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與崗位的五行,職業的五行屬性

2021-03-03 23:20:00 字數 5463 閱讀 2893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內容供您參考!希望能夠幫助到您!

中國傳統知識和

職業的五行屬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生產企業的生產管理者五行屬金性職業,本人八字屬水,五行屬金適合你的職業,因為五行相生為金生水,適合你喲!

3樓:包頭豫綏閒人

機械生產企業,當以「金」論之。

你所說的「本人八字屬水」是從什麼得出來?必須是從「日柱」得出來的才算數。若金弱則不適宜於機械行業,若強則特適宜也,若弱而有救亦無妨也。

若欲準確,請將「八字」報來。

4樓:**大屁民

不好說,你沒有列出八字來就不好斷判,要根據你八字格局,用神,相神,喜神是什麼,才好說以後從事什麼工作要好些.

您所在行業的五行屬什麼?

5樓:黃昏

五行的劃分在中國文化中無窮無盡,在任何領域,任何事物,都可以納入其中。

以當今社會的乙個企業做例子。企業要靠生產出產品,銷售後產生利潤才能生存。於是乙個企業無論大如城市,小如作坊,都必備五個基本環節。

木性的生產部門,以有條理的擴張性和延伸為重點;

火性的設計和廣告部門,以良好的市場需求觸覺和有效的傳播性為重點;

土性的貨物倉儲部門和內務管理,以穩定安全包容性強為重點;

金性的質量控制以及保安部門,以整潔,整理,修改為重點;

水性的財務部門和銷售部門,以保證順暢的資金流動,建立和保持良好的銷售渠道為重點。

小企業可能會由老闆一身幾職地擔起以上工作,大企業更要完整全面地建立這些基本部隊。由此可見五行理論並不是乙個空洞的理論,在古代能夠攻取戰勝的兵法家,造福社會的明君謀臣,都是深愔五行理論的強手呢。

我們再來看看各行各業的分類。

汽車主要是由鋼鐵構成,一台汽車我們可以大概理解為金性。做汽車製造的行業,乙個廠十幾個車間無數的工藝流程,都和鋼鐵在直接打交道,汽車製造業無可非議地歸類入金性。

但是如果這是乙個行業,是乙個運輸公司的話,公司裡有一百臺卡車,鋼鐵可真不少,但從目的上公司不是為了擁有汽車而存在,而是為了完成一串社會行為——運輸——產生利潤,這時汽車本身的金性就不明顯,真正產生五行影響力的就是行業的特性。運輸行業具有一定的運動性,延伸性和擴張性,公司的車走在相對固定的路線上,就好比樹木生長一樣不斷延伸,於是從經營性質上,我們把運輸業定性為木性。

作家用筆和紙寫作,筆是長形的東西,古代更是用木材做成,歸入木性;紙是方形的東西,紙張用了很多不同的纖維混合製成,形狀平整,紙的土性明顯,歸入土性是正確的。但是從作家這個行業特質來說,作家生產出來的並不是紙,作家生產出來的是故事,思想,理念。這些概念性的東西給讀者們不同的感覺,讀者們會快樂、悲傷、思考、放鬆、贊同、當然也有反對。

以上的這些都不是可以摸得著的物質,我們誰也不能摸一摸對方的快樂,把誰的故事扔到垃圾桶。作家寫出來的書承載著思想,思想象溫度一樣有傳播性,象火一樣只能看見卻不可捉摸,但是又實實在在地存在著,於是我們給作家這個行業定性為火性。

房地產行業有著土性的明顯特性。除了這個行業要用上一塊土地,和名字叫地產以外;運作的週期穩定,資金動用也循序漸進,行業裡的工作包容性極強,設計、策劃、報建、開發、建築、水電、裝修、租售到最後的物業管理,包羅萬有。劃分五行時是不是把各個環節、各種工作一把劃入土性,就要看實際情況了。

乙個公司的上層工作人員,做著對全域性有統御作用的工作,他的工作可以歸類為土性。而如果是廣告策劃的工作人員,他的工作物件是這個物業,可是他的工作本身卻和土性靠不上邊,他用自己的思維才能做出了概念性的廣告,這種策劃工作就要歸類為火性。

如果乙個房地產公司上市後,我們買賣這支地產股,就更加和土性沾不上邊。無論是什麼企業,當成為上市公司後,公司的股權(擁有權)從本質上相當大程度地受到市場的影響,公司的結構改變,波動性、運動性大大增加,穩定性大為減少。也許公司可以有更多的發展資金,做出更大業績;但同樣可能因為資本曝露過度受到外來的攻擊。

這個世界以陰和陽的形式存在,有大利益的行業也必然有大風險,有快速盈利的機會也一定有快速虧損的機會。我們如果作為資本市場的工作者,將完全溶入這種不穩定的特性中,這正是水性的最明顯特性。而金融工作者直接與錢打交道,貨幣的流動性和價值的不穩定性,也擁有水的無常特性,所以金融工作者和資本市場工作者的工作,都屬水性。

就算我們永遠只炒地產股,我們的工作也不能歸類為土性。

服務業分類很多,我們要捉住五行不同的性質才可以得到準確的分類。

比如酒店的服務工作主要分為客房和餐飲,這就不能一概而論了。客房是乙個包容的空間,為客人提供了安全舒適的庇護休息場所,這種性質和土性最為接近,所以客房服務工作應歸類為土性。而餐飲服務是為客人提供飲食,菜式多變菜餚不耐放;客人的流動性非常大,停留時間短,來得快去得快;同時提供的服務也具有快速的時效性,一桌菜上齊了總不能等幾個小時再來享用,呵呵,說起來吃個飯還是挺緊張的。

所以餐飲服務歸類為水性。

做生意又應怎樣分類呢?剛才我們提到很多行業都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但做生意卻不一定要太過細分。商人的工作就是通過交易產生價差來獲得利潤,事實上對於乙個商人,買手機還是買手錶並沒有什麼區別,批發水果和批發文具都是批來批去,重要的本質是:

貨並不是由商人生產,商人只是乙個中間人的角色,那我們就要捉住商人的行業特性來歸類。做生意有風險,對於乙個商家不可控制的事情可不少,貨物的質量不可控制,貨物的運輸隨時有風險,貨款的去留更是小心翼翼,交易雙方防了又防,合同條款一條比一條嚴謹;對於這種變化多、流動性明顯、風險也比較大的行業,當然歸類為水性了。

原來醫生律師都應該歸入金性行業。《三命通會》裡指出:「金之為言禁也,陰氣始禁止萬物而收斂」,就是指「金」以「禁」為諧音,金性具有禁止發展的控制性;《尚書》中又指出「金曰從革」,就是指變革,修整,改變的性質。

好比雕刻刀一般金性,醫生會對病人施以**,是對病人現狀的改變;律師會為當事人就案件做出有利的調整,對對方做不出利的指控。同樣法律界人士的工作都可以歸入金性,因為金性就是代表嚴厲和肅殺啊。

可愛的紐約警察mm也是屬金的執法人。

從上面的很多例子,我們已經可以逐步了解五行理論對社會的歸納,乙個社會是由錯綜複雜的條件和元素構成,永珍並存才能使社會生生不息。

五行和工作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迷信..全是假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無稽之談!!!

現在還有人信這個?

如何從五行看你適合從事的職業?

8樓:黎約煽情

接近年底有不少是朋友找到我,說自己事業受阻,感覺事業特別的迷茫,都不知道怎麼抉擇了。今天就給大家說說如何從五行中看自己適合的職業。

風水學中,依人格五行金、木、水、火、土的含義,作為選擇職業與投資**的參考。五行學說認為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種最基本「元」構成的,自然界各種事物和現象(包括人在內)的發展和變化都是這五種「元」不斷運動和相互作用的結果。

金、木、水、火、土之間的相互對立、依存和轉化是宇宙間萬事萬物生生滅滅的規律和原因。

一、五行相生的規律是:

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如此迴圈生生化化,無有終時。它們彼此間的關係,也可以理解為一種推動發展的作用。鑽木取火,木為相生;煉土成金,土金相生;火化為灰,火土相生;金沉於水,金水相生,水以浮木,水木相生。

在五行相生中,任何一行都具有生我、我生兩方面的聯絡,也就是母子關係,以水為例:生我者「金」,則金為水之母;我生者為木,則木為水之子,其餘類推。

二、五行相剋的規律為:

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以滅火,水火相剋;火以熔金,火金相剋;金以木鑽,金木相剋;木以據土,木土相剋;土以掩水,土水相剋。如此相互制約、迴圈不已、無有終時。

在正常情況下的相剋,也是一種維持平衡的力量。如果五行相剋太過,則會起到傷害的作用而產生異常變化。

相生與相剋的關係是為了讓人們了解客觀規律不可悖逆。原則是:力求自然,不刻意逆施。比如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就不要刻意圍堵或壓抑志向,而應當按照客觀事物的規律辦事。

三、物極必反

事物發展旺盛到極點,就會朝著相反的方向轉化,這就是物極必反,在五行學說中,我們把它稱為「亢旺」。導致亢旺的條件,必須是自身旺盛至極,又無別的力量對其進行有效的制約。旺與亢旺的界限,有時很難區分,往往只是毫釐之差,但若不能精確判別,往往就會得出錯誤的結論。

物勝極為亢太過,凡事物亢極則乖,強而欺弱,這叫做乘。事物亢極,太過,往往易拆,如玉硬易碎,鋼太鋼易折,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有「金旺得火,方成器皿」金玉之論。

四、從五行看你適合從事什麼職業:

宜金者,喜西方.可從事精纖材或金屬工具材料,堅硬,決斷,武術,鑑定,總管,汽車,交通,金融,工程,種子,開礦,民意代表,伐木,機械等方面的經營和工作。

宜木者,喜東方.可從事木材,木器,家具,裝潢,木成品,紙業,種植,養花,育樹苗,敬神物品,香料,植物性素食品等經營和事業。

宜水者,喜北方.可從事航海,冷溫不燃液體,冰水,魚類,水產,水利,冷藏,冷凍,打撈,洗潔,掃除,流水,港口,泳池,湖池塘,浴池,冷食物買賣,飄游,奔波,流動,連續性,易變化,屬水性質,音響性質,清潔性質,海上作業,遷旅,特技表演,運動,導遊,旅行,玩具,魔術,記者,偵探,旅社,滅火器具,釣魚器具,醫療業,藥物經營,醫生,**,占卜等方面的經營和工作。

宜火者,喜南方.可從事放光,照明,光學,高熱,易燃,油類,酒精類,熱飲食,食品,理髮,化妝品,人身裝飾品,文藝,文學,文具,文化學生,文人,作家,寫作,撰文,教員,校長,秘書,出版,公務,政界等方面的事業。

宜土者,喜**之地,本地.可從事土產,地產,農村,畜牧,布匹,服裝,紡織,石料,石灰,山地,水泥,建築,房產買賣,雨衣,雨傘,築堤,容水物品,當鋪,古董,中間人,律師,管理,買賣,設計,顧問,喪業,築墓,墓地管理,僧尼等等一切和土有關之行業。

五、適合從事什麼職業的案例分析:

提問:我出生於陽曆2023年3月6日(陰曆元月二十),上午11點11分,地點山東。我一直以為自己的五行為金(因為80年是金年),金生水,金剋木,應該從事與水和木相關的職業。

但是有朋友說我為土命,請問:應該以什麼為標準?在職業的選擇上,應該選擇與五行中哪些因素相關的職業為佳?

回答:出生公曆:2023年3月6日11時11分(北京時間),星期四。

出生農曆:一九八年正月二十日午時。

食劫 日元比

庚己 戊戊 (日空申、酉)

申卯 寅午

日乾就是你,戊為土,所以你五行屬土。

職業以五行喜用為原則。此命戊木生卯月,日主坐殺,但得月幹己土、時乾戊土相助,當以身旺論命。五行以水、木為喜用。事業發展利北方、西北,不利中南等。

有利的方位是北方(以父出生地為基準),不利方位是南方、西南;其人喜黑色,不利黃色,喜居住坐北朝南的房子,床的放置南北向,床頭在北。

四柱喜水,應從事與水有關的事業或職業為宜,如漂遊性質、奔波性質、流動性質、連續運動性質、易變化性質、水屬性質、音響性質、清潔性質、冷溫及不燃性之化學界,靠入海求生活者:

比如航海界(船員也是、旅遊業、特技表演、運動員、導遊、玩具業、聲樂音響業、魔術、馬戲團、記者、偵探、旅社等。

或從事與木有關的事業或職業為宜:如文學、文藝、文具店、文化事業的文人,教育界、書店、出版社、公務界、司法界、政界、新創設計、動植物生長界等。當然具體發展還要看其位理學,也就是所居住的屋宅的風水如何而定。

五行與屬性,生肖屬性和五行屬性有何區別?

90年庚午年,大林木命,八字五行3火,2木,2水,1金,缺土,但是甲木生在午月弱,需補水木如果要紋身的話,用綠色或黑色,可以紋羊,虎,狗,最大的用神是子水,所以黑色的鼠也可以 姓名 男鑫 性別 男 出生地點 未輸入 經度 不詳度不詳分 生肖屬性和五行屬性有何區別?區別一 內涵不同 十二生肖又叫十二屬...

IT行業的五行屬性是屬什麼的,五行屬水的行業是什麼行業

金是指礦產公司啦,金融之類的。水是指水產,物流,外貿,導遊保險業也是水。那麼it是屬於火吧,因為電器都算是火,電腦當然也是火啦。整個it業都是建立在元素矽的基礎上,矽在化學上被認為是非金屬 屬土 物理上是半導體 屬金 既然it是用它的半導體特性就屬金吧。it行業面很廣 各種不同分支有不同屬性 得先看...

我的五行屬性和適合的職業,我的五行屬性和適合的職業

五行生剋,有作用,更主要的是你本人一定要心處善位,常 存善念。一切的事都可逢凶化吉。不必過於注重它。因為人的事情成敗,是隨人的道德積存而改變的。過於注重了,就限制了自己,反而不妥。你是誰啊?請說清楚!我的五行屬什麼,適合做什麼行業 100 乾造 乙卯 癸卯 乙丑 癸亥 八字中一片水木清秀之氣,且日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