中取出後,需要檢查根系上,是否有腐爛根鬚、帶損傷根鬚、老根及生長得不好的根鬚。

4、修剪根鬚,如果有上述病根出現,可以將它們剪去,當然有時可以根據自己對植物的生長的需要,適當按自己的一些想法進行修剪,不過修剪時要注意,新根一般帶有嫩白色表皮。

5、放入瓶內,修剪後可用清水沖洗乾淨,然後放到裝有培養液的瓶內養植,當然,有時如果你對新剪的根鬚不放心的話,可以用高錳酸鉀水溶液浸泡半小時,然後在瓶內撒少量生根粉。

6、修剪後養護,一般修剪好的富貴竹每隔3天換一下清水,一週後可放些小木炭,便於防腐,盡量半個月內不要移動花瓶的位置以及方向,這樣新根就會在半個月左右長出。

水養富貴竹根部發黑是不是死了,水養的富貴竹根變黑了,怎麼辦?

1,根部發黑可能根部發爛根了,用手模一下,爛根會有腐敗物沾手上。2,如有爛根得剪掉,如果竹莖不是軟的,換水再培育,也許還有希望。水養的富貴竹根變黑了,怎麼辦?水養富貴竹根發黑,主要是因為長時間沒有換水,水裡缺少氧氣,植物細胞呼吸是需要氧氣的,缺少氧氣植物會暫時進行無氧呼吸,產生酒精,時間久了會危害植...

富貴竹怕冷嗎水養的富貴竹怎樣過冬?

富貴竹性喜陰濕高溫 耐澇 耐肥力強 抗寒力強,喜半蔭的環境,適宜生長於排水良好的砂質土或半泥砂及沖積層粘土中。富貴竹喜溫暖的環境,溫度適宜18 24 一年四季均可生長,低於13 則植株休眠,停止生長。溫度太低時,因根系吸水不足,葉尖和葉緣會出現黃褐色的斑塊。因此在冬天的時候要保持室內最低溫度在10 ...

水培富貴竹的水為什麼發臭,水養富貴竹水發臭怎麼辦

刷乾淨瓶子,徹底清洗,最好暴曬一下殺菌。涮一下富貴竹根後,放裡面。2.檢查一下根,若只是皺皺巴巴的,先放進乾淨水裡養養,如果爛開了,建議剪了重新長根。3.加水加乾淨水,自來水曬水時也要注意衛生。給水裡面放點鐵釘之類的東西吧,補鐵,而且我只是水快沒的時候加水,沒有拿去洗過 據資料介紹,水養富貴竹為防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