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謎語楚辭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

2021-03-03 20:37:50 字數 2842 閱讀 9738

1樓:

窕(打一成語)(打一成語謎語) 謎底:上竄下跳上竄下跳 [shàng cuàn xià tiào]基本釋義

比喻四處奔走,多方串連,策劃活動。

猜謎語:坐(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2樓:匿名使用者

如坐針氈

rú zuò zhēn zhān

【解釋】象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出處】《晉書·杜錫傳》:「累遷太子中舍人。性亮直忠烈,屢諫愍懷太子,言辭懇切,太子患之。後置針著錫常所坐處氈中,刺之流血。」

【結構】動賓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心情不安定。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氈;不能讀作「tǎn」。

【辨形】氈;不能寫作「毯」。

【近義詞】坐立不安、手足無措、侷促不安

【反義詞】泰然自若、心安理得

【辨析】~和「坐立不安」都形容心神不寧;但~含有比喻色彩;比「坐立不安」更生動。

【例句】兒子離家出走了;一張字條也沒留下;兩口子捶胸頓足;~。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坐的提示,

謎底成語就是,

從頭至尾。

4樓:匿名使用者

半截入土

〝半截入土〞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bàn jié rù tǔ ,釋義:截,段。意為半段身子埋入土內,藉以比喻人在世不會太久了,即人老了,快到壽終的時候了。

猜謎語:瓜子(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5樓:春天的故事

瓜子(打一成語)

答案:合二為一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合二為一 [hé èr wéi yī]

指將兩者合為乙個整體。

出 處清·袁枚《新齊諧·佟觭角》:「一人劈面來,急走如飛,勢甚猛,傅不及避,兩胸相撞,竟與己身合二為一。」

猜謎語:育齡(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生之年 [ yǒu shēng zhī nián ]基本釋義

一生之中最後的年月,即餘年。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8回:「俾臣得保蟻命,此後有生之年,莫非主上所賜,惟求格外垂憐。」

8樓:匿名使用者

育齡(打一成語)

謎底:有生之年

猜謎語:一輪皓月掛天心(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9樓:蛋蛋的柔弱

天馬行空: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

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意思是天馬賓士神速;像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

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語出:明·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

「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

猜謎語:單字謎(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10樓:冰

單字謎(打一成語)

謎底:獨當一面

獨當一面 [ dú dāng yī miàn ]釋義 單獨負責乙個方面的工作。

出 處《漢書·張良傳》:「……漢王之將;獨韓信可屬大事;當一面。」

近義詞自力更生 獨立自主

反義詞俯仰由人 仰人鼻息

猜謎語:隨機應變(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11樓:冰

隨機應變(打一成語)

謎底:見異思遷

見異思遷

[拼音]

jiàn yì sī qiān

[釋義]

遷:變動。看見另乙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出處]

《管子·小匡》:「少而習焉,其心安焉,不見異物而遷焉。」

[例句]

有人說,男人的見異思遷與女人的水性揚花,是愛海中兩隻撞礁的船。

猜謎語:熟悉打手(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12樓:任巖松的希望

目不識丁

抄mù bù shí dīng

【解襲釋】連最普通的「丁」字bai也du不認識zhi。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出處dao】《舊唐書·張弘靖傳》:「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力弓,不如識一丁字。」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中性詞。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識;不能讀作「shì」。

【近義詞】胸無點墨、不識之無

【反義詞】學富五車、滿腹經綸

【辨析】~和「胸無點墨」;都形容沒有文化。但~偏重「一字不識」;「胸無點墨」偏重在「沒有一點學識。」

【例句】原來~的他;經過兩年學習已經可以讀報紙了。

猜謎語:金眼翁(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推薦

13樓:y神級第六人

一世之雄

yī shì zhī xióng

【釋文】:乙個時代的英雄人物。

【引文】:《宋書. 武帝紀上》:

「(桓)玄自聞軍起,憂懼無復為計。或曰:『劉裕等眾力甚弱,豈辦之有成,陛下何慮之甚。

』(桓)玄曰:『劉裕足為一世之雄;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1*一擲百萬;何無忌,劉牢之甥,酷似其舅。共舉大事,何謂無成。

』」【註釋】:1* 樗蒲:看投擲骰色來定勝負的博戲名稱,後來泛指賭博。

【出處】: 宋·蘇軾《赤壁賦》:「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事例】:有許多感想,真不知從**說起——先從『~』的『大英帝國』說起吧! ★冰心《再寄小讀者》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

猜謎語殘花連片落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

比比皆是 b b ji sh 釋義 比比 乙個挨乙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出處 紅樓夢 第二回 上自朝廷 下至草野 比比皆是。猜謎語 殘花連片落 謎面 殘花連片落 謎語型別 打一成語 謎底 比比皆是 殘花連片落 打一成語 成語 比比皆是 拼音 b b ji sh 解釋 比比 乙個挨乙個。專到處都...

猜謎語杜甫受凍心所思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

九死未悔 發音 ji s w i hu 釋義 縱然死上九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出處 戰國楚 屈原 離騷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猜謎語 熟悉打手 猜一成語 的相關文章推薦 目不識丁 抄m b sh d ng 解襲釋 連最普通的 丁 字bai也du不認識z...

猜謎語承諾之後要兌現猜一成語的相關文章

承諾要兌現,這個成語可以說是,言出必行!謎語 即興曲 猜一成語 的相關文章推薦 助人為樂 zh r n w i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幫助人就是快樂。褒義出 處 冰心 咱 們的五個孩子 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臂之力 樂於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