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四季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四季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3 23:33:53 字數 5625 閱讀 8094

1樓:小娜

1.【春暖花開】chūn nuǎn huā kāi:意思是指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

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出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南內》。

2.【寒冬臘月】hán dōng là yuè:泛指非常寒冷的冬天或天氣非常冷。

出處:《別詩(骨肉緣枝葉)》

3.【春風拂面】chūn fēng fú miàn:指像春風一樣從臉上輕輕擦過 ,形容使人感到愉快、舒

服。4.【春意盎然】chūn yì àng rán:春天的意味正濃。

5.【大地回春】dà dì huí chūn:指冬去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有時亦

用比喻形勢好轉。

出處:《**通俗演義》

6.【寒風刺骨】hán fēng cì gǔ:為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入的**,直達骨頭,並

帶來陣陣刺痛。

7.【雁過留聲】yàn guò liú shēng:比喻人離開了或者死了,應留個好名聲。常與"人過留

名"連用。

出處:元·馬致遠《漢宮秋》第四折。

8.【秋色宜人】qīu sè yí rén秋色:指秋天的景色。 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

的。出處: 北周庾信《周驃騎大將軍柴烈李夫人墓誌銘》:"秋色悽愴,松聲斷絕,百年幾何,歸

於此別。"唐李賀《雁門太守行》:"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明夏完淳《秋懷》詩

之三:"秋色從西來,風物自悽緊。"峻青 《秋色賦》:"我喜歡這絢麗燦爛的秋色,因為它表示

著成熟、昌盛和繁榮,也意味著愉快、歡樂和富強。"

9.【冬日夏雲】dōng rì xià yún: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

意接近。

出處:宋·陳恬《程伯淳贊》:「本以正身,改德溫溫,如冬之日,如夏之雲。」

10.【冬溫夏清】dōng wēn xià qīng:冬天使父母溫暖,夏天使父母涼爽。指人子孝道。亦

泛稱冬暖夏涼。

出處:北魏《張猛龍碑》:「冬溫夏清,曉夕承奉。」

11.【天寒地凍】tiān hán dì dòng: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五回:「目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

12.【秋收冬藏】qiū shōu dōng cáng: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

過程。出 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太史公自序》

13.【冬裘夏葛】dōng qiú xià gě:裘:皮衣;葛:葛**。冬天穿的皮衣和夏天穿的葛**,泛

指美服。

出 處:《公羊傳·桓公七年》:"士不及茲四者,則冬不裘,夏不葛。"

14.【十冬臘月】shí dōng là yuè:指農曆十月、十一(冬月)、十二月(臘月),天氣寒冷的季

節。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三:"頭年炕沒扒,老冒煙,燒不熱,十冬臘月睡著乍涼乍涼的,我

那老伴一夜哆嗦到天明,老睡不著……"

15.【冬寒抱冰】dōng hán bào bīng:冬天寒冷卻要抱冰。

出處:《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

16.【霜露之感】shuāng lù zhī gǎn:指對父母或祖先的懷念。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祭義》:"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悽愴之心,非其寒之謂也。"所以

稱其顯親之心,慰其霜露之感。

17.【歲暮天寒】suì mù tiān hán: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出處:《東周列國誌》第四十六回:「歲暮天寒,且歸休息,以俟再舉可也。」

描寫四季的詞語有哪些

2樓:葉青斂

春:一元復始、萬物復甦、東風送暖、冰融雪 消、春寒料峭、楊柳輕拂、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四季回春、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夏: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電閃雷鳴 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 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浮瓜沉李 寒來暑往 火傘高張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吳牛喘月 長天當日 赤時當空 炎天暑月 暑氣蒸人汗流浹背 渾身出汗 汗流浹背 汗流洽背 遍體生津流汗浹背 揮汗如雨 揮汗成雨 汗如雨下 汗出如漿汗流如注 滿頭大汗 大汗淋漓 旱威為虐 赤地千里田地龜裂 寸草不生 顆粒無收 禾苗乾枯 禾苗枯槁秋:天高雲淡;紅衰翠減;霜天紅葉;楓林盡染;一葉知秋;霜葉知秋;秋陽杲杲;丹楓迎秋;秋風紅葉;天高氣清;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穀飄香

冬:最佳答案白雪茫茫 銀裝素裹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 滴水成冰瑞雪紛飛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寒氣逼人 雪上加霜 陽春白雪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無冬無夏 秋收冬藏 冬裘夏葛 十冬臘月 冬寒抱冰雪中送炭 霜露之感 冷暖自知 冷若冰霜 冰寒於水歲暮天寒 天寒地凍 冰天雪窯 冰山難靠 冰雪聰明冰魂雪魄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春冰虎尾

凜若冰霜 雪窖冰天 漫天風雪

殘冬臘月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白雪茫茫 銀裝素裹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 滴水成冰瑞雪紛飛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寒氣逼人 雪上加霜 陽春白雪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無冬無夏 秋收冬藏 冬裘夏葛 十冬臘月 冬寒抱冰雪中送炭 霜露之感 冷暖自知 冷若冰霜 冰寒於水歲暮天寒 天寒地凍 冰天雪窯 冰山難靠 冰雪聰明冰魂雪魄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春冰虎尾 冬烘先

3樓:曾萱涵

寒冬 、酷暑、盛夏、隆冬、深秋

一、寒冬 [ hán dōng ]

寒冷的冬天;冬季。

引證: 葉聖陶 《登賜兒山》:「水洞裡泉水下滴,積在洞底,據說有兩公尺深,寒冬也不凍結。」

二、酷暑 [ kù shǔ ]

指極熱的夏天:~難耐。

引證:冰心 《山中雜記》:「酷暑的簷下,蒸爐一般熱的床上,聽著這單調而枯燥,振耳欲聾的鐵器聲,,連續不斷,腦筋完全跟著他顛簸了。」

三、盛夏 [ shèng xià ]

夏季中最熱的一段時間。

引證:《文匯月刊》2023年第4期:「那是一九八○年的盛夏。赤日炎炎,暑氣蒸人。」

四、隆冬 [ lóng dōng ]

冬天最冷的一段時期;嚴冬:~季節。數九~。

引證:郭小川 《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詩:「永遠記住這個時間吧:一九五四年隆冬時分,北風早已吹裂大地,冰雪正封閉著古老的柴門。」

五、深秋 [ shēn qiū ]

秋季的末期。

引證:魯迅 《野草·臘葉》:「當深秋時,想來也許有和這去年的模樣相似的病葉的罷。」

4樓:匿名使用者

春暖花開,春意盎然,春夏秋冬

形容四季氣候的詞語

5樓:小青蛙跳著走

風化雨,春風滿面,春風得意,春華秋實,妙手回春,溫暖如春,春蘭秋菊,春色滿園 春光明媚,春意盎然,春暖花開,筆底春風 白雪陽春 春冰虎尾 長春不老 寸草春暉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春:欣欣向榮 奼紫嫣紅 鶯歌燕舞

夏: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揮汗如雨

秋:一葉知秋 秋風習習 天高雲淡

冬:白雪皚皚 三九嚴寒 滴水成冰

形容"四季"的詞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春季:春光明媚、桃李爭妍

、萬紫千紅、東風浩蕩

2、夏季:揮汗如雨、驕陽似火、綠樹成蔭、酷暑烈日3、秋季:秋高氣爽、天高雲淡、丹桂飄香、秋風蕭瑟4、冬季:雪花飄飄、冰天雪地、梅雪鬥艷、滴水成冰四季詩關於春

1.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孟浩然:《 春曉》)2.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朱熹《春日》)3.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 王維:《相思》)4.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杜甫:

《春夜喜雨》)5.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6.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 李紳:《憫農》)7.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8.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己亥雜詩》)9.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 賀知章:《詠柳》)10. 春色滿園關不住, 一枝紅杏出牆來。( 葉紹翁:

《遊園不值》)11.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杜甫《 贈衛八處士》)12. 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杆( 王安石《春夜》)13.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杜甫《登樓》)14.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韋應物《滁州西澗》)15.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僧志安《絕句》)16.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王安石《 泊船瓜洲》)17.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18.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19.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20.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孟郊《遊子吟》)21.春江潮水連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

(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關於夏1.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白居易:《觀刈麥》)2.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

( 李商隱:《晚晴》)3.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謝靈運:

《遊赤石進帆海》)4. 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杜甫:《夏夜嘆》)5. 農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

( 戴復古:《大熱》)6.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 李昂:

《夏日聯句》)7.殘雲收夏暑,新雨帶 秋嵐。( 岑參:《水亭送華陰王少府還縣》)8.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

( 范成大:《喜晴》)9. 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 江村事事幽。(杜甫:

《江村》)10.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陽陰正可人。( 秦觀:《三月晦日偶題》)關於秋1.秋風蕭瑟, 洪波湧起。

( 曹操:《觀滄海》)2.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李嶠:

《風》)3.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憫農》)4.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漢樂府? 長歌行》)5.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 東吳萬里船。(杜甫:

《絕句》)6.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劉禹錫:《望洞庭》)7.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 勝春朝。

(劉禹錫:《秋詞》)8.銀燭秋光冷畫屏, 輕羅小扇 撲流螢。( 杜牧:

《秋夕》)9.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李煜:《虞美人》)10. 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 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

11.秋風入庭樹,孤客最先聞。(劉禹錫《秋風引》)12.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李白《 子夜吳歌秋歌》)13.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

( 賈島《憶江上吳處士》)14.秋風起兮 白雲飛, 草木黃落兮雁南歸。(劉徹《秋風辭》)關於冬1.且如今年冬,未休 關西卒。(杜甫:

《兵車行》)2. 秋月 揚明惲,冬嶺秀寒松。( 陶淵明:《四時》)3.南鄰更可念,布破冬未贖。

( 陸遊:《十月二十八日風雨大作》)4.冬盡今宵促,年開明日長。( 董思恭:

《守歲》)5.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 王微:《 四氣詩》)6.隆冬到來時,百花即已絕。

( **:《梅》)7.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張謂:

《早梅》)8.兒童冬學鬧比鄰,據岸愚儒卻子珍。(陸遊:《秋日郊居》)9. 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白居易:《冬至夜思家》)10.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杜甫:

《小至》)

形容四季的詞語有哪些,四季形容詞語

1.形容春天的成語 1 風和日麗 2 草長鶯飛 3 春光明媚 4 春寒料峭 5 春暖花開 6 春色滿園 7 春色惱人 8 春意盎然 9 花香鳥語 10 惠風和暢 11 流水桃花 12 鶯歌燕舞 13 桃紅柳綠 14 奼紫嫣紅 2.形容夏天的成語 1 火傘高張 2 赤日炎炎 3 炎天暑月 4 赤時當空...

描寫四季的詞語有哪些?關於描寫四季的詞語有哪些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山如笑 春光燦爛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

描寫四季景色的詞語aabb式,描寫四季景色的四字詞語aabb式

層層疊疊 花花綠綠 鬱鬱蔥蔥 星星點點 飄飄灑灑 簡簡單單 密密麻麻 朦朦朧朧 裡裡外外 搖搖晃晃 鬱鬱蔥蔥 冷冷清清 形容四季景色的四字詞語 春天 生機勃勃,春意盎然,草長鶯飛,鶯啼燕語,春回大地,春暖花開,鳥語花香,滿園春色 夏天 烈日炎炎,驕陽似火,爍石流金,炎天暑月 暑氣蒸人 汗流浹背秋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