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自私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乙個人極度自私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19:59 字數 5536 閱讀 9189

1樓:匿名使用者

【大人無己】:舊時指道德高尚的人把自己和別人融為一體,不自私。

【獨吃自屙】:形容獨吞獨佔,非常自私。

【個人主義】:自私自利。

【寡恩薄義】:寡:少。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寡恩少義】: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寡情少義】:寡:少。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賣李鑽核】:先鑽李核,然後出賣,免得別人得到良種。形容極端自私。

【寧教我負人,莫教人負我】:負:辜負;莫: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負:辜負;休:莫,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負:辜負;毋: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趨名逐利】:趨:奔向;逐:追逐。比喻自私自利,只追求個人的名譽和利益。

形容乙個人極度自私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blackpink_羅捷

自私自利、唯利是圖、徇私舞弊、損人利己、見死不救。

3樓:匿名使用者

賣李鑽核: 先鑽李核,然後出賣,免得別人得到良種。形容極端自私。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儉嗇》:「王戎有好李,賣之恐人得其種,恆鑽其核。」

食親財黑: 指人貪婪自私,愛佔便宜。

一毛不拔: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出處:《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有己無人: 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植黨自私: 謂拉幫結派以謀求私利。同「植黨營私」。

出處:魯迅《墳·文化偏至論》:「借多陵寡,植黨自私,於是戰鬥以興。」

自私自利: 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出處:《晉書·潘尼傳》:「憂患之接,必生於自私,而興於有欲。」《列子·楊朱》:「大禹不以一身自利,一體偏枯。」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大人無己】:舊時指道德高尚的人把自己和別人融為一體,不自私。

【獨吃自屙】:形容獨吞獨佔,非常自私。

【個人主義】:自私自利。

【寡恩薄義】:寡:少。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寡恩少義】: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寡情少義】:寡:少。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賣李鑽核】:先鑽李核,然後出賣,免得別人得到良種。形容極端自私。

【寧教我負人,莫教人負我】:負:辜負;莫: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負:辜負;休:莫,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負:辜負;毋: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趨名逐利】:趨:奔向;逐:追逐。比喻自私自利,只追求個人的名譽和利益。

【食親財黑】:指人貪婪自私,愛佔便宜。

【歪嘴和尚】:比喻那些為自私的目的而亂搬教條的人。

【亡人自存】:亡:死亡;存:留存。犧牲別人保全自己。泛指毀掉別人成全自己的卑鄙自私的行為。

【無私無畏】:因為不自私而無所畏懼。

【一毫不拔】:一根毫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有己無人】: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5樓:金牛

自以為是 處心積慮 口是心非 陰險狡詐 鼠目寸光 賊眉鼠眼 惡貫滿盈 勾心鬥角 愛慕虛榮 財迷心竅 好吃懶做 離經叛道 掩耳盜鈴 口是心非 朝三暮四 狐假虎威 子虛烏有 指鹿為馬 縱虎歸山 按圖索驥 暗送秋波 獨善其身 粉墨登場 規行矩步 另起爐灶 綿裡藏針 窮形極相

你挑幾個吧請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毛不拔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自私自利 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賣李鑽核 先鑽李核,然後出賣,免得別人得到良種。形容極端自私。

形容自私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沒必要

你對他好是你自己自願的,既然選擇了對他好就不要產生這樣的心理,付出不一定會有回報的

另外她對你好不好這是她的權力,你沒有權力去要求她一定要以同樣的方式去對你好

從你的描述當中,對方根本就不喜歡你

希望你想開點

8樓:湯姆威廉

強扭的瓜不甜。遠離之,冷淡之。以後讓她再想用你時你可譏諷之。

9樓:匿名使用者

找社會上的朋友揍一頓,這種貨色不揍不行

10樓:劍王牙

自私自利

zì sī zì lì

[釋義] 只為自己打算;只顧自己利益。形容私心重。

[語出] 宋·程頤《二程語錄》:「釋氏之學……然要卒歸乎自私自利之規模。」

[近義] 假公濟私 損公肥私 損人利己[反義] 大公無私 公而忘私 克己奉公 廉潔奉公[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損人利己」;都有「為自己謀利益」的意思。但「損人利己」還有「損害別人利益」的意思;~沒有。

11樓:佔碩瞿秀竹

假公濟私、損公肥私、損人利己、自私自利、愛財如命、一毛不拔、見利忘義、嫉賢妒能、獨吃自屙、寡恩薄義、寡情少義、私心自用

形容乙個人自私冷血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我是龍的傳人

1、自私自利

【拼音】: zì sī zì lì

【解釋】: 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出處】: 《晉書·潘尼傳》:「憂患之接,必生於自私,而興於有欲。」《列子·楊朱》:「大禹不以一身自利,一體偏枯。」

【舉例造句】: 我麼?你問我麼?我是自私自利的個人主義者!

2、損人利己

【拼音】: sǔn rén lì jǐ

【解釋】: 損害別人,使自己得到好處。

【出處】: 《舊唐書·陸象先傳》:「為政者理則可矣,何必嚴刑樹威。損人益己,恐非仁恕之道。」

【舉例造句】: 凡有損人利己之心的人,其結果都不妙。

3、假公肥私

【拼音】: jiǎ gōng jì sī

【解釋】: 假:借;濟:幫助。假借公家的名義,謀取私人的利益。

【出處】: 《漢書·杜業傳》:「方進終不舉白,專作威福,阿黨所厚,排擠英俊,託公報私,橫厲無所畏忌。」元·無名氏《陳州糶公尺》第一折:「他假公濟私,我怎肯和他幹罷了也呵!」

【舉例造句】: 現在那些招搖撞騙,假公濟私的玩意兒太多了。

13樓:sunny射手

麻木不仁、一毛不拔、冷血無情、自私自利

---------------------------------------

形容毫不自私之類的成語有哪些?

14樓:謎之夏殤

秉公無私  【bǐng gōng wú sī 】秉公:主持公道。指做事公道不摻雜私念版。

不徇私情  【bù xún sī qí權ng 】徇:曲從。不曲從私人交情。指為人公正,秉公處事。

大公無私  【dà gōng wú sī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公而忘私  【gōng ér wàng sī】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

公平無私 【gōng píng wú sī 】辦事公平,沒有私心。

造句:陸叔叔一向秉公無私,相信他會有解決方案的。

他執法不徇私情,大義滅親地把兒子送入法庭。

人民愛戴大公無私的幹部,最恨以權謀私的**。

王村長公而忘私,為人民辦好事。

正直者,順道而行,順理而言,公平無私。

描寫自私的成語

15樓:口令

答:假公濟私、損公肥私、損人利己、自私自利、愛財如命、一毛不拔、見利忘義、嫉賢妒能、獨吃自屙、寡恩薄義、寡情少義、賣李鑽核、有己無人、食親財黑

自私自利 ——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假公濟私 ——假:借;濟:幫助。假借公家的名義,謀取私人的利益。

營私舞弊 ——營:謀求;舞:玩弄;弊:指壞事。因圖謀私利而玩弄欺騙手段做犯法的事。

損人利己 ——損害別人,使自己得到好處。

損公肥私 ——損害公家的利益而使私人獲利。

自私自利 ——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唯利是圖 ——唯:只有;圖:圖謀,追求。只要有利可圖,什麼事都幹。

寡廉鮮恥 ——寡、鮮:少。舊指不廉潔,不知恥。現指不知羞恥。

損公肥私 ——損害公家的利益而使私人獲利。

見死不救 ——看見人家有急難而不去救援。

利慾薰心 ——貪財圖利的慾望迷住了心竅。

見利忘義 ——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

患得患失 ——患:憂患,擔心。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據為己有 ——將別人的東西拿來作為自己的。

營私舞弊 ——營:謀求;舞:玩弄;弊:指壞事。因圖謀私利而玩弄欺騙手段做犯法的事。

因公假私 ——借公務謀取私利。

利令智昏 ——令:使;智:理智;昏:昏亂,神智不清。因貪圖私利而失去理智,把什麼都忘了。

見錢眼開 ——看到錢財,眼睛就睜大了。形容人貪財。

大人無己——舊時指道德高尚的人把自己和別人融為一體,不自私。

獨吃自屙——形容獨吞獨佔,非常自私。

個人主義——自私自利。

寡恩薄義——寡:少。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寡恩少義——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寡情少義——寡:少。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

賣李鑽核——先鑽李核,然後出賣,免得別人得到良種。形容極端自私。

寧教我負人,莫教人負我——負:辜負;莫: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負:辜負;休:莫,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負:辜負;毋:不要。寧可讓我辜負一切人,不要讓任何人辜負我。指極其自私自利的處世態度。

趨名逐利——趨:奔向;逐:追逐。比喻自私自利,只追求個人的名譽和利益。

食親財黑——指人貪婪自私,愛佔便宜。

歪嘴和尚——比喻那些為自私的目的而亂搬教條的人。

亡人自存——亡:死亡;存:留存。犧牲別人保全自己。泛指毀掉別人成全自己的卑鄙自私的行為。

無私無畏——因為不自私而無所畏懼。

一毫不拔——一根毫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有己無人——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形容人孤單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乙個人孤獨成語有哪些?表達乙個人內心孤獨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形容乙個人孤單的詞語比較常見的如下 形單影隻 孑然一身 形影相弔 煢煢孑立 孤苦伶仃 舉目無親 根孤伎薄 孤掌難鳴 踽踽獨行 無依無靠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孤苦伶仃,孑然一身,舉目無親 吊形弔影 猶言形影相弔。比喻孤獨寂寞。獨自煢煢 煢煢 形容孤孤單單,無依無靠。獨自一人,無依無靠,非常孤獨...

形容頹廢的成語,形容乙個人頹廢的成語有哪些

醇酒婦人 醇酒 味厚的酒。比喻頹廢腐化的生活。綱紀廢弛 綱 政綱 紀 法紀 廢弛 頹廢鬆弛。國家的政綱 法紀 秩序鬆弛不振。箕裘頹墮 箕裘 比喻先輩的事業 頹墮 衰落,頹廢。比喻先輩的事業沒有人繼承。矯世厲俗 改變頹廢的世風,鼓勵淳厚的民俗。同 矯世勵俗 矯世勵俗 矯世 糾正世風。糾正頹廢的世風,勉...

形容愛人很深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愛乙個人很深的成語有哪些

無微不至 噓寒問暖 關懷備至 呵護至極 海誓山盟 情投意合 體貼入微 愛屋及烏 拼音 i w j w 釋義 喜愛那所房屋 連房屋上的烏鴉也一併喜愛。比喻由於喜愛某人也連帶地喜愛與他有關係的人或物。情有獨鍾 拼音 q ng y u d zh ng 釋義 對某人或某件事特別有感情,把自己的心思和感情都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