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頹廢的成語,形容乙個人頹廢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1:55 字數 5424 閱讀 8125

1樓:wlf立方

【醇酒婦人】:醇酒:味厚的酒。比喻頹廢腐化的生活。

【綱紀廢弛】:綱:政綱;紀:法紀;廢弛:頹廢鬆弛。國家的政綱、法紀、秩序鬆弛不振。

【箕裘頹墮】:箕裘:比喻先輩的事業;頹墮:衰落,頹廢。比喻先輩的事業沒有人繼承。

【矯世厲俗】:改變頹廢的世風,鼓勵淳厚的民俗。同「矯世勵俗」。

【矯世勵俗】:矯世:糾正世風。糾正頹廢的世風,勉勵淳厚的民俗。

【靡靡之音】: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指頹廢的、低階趣味的樂曲。

【苶然沮喪】:苶然:疲憊的樣子。形容意志消沉頹廢。

【萎糜不振】:形容情緒低沉,精神頹廢。

【新淫之聲】:淫:淫蕩。新製作的**頹廢的歌曲。

形容乙個人頹廢的成語有哪些

2樓:home喵格格

無精打采: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委靡不振 :無精打采地喘了一口粗氣,然後象個病人一樣地站在那裡。

醉生夢死:象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

渾渾噩噩:現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吊兒郎當:形容儀容不整,作風散漫,態度不嚴肅或不認真。

紙醉金迷: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

花天酒地:形容荒淫腐化、吃喝嫖賭的生活。

3樓:匿名使用者

委靡不振

無精打采

有氣無力

紙醉金迷

醉生夢死

行屍走肉

渾渾噩噩

碌碌無為

吊兒郎當

漫不經心

形容「頹廢」的成語有哪些?

4樓:迷茫的興哥

形容「頹廢」的成語有:無精打采、有氣無力、萎靡不振、不求進取、自甘墮落。

釋義:精神萎靡不振。如:「他自從雙親過世後,精神就一直頹廢不振。」近頹唐、沮喪、消極、消沉反振作。

概念: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 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 美好」和「美妙」、「 懶惰」和「 怠惰」、「 枯萎」和「乾枯」、「 寬敞」和「寬闊」。與「近義詞」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

意義不同:

1) 詞義程度的輕重:不少近義詞  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

「 信任」、「 相信」。「相信」是「認為正確或確信而不懷疑」,程度較輕;「信任」指「相信而敢於託付」,程度較深。

2)詞義的著重點:「 詭辯」與「 狡辯」同是「無理強辯」的意思。但詭辯重在「詭」,即「欺詐、怪異,用欺詐的手段、奇怪的言辭、 似是而非的論證來為自己的謬誤辯護」;「狡辯」則著重在「狡」,即「不老實,耍花招,歪曲事實,狡猾地為自己錯誤的言行進行辯護」。

3)詞義範圍的大小:「 開墾」、「 開拓」、「 開闢」都有「開發」的意思。但「開墾」指「用力把荒蕪的土地開發為可以耕種的土地」,「開拓」指「在原來開發的基礎之上加以擴充」,兩者詞義的範圍較小;「開闢」著重指「新開發、新開創」,詞義範圍較大。

4)詞義使用的物件: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物件和情況。「 領略」與「領會」都有「理解、體會、認識」的意思。

但前者著重指情感上的體驗、欣賞,可以連線「 風味」「 風光」等;而後者著重指理性上的了解、體會,適用於抽象的事物,可以連線「內容」、「 道理」等。

色彩不同:

1) 感**彩不同:「 鼓動」、「 鼓舞」、「 煽動」都有「激發人的情緒使之行動起來」的意思。但「鼓動」是個 中性詞,「鼓舞」是 褒義詞,「煽動」是 貶義詞。

2) 語體色彩不同。語體色彩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書面語和口語上。

用法不同:

1)從詞語的搭配上:如「交流」和「交換」,「交流」多偏重於虛的事物,「交換」多偏重於實的東西。

2)從語法功能上辨析:「 公然」、「公開」,「公然」只能當 狀語。「公開」可以充當狀語、 謂語、定語等。

使用技巧:

2)精心選用近義詞,可以用同樣的概念表達不同的感**彩。例如, 恩格斯在悼念馬克思時說:「3月14日下午兩點三刻,當代最偉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

讓他乙個人留在房裡還不到兩分鐘,等我們再進去的時候,便發現他在安樂椅上安靜地睡著了——但已經是永遠地睡著了。」

3)葉聖陶的《春聯兒》這樣寫:「老俞的小兒子胸口害了外症,他娘聽信鄰舍婦人家的話,沒讓老俞知道請醫生給開了刀,不上有一天就死了。」

4)唐弢悼念 高爾基又是這樣寫:「2023年6月18日,世界大文豪,新社會的創造和擁護者,出身於勞動階級的作家馬克辛·高爾基,在莫斯科逝世了。」

5)上面各例同樣表達生命的終止,用詞各不相同。馬克思是共產主義學說的創始人,又是恩格斯的朋友,所以恩格斯選用了含蓄委婉又符合死者特點的詞語:「停止思想」、「睡著了」。

葉聖陶寫老俞的小兒子,用了一般說法「死」,表達 客觀發生的情況,沒有明顯的感**彩。而在悼念高爾基時,唐弢選用富有莊重色彩的 褒義詞「逝世」,表達了對死者的尊敬、熱愛和深切的悼念。

6)自然,「死」的近義詞許多。有的富有口語色彩,其中有的含有褒義,帶有惋惜之情,例如:老了、走了、光榮了、去見馬克思了;有的含有貶義,帶有憎惡之情,例如:

斷氣、挺腿、 完蛋、 翹辮子、 見閻王。有的富有書面語色彩,也有褒貶義分,例如,含褒義的有:逝世、去世、 謝世、 長逝、 永別、殉職、 殉國、 犧牲等;含貶義的有:

斃命、喪命、 暴卒等。有的語詞只能用在皇帝諸侯身上如: 薨、 崩、駕崩、 賓天等;有的只能用在僧人身上,如:

涅盤、 坐化、 圓寂;用在道士身上如: **,得道,成仙了等。

找一些頹廢的成語

5樓:張拯明寰

黯然銷魂掌一十七招

心驚肉跳、杞人憂天、無中生有、拖泥帶水、徘徊空谷、力不從心、行屍走肉、庸人自擾、倒行逆施、廢寢忘食、孤形隻影、飲恨吞聲、六神不安、窮途末路、面無人色、想入非非、呆若木雞

6樓:屋頂小風

花天酒地、萎靡不振

昏昏沉沉、爛醉如泥、自甘墮落、

無所事事、沒精打采、

虛度時光、紙醉金迷、 吊兒郎當、

漫不經心、心不在焉、

7樓:匿名使用者

委靡不振

無精打采

有氣無力

紙醉金迷

醉生夢死

行屍走肉

渾渾噩噩

碌碌無為

自甘平庸

形容乙個人孤單寂寞頹廢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吊形弔影:猶言形影相弔.比喻孤獨寂寞.

獨自煢煢:煢煢:形容孤孤單單,無依無靠.獨自一人,無依無靠,非常孤獨寂寞.

斷雁孤鴻:鴻:鴻雁.離了群的孤獨大雁.比喻孤身獨處,多指未成婚的男子.

鳳只鸞孤:只:單獨.鳳和鸞比喻夫妻.單隻的鳳,孤獨的鸞.比喻夫妻離散.

孤儔寡匹:指孤獨無伴侶.

孤雛腐鼠:孤獨的鳥雛,腐爛的老鼠.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的人或事物.

孤孤恓恓:孤獨恓惶.

孤鴻寡鵠:孤:孤單;鴻:鴻雁;寡:失偶的婦人;鵠:天鵝.孤獨失伴的天鵝.比喻失去配偶的男女.

孤苦伶仃: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孤形吊影:孤形:孤零零乙個人;吊:懸著.形容孤獨無依.

顧影自憐:顧:看;憐:憐惜.回頭看看自己的影子,憐惜起自己來.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也指自我欣賞.

鰥寡煢獨:煢,無兄弟.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同「鰥寡孤獨」.

鰥寡惸獨:泛指沒有勞動力而又沒有親屬供養的人.惸,無兄弟.同「鰥寡孤獨」.

孑然無依:孤獨一人,無依無靠.

矜貧恤獨:矜:憐憫;恤:賙濟;獨:老年無子的人.憐憫救助貧苦和孤獨的人.

久孤於世:降:孤獨.有真才實學的人,由於不被世人了解或受到別人的排擠而長期處於孤獨的境遇之中.

踽踽獨行:踽踽:孤零的樣子.孤零零地獨自走著.形容非常孤獨.

塊然獨處:塊然:孤獨的樣子.孤單乙個人待著.形容獨居無聊.

塊人獨處:塊然:孤獨的樣子.指遠離塵俗,孤獨地生活.也指孤單地住在某地.形容孤寂無聊的生活.

離群索處:索:孤單.離開集體或群眾,過孤獨的生活.

離群索居:索:孤單.離開集體或群眾,過孤獨的生活.

伶仃孤苦: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六親無靠:六親:父、母、兄、弟、妻、子.形容很孤獨,沒有親屬可依靠.

鸞隻鳳單:孤獨的鸞鳳.比喻夫妻或情侶離散後的孤單情形.

迷途失偶:迷途:迷失道路;偶:伴侶.迷失了道路,丟失了朋友.指遭到不幸或陷於孤獨.

煢煢無依:煢煢:孤獨的樣子.孤身一人,沒有依靠.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索居離群:索:孤單.離開集體或群眾,過孤獨的生活.

形不吊影: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獨.

形單影單:形:身體;單: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形單影雙:形容人無親無友、孤獨無依.

形單影隻:形:身體;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形孤影寡:形容孤獨,沒有同伴.同「形單影隻」.

形孤影孑:形:身體;孑: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形孤影隻:形容孤獨,沒有同伴.同「形單影隻」.

影單形隻:只:單獨;形:身體.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影隻形單:猶形單影隻.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影只形孤:猶形單影隻.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隻影單形: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隻影孤形: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周窮恤匱:接濟、救助鰥寡孤獨及其它貧困的人.

9樓:520love嬌

形單影隻 踽踽獨行 孤身一人 寂寞難奈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淒風冷雨 寒蟬悽切

孤標傲世 孤:孤單;標:標準高.

孤高自賞,傲然一世.原形容菊花傲霜獨立的形態.比喻人格的傲然不群和不與俗流.

孤傲不群 孤:孤單;傲:高傲.

指高傲孤僻,難與人相處.孤掌難鳴 乙個巴掌拍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隻身孤影 只:單獨的.指孤單一人.

亦作「隻影孤形」、「隻影單形」.偶影獨遊 偶:配偶,伴侶.

以影為伴,獨自遊覽.比喻孤單 孑然一身 孤孤單單乙個人.凌弱暴寡 凌:

侵犯;暴:欺負、踐踏.侵犯弱小的,欺侮孤單的.

伶仃孤苦 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煢煢:孤獨的樣子;孑:孤單;形:

指身體;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

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形影相弔 吊:慰問.

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勢孤力薄 勢力孤單,力量薄弱.

指人少馬微,不足以抗拒困境.根孤伎薄 勢力孤單,才智淺薄.孤苦零丁 形容孤單困苦,無依無靠.

語出晉李密《陳情表》:「零丁孤苦,至於成立.」 孤形吊影 謂孤單一人.

零丁孤苦 孤單困苦,無所依傍.無親無故 沒有親屬和故舊.形容孤單.

形容想念人的成語,形容想念乙個人的成語

魂牽夢縈 望穿秋水思念存想 註釋 存想 想念。形容非常想念。輾轉思念 註釋 輾 翻來覆去。翻來覆去一直想著。形容思念極為深切。輾轉反側 註釋 輾 翻來覆去 反側 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念念不忘 註釋 念念 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思念存想 註釋 存想 想念...

形容人虛偽的成語,形容乙個人虛偽的成語

虛脾假意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情假套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情假意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與委蛇 虛 假 委蛇 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虛嘴掠舌 比喻花言巧語.虛譽欺人 譽 聲譽,名譽.用虛假的聲譽欺騙人.虛虛實實 假假真真,以假亂真.指...

形容人墮落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墮落的成語

自暴自棄 z b o z q 釋義 自己糟蹋自己 自己鄙棄自己。形容不知自愛 甘於落後。暴 糟蹋 棄 鄙棄。語出 孟子 離婁上 自暴者 不可與有言也 自棄者 不可與有為也。辨形 暴 不能寫作 爆 近義 妄自菲薄 自慚形穢 反義 妄自尊大 自高自大 夜郎自大 自命不凡 目空一切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