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市有幾個區幾個縣,洛陽市有幾個縣幾個區?

2021-03-03 23:18:31 字數 5222 閱讀 9414

1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古稱雒陽、豫州,位於河南西部、黃河中游,因地處洛河之陽而得名,是***首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城,也是中部地區重要的工業城市。

洛陽現轄1市8縣6區,1個洛陽新區、1個洛陽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1個國家洛陽經技術開發區、2個省級開發區。

2樓:天堂夜丶衏圇

洛陽分九縣六區 澗西區 西工區 老城區 瀍河回族區 吉利區 洛龍區 偃師市(偃師是縣級市) 孟津縣 新安縣 欒川縣 嵩縣 汝陽縣 宜陽縣 洛寧縣 伊川縣

洛陽市有幾個區幾個縣

3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下轄6個市轄

區、1個縣級市、8個縣。分別是:

6個市轄區:澗西區、西工區、老城區、瀍河區、洛龍區、吉利區;

1個縣級市:偃師市;

8個縣:孟津縣、新安縣、宜陽縣、伊川縣、洛寧縣、嵩縣、欒川縣、汝陽縣。

洛陽,古稱斟鄩、西亳、洛邑、雒陽、洛京、京洛、神都、洛城等,位於河南省西部、黃河中下游,因地處洛河之陽而得名,是***首批公布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四大古都之一,世界文化名城。

4樓:龍█哥█萌█秬

洛陽分九縣六區 澗西區 西工區 老城區 瀍河回族區 吉利區 洛龍區 偃師市(偃師是縣級市) 孟津縣 新安縣 欒川縣 嵩縣 汝陽縣 宜陽縣 洛寧縣 伊川縣

洛陽市有幾個縣幾個區?

5樓:七情保溫杯

截至2023年8月,洛陽市有8個縣6個區。

洛陽現轄1市8縣6區,2個國家級開發區、2個省級開發區、18個省級產業集聚區。總面積1.52萬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803平方公里。

洛陽是個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全市共有45個民族成份,其中漢族人口約佔全市總人口的98.8%, 其他少數民族約佔全市總人口的1.

2%,洛陽市少數民族分布呈大分散、小聚居特徵,全市有1個城市民族區、2各民族鄉(鎮)、24個民族聚居村。

1、澗西區是洛陽市轄區,於2023年7月成立。因位於澗河以西,故名澗西區。東以澗河為界,與西工區隔河相望,西與洛龍區接壤,北臨澗河,南傍秦嶺。

澗西具有明顯的新興城市區的特點,轄區無明顯邊界,城鄉接合部犬牙交錯,轄區邊界不斷擴大。澗西區是以機械工業為主體的城市工業區。

2、「西工區"簡稱「西工」,位於河南省洛陽市中心,是洛陽市六大主城區之一,也是洛陽市的經濟、文化、金融和商貿中心。西工區轄洛陽工業園區、洛陽車站地區管理處、10個街道,總面積55.95平方公里。

3、老城區位於洛陽市城市區中東部和北部,是洛陽最早的建成區,是洛陽市六大主城區之一,也是全市的經濟、文化、商貿中心。

域內地形西北高、東南低,地形複雜,氣候多樣。人力資源、旅遊資源豐富,第三產業比較發達,工業經濟相對不足,屬典型的生活消費區和現代商貿區。

4、瀍河回族區是河南省洛陽市下轄區,位於洛陽市區東部,地理座標為東經112°28′-112°30′,北緯34°40′-34°42′,東與洛龍區接壤,西與老城毗鄰,北依邙山,南瀕洛河,東西長6.55千公尺,南北寬7.75千公尺,總面積41.

7平方千公尺。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城市區之一。

5、洛龍區位於洛陽市區東部和南部,背靠邙山,面對伊闕,東望嵩岳,西倚周山,東與偃師市相連,西與宜陽縣毗鄰,南接伊川縣,北與孟津縣及瀍河、老城、西工、澗西諸區接壤。2023年,總面積211平方千公尺,,其中農用地面積90.19平方公里。

6、吉利區位於洛陽東北部黃河北岸,距洛陽主城區19公里。西和西北與濟源市接壤,北和東與孟州市相鄰,南瀕黃河,與孟津隔河相望,東西長13.9公里,南北寬11.

16公里,總面積79.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1502公頃。

吉利,古稱河陽,2023年因建設洛陽煉油廠(今洛陽石化總廠)而設立,是全國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中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吉利區現轄4個辦事處,29個行政村,195個村民小組。

7、孟津縣位於河南省中西部丘陵山區,洛陽市下轄縣,東距鄭州110公里,西距三門峽90公里,南與洛陽市區毗鄰,北臨黃河。

8、新安縣位於河南省洛陽市西部,地處北緯34°36′至北緯35°05′,東經111°53′至112°19′之間。北臨黃河,與濟源市及山西省垣曲縣隔河相望;南與宜陽縣接壤;西與澠池縣及義馬市為鄰;東與孟津縣及洛陽市毗連。

新安曆為九朝古都洛陽畿地和西方門戶,地扼函關古道,東連鄭汴,西通長安,自古為中原要塞,軍事重地。當代,隴海鐵路及310國道、連霍高速公路橫貫東西,更成為連線祖國西北、華東及華北間的重要通道。

9、宜陽戰國時置縣,距今已有2400多年歷史。宜陽東依千年帝都洛陽市區,南臨嵩縣,西望洛寧,北接新安,東南與伊川為鄰,西北與義馬市、澠池縣接壤,是洛陽「一中心五組團」的重要鏈條城市,距離洛陽中心城區17公里。

10、伊川縣北依洛陽城區,北依十五朝古都洛陽,南與嵩縣一衣帶水,西與宜陽縣接壤。伊川縣地處豫西淺山丘陵區,是省委、省**確定的23個首批對外開放重點縣、35個擴權縣之一。

11、洛寧縣地處豫西山區,洛河中上游,隸屬十三朝古都洛陽市,全縣總面積2306平方公里,轄12鎮6鄉。地貌總體呈「七山二塬一分川」,是典型的山區農業縣、林業縣,屬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

洛寧古稱崤地,是中國古代溝通東(洛陽)西(西安)兩京的官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北魏太和十一年(公元487年)設崤縣,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改稱永寧,**二年(公元2023年)更名洛寧至今。

12、嵩縣位於河南省洛陽市西南部,地處伏牛山北麓及其支脈外方山和熊耳山之間,因處於嵩山起脈而得名。

嵩縣屬北**帶向暖溫帶過渡氣候,常年平均降水量600公釐。境內伏牛、熊耳、外方三山環抱,伊河、汝河、白河三條河流分別注入黃河、淮河、長江,一縣跨三域。

13、欒川因傳說遠古時期鸞鳥群棲於此而得名。位於河南省西部,東與嵩縣毗鄰,西與盧氏接壤,南與西峽抵足,北與洛寧摩肩,素有「洛陽後花園」和「洛陽南大門」的美譽。欒川縣總面積2477平方千公尺,素有「四河三山兩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稱。

14、汝陽縣地處豫西伏牛山區、北汝河上游,距洛陽市區74公里,是中國歷史名酒——杜康酒的發祥地,史稱「酒祖之鄉」。汝陽縣4a級旅遊景區有西泰山、恐龍谷漂流,3a級旅遊景區有龍隱、恐龍國家位址公園。

擴充套件資料:

洛陽的建制沿革:

遠在五六十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已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新石器時代,黃河中游兩岸及伊、洛、瀍、澗等河流的台地上,分布著許多氏族部落,新中國成立後在洛陽一帶發現的孫旗屯遺址、王灣遺址、矬李遺址等近200處聚落遺址,便是當時人們居住、生活的地方。

禹劃九州,河洛屬古豫州地。洛陽是夏王朝立國和活動的中心地域,太康、仲康、帝桀皆以斟鄩為都。

前2023年,商朝建立。商湯建都西亳(二里頭遺址東北約6千公尺)。

前2023年,西周代殷後,為控制東方地區,開始在洛陽營建國都。周公在洛水北岸修建了王城和成周城,史稱成王「初遷宅於成周」,「定鼎於郟鄏」,曾遷殷頑民於成周,並以成周八師監督之。當時洛陽稱洛邑、新邑、大邑、成周、天室、中國等,亦稱周南。

周平王元年(前770年),周平王東遷洛邑,是為東周。

秦莊襄王元年(前249年),秦在洛陽置三川郡,郡治成周城。

漢王元年(前206年),項羽封申陽為河南王,居洛陽。

漢高祖五年(前202年),劉邦建漢,初都洛陽,後遷長安,改三川郡為河南郡,治洛陽。轄洛陽、河南(漢置,治王城)、偃師、緱氏、平(偃師西北)、平陰(孟津東北)、新成(伊川西南)、榖成(新安東)及鞏、滎陽、新鄭、中牟、開封等22縣。

漢武帝置十三州部刺史,河南郡屬司隸。西漢末年,王莽篡政,改洛陽為宜陽,設「新室東都」和「中市」。

漢光武建武元年(25年),劉秀定都洛陽,改洛陽為雒陽。

建武十五年(39年),更河南郡為河南尹。

漢永和五年(140年),河南尹「有戶二十萬八千四百八十六,有口一百零一萬零八百二十七」。

黃初元年(220年),魏文帝曹丕定都洛陽,變雒陽為洛陽,設司隸校尉部。

泰始元年(265年),西晉代魏,仍以洛陽為都。

太延二年(436年),北魏在洛陽置洛州。

太和十八年(494年),孝文帝遷都洛陽。

隋開皇元年(581年),在洛陽置東京尚書省;次年,置河南道行臺省;三年,廢行臺,以洛州刺史領總監;十四年,於金墉城別置總監。

大業元年(605年),隋煬帝遷都洛陽,在東周王城以東,漢魏故城以西18裡處,新建洛陽城。

同年,改洛州(東魏改司州置)為豫州,三年又改河南郡,十四年復置洛州,轄河南、洛陽、偃師、緱氏、閿鄉、桃林、陝、熊耳、澠池、新安、鞏、宜陽、壽安、陸渾、伊闕、興泰、嵩陽、陽城等18縣。

唐代,自高宗始仍以洛陽為都,稱東都。

武德四年(621年),置洛州總管府,轄洛州、鄭州、熊州、榖州、嵩州、管州、伊州、汝州、魯州等九州,洛州轄洛陽、河南、偃師、緱氏、鞏、陽城、嵩陽、陸渾、伊闕等9縣。

貞觀元年(627年),分全國為十道,洛陽屬河南道。

顯慶二年(657年),置東都。

開元元年(713年),改洛州為河南府。

開元二十一年(733年),於洛陽置都畿道。天寶年間,改東都為東京。洛州、河南府均治洛陽。

武則天光宅元年(684年)始,改東都為神都,對都城進行擴建,修建了明堂、萬國天樞等。

唐天祐四年(907年),後梁、後唐、後晉均曾都洛陽,後漢、後周以洛陽為陪都。

宋,以洛陽為西京,置河南府。

金代,定洛陽為中京,改河南府曰金昌府,並河南縣入洛陽縣。

自元代始,洛陽不復為京,降為河南府治。

明代,河南府轄洛陽、偃師、鞏縣、孟津、登封、新安、澠池、宜陽、永寧、嵩縣等10縣,是伊王和福王的封地。

清代,洛陽仍為河南府治。

**元年(2023年),**建立,廢河南府,設河洛道,道尹公署駐洛陽,轄洛陽、偃師等19縣。

**九年(2023年),直系軍閥吳佩孚盤踞洛陽,在洛陽設定了兩湖巡閱使公署和陸軍第三師司令部。

**十二年(2023年),河南省長公署適於洛陽,洛陽成為河南省會。

**二十一年(2023年),日軍進攻上海,國民黨**定洛陽為行都,並一度適洛辦公。「七七事變」後,華北大部分地區淪陷,洛陽成為北方抗日前哨,國民黨第一戰區長官司令部駐洛陽。

**二十七年(2023年)秋,河南省**再次遷洛,洛陽第二次成為河南省會。

2023年,洛陽解放,洛陽市人民民主**成立,析洛陽縣城區為市,與洛陽縣並置。次年12月,洛陽市人民民主**改稱洛陽市人民**。

2023年,洛陽市公升格為河南省直轄市。次年,洛陽縣撤銷,一部分併入洛陽市,其餘部分劃入偃師、孟津、宜陽等縣。

2023年,相繼建成洛陽市老城區、西工區和郊區,次年成立瀍河區。

2023年,經***批准,新成立吉利區。

2023年,新安、孟津、偃師改隸洛陽市。

2023年,洛陽地區撤銷,洛寧、宜陽、嵩縣、欒川、汝陽、伊川亦改屬洛陽市。

2023年,偃師縣改為偃師市。

2023年6月,經***批准,洛陽郊區更名為洛龍區。

河南省洛陽市有幾個縣洛陽市有幾個區幾個縣

現在管轄的是 八縣 宜陽縣 洛寧縣 新安縣 孟津縣 汝陽縣 伊川縣 嵩縣 欒川縣 七區 澗西區 西工區 老城區 瀍河區 洛龍區 高新區 吉利區 一市 偃師市 洛陽分九縣六區 分別是 澗西區 西工區 老城區 瀍河回族區 吉利區 洛龍區 偃師市 偃師是縣級市 孟津縣 新安縣 欒川縣 嵩縣 汝陽縣 宜陽縣...

洛陽市洛龍區學子街8號在哪,洛陽市洛龍區學子街8號在哪

學子街8號,就是洛陽理工學院,下火車後乘坐28路公交車,途中經過26站,就到達學子街8號了 洛陽理工學院 孟州的,一起去的 359 324 325,標明,我也是要到那裡 考試去,加油了 新區吧,34路有這個站吧 群號60674789 相互交流,西校區離河科大很近,應該是坐25路車去的 學子街知道在那...

洛陽市的省級重點高中,洛陽市市重點高中有哪些?

洛一高,拖一高,軸一中,孟津一高,偃師一高這5所學校是省示範高中。分數線一般都在550分左右。八中,三中,十三中等屬於省重點。分數線在480分左右。四中和九中屬於藝術類省重點高中,分數線在420分左右。洛一高,拖一高。分數線每年都不定,但是一般不會低於五百。這幾年因為出題簡單,分數線越來越高了,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