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明帝尊師解詞以及翻譯

2021-03-03 23:35:22 字數 1463 閱讀 6960

1樓:匿名使用者

上自為太子,受《尚書》於桓榮,及即帝位,猶尊榮以師禮。嘗幸太常府,令榮坐東面,設几杖,會百官及榮門生數百人,上親自執業;諸生或避位發難,上謙曰:「太師在是。

」既罷,悉以太官供具賜太常家。榮每疾病,帝輒遣使者存問,太官、太醫相望於道。及篤,上疏謝恩,讓還爵士。

帝幸其家問起居,入街,下車,擁經而前,撫榮垂涕,賜以床茵、帷帳、刀劍、衣被,良久乃去。自是諸侯、將軍、大夫問疾者,不敢復乘車到門,皆拜床下。榮卒,帝親自變服臨喪送葬,賜冢塋於首山之陽。

子鬱當嗣,讓其兄子泛;帝不許,鬱乃受封,而悉以租入與之。帝以鬱為侍中。

注:①〖上〗漢明帝劉莊。②〖幸〗駕幸,到。

③〖執業〗聽講。④〖避位發難〗離開座位向皇帝提出疑難問題。⑤〖爵士〗爵位和封地。

⑥〖起居〗此為病情。⑦〖嗣〗繼承爵位。

1.寫出下列句子中加粗詞的意思。

太師在是( ) 悉以太官供具賜太常家( )

擁經而前( ) 撫榮垂涕( )

2.選出下列各組句中加點詞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 ( )

a.太官、太醫相望於道 b.帝以鬱為侍中

臣之客欲有求於臣 以其境過清

c.良久乃去 d.而悉以租入與之

斷其喉,盡其肉,乃去 鄉為身死而不受

3.用現代漢語寫出文中畫線句的意思。

榮每疾病,帝輒遣使者存問。

漢明帝尊師的啟示 ?

答案:1.這裡;全部;走上前;眼淚

2.c3.每當桓榮患病,漢明帝就派使者去慰問。

3。尊師重道,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重要規範。其本質是尊重知識、尊重教育、尊重人才。

對青少年進行尊師重道教育,這是人類生存、發展和社會文明進步的需要。 古往今來,尊師重道,已成傳統,代代相傳。特別是在新中國成立以後,為確立人民教師的政治地位,國家決定從2023年起每年9月10日為教師節。

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從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以法律手段保障教師的合法權利,提高教師的待遇和社會地位,這是中國教育史上第一次,對中國牢固樹立尊師重教、尊師敬長的良好社會風尚將起到重要的穩定的保障作用。

譯文:明帝自從當太子時,向桓榮學習《尚書》,登基為皇帝後,依舊尊重桓榮以師禮相待。他曾經親自去太常府(桓榮已封太常)探望,讓桓榮坐東面,設几杖,召百官和桓榮**數百人來行**禮,明帝親自執**禮節;諸生提問題時,有的避位表示尊敬皇帝,明帝謙讓說:

「太師在這裡。」結束後,把太官的供具都賜給了太常家。每次桓榮生病,漢明帝就派遣侍從看望問候,並派太官、太醫為桓榮醫治。

桓榮病勢沉重的時候,呈上奏摺叩謝皇恩,並辭讓交還爵位和官職。明帝親自到他家問起居情況,進去他家所在街道就下車了,擁經上前,撫摸著他哭泣,賜給他床茵、帷帳、刀劍、衣被,良久才離去。從此後諸侯、將軍、大夫來探病的,不敢再乘車到門口,在床前都下拜。

桓榮死後,帝親自改換喪服送葬,賜他在首山之陽修築墳墓。桓榮的兒子桓鬱應當繼承爵位,想讓給他兄長的兒子桓泛;明帝不許,桓鬱於是接受封賜,而把得到的封邑的收入都給桓泛。明帝任命桓鬱為侍中。

《漢明帝尊師》的古文怎麼解釋《漢明帝尊師》的古文解釋

譯文 明帝自從當太子時,向桓榮學習 尚書 登基為皇帝後,依舊尊重桓榮以師禮相待。他曾經親自去太常府 桓榮已封太常 探望,讓桓榮坐東面,設几杖,召百官和桓榮 數百人來行 禮,明帝親自執 禮節 諸生提問題時,有的避位表示尊敬皇帝,明帝謙讓說 太師在這裡。結束後,把太官的供具都賜給了太常家。每次桓榮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