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是也不是但是造句,用不是也不是但是怎麼造句?

2021-03-03 20:26:56 字數 5628 閱讀 6599

1樓:吳秀菅利

我不是不想要,也不是不喜歡,但是他們比我更加需要

用 「不是……也不是……但是……」怎麼造句?

2樓:爆料百科大碗

1、映山紅不是名貴的花,也不是最美麗的花;但是,對我說來,它卻是最值得留戀最值得回憶的。

2、玻璃不是我打的,桌子也不是我弄壞的,但是同學們都懷疑我,你說我冤不冤。

3、我不是最優秀的孩子,也不是最漂亮的孩子,但對於爸爸媽媽來說,我卻是他們最喜愛的孩子。

4、他不是工人,也不是天才,但是他是乙個學生 。

5、劉翔不是天才,也不是幸運兒,但是他靠自己的努力,成為了舉世矚目的世界冠軍。

6、它不是什麼值錢的物品,也不是什麼罕見的物品,但對於我來說,卻是彌足珍貴,因為它是我與葉子友誼的鑑證。

7、他不是太笨,也不是很懶惰,但是每次成績都不理想卻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8、他不是一名教授,也不是一位老師,但是他知識淵博。

9、路不是永無止盡的,也不是永遠平坦的,但是我們有權利選擇光明大道。

10、曇花不是最香的,也不是最好看的,但是它只要一開必定讓人永生難忘。

11、他成績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聽話的,但是你只要問他問題他一定給你講解。

12、心理學不是哲學,也不是生理學,但是卻跟它們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13、我愛大自然,不是因為它美麗,也不是因為它富有生機,而是我能感受到它平凡樸素的心。

14、我不是做好的,也不是最棒的,但是是最努力的。

15、我不是乙個成功者,也不是乙個失敗者,但是我是乙個為夢想而執著的人。

3樓:蘭交精英

造句1:成功不是天賜的,也不是人賜的,是通過自己努力而爭取的。

造句2:寵物不是玩具,也不是傀儡,我們必須好好的對待每乙個生命。

造句3:生命不是永遠快樂,也不是永遠痛苦,快樂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

造句4:信心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別人給你的,而是要靠自己才有造句5:優異的學習成績不是靠考試時的作弊,也不是靠一時的運氣,而是靠平時的努力學習。

造句6:這個世界不是完美的,也不是惡劣的,而是多面性的。

造句7:這件禮物不是昂貴的,也不是最美的,但是對我來說是比**還要貴重。

造句8:這件事不是你的錯,也不是他的錯,只是個誤會而已。

用「不是……也不是……而是……」造句

4樓:匿名使用者

句子分別有

1、這支鉛筆不是你的,也不是他的,而是我的。

2、這個問題不是很困難,也不是很複雜,而是很簡單滴。

3、這個世界不是完美的,也不是惡劣的,而是多面性的。

4、這次的比賽,靠的不是運氣,也不是收買裁判,而是運動員們真正的實力。

5、這本書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而是他的。

6、用功讀書不是為了父母,也不是為了老師,而是為了自己的將來。

7、學習不是為老師學的,也不是為父母學得,而是為自己學的。

8、信心不是天生的就有,也不是別人給你的,而是要靠自己才能擁有!

9、我所做的不是為了錢,也不是為了名利,而是為了能讓我們的社會更和諧,你明白嗎?

10、我不是挺立高山的巨石,也不是多姿多彩的頑石,而是寬廣馬路上的一粒石子。

11、我不是天空中高翔的鷹,也不是繞屋低飛的燕雀,而是乙隻隨季節遷徙的侯鳥。

12、我不是遼闊無際的海洋,也不是屈身低窪的水溝,而是遼闊大海中的一滴水。

13、我不是價值連城的寶石,也不是一無所有的廢鐵,而是燃燒爐中的一塊鋼。

14、我不是不想回家,也不是沒有時間回家,而是過年回家的車票都沒了。

「不是……也不是……而是……」

這是屬於仿寫句。

仿寫句子是指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根據語言表達的需要,參照題幹所提供的句式,另選乙個或多個句式相同、內容與上下文銜接的句子。

重點1、注意文章的手法,像修辭手法、對偶、排比等。

2、詞性要相當。

例:仿寫句子 :生活是什麼?生活是一本無字的書,生活是一條崎嶇的路;

仿寫: 生活是什麼?生活是一盤莫測的棋,生活是一場自己的戲;

生活是什麼?生活是一曲心靈的歌,生活是一扇未知的門;

生活是什麼?生活是一列遠行的車,生活是一杯自釀的酒;

(一盤,一曲,一列……——量詞)

莫測的棋,心靈的歌,遠行的車……——(形容詞或名詞)的(名詞)

禁忌一、忌話題脫離

話題,一指題目中規定的陳述物件,在仿寫時必須以給定的陳述物件為主語,否則便會不合要求,"失之一詞,謬以千里"。話題還指文段所給定的中心主旨,仿寫時應在弄懂文意的基礎上把握主旨,循旨聯想,遵旨選材,按旨索句。

[例子]仿照下面排比句的句式,以"月亮"和"海鷗"作開頭,寫兩個句式相同的句子。

什麼樣的年齡最理想?什麼樣的心靈最明亮?什麼樣的人生最美好?

什麼樣的青春最輝煌?鮮花說:枝頭鬥妍的年齡最理想;月亮說:

;海鷗說: ;太陽說:燃燒的青春最輝煌。

[例子]月亮說:我放射的光芒最皎潔。海鷗說:我雄健的舞姿最美好。

[分析]在給定的例句中,前四個問句已明示了下文回答時的陳述物件應該分別是"年齡」「心靈」「人生」「青春」,並在回答的例句中,「鮮花」對應「年齡」,「太陽」對應「青春」,所以「月亮」和「海鷗」應分別和「心靈」「人生」對應,仿寫時應以「心靈」和「人生」作為陳述物件。而誤例中「月亮」「海鷗」回答的是「光芒」和「舞姿」,這樣就和題目中規定的陳述物件不合,這就是脫離話題。

[例子]月亮說:我坦蕩的心靈最明亮;海鷗說:搏擊風雨的人生最美好。

二、忌結構不一

仿寫句子比較重要的一點是形式上的約束性,這就要求我們弄清例句的句式、句型甚至語氣,仿寫時要注意句子結構形式的高度一致。或常式或變式,或陳述或疑問,或祈使或感嘆;還要弄清楚句子內部的語意關係,或轉折或遞進,或因果或假設。或總分或並列等,都必須合規格。

[例子]仿照例句的格式,任寫一種事物。

教師的周圍飄著粉筆屑,不,那不是粉筆屑,那是教師撒出的智慧型的花朵。

[誤例]父親額頭上淌著汗水,啊,那是辛勤的汗水,那難道不是父親辛苦勞作的見證嗎?

[分析]首先分析給定的結構形式,然後確定內容。例句的結構格式是"事物+否定+想象",並且最後乙個分句用了比喻的形式,且有其象徵意義。而誤例中首先沒有用否定形式,並且後一分句沒有用比喻形式,再次,後一分句用一反問句,也不符合例句中的陳述語氣,因而仿寫不符合要求。

[例子]教室前方有一塊黑板,不,那不是黑板,那是播種知識的沃土。

農民的腳下泛著黃泥巴,不,那不是黃泥巴,那是農民播下的希望的種子。

學生的面前堆著厚厚的一摞書,不,那不是一摞書,那是學生砌下的通向成功的階梯。

三、忌修辭不符

修辭作為一種表達手段,僅僅限於能夠識別某些修辭格,顯然是不夠的,而仿寫句子著重在"運用"上考查修辭格,也正符合《考試說明》中提出的"正確運用常見的修辭方法"的內容,對促進學生語言表達水平的提高,有很好的導向作用。仿寫前應分析給定例句所運用的修辭格,或比喻或比擬,或借代或誇張,或對偶或排比等,必須嚴格遵守。

[例子]依照下面兩個比喻句的句式,以"真誠"開頭,寫兩個句式相同的比喻句。

人生猶如乙個愛出謎語的頑童,總是出一些難題讓你解答;人生猶如一次漫長的旅行,理解就是前進的火把。

真誠____,____;真誠____,_____。

[誤例]真誠猶如一顆渺小的塵土,它帶領著我們漫遊天際;真誠如同一道溪流,激情就是溪流中的鵝卵石。

[分析]運用比喻,喻體必須恰當;另外,從給定的兩個句子來看,兩個比喻句是並列關係,在每乙個比喻句的內部,前後的語意又必須銜接。如將"人生"比作"愛出謎語的頑童"下面緊接著就寫出其"愛出難題";如將"人生"比作"旅行","理解是前進的火把",說出了理解在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性。而誤例中第一分句比喻不成立,忽略了比喻的可比性;第二分句比喻成立,但解釋語不搭配,因而不合要求。

[例子]真誠就像開滿枝頭的花朵,總是能結出友誼的果實;真誠好像一條清澈的小溪,心靈就是小溪的源頭。

四、忌色調不合

色調,即色彩和格調。仿寫的句子同例句要色彩和諧,不論語境色彩還是感**彩;除此之外,仿寫的句子立意境界要高,要有一定的神韻趣味,要求內容的哲理性和啟發性。相對於前三項要求而言,這是一項比較高的要求,不僅要求學生正確運用基本的語言知識,掌握基本的語言操作技能,而且要求學生具有一定的審美情趣。

[例子依照例句的格式,根據提供的開頭,仿寫句子。

如果沒有理想,人生就像乙隻無舵的航船,飄飄蕩蕩,沒有方向。

如要沒有理想,人生就像____,____ ,______。

[誤例]如果沒有理想,人生就像乙隻無頭的蒼蠅,哼哼嗡嗡,到處亂撞。

[分析]仿寫的句子結構形式一致,屬於假設關係的複句,並且也運用了比喻修辭格,點明了理想對人生的指導作用。但是整個句子缺乏美感,趣味不高,因而不合適。

例句1、沒有想象,思維之樹就不會開花;沒有想象,思維之樹就不會結果,沒有想象,思維之樹就不會成才。(希望之樹就不會發芽,理想之樹就不會結果)

2、如果歷史是一條長河,那麼時間就是這條長河上湧起的波濤。如果歷史是一幅畫,那麼時間就是絢麗的色彩;如果歷史是一座高山,那麼時間就是嶙峋的巨石;如果歷史是一棵大樹,那麼時間就是繁茂的枝葉;如果歷史是一本書,那麼時間就是優美的文字;如果歷史是一堵牆,那麼時間就是組成高牆的磚瓦。

3、事業說:人生就是建築歷史的一塊磚石。友誼說:

人生就是幫助別人攀登的階梯。奮鬥說:人生就是與風浪搏擊的那雙槳勤勞說:

人生就是耕耘大自然的老黃牛; 困難說:人生就是那條坎坷曲折的小山路。挫折說:

人生就是早出晚歸的蜜蜂;衝破烏雲的太陽;佈滿荊棘的道路。

4、太陽無語,卻放射出光輝;高山無語,卻體現出巍峨;藍天無語,卻顯露出高遠;大地無語,卻展示著廣博;鮮花無語,卻散發著芬芳;青春無語,卻煥發著活力;(小河無語,卻奔湧出磅礴)

5、例句:書籍好比一架梯子,它能引導我們登上知識的殿堂;書籍如同一把鑰匙,它將幫助我們開啟心靈的智慧型之窗。

仿寫:時間如同一條東流的河,它告訴我們流逝的光陰永遠不再回頭。時間如同一位公平的老人,它給予我們每一位的饋贈不多也不少。

(時間好比一棵大樹,它能幫助我們體察世間滄桑;時間好比一條大河,它能引導我們走向歷史的源頭)

6、《史記》是一座人物畫廊。司馬遷像乙個畫家,以他那十分傳神的畫筆,為我們勾畫出乙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司馬遷又像乙個**家,以他那流水般的音符,為我們譜寫出乙個個夢幻般的場景;一位善於捕捉瞬間的雕塑家,以他那鋒利的刻刀,為我們塑造了一座座神采各異的雕像。

7、冰雪諒解了春風,便有了繁花似錦的明媚春日;陽光諒解了細雨,便有了乍雨乍晴的纏綿夏日;烈日諒解了秋風,便有了碩果累累的豐收秋日;楓葉諒解了冬雪,便有了銀裝素裹的純美冬日。

8、我們是水珠,每一滴都夢想著海洋,江河因此有了排山倒海的力量;我們是綠葉,每一片都折射著陽光,春天因此變得清新明亮;我們是火苗,每一點都散發著光亮,黑夜因此變得溫暖安詳。

9、輪船的孤獨前行,是因為有勇敢的帆,理想和信仰就是事業大船的帆;飛機凌空飛翔,是因為有結實的雙翼,理想和信仰就是人生飛機的雙翼。(春天生機勃勃,是因為充沛的雨露,理想和信仰就是人生春天的雨露。 秋天碩果累累,是因為有辛勤的勞作, 理想和信仰就是人生秋天的勞作)

10、我夢想:來到塞外的大漠,在夕陽的金黃中,感受「長河落日圓」的壯麗;我夢想:來到海邊的沙灘,從澎湃的海浪中,感受到「亂石穿空,驚濤拍岸」的驚心動魄;我夢想來到長江邊,在瀟瀟落木下,感受「不盡長江滾滾來」的氣勢;我夢想來到長江兩岸,在黎明時,聆聽「兩岸猿聲啼不住」的豪壯;我夢想來到世外的醉翁亭,在日暮的籠罩下,感受「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愜意;我夢想來到杭州西湖,在雨後的彩虹中,感受「淡妝濃沫總相宜」的絕美。

(我夢想來到奔湧的黃河,在藍天的高遠中,感受「黃河之水天上來」的磅礴氣勢)。

用不是也不是而是但是卻是造句,用《不是也不是但是》造句

不是我的錯,也不是你的錯,而是問題的原因沒有找到,但是原因在 呢,卻是找不出誰能回答!哈哈!能對付!這不是醋,也不是酒,而是格達爾釀的葡萄汁!但是是在露天下釀的,卻是那麼純!那麼香!這支筆不是最精緻的,也不是最昂貴的,但是對我說來,它卻是最值得回憶的。它不是人,也不是豬,但是它是什麼,它卻是一頭牛。...

用不是也不是卻是造句急急謝謝,用 不是 也不是 但是 卻是造句

不是廚師,也不是建築師,卻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她是我們的老師。用 不是 也不是 但是 卻是造句 童年不是一開始就繽紛的,也不是一開始就快樂的,但是通過你的笑顏與努力的身影裝點後,它卻是最美麗與五彩的了。這支筆不是最精緻的,也不是最昂貴的,但是對我說來,它卻是最值得回憶的。這支鉛筆不是我最愛的一支筆,...

用不是而是造句,用不是,不是,也不是,而是造句

花瓶不是我打碎的,而是小明打碎的。這不是石榴,而是蘋果。不是沒有美,而是我們缺少發現美的眼光。學習不是枯燥無味,而是趣味橫生。那不是失敗,而是成功的開始.這石頭不是人工雕刻的,而是自然形成的,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啊 他的鉛筆盒不是藍色而是粉色。我不是寬廣的大海而是纏綿的河流 小明不是做作業,而是看書 ...